2021.01.02

坦桑尼亚猎游记 5- 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谷底的罗曼史

Bernard早早就和我们说过,我们必须在傍晚6点前通过达恩戈罗恩戈罗大门,否则我们今晚就去不了酒店。因为景区大门6点就关闭了。而且入景区后去酒店的路是盘山公路,路上经常会有野牛,大象觅食。晚上光线不好的时候开车会很危险。所以我们在马尼亚拉湖吃完午饭就立即上路往恩戈罗格罗火山口的wildlife lodge酒店赶。

路上我们经过Karatu小镇,Bernard给车子加了油。我们也又去ATM拿了现金,还了Bernard为我们垫付的树顶步道的钱,于下午四点半左右到达了恩戈罗格罗火山口的大门。

Bernard下车办手续的时候嘱咐我们关好车窗。 这里的狒狒非常的猖狂,会闯到车里拿东西吃。儿子这个时候已经睡着了。老公决定下车买杯咖啡,我一个人在车上陪两个娃。我和女儿看着外面的狒狒霸道的到处搞破坏,找东西吃。其中一只狒狒爬到我们车边停的一辆红色小轿车上玩着车顶的无线电杆。它拼命的扯,咬,拔,感觉就要把杆子弄断了。我怕狒狒真把天线弄断了,就打开车窗“哇”的朝着狒狒大叫了一声。狒狒本来很专注的玩,没有注意到边上车里有人,更没想到我会发出这么大声音。 被我这么一吼,吓的立马跳下了小红车。我本以为狒狒会收敛一下。结果这只狒狒在车下观察了一会儿,发现我们没有其它动静,就跳上了我们车的引擎盖,玩起了反光镜。儿子在副驾驶座位,狒狒就和他仅隔了一个玻璃的距离。我试着把儿子叫醒看狒狒,但是他睡的太沉了,没醒来。我后来又也怕他睡的太熟,一睁眼看到狒狒在面前会被吓到,就让他继续睡了下去。可惜我这个超级爱动物的儿子,错过了最佳近距离观察狒狒的机会。我和女儿两个人就着看狒狒继续肆无忌惮的摆弄反光镜。但是因为这次它离的太近,也不敢开窗吼它了。还好反光镜更结实一些,没被破坏到。而且我老公也正好买了咖啡回来。 狒狒看到有人过来, 也跳下车跑走了。

恩戈罗恩戈罗
猖狂的狒狒

Bernard办好手续后,我们开车一路上了山顶。Bernard把车停在观景台,我们有机会眺望了一下明天要去游览的火山口谷底。我们试图用望远镜找犀牛,可惜只看到了斑马。

眺望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

我们在晚上大概5点左右到达了野生动物酒店。选择这个酒店是因为有两位曾经分别到过坦桑的朋友都不约而同的提起过这个酒店的风景,绝对是观火山口全貌的绝佳地。而且游火山口的行程一般都是前一晚入住入口附近的酒店,第二天一大早入谷看动物,以避开当日从Arusha 直接开过来看动物的散客们聚集的高峰。虽然我们去的时候因为疫情,根本没有客人。但是早上的动物更活跃是不变的真理,所以我们还是决定按原计划走行程,入住野生动物酒店。到了酒店以后,再一次发现,原来我们继续是当晚唯一的客人。拥有80间客房的硕大酒店,所有的员工就只为我们四个人忙活。下车后,他们提供了湿毛巾和姜茶。真是太暖心了。 我们穿过装修经典的大堂,直接到观景台边。我忙着填入住的各种表格,儿子女儿都忙着用望远镜找山谷的动物们。

Ngorongoro Wildlife Lodge
看,有犀牛!
酒店风景真不错

这个酒店没有家庭房,但是有通房。酒店给了我们两个可以有内门出入的连着的房间。酒店还很贴心的在我们用晚餐的时候送了两个space heater (小型暖气)。用完晚饭,回到暖暖的房间,真的很是享受。可惜的是,房间的大窗户,我们只看到了二十几分钟的风景,天就黑了。第二天我们也是六点天不亮就退房去餐厅吃早餐,赶早去谷底,没能有机会多欣赏酒店的风景。但是真心为酒店的位置和服务质量点赞。

Ngorongoro Wildlife Lodge
临出发前再继续在酒店大堂留个影

恩戈罗恩哥罗其实是一个于两三百万年前火山喷发后陷落形成的一个大坑。足有600米深,260平方千米大。火山坑里有各种生态环境:草原,湖泊,沼泽。所以也有着各种动物。号称是世界上哺乳类动物最密集的一个生态圈。如果你来坦桑尼亚只有一天时间看动物。我会推荐这里。因为这里真的能看到很多种类。风景也很独特。

我们早上出发时,山顶酒店还是雾蒙蒙的。等我们下到600米深的山谷底的时候,太阳光开始一点点的透过云朵,射了进来。 我老公在他的日记里描绘:恩戈罗恩戈罗就像是一场大的交响乐会,慢慢的在晨光中揭开它的序幕。

下山路的大门口装了简陋的洗手池,算是新冠后的一个防疫措施。

下山路口的洗手池

下山时看到一道道阳光像聚光灯一样照向火山口谷底

恩戈罗恩戈罗
远眺谷底

山底第一个看到的是珍珠鸡群

山鸡
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
Sun is shining!
第一次看到汤姆森瞪羚
瞪羚在高山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的渺小

到谷底后没多久就看到了鸵鸟在跳求偶舞。可惜母鸵鸟没有被舞蹈征服,扭头就走。公鸵鸟就在后面追。

第一段罗曼史
求偶不成,不开心。
以前没觉得野猪也会这么帅
一家三口湖边吃早餐
太阳真的是在很努力的照进来
云越来越稀了
远眺火烈鸟
第一次看到角马。此行猎游最后两天的主人公。
湖边的鸟类越来越多了
两只公鸵鸟也来凑热闹

Bernard带着我们在谷底湖边待了十几分钟就开往另一条道上。今天我们的目的是找狮子和犀牛。Bernard开了没多久,我就远远的感觉看到有两只狮子在慢慢踱步。这是我们此行的第一次看狮子,我兴奋的急忙让Bernard 确认,Bernard 说看上去的确很像哦。我现在回想起来, 感觉Bernard 早早在我们看斑马,野猪的时候就发现这两只狮子了,才把我们往这条道上带。但是他真的狠高明,让我们亲自发现,会更激动。Bernard说,这两只应该是在交配期。如果是交配期的第一,第二天的话,我们会有机会看现场造狮。因为第一天,他们会每5分钟就交配一次,第二天15-20分钟左右。越往后间隔时间越长。果然,这两个狮子,走了没两步就停下来造狮了。我更激动了。现场造狮不是想看就能看到的。况且我知道如果这是在正常旅游高峰期,狮子交配会有几十辆车子排队等着看,根本就轮不到你看。我左右环顾,整个山谷里目前就我们一辆车。 我让Bernard快点开,想近距离观察一下。Bernard 摇着头说,Nah,不可能的,开过去他们就结束了,它们的交配过程估计1分钟都不到。 结果是我们车开到它们旁边的时候,它俩已经是这个样子了:

今天罗曼史的男女主人公
打盹儿

因为是第一次看狮子,而且还是交配中,我们就准备留下来,等等看,是不是会有第二轮。

第一次近距离野外看狮子。女儿很开心。
游客照

Bernard为了更好的视野,把车往前挪了一点。我站着拍照,被公狮子瞪了一眼,吓得我赶紧乖乖坐下来再拍一张。

我们和这对情侣的距离
情侣照
母狮子累了休息,公狮子很警觉的查看着四周,保护着母狮子。

等了真的大概15分钟左右的时间,它们又开始了现场造狮。

孩子们现场上了一节课,为几个月后会有狮宝宝的诞生而开心。

在我们的要求下,准备再看一轮。于是我们就对着这两个狮子做拍右拍。

此时,云朵也都散开了。太阳也都出来了。后面也陆陆续续又来了两三辆车排队看造狮。

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
15分钟后,公狮示意继续,可惜这次被母狮拒绝了。
被拒绝后公狮母狮一起躺着晒太阳。
“再来一次?”
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

告别完狮子。Bernard 继续开车带我们游火山山谷。

斑点鬣狗
Spotted Hyena
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
Crowned Crane (灰冠鹤)
Avocet
Black-winged Stilt
河马出浴
Kori Bustard (世界上能飞的最重的鸟)
色彩丰富的火山谷
Common Jackal
吃饱午饭遛弯的年轻狮子
Yellow-billed Stork

恩戈罗恩戈罗看了很多动物,唯一可惜的是,没有找到非常稀有的黑犀牛。看来只有留有遗憾,才给我们借口下次再来。

午饭后,我们就启程出发去塞伦盖地大草原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