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1422)重游南疆之十七:塔吉克婚礼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
帕米尔高原
塔什库尔干

2020年10月23日,在穿行塔沙古道时,偶遇一场塔吉克族的婚礼。图为婚礼的现场。

帕米尔高原是塔吉克族的聚居地,也是老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故事人物中“古兰丹姆”的故乡。中国塔族人约有五万一千多人,其中60%居住在帕米尔,其中大多数居住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图为三位参加婚礼的塔吉克老人。

在塔沙古道停车吃午饭时,恰巧有一个车队去叶尔羌河畔的一个塔吉克村庄接新娘,并邀请我们同行,我们欣然前往。图为接新娘的车队。

村里的乡亲们纷纷前往新娘家参加婚礼。有些人走大路。

村里的乡亲们纷纷前往新娘家参加婚礼。有些人抄小路。

众乡亲簇拥在门前载歌载舞,这户塔吉克人家要嫁女儿了!

赶紧查网上得知:按照塔吉克族婚礼习俗,婚礼要进行3天。第1天,新郎、新娘要在自己家里进行打扮和准备,男女两家忙忙碌碌 ; 第2天,亲戚朋友到访祝贺;第3天,新郎官在家人和伴郎的陪同下前来迎接新娘。今天是新郎迎娶新娘的日子哦!

塔吉克人能歌善舞,舞蹈是塔吉克人生活的一部分,无论男女老少都喜欢跳舞,听到音乐声,都会情不自禁地投入舞场!

你看这两个老人跳的舞,有多专业......

过去,塔吉克舞蹈伴奏的乐器,主要是鹰笛,现在有了现代化的音响设备。

能参与:被2008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塔吉克婚礼”,这不得不说是我们的大幸运!

院子的一角,有几口大锅,新娘家的人正在煮羊肉。

塔吉克人见面,会行吻手礼。

今天是喜庆的日子,看这些少妇打扮的多精致:脸抹的雪白、头戴平绒布绣制的圆形帽冠、挂金梅花耳坠、辫子上扎红蝴蝶结、身穿粉红大衣…...

塔吉克的老太太,一般会在圆形帽冠的外面,再围一条白色或黄色围巾。

塔吉克族的男子一般戴黑绒、圆高统帽。图为两个戴黑绒、圆高统帽的塔吉克老人。

塔吉克是虽然中国唯一的白色人种。但帕米尔高原的强烈阳光,使男子大多肤色黝黑或是古铜色。图为一个跳舞的塔吉克男人。

阳光照射在塔吉克男子脸上,肤色呈现出古铜色!

塔吉克女子不仅美貌动人,而且有一双灵巧的手,她们都善绣,擅长编织。图为一些观看舞蹈的塔吉克女人。

塔吉克人的衣服、帽子、手套、腰带、毛袜、被面、壁挂、花毡、鞍垫等上面,都有她们一针一线精心绣下的各种图案和花卉,为美化和丰富她们的生活起到了重要作用。图为一些观看舞蹈的塔吉克女人。

娶亲的队伍浩浩荡荡,兴高采烈地来了。。。接新娘的白色越野轿车,披着彩带,非常漂亮!

看车窗里的新郎,帽子上缠着红白相间的丝带。红色象征着喜庆和幸福,白色象征着纯洁、纯净,红白相间,表达新人对爱情的纯洁和忠诚。

撒面粉以示祝福。在塔吉克族眼里,面粉是幸福的象征。这位新郎的随行来客,全身上下都被撒满面粉!

叼羊是塔吉克民族的马上竞技活动,结婚、生孩、节日,都要举行“叼羊比赛”,今天是婚礼,“叼羊比赛”必不可少!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看到。只能看看新娘家门前的歌舞。

塔吉克人热情好客,只要你先示以微笑,举起相机后,每次都是是更加纯洁的微笑。

他们拥有的物质,可能非常有限。但他们的内心,却都很平静。

无论是男人、女人,无论是幼童、老人,留在镜头里的,都是一副发自内心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