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8

南疆自由行10天11晚

DAY5:喀什—塔县

去新疆一定要去喀什,去喀什一定要去塔县。

塔什库尔干,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一个伫立在祖国最西端的帕米尔高原上的县城,却有着不一般的身世和地位。天山、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兴都库什山在这里集结,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在这里相遇。

白沙湖

昨天到达喀什的时间已经很晚了,半夜12:00点多央求酒店楼下的饭馆给我们一行人做了几碗面,趁晚饭时间临时召开了一个紧急会议,会议的议题是氧气买多少?有的伙伴因为高原反应打算不住塔县,对于从未体验过高原的我们因为无知、无谓和对帕米尔的着迷而选择留下。

大家没来及吃早饭就开始分头行动,有的人去周边寻找便携式氧气、有的人寻找修理厂测胎压、有的人寻找边防证办理处,经过1个半小时的时间,所有事项顺利办理完毕,沿着G314,一路向西。喀什到塔县,300公里的路程,《怀念战友》在冰山脚下循环播放,伙伴跟着熟悉的旋律一起唱,唱的心都融化了。对于其他人意味着什么我不知道,但是对于我,帕米尔一直是遥不可及的名字,她就像安静生活在西域边陲的母亲,温柔掩盖着自己的锋芒,也坚韧抵御着纷扰与惊慌。终于,我踏上中国最西端的这片热土,成为了冰山上的来客,也明白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今天的天气特别晴朗,太阳晒的肉皮疼,睁不开眼,这条被称为“人类八大奇迹”的G314,有很多路段都在修、在建,同车伙伴开始进入高反状态,边吸氧边开窗通风,大家一起品尝帕米尔高原的尘沙,一起聆听海拔3500米的风声,一路风光旖旎。通过盖孜边检站没多久,前方看到犹如镜子般的湖水,湖面上倒映着如雪的沙山,随着车子不断靠近,仿佛正驶入梦中的天堂。下了车,我和同伴异口同声发出“好美”的小声尖叫声,被旁边一位大哥“卧槽,好看”掩盖了,我想这就是发自内心的赞叹和震撼吧。作为游客,我们太难了,找不到任何形容词来表达她的美。远离拍照人群,你依偎着我的腿,我抚摸着你的头,暖暖的阳光撒落在身上,幸福的事情就是这样,有一个陪你哭陪你笑,陪你疯陪你闹,陪你旅行给你拍照的人。

白沙湖

晚饭临时决定去当地塔吉克族人家里做客,开车去的路上,头车突然停在路边的小片空地上,荒郊野岭前后看不见村庄和车辆,我们一群人小心翼翼下了车,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就被要求关闭所有车灯,抬头仰望星空。没有城市灯火,只有灿烂星河,北斗七星伸手可得。哇,银河带就在头顶,眼及范围全是繁星,试图用手机记录这明亮而安静的夜晚,都是徒劳的,因为它的美只能刻在心里,让你铭心刻骨。

直到见到塔吉克族人家热情好客的三个小朋友我们才从璀璨星光中拉回到现实中,小孩子用流利的普通话问我们有没有见过习爷爷、有没有去过天安门,而大人们在院子里用世界通用的笑容欢迎着我们,我们把车里的零食毫无保留地拿给孩子们作为回应。进入他们的待客大厅,宽敞、整洁、充满民族色彩,他们用最高的礼仪招待我们,铺花毯的炕上摆满了奶糖、干果、羊肉、手抓饭、羊汤,欢歌笑语持续到凌晨一点多,虽然我们离开了他们的童话世界,但是他们的故事还会一直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