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陶波湖边农场中的大篷车

这是Judy兔妈妈的第16篇原创分享

写在前面的话:

2016年7-

8月间我们在新西兰南岛北岛进行了一次自驾之旅。期间我们体验了不同的住宿方式,其中民宿是我们选择最多的,也是体验中惊喜最多的,回忆最难忘的。

我们于7月19日至7月24日先在北岛自驾游,上一篇分享的我们在惠灵顿May一家住宿的经验,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一下北岛之旅的另一民宿,陶波湖附近的农场大篷车。

关于如何找到最适合你的民宿,请读我们之前的小文“如何找到最适合你的民宿使用攻略”(点击文章左下角的阅读原文,可以阅读此文)。

民宿中最多的当然是当地人的普通住宅,不过也有一些别样的的民宿形式,如本文中的大篷车(拖挂式房车),树屋,甚至是院子中的帐篷。

我家一直想体验一下住房车的感觉,但始终没有机会。这次来到房车旅行很流行的新西兰,本想尝试一下的。但是考虑到第一次开和我们习惯正好相反的右驾左行的车,路况又不大熟悉,加之房车一般体积较大,会增大驾驶难度,最终我们还是没有把这种种挑战叠加在一起,仍旧选择了租普通轿车出行。

在挑选陶波附近的住处时,我们一下子被一家名为Farmstay B&B in Caravan(含早餐的农场大篷车)的民宿题目和照片吸引住了:

能够在农场中住上一晚,体验一下新西兰乡村生活,该是多么美妙啊!

赶紧查看详细介绍:房主人是位女士,自我介绍喜欢烹饪健康美食,喜欢散步,喜欢在大自然中与动物们共处。她的农场有26英亩大,农场中有猪、羊、马、鸡等动物。这个农场地处陶波湖东北方向,公共交通不太方便,距离陶波城大概开车一刻钟。不过这唯一的缺点对于自驾的我们一点都不成问题。

于是我们又查看了房屋的服务和设施情况,房车里有电暖气、开水壶等,房费中包含早餐,住一晚的费用是 RMB 434,-。其他房客留下的评价尽管不太多,但是没有提到什么缺点。

住在这里,既可以体验一下住房车的感觉,而且还可以参观一下农场,一举两得,就订它吧!

我们就和主人进行邮件沟通,向她介绍了我们的情况,以及预计到达的时间。很快我们就收到女主人的回信,告诉了我们具体地址,还说如果找不到可以给她打电话。入住时间是下午3点以后。

到陶波那天是个阴天,不时飘上一阵雨,气温不超过15度。陶波以陶波湖著名,陶波湖是南半球第一大淡水湖,面积和新加坡国土面积大致相同。怀卡托河水注入了火山口就形成了陶波湖,离陶波湖不远的胡卡瀑布就是湖水冲破火山口而形成的。天气好的时候站在湖边可以远眺汤加里罗雪山。按小墨水的话说像“撒着糖霜的巧克力蛋糕”。

有点失望的第一天

下午4点多我们跟随导航朝农场方向行进。接近目的地时,路两旁就没有什么住户了。车离开柏油马路,向左拐入一条石子路,又高高低低的开了两分钟,就来到一个有一栋平房的小院里。这个小院坐落在一片平缓的山坡上,周围除了这个院子,看不到其他的房子和人家,只有的绿绿的草坪和错落的树木。我们一眼就看到了停在院子里的拖挂式房车。房车停在房子旁边,从外表看车龄不会少于20年,车门的一边搭建了了个帐篷似的东西。

但是院子里空荡荡的,看不到一个人?!我先走下车,嘴里一边大声喊着“He~~——llo!”,一边四下张望。正纳闷呢,听到院子深处,貌似猪圈的方向传来说话的声音。然后看到一位女士快步走来,和我们热情地打招呼。男主人似乎还在院子后面继续干活。这位女主人大概有50来岁,个子不高,一身农妇打扮。

她带着我们先把行李放到了“帐篷”——其实是在大篷车门前的一个防雨棚——下面,然后进入大篷车。车内一张双人床与两张单人床呈“工字”摆放。床不太宽,类似于国内卧铺车的床;床上的被褥看上去很舒服,和照片上一样,还多了几条毛毯,以备夜里温度低。车内的其他陈设看上去很有年头了,但很干净整洁。车里有电源,有准备好的饮用水和水壶水杯,还有一个电暖气。不过我们四个人进到大篷车后,空间感觉真有些局促:上面第二张照片上看到的空间就几乎是房车内部的全部空间了!

我们一家三口睡在这里倒是不成问题,只是卫生间的使用有些麻烦:要走出房车,拉开防雨帐篷的拉锁,右转大概10米从房子的后门进入。卫生间就在门内,装修倒还是比较现代。只不过想来要在这个气温的晚上去趟卫生间,应该是一件麻烦而不舒服的事情,更何况还有可能赶上下雨!

经过卫生间,再往前穿过一条小走廊就是那栋房子的厅。左面是看电视的客厅区域,中间有一个老式壁炉,右边有张餐桌,后面是一个宽敞的半开放式的厨房。房屋里的家具很简单朴素,似乎也都有些年头了。女主人带着我们一边参观一边说,晚上这个后门不会锁,门口的灯也会一直开着方便我们晚间去卫生间。她还介绍说,这栋房子一般就是她和她的男友(partner)两个人住。

参观完后,稍作收拾,天也渐渐暗下来了。尽管来时的美好憧憬被打消了一大半,我们还是按照原计划开车去陶波湖边吃了顿晚餐,又摸黑开回农场。出去吃晚饭前女主人特意询问我们明早想几点吃早餐,我们商量了一下回复说八点半吧。

在寒冷的夜晚,披着外套去卫生间果然不是件愉快的事情,好在老天在我们睡前没有下雨。这时还出了一个小插曲:我们从后门去卫生间,结果发现后门被锁上了!我们只好又绕到前面敲门,原来是男主人忘记了我们的存在,把后门锁上了。

晚上我和墨水爸爸说,既然是自己选择的,就既来之则安之吧,反正只住一天。于是我们这一天早早地就躺下了。房车内有电暖气,被子也很厚实,倒是并不觉得冷。夜里不知什么时候下起了雨,还刮起了风,听着雨点打到车窗上感觉整个房车都在微微的晃动。

充满惊喜的清晨

第二天一早,墨水爸爸天一亮就先起来去洗漱,半个多小时后才回来,进来就和我们说 “快起来,今天天气很好,外面特别美,还有很多鸡呢,快出去看看!” 我们也很快收拾停当,钻出房车。Wow~~ 哇,太美啦!昨天阴沉的天空换成了蓝天白云,阳光洒在农场的每个角落,让人感到到处都生机勃勃的。雨后的空气特别清新,一群一群的母鸡正在草地上散步。

这时女主人也走过来和我们一起在农场中溜达起来,一边走一边拾起藏在草窠里的鸡蛋。小墨水发现了一只藏在灌木和栅栏间,正在下蛋的母鸡!我们悄悄地观察了一会儿,没有去打扰它。女主人介绍说她一共有96只母鸡,每天能收获大概60多个鸡蛋。“有的鸡有时候会偷个懒的”,她笑着说。收集的鸡蛋,她会卖给收购商一部分,也会拿一部分去集市上卖。

路过一个工具房,女主人打开门,麻利地装了两盒鸡饲料,一盒递给了小墨水。随着一把一把的饲料撒出去,母鸡从各处冲过来聚拢在一起,场面蔚为壮观。不一会儿,一盒饲料就撒光了,小墨水意犹未尽又装了一盒,边跑边撒。她一路跑,母鸡们一路忙不迭地追,场面很有趣!

喂光了手中的饲料,我们也来到了鸡舍。鸡舍在一片开阔草坪上,半悬在空中,靠近下面有个小门,搭了块木板当梯子,供母鸡们进进出出。打开鸡舍大门,看到下部有一条传送带,随着女主人摇动手柄,一枚枚鸡蛋就从里面传送出来,太好玩了!原来,这里才是量产鸡蛋的地方。小墨水积极地帮忙把鸡蛋一枚枚装到盒子里,自告奋勇地端着盛鸡蛋的盒子。

这时,我们看到她的partner正在准备喂猪,便凑到近前去看个仔细。为了让我们能够近距离观看喂猪,他们把猪赶到一块平整的有围栏的小区域。摆好食槽后,在猪食倒入食槽的一瞬间,大猪小猪们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过来,哼哼唧唧地挤在食槽边,埋头大吃起来。那些大一点的猪总是边吃边挤旁边的小猪,让在旁边观看的小墨水很是为小猪们着急。

吃饱的小猪们就跑到一边去晒太阳,散步去啦!幸福不?!

体验过了农场的清晨,我们也该吃早餐了。进入房子的餐厅,只见女主人早已把早餐摆放到餐桌上。这是一份标准的“新西兰式”(Kiwi Style)农家健康早餐:牛奶、酸奶、水果和混合麦片,饮料有果汁和花果茶。我们入乡随俗,自己用酸奶拌上水果和麦片,再喝上一杯热茶,也可谓营养丰富,健康美味。

吃完早餐,女主人又带我们到房子后面转转。这时,看到男主人正开着一辆农用小摩托车,准备出发开始一天的劳作。

房子的后面还有好大一片草坪,摆着桌椅,供住客可以在这样的好天气坐在户外休闲。小墨水兴奋地东看看,西瞅瞅,强烈建议在这里再多玩一会儿!可惜我们按照规划还要赶路,不能在这里久留,留下一点小遗憾。

感谢了女主人的照顾,我们就启程开往下一站了。

此处农场民宿的心得

选房时仔细看清介绍,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后来我们又仔细看了房子在网站上的介绍,发现这个大篷车属于”独立房间“类型,在“卫生间”的选项后面标注着“(共用卫生间)”。这一点我们之前没注意到,才有了开始的失望。

这样的大篷车应该在夏季住起来更加合适,毕竟冬天的夜晚进出会有些冷。

别把行程安排得太满

旅行时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印象最深的事情是和当地人的交往。

选择这样的农场住,即使不能多住一日,也最好多预留些时间,才有机会遇见和发现它的美好!

不论碰到什么意想不到的状况,保持好心态!

全家人在一起旅游的过程,最大的意义不是逛了几个景点,而在于全家在一起——特别是全家一起应对“突发状况”——的宝贵经历。

此次从憧憬到失望,又转为惊喜的农场之行都深深地印在我们全家人的脑海里。

相信这次农场民宿不仅仅给小墨水带来亲手喂鸡,掏鸡蛋的乐趣,还有很多很多~~~~

亲爱的朋友们,你最喜欢农场的哪个部分呢,是喂鸡、喂猪,还是KIWI式早餐?欢迎你留言告诉我们! 也欢迎分享你旅行中的心得!

如果你想了解自助办理新西兰微留学的大致流程,请回复关键字“流程”

如果你想了解新西兰自驾的租车经验,请回复关键字“租车”

如果你想了解新西兰自驾的驾车经验并观看新西兰旅游局携手黄磊拍摄的新西兰自驾游安全须知短片,请回复关键字“驾车”

长按二维码

关注“心有千墨“公众号,获得更多有用信息

本文使用的图片均来自Judy兔妈妈2016年夏天的新西兰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