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沙巴——那些让我念念不忘的沙巴美食

斗湖
亚庇

发表于 2014-05-28 21:19

沙巴除了壮丽的自然风光、神秘的海底世界和丰富的多元文化之外,美食绝对是吸引我一去再去的主要原因。下面就来介绍一下,那些让我念念不忘的沙巴美食吧!

先说海鲜,个人感觉沙巴的海鲜在东南亚国家中是首屈一指的。因为在其他东南亚国家,除华人开的餐厅之外,大多只用冰鲜,或者会用来烧烤,实在是暴殄天物!沙巴基本都是游水海鲜,而且因华人众多,烹调方法多样,味道很合我们的胃口。平常清蒸和白灼的吃得多了,我就介绍几种国内比较少见的做法吧:

1、咸蛋黄炒蟹

这道菜简直能用销魂来形容,尤其是咸蛋黄,绝对是这道菜的精华,吃完了蟹,还恨不得把盘子里的咸蛋黄汁舔干净。建议选用深海蟹,肉比较结实鲜甜。你可能会问了,咸蛋黄味浓,不过盖过蟹的鲜味吗?不会的,蟹有壳,不容易完全入味,咸蛋黄的味道只是挂在表面,或者透过开口的地方渗进去。所以,咸蛋黄的咸香惹味,和蟹肉的鲜甜,你都能同时品尝到。

2、 奶油虾

沙巴的奶油虾分干、湿两种做法,干的香口,湿的香滑,个人更喜欢湿的。虾建议选老虎虾,个大、肉多、有弹性。琵琶虾的肉质虽然跟龙虾有点相似,但肉比较少。咸蛋黄炒蟹和奶油虾这两道菜,剩下的汁我们都会用来拌饭。因为实在是太好吃了,舍不得浪费。

3、绍酒蒸象鼻螺

沙巴有一种小型的象拔蚌,当地叫象鼻螺。我们试过姜葱炒和绍酒蒸,本人更喜欢绍酒蒸的,酒把肉的鲜味都锁住了,酒香扑鼻,螺肉鲜甜。

4、青龙虾刺身、上汤两吃

龙虾肉用来做刺身,肉质弹牙,味道鲜甜。剩下的部位也不浪费,都用来做上汤,也非常鲜甜,其实壳里还有很多肉呢。

我们在沙巴尝试过以下几家海鲜酒楼:

斗湖的“金陵”和“好景”,金陵价钱比好景稍贵,但出品确实不错,好景则感觉一般。金陵只做晚市,中午不开的。

亚庇的“大茄来”和“双天”,两家都很不错,各有特色。大茄来相对便宜,但要尽量早到,晚了不仅要等位,8点后海鲜就基本卖完了。这两家都做午市和晚市。

介绍完海鲜,再说说其它的:

5、咸鱼炒芥兰

沙巴的芥兰跟我们平常吃的完全是两个不同品种,吃的部位也不一样,我们吃茎,他们吃叶。菜嫩,用咸鱼炒很惹味。

6、马拉盏树仔菜

树仔菜又叫沙巴菜或薯仔菜,好像是沙巴特有的,到了沙巴也不妨试试,用蒜蓉炒也不错。

7、香底煎米粉(焦底米粉)

这样完全看不出来是米粉吧

掀开才发现内有玄机

香底煎米粉是先把米粉煎到金黄,用鸡蛋包边,再加上蔬菜、海鲜、蛋花汤。味道鲜、香,米粉口感软、脆兼而有之,很特别!这家在斗湖金陵海鲜旁边,只做早、午市。

8、椰子布丁

适合在炎炎夏日,一人捧一个,大口大口地吃,最爽!有很浓的椰子味,冰凉清爽,香滑清甜,分量够大!满满的一勺,含到嘴里,尽是幸福的味道。

这个是在大茄来吃的,那顿饭,我们两个人点了4个菜,两杯饮料,还瓜分掉一个椰子布丁,最后吃到扶墙而出。后来在双天也吃过,但那个刚做好不久,冷藏时间不够,没完全凝结,感觉不够浓稠。

亚庇有条路叫Jalan Sulaman,专门吃椰子布丁、烤椰子和烧蚬的。从1 Borneo 购物中心,跟着Shangri-La Rasa Ria Resort的路牌走就会经过这条路。但有点远,不知道怎么去的话建议打的。

附地图:

9、ABC红豆冰

ABC是Air Batu Campur的缩写,又名娘惹红豆冰。正宗的ABC冰底部会放满棕榈籽、红豆、甜玉米、凉粉、大菜糕等多种配料,中间是刨冰,上面还会淋上炼奶。部分还会放水果、巧克力糖浆、芦荟或雪糕。斗湖吃ABC比较有名的就是张超立医生办事处楼下那间华兴冰茶室,有非常多的ABC可供选择。炎炎夏日来一碗,冰凉透心啊!可惜我是多年前吃的,当时还没有拍美食的习惯,借用一张网络图片:

10、桔子冰

就是桔子+话梅+蜜糖+冰,酸、甜、咸三味共存,滋味独特,缺了其中一味就会大为失色。还有一种咸柠檬水,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桔子冰是我在沙巴每餐必喝的饮品,就像在泰国每餐喝椰青一样。

11、水果

沙巴地处热带,一年四季都盛产水果,品种丰富。

除了榴莲和菠萝蜜之外,其他的我都不知道是神马东东了

芒果的品种也很多

知道这些是什么水果吗?别以为是同一种,其实是3种哦。听小贩说,lansat和duku都有点酸,只有最后那种longkong龙贡是甜的。longkong外形有点像龙眼,但比龙眼大,果肉一瓣瓣,乳白色半透明的,甜甜的味道还不错。

12、榴莲雪条

一般都推荐以下牌子的雪条,说最正宗,其实也可以试试其他牌子,说不定有惊喜。雪条用天然果肉制成,不添加防腐剂,果味浓郁、香滑,有时还能吃出一些果肉纤维。有榴莲、红豆、芋头、牛油果、玉米、晶露、菠萝蜜和芒果8种味道,个人喜欢榴莲和牛油果味的。整盒装的有单一果味,也有综合果味(6种味道)的,一盒12支。亚庇机场卖得最好的可能就是这个雪条了,很多人上机前买了,带回国送人的。

看完以上的介绍,不知道你有没有被报复到,我自己已经被狠狠地反报复了,一边写一边口水啊,恨不得立马飞过去吃个够!还好,我很快就要再去沙巴了,这次专攻美食,把吃货精神发扬光大,走到哪儿吃到哪儿,先把以上的尝个遍,再发掘新美味,哈哈!沙巴,等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