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0.09

天数:8 天 时间:6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

发表于 2018-07-06 09:54

经过约四个多月的酝酿准备,计划路线、行程、酒店、机票、签证等逐一落实,6月6日高加索三国终于成行。这次我们夫妇相邀了另外四位志同道合爱好旅游的朋友,六人结伴前往高加索的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亚美尼亚三国自由行。这三个国家互为近邻,过去都曾经是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1991年前苏联解体后才先后独立建国。这次我们首先选择阿塞拜疆作为出游的第一个国家,把格鲁吉亚作为重点,把亚美尼亚作为附带。之前我们对这三个国家情况知之甚少,一路下来,这三个国家带给我们的意外和惊喜接连不断,这趟自由行的感觉实在太好了。

格鲁吉亚是我们这次高加索三国自由行的重点,用时最多,从6月9日至6月18日(中间有三天时间去了亚美尼亚),在格鲁吉亚度过了愉快的七天。除了首都第比利斯,我们还到了格鲁吉亚境内的哥里、卡兹别克、西格纳吉等多个地方,比较广泛的接触感受了格鲁吉亚的风土人情。这个国家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环境,丰富的人文和历史景观,安定的社会秩序,友善热情的的人民,便宜的物价,良好旅游环境和设施,加上当地华人酒店的有力帮助,让我们在格鲁吉亚的旅行酣畅痛快,感到意犹未竟、流连忘返,给我们留下愉快的美好的难忘的回忆。我们这次行程是6个人,所以在格鲁吉亚出行主要以包车为主,效果很好,第比利斯市内景点基本都是坐地铁和步行。下面介绍我们在格鲁吉亚旅行的经历和感受。

本篇游记使用了同行团友的一些相片,在此表示感谢。

一、签证:

1、阿塞拜疆

阿塞拜疆可以落地签也可以申请电子签,费用都是20美金

2、格鲁吉亚:

格鲁吉亚电子签证:费用20美金。

有美国、加拿大、申根、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的签证,可免签进入格鲁吉亚。

我们都有发达国家签证,但因为是从阿塞拜疆陆路(火车)进入格鲁吉亚,看到网上有阿塞拜疆边防必须提供格鲁吉亚签证才可放行的信息,为防止麻烦,也办了格鲁吉亚签证。

3、亚美尼亚:

亚美尼亚可以落地签也可以申请电子签,费用都是7美金。

二、机票:

南方航空公司航班,定期有优惠,

广州--乌鲁木齐(经停)--巴库往返,每周二班:三、日

北京--乌鲁木齐(经停)--第比利斯往返,每周三班:一、四、六

三、行程:

D1(2018.6.6):广州—乌鲁木齐—巴库

乘坐南航飞机12:40广州出发,乌鲁木齐(经停),20:50到达阿塞拜疆Azerbaijan的首都巴库Baku,打车入住老城内的酒店

住宿:巴库Old East Hotel(老东方酒店)

D2(2018.6.7):巴库

黑达尔阿利耶夫文化中心、巴库古城、巴库大道、火焰塔

D3(2018.6.8):巴库--第比利斯

巴库古城游,晚上坐夜火车前往第比利斯

住宿:火车上

D4(2018.6.9):第比利斯

11:00火车到达格鲁吉亚Georgia的首都第比利斯Tbilisi,入住酒店,下午市内游自由广场 、老城、三一教堂、要塞、素罗拉克山顶。

住宿:第比利斯芳馨酒店

D5(2018.6.10):第比利斯--卡兹别克山--第比利斯(包车一日游)

包车行程:第比利斯Tbilisi--阿娜努日要塞(LP封面)Ananuri castle--格鲁吉亚--俄罗斯友谊观景台georgia-russia friendship monument--卡兹别克山Mount Kazbek--第比利斯Tbilisi

D6(2018.6.11):第比利斯--姆茨赫塔--哥里--第比利斯(包车一日游)

包车行程:第比利斯Tbilisi--季瓦里教堂Jvari Monastery--生命之柱大教堂Svetitskhoveli--斯大林博物馆Stalin Museum--乌普利斯齐赫(石头城)Uplistsikhe Complex--主显教堂Samtavro--第比利斯Tbilisi

D7(2018.6.12):第比利斯

游地下印刷所、旱桥市场、自由广场、老城、购物

D8(2018.6.13):第比利斯—埃里温(跨境包车)

包车行程:第比利斯Tbilis--塞凡湖Haghpat Monastery Lake Seven--塞凡修道院Goshavank Monastery--亚美尼亚Armenia首都 埃里温Yerevan

住宿:埃里温极乐世界嘉乐丽酒店

D9(2018.6.14):埃里温

市内游亚美尼亚国家博物馆、共和国广场、埃里温大教堂、Cascade阶梯

D10(2018.6.15):埃里温(包车一日游)

包车行程:埃里温Yerevan--修道院Geghard Monastery--神庙Garni Temple--深坑修道院Khor Virap--埃里温Yerevan

住宿:埃里温极乐世界嘉乐丽酒店

D11(2018.6.16):埃里温-- 第比利斯(跨境包车)

包车行程:埃里温Yerevan-- 第比利斯Tbilis

下午4:30到达第比利斯,晚上游老城区

住宿:第比利斯芳馨酒店

D12(2018.6.17):第比利斯--西格那吉(包车)

--西格那吉Sighnaghi

住宿:Elegance 典雅公寓

D13(2018.6.18):西格那吉—第比利斯—乌鲁木齐

西格那吉Sighnaghi(公共中巴)—第比利斯Tbilisi(飞机)—乌鲁木齐

住宿:飞机上

D14(2018.6.19):乌鲁木齐(飞机)--广州

四、上网卡:

三个国家当地都有上网卡买,但我们使用的是中国移动的一代一路多国套餐,正好现在有优惠,平均每天10元人民币,不限流量,三个国家信号都很好,又可以当热点,实在是太方便了。

格鲁吉亚当地购买手机卡,我们住的酒店老板推荐买这个卡,并且可在入住酒店后在他家购买。

五、费用:

阿塞拜疆、格鲁吉亚、亚美尼亚三国14天,约8500元人民币/人的费用。

六、货币兑换:

1美元=2.439 格鲁吉亚拉里GEL

1 格鲁吉亚拉里(GEL)=2.5859 人民币(CNY)

BASISBANK的提款机有银联标志,并且可以切换中文模式,操作是最方便的。

七、当地包车价格参考:

一日包车:5座小车,约150拉里GEL /车,7-8座车,约200拉里GEL /车。

第比利斯--亚美尼亚埃里温:7-8座车,约150美金/车。

八、汽车:
格鲁吉亚汽车客运主要以第比利斯和巴统为中心,第比利斯乘坐小巴可前往巴统,西格纳吉,卡兹别克等城市。
Samgori车站(汽车东站):位于第比利斯地铁Samgori站出口,去西格纳吉在这里坐车
Didube车站(汽车西站):位于第比利斯地铁Didube站出口,有前往巴统,卡兹别克,哥里等城市的班车

九、火车:
第比利斯火车站有前往巴统,埃里温,巴库,祖格迪迪的火车。购票至火车站,在地铁Station square站下车。

十、地铁:

第比利斯坐地铁在售票处买一张地铁卡,工本费2拉里,充值使用,可乘坐地铁、市区巴士、缆车,不管远近,坐一次0.5拉里。退卡需要护照与购买小票。进站入口刷卡,出口不用验票。可以多人共用一张卡,打一次卡进一个人。地铁上的线路图有标明每个站周边的景点。

重要的地铁站:
SAMGORI:此地铁旁边有汽车站,去西格纳吉Sighnaghi的小巴在此乘坐,6拉里一人。
AVLABARI:第比利斯的老城区,去三一教堂等主要景点都在这里下。
FREEDOM SQUARE:自由广场,也是著名的地标;去旱桥市场,此站下。
STATION SQUARE:火车站;可以在这坐火车去巴统和亚美尼亚。
DIDUBE: 此地铁旁边有汽车站,去卡兹比吉,姆茨赫塔,祖格迪迪都在这此乘坐。

十一、住宿:

第比利斯:芳馨酒店 FangXin Hotel

酒店是华人老板开的,位置非常好,距地铁口约200米距离,地下印刷所步行即可到达,附近有家乐福,酒店提供免费接机服务(单次)、免费寄存行李、免费早餐、免费WIFI、烧水壶、拖鞋吹风机都有,餐厅厨师是山东人,随时可提供可口的中餐,另外酒店老板可协助客人租车和包车,入住的客人大部分是华人,方便拼车包车旅游。手机卡也可以在老板处购买,非常推荐的酒店。

西格那吉:典雅公寓 Elegance

公寓位于汽车站旁边,如果是拉大行李来此的客人是最方便的,因为城区的地面都是石板路,西格那吉博物馆和西格那吉老城区都在酒店附近,酒店老板和老板娘都很热情,进入后就送酒和水果,咖啡和茶随便喝,他家还有好多果树,我们在这里随便采摘桑果,早餐也不错,有厨房,免费WIFI、烧水壶,这家公寓非常干净,坐在阳台上,喝着茶和咖啡,大家都不想走了。非常推荐的公寓。

第1天(2018.6.9):第比利斯

11:00火车到达格鲁吉亚Georgia的首都第比利斯Tbilisi,入住酒店,下午市内游自由广场 、第比利斯老城、三一教堂、要塞、素罗拉克山顶。

上接我的高加索三国系列游记:

2018出游第四站——高加索三国之阿塞拜疆篇

结束了阿塞拜疆的行程后,我们选择乘坐火车离开巴库,前往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由于没有买到头等和二等的卧铺,我们乘坐的是三等卧铺车厢。在列车上睡了一晚上,清晨六点列车员就把全体乘客叫醒了,忙着督促收集铺盖,服务风格与中国铁路的作风如出一辙。七点钟列车停靠于阿塞拜疆边境的车站,阿塞拜疆边防官员携带电脑上车,在车厢内办理出境检查手续。旅客被一个个轮流叫到这位官员处,面对面核对护照信息,盖章放行。海关人员也上车仔细检查车厢的角角落落(不查旅客行李),前后停留了约一个半小时,期间旅客都只能呆在自己的车厢内。这是阿塞拜疆边境车站

阿塞拜疆边防检查完毕,列车放行。列车行驶约20多分钟停靠格鲁吉亚境内车站接受检查。格鲁吉亚边防官员上车取走全部旅客的护照和签证纸,拿下车回车站办公室审核盖章后,再上车逐一发回给旅客。海关官员也上车对旅客检查询问。全部完成后才允许旅客下车。这是格鲁吉亚的边境车站。

在这个边境车站也停留了差不多一个半小时才又开车。我们就这样乘坐火车经过了出境和入境的检查,进入了格鲁吉亚,开启了高加索第二个国家的旅游行程。

列车离开边境车站,继续运行约一个小时,到达本次列车终点站第比利斯。我们拖着行李箱走出车站,事先预定的华人酒店徐老板带着两部车,把我们接上车,驶回酒店。

乘车驶离第比利斯火车站时,看到火车站周边人多车多摊贩多,交通比较拥堵,也比较乱,首先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并不太好。

第比利斯是格鲁吉亚首都和政治、经济、文化及教育中心,是高加索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它位于大高加索与小高加索之间,地处外高加索的战略要冲。第比利斯同时也是格鲁吉亚最大城市。

在驶往酒店途中,看到这座城市道路两侧绿树成荫,城市绿化和卫生状况不错,交通次序井然,库拉河贯穿整个市区,环境还比较优美,使得我们对第比利斯的印象逐渐好转起来。

芳馨酒店 FangXin Hotel

徐老板的芳馨酒店位于市区,是一座三层小楼,有十多个房间,一次可接待二十多位游客,(如需要,其朋友处还可安排20位客人)有单独完整的院落,位置很好,出行方便,出门不到两百米就有地铁站。步行五分钟就有家乐福超市。

徐老板的芳馨酒店已不属于一般的华人家庭酒店,而是比较正规的酒店了。客房比较大,配有电水壶、一次性拖鞋、wifi ,雇有五名格鲁吉亚当地员工负责前台和客房清洁工作。酒店配有餐厅,包早餐,餐厅包给一位厨艺不错的山东大厨,做得一手好菜,面食也很拿手。徐老板是位腼腆纳言的温州人,不会英语却说得一口流利的格语,与当地的租车、包车方很熟,可帮助联系安排比较放心的租车或包车业务。这次我们在格鲁吉亚与亚美尼亚玩的开心顺利,也离不开徐老板的帮助。在国外采用自由行的方式旅游,最好的选择就是居住当地华人酒店,可以便捷地获取方方面面的支持帮助。

安排好住处,下到餐厅,点了几个菜,美美地享用了山东大厨烹饪的美味中餐,期间还听取了徐老板关于格鲁吉亚和第比利斯的情况介绍及对于我们行程的建议,与他商定了在格鲁吉亚的旅游安排及包车事宜。由于中午太热,太阳太晒,因此大家回房间好好休息睡一觉。

这是芳馨酒店餐厅的中餐菜牌,标价是拉里。

休息到下午四点半才出门,太阳仍然很晒。首先是换钱,第比利斯街头的钱币兑换处很多很方便。我们随意找了一家先兑换了200美元的格鲁吉亚拉里。1美元约合2.45拉里,1拉里约合2.6元人民币。(据徐老板介绍建议,到格鲁吉亚旅游最好不要在机场兑换钱币,一是汇率并不好,二是初来咋到容易被骗,已发生很多起华人在机场被骗的情况)

与徐老板的芳馨酒店一路之隔的地铁站。在第比利斯出行最便捷最安全的还是选择地铁。

地铁站内可以用人工或机器两种方式购买乘车公交卡。一张地铁卡,工本费为2拉里,充值使用,可乘坐地铁、市区巴士、缆车,不管远近,坐一次0.5拉里约合1.2元人民币。退卡则需要护照与购买小票(因此想退卡的话,买卡时就要索取小票并保存好),手续很简单,马上退回现金。进站入口刷卡,出口不用验票。可以多人共用一张卡,打一次卡进一个人。地铁上的线路图有标明每个站周边的景点。

第比利斯地铁线是前苏联时期于1967年修建的,地铁修得比巴库的还要深,颇有年代感了。电梯上下运行的速度相当快,要很当心。地铁站台修建得大气漂亮。

重要的地铁站:
SAMGORI站 : 出地铁有个汽车站,在此可乘坐去西格纳吉Sighnaghi的小巴,6拉里一人
AVLABARI站:第比利斯的老城区,三一大教堂、和平桥等景点都集中在这里
FREEDOM SQUARE站:自由广场,也是著名的地标;去旱桥市场,此站下。

乘坐地铁到FREEDOM SQUARE站,出站一上来就是自由广场,这里也是第比利斯的市中心。广场始建于19世纪沙俄统治时期,原名埃里温广场,前苏联时期称为列宁广场,格鲁吉亚独立后改称为自由广场,广场圆盘中央上的列宁像也换成了高耸的金光灿烂的圣乔治屠龙圆柱。

第比利斯建都于公元4世纪,曾是格鲁吉亚多个朝代的首都;公元四世纪时就建有第比利斯古城堡;格鲁吉亚过去曾被阿拉伯、突厥等外族侵占,第比利斯也不能幸免。十月革命以后,格鲁吉亚曾经短暂独立,第比利斯再次成为国家的首都。到后来外高加索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成立和后来的格鲁吉亚社会主义加盟共和国,第比利斯也一直是首府。1991年格鲁吉亚从前苏联独立后,第比利斯再次成为首都。

第比利斯市政厅,格鲁吉亚国家剧院,博物馆、万豪酒店等围绕在广场四周,这些建筑大气庄重风格协调。6条放射性街道向市区各处辐射,交通十分便利。其中第比利斯最主要的街道鲁斯塔维利大街相当于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道路宽阔,两边绿树成荫,商场及品牌店林立。

从自由广场往下坡走十多分钟,就可看到横跨库拉河的和平桥。这是一座以钢铁与玻璃为建材,造型新颖流线的人行桥,非常漂亮。可偏有好事缺德的损友给这座美丽的桥另起了一个名字:“卫生巾桥”,像吗?

和平桥流畅的线条,靓丽的造型使之成为第比利斯现代化建筑的标志之一,也成为许多准备结婚的新人拍婚纱照的必选景观。

这两位妇女不但人靓,服装也华丽太耀眼了,惹人注目,由于无法交流,也搞不清这是什么民族的服装?

流经第比利斯库拉河横贯整个市区,把第比利斯隔为两半,可以称为第比利斯的母亲河。库拉河是土耳其、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境内的河流。也是外高加索地区最大的河流。源出自土耳其境内的亚美尼亚高原,曲折东流,经格鲁吉亚、阿塞拜疆,注入里海。全长1364公里,流域面积18.8万平方公里。

格鲁吉亚位于亚洲西南部高加索地区的黑海沿岸,北邻俄罗斯,南部与土耳其、亚美尼亚、阿塞拜疆接壤。面积69,700平方公里(包括南奥塞梯及阿布哈兹)。主要民族为格鲁吉亚族。官方语言为格鲁吉亚语,居民多通晓俄语。多数信仰东正教,少数信仰伊斯兰教。首都是第比利斯。格鲁吉亚曾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是斯大林的故乡。

第比利斯城市沿库拉河两岸依山而建,层次错落有序,风光优美。

和平桥的桥头是占地面积巨大的欧洲广场,这里是第比利斯居民休闲和聚会的场所。

欧洲广场中设有登山缆车站,从这里乘坐缆车可上到素罗拉克山上。

我们六个人同处一镜了。

欧洲广场四周美景。

从欧洲广场顺着古老的石板路一路上行,这一带都属于第比利斯老城。各式各样的漂亮建筑都透露着年代的沧桑,显现厚重的历史文化风情,很有韵味。

路过老街边一家烤大饼店,看见当地居民都手捧一摞摞刚刚烤制出来的大饼,烤大饼是高加索等国家人民的主食,一日三餐必不可少,与我们新疆的馕相似,只不过是形状不同。这里的物价真的便宜,一张大饼0.7拉里,约合1.8元人民币。

这家烤大饼店的大饼烤制采用传统的烤炉,与我们新疆烤馕的馕坑相似,只见师傅把半个身子都探入炉内,把一张张生大饼贴在炉壁内。要知道炉下炭火熊熊,炉内可是高达上百度的高温啊。

我们被这家烤大饼店师傅的操作所吸引,想入内参观拍照,老板娘得知我们是中国游客,于是非常友好热情地欢迎我们入内,还亲自上阵操作示范,捞出一张刚刚烤制好的大饼递给我们的一位美女,我们这位美女也不知深浅,就贸然伸手去接,结果被烫得吱哇乱叫,手忙脚乱,老板娘则乐得在一边哈哈大笑,大家都开心极了。

我们买了一张刚出炉的烤大饼,也不顾形象了,就围在人行道上啃起来,真香啊。这种大饼就是要刚出炉,趁热才好吃,微咸。表皮焦脆,里面松软,香气扑鼻,饼凉了就不怎么好吃了。在路上我们还吃了另外一家饼店的带馅酥皮饼,也很好吃。

步行到达圣三一大教堂。

圣三一主教堂边上的这座小教堂也很漂亮。

圣三一大教堂位于第比利斯市库拉河左岸伊利亚山上的一片高地,2004年建成完工,是1991年格鲁吉亚独立后修建的最大的教堂,如今这里是格鲁吉亚东正教母堂。大教堂建筑群包括院墙,钟楼,若干小礼拜堂等。大教堂的主建筑高约100米,是格鲁吉亚最高最大的教堂,在城市的各个地方,基本都能看到这座教堂。

圣三一大教堂的建筑非常雄伟壮观,西斜的阳光映射在最顶端的金顶和十字架上,耀眼夺目,显得非常庄重肃穆,让人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敬畏之心。

这天正好是周六下午,教堂里面正在举办一场隆重的弥撒活动。

教堂正中台阶上,主教和神职人员在主持弥撒仪式。在教堂的一角,八名牧师分列两侧,信众们逐一轮流上前,牧师一对一的倾听信众的忏悔,进行精神疏导开释与抚慰

教堂正门前的平台上,我们同行的大个夫妇成为众人追拍的模特。

来之前就听说格鲁吉亚出美女,实地一看,果不其然,满大街美女如云,身材高挑,金发碧眼,面容姣好,真是名不虚传。

离开圣三一大教堂,我们开始下坡,赶往欧洲广场乘坐缆车,我们要在太阳落山前登上素罗拉克山,据说那里是观赏日落的最佳景点。

这座位于欧洲广场一角的现代金属建筑,造型新颖怪异,在夕阳照射下,金属的外表颜色会逐渐地发生不同的变化。这座建筑是第比利斯东正教会的一个场所。

欧洲广场上的缆车站。

乘坐登山缆车可以刷地铁卡,来回程5个拉里/人,约合12.2元人民币。每个车厢可以运载六位成人。

随着缆车高度上升,库拉河两岸美丽的城市风光尽收眼底。

素罗拉克山顶被开辟为公园。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建立的的高大的通体雪白的"格鲁吉亚母亲"雕像耸立于山顶,这尊雄浑高大的塑像面向古城,她左手托腕,右手执剑,象征了格鲁吉亚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成为城市的象征。素罗拉克山也因此被称为“妈妈山”。母亲雕像是第比利斯的地标式建筑,也是最高点,城市的各个地方基本都能看到,这里也是鸟瞰整个第比利斯市的最佳观景台。

素罗拉克山麓自南向北保存有17至19世纪的女修道院、18世纪的教堂等古代建筑。在山脊上,还有残破的古代城堡建筑。

面对美景,把我们的身影留下。

图中的两位大妈,通过交谈得知她们是来自伊朗的一对姐妹,到此旅游。得知我们是中国游客,也曾到过伊朗旅游,这对姐妹非常高兴,一起合个影。

夕阳已落,霞云满天,凉风习习,城市华灯已开,我们才念念不舍的乘坐缆车下山。

下山后我们选择步行到AVLABARI站乘坐地铁返回酒店。在第比利斯首个半日的旅游让我们惊艳,给我们留下愉快美好的记忆。

第2天(2018.6.10):第比利斯--卡兹别克山--第比利斯(包车一日游)

早上9:00-19:00包车(200拉里GEL/车/6人),去卡兹别克山这条线,沿途风景不错,不过到达卡兹别克山时,天气不好,所以就没有上斯特潘茨明达圣三一教堂,去卡兹别克山是我们此次行程最冷的地方,需要穿件厚点的外套。

行程是:第比利斯Tbilisi--阿娜努日要塞(LP封面)Ananuri castle--格鲁吉亚--俄罗斯友谊卡观景台georgia-russia friendship monument--卡兹别克山Mount Kazbek--第比利斯Tbilisi

住宿:第比利斯芳馨酒店

酒店的中式自助早餐,有稀饭、西红柿鸡蛋紫菜汤、牛奶、咖啡、果汁,每天都有五六个热炒菜、馒头、发面饼或包子或蛋炒饭、鸡蛋,还有西式的面包、肉肠等,比较丰富,也很可口,让人吃得满意舒服。来自山东泰安的师傅承包了餐厅,做的北方早餐地道,让人吃出家的感觉。

通过酒店徐老板预定的包车准时到达酒店。徐老板能说一口流利的格语,与当地的一些包车公司和个体包车司机都比较熟,通过他要的车比较安全保险。我们六个人包车,当天安排了一部奔驰八座商务车。200拉里GEL/天/车。当天的目的地是卡茨别克山来回,包括路上的几个主要景点的游览。

当天行驶的不是高速公路,属于一般的道路,道路虽然不宽大多时间只有两车道,但路况还不错,主要是路上车少,车速还比较快。沿途的风景挺美,虽然是六月,但山上的积雪还没完全融化,行驶在山区,可不时看到一条条冰川直达路边。

途径阿娜努日要塞,这是一处著名的旅游景点。城堡中的教堂就是孤独星球外高加索版的封面教堂。从13世纪开始,这里就是封建王朝领主的城堡,也是军事要塞,城堡中建有两座壮观的教堂。

爬上城堡的最高处,从上往下鸟瞰城堡教堂。

城堡下方的水库边上,有成片的桑葚树,树上结满了白色的桑葚果,已成熟的桑葚果掉了一地也无人摘采。我们的美女经不住诱惑,摘个尝尝,真甜啊,还从没见过这种白色的桑葚呢,干脆多摘些,这下可饱了口福。

路在脚下,景在途中。美妙的风景就在路上。

途径一处景点,是一个尚在施工维修中的观景台,观景台圆形的内壁上绘有彩色壁画,施工人员不准游客入内。开车师傅说这是格俄友谊纪念碑。

这处纪念碑建立在一处陡峭高耸的悬崖边,周围景色很美,不远处就是卡兹别克山,可惜当天气象不好。

途中的第三处景点,由于语言问题,我们没有弄清楚到底叫什么,就叫格鲁吉亚的“黄龙”吧。从山上直到公路边,有一大片黄颜色的地貌,黄颜色的水沿地表源源流下,其景观与土耳其的棉花堡地质十分的相像。这里吸引了很多游客到此游览。

我们也不懂什么地质和化学知识,只见流下的水都是黄色的,可能是硫磺水吧。

在黄龙秀一把,看,在两位美女映衬下,大个男模还真有“范”呢。

中午到达卡兹别克山景区小镇。卡兹别克山是位于格鲁吉亚和北奥塞梯边界的一座双锥形死火山,海拔5033米,是大高加索山脉中的第七高峰。在前苏联时期这里就设为自然保护区,是格鲁吉亚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

卡兹别克山最出名的景点是远处山上的圣三一教堂,这座耸立在群山之中的教堂,始建于14世纪。

中午在卡兹别克山下小镇午餐,天气不好,一直下小雨,冷风嗖嗖的,温度很低,我们把羽绒服都穿上了。

也看不懂格文菜牌,在开车师傅帮助下点了烤牛肉、羊肉、鸡肉等,配大饼,123拉里(约合人民币320元)。

由于下雨天气太冷,另外如果上山的话,还需要在小镇换能够爬山的四驱车,这样的天气上去意义也不大,大家一致同意不登山了,就在小镇转转,然后打道回府。

卡兹别克山下小镇四周群山环抱,小河川流而过,景色优美。如果是晴天,可看到周围高山山顶的皑皑白雪,许多游客都会选择在此居住一两晚,然后乘车或徒步登山。

离开卡兹别克,乘车返回第比利斯。

第3天(2018.6.11):第比利斯--姆茨赫塔--哥里--第比利斯(包车一日游)

早上9:00-19:00包车(200拉里GEL)/车/6人,去姆茨赫塔和哥里这条线。

住宿:第比利斯芳馨酒店

今天还是选择包车出游。早餐后出发,开车约半个多小时就到达了姆茨赫塔。姆茨赫塔距离首都第比利斯20公里,是姆茨赫塔-姆季阿涅季州的首府。姆茨赫塔古城建立于格鲁吉亚王朝铜器时代,处于古代贸易之路的交叉口,并在两条河流的汇合处。这座古城曾是格鲁吉亚王朝的首都,直到5世纪,格鲁吉亚王朝迁都第比利斯。作为宗教中心,姆茨赫塔古城是中世纪教会建筑的经典范例,并且是格鲁吉亚王朝精美艺术和文化的见证,在格鲁吉亚王朝文化艺术进化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姆茨赫塔的季瓦里教堂坐落在山岗之上,该教堂如同一块突兀的巨石,不偏不倚的矗立在库那河与阿拉格维河流的交接处,面对姆茨赫塔古城,风光优美,是姆茨赫塔古城最为古老的教堂,建于公元585年至604年间。同其他中世纪的十字教堂一样,它设计考究,建筑风格明了,展现了建筑者精湛的技艺。

姆茨赫塔古城于1994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对十字架的膜拜也是格鲁吉亚人虔诚的标志,这也反应在教堂名字上("季瓦里"是十字架的意思)。如今,季瓦里教堂经过重新修建后,再次焕发出其昔日的风采。

季瓦里教堂与姆茨赫塔古城看似很近,但实际距离还是很远的,从古城前往有小巴。像我们这样从第比利斯包车走这条线旅行比较合适。

乘车回到姆茨赫塔古城,游览古城内的生命之柱大教堂。从停车场到教堂之间的小街非常漂亮,很有韵味。

斯维特特斯克维里教堂也被称为生命之柱大教堂。是格鲁吉亚境内仅次于第比利斯圣三一大教堂,位列第二的大教堂。

生命之柱大教堂建筑宏伟,其高度仅次于第比利斯圣三一大教堂,教堂四周有一圈高大的城墙。传说在这座教堂中埋藏着耶稣的血衣。这座教堂和季瓦里教堂、主显修道院共同构成了姆茨赫塔古城的世界文化遗产地位。

教堂占地宽阔,视野极佳。

东正教是基督教三大流派之一,在国际范围,与天主教、新教形成基督徒三大宗教政治群体。

这座教堂内埋藏了伊比利亚王朝的历代帝王。

宗教是人类精神的一种信仰,在人类社会生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巨大作用。

古城的街上有许多商铺售卖各种纪念品和特色商品。这些挂着像一串串香肠的商品是高加索地区特有的一种糖果。

中午到达哥里,哥里位于格鲁吉亚库拉河畔,是什达-卡特利州的首府。这里是斯大林的故乡,前苏联领导人约瑟夫·斯大林于1878年出生于哥里。斯大林博物馆在市区中,博物馆还包括了斯大林故居和专列。

博物馆院子里停放了一节绿皮火车厢,这就是著名的斯大林专列,里面有办公室、卧室和浴室及斯大林生前使用过的物品。入内参观需要购票。

博物馆院子中立有斯大林的站立雕像。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1878年12月18日-1953年3月5日),原姓朱加什维利,格鲁吉亚人, 前苏联政治家,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苏联大元帅,是苏联执政时间最长(1924-1953年)的最高领导人,对二十世纪苏联和世界影响深远。斯大林曾协助列宁领导十月革命,列宁逝世后担任苏联人民委员会(后改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在任期间提出了"在一个国家首先建立社会主义"的主张,全力进行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使苏联成为重工业和军事大国,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领导苏联红军,与盟军协力击败轴心国,取得了苏联卫国战争的胜利。斯大林是一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世界伟人。1953年3月5日因脑溢血病逝于莫斯科,享年74岁。

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斯大林博物馆。需要购票10拉里/人。

博物馆展示了斯大林生前各个时期的图片、文件、使用过的物品、和各个国家、政党送给斯大林的礼物,比较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斯大林的生平和丰功伟绩。

我们这一代人出生在中苏友好的年代,受当时的教育,因此从小就对斯大林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1953年斯大林去世后的相片。

二战时,最著名的“世界三巨头”照片。美国罗斯福、英国丘吉尔和苏联斯大林这三个人决定了二战后的世界格局。

斯大林的故居,房子很小,为此专门建造了一座宏伟的建筑,把斯大林故居安放在内。

斯大林故居。

如今,哥里斯大林博物馆已成为中国游客最热衷的一处景点,到格鲁吉亚旅游是一定要来看看的。

中午在斯大林博物馆旁边的一家饭店用格鲁吉亚式午餐。

还是开车的胖子师傅帮助点餐,结果点的份量实在太多,根本吃不了,110拉里(约合人民币286元)。其中的蒸包子,用的是烫面,与我们中国的包子差不多,不过可比我们烫面的汤包差远了。要论吃还是中餐第一。

午餐后开车前往距哥里8公里外的“石头城”游览。这座先古人类在石头山上挖掘的岩洞城市遗址距今已有至少2000多年的历史了。这座石头城所在的山岗坐落在库拉河畔的一片平原之上,景色很美。景区需购票,7拉里/人。

石头山坡上面,先人留下许多大大小小的石窟。

山岗之上耸立着一座红砖红瓦面积不大的小教堂,这是后来人所建造的,为这片秃山增添了一点色彩。

这是一处较大的石窟。

石头城居高临下,山下河流蜿蜒,景色宜人。

山腰处有石洞直通山下。

返程途中,又折回姆茨赫塔古城,游览了上午遗漏的古城内的主显修道院。

主显修道院也是一座历史悠久名气很大的教堂。修道院面积不大,里面有许多修女。教堂内部不允许拍照。

主显修道院内的墓地。

下午返回第比利斯酒店

第4天(2018.6.12):第比利斯

今天是在第比利斯市游,行程比较宽松,都是步行和坐地铁游览的地下印刷所、干桥市场、自由广场、购物。

住宿:第比利斯芳馨酒店

今天计划在第比利斯市区内游览,比较轻松。早餐后由于下大雨一直呆在酒店。上午十点多,雨过天晴,我们出发。首先从酒店步行穿过三个红绿灯,找到了著名的斯大林地下印刷厂旧址。外表很不起眼,但周边居民都知道,问路时一说斯大林,居民就明白我们要找印刷厂了,指引我们很快找到了。印刷厂的大门显示这座建筑很有年代了,两扇木门中央还保留着鲜红的斧头镰刀共产党徽。

地下印刷厂的办公室内高悬列宁和斯大林肖像,两面鲜红的党旗立于下方,办公桌上堆满了报纸杂志和文件。一位身材干瘦,精神抖擞的老者接待了我们。事后我们得知这位老者是前苏共党员,现在是格鲁吉亚共产党中央副书记,目前负责管理印刷厂的日常事务,已经是79岁的高龄了。当天在这所地下印刷厂旧址除了他和一位看门的,再没有见到过其他工作人员。

当天除了我们六位中国游客,还有两位来自莫斯科的俄国青年。当得知我们来自中国,这位老者非常高兴、非常热情,马上从报纸中翻找出有关中国的报道,带着我们从地上到地下,屋里屋外不厌其烦的详细为我们讲解介绍,虽然他说的俄语我们听不懂,但有图片和实物,加以肢体语言,大概意思都懂,也看得明白。从这位老者身上的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精神,可以感到他对苏共和斯大林是发自肺腑的热爱,真的让人感动。

这家印刷厂旧址的地面部分辟有博物馆,展示当年斯大林及其战友们从事秘密革命活动的图片和实物。

1903年,年轻的斯大林与其战友们根据列宁的指示,在第比利斯建立了这个秘密的印刷厂,印刷传播布尔什维克革命的材料。为了躲避当局的镇压搜捕,革命党人在十几米的地下挖出一个房间,把一部1893年产的印刷机安放在里面,从事秘密印刷活动。十月革命胜利后,这里也被称为斯大林地下印刷厂,改为博物馆,成为一处革命圣地。

院子里这间小屋就是地下印刷厂旧址,屋子内的下方挖有深约十多米的竖井,安装有铁梯通往地下印刷房间。

地下印刷厂构造示意图。

在斯大林等人的领导下,这座秘密地下印刷所在短短几年中,共用俄文、格鲁吉亚文、亚美尼亚文印刷报纸、传单等27万余份。1906年,在沙俄警察的一次搜查中,地下印刷所被发现并被捣毁。

只有七八个平方的地下室中摆放着一部产自1893年的印刷机。年轻的斯大林与其战友们就是在这种困难的环境下从事革命活动。身处其中,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当年斯大林那些早期的布尔什维克从事革命活动的艰难和危险。

参观结束后,在办公室中,我们怀着感激与崇敬的心情依次上前,与这位老共产党员握手拥抱,感谢他为我们所做的耐心细致的精彩介绍。从他的身上,我们深刻感受到格鲁吉亚这些老共产党员在身处当今的逆境之中,仍然保持着对共产党和共产主义的忠贞与执着,感受到他们的不易与坚韧。我们也在留言簿上用中文书写了“永远不忘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的留言。

这个印刷厂靠着老一代共产党员的忠贞和坚持努力,才勉强保持着原样。参观这里不需要门票,但这里的日常运作和保持开放所需的支出,全靠格鲁吉亚老共产党员志愿者和社会的捐赠,这种状况已几十年了,真的不容易啊。为了表达我们的心意,临别时我们也捐赠了一些美元。

参观完地下印刷厂后,乘坐地铁到达自由广场,从这里沿着鲁斯塔维利大街继续在第比利斯的漫步游览。这是格鲁吉亚国家画廊,建筑厚重大气。

鲁斯塔维利大街边的东正教教堂。

第比利斯环境优美,到处可见街心花园,这是其中的一个。

第比利斯著名的旱桥市场,这里其实就是摆卖旧货的地摊市场。卖家都是开车来的,把各种旧货在路边一字摊开,好一点的还拉块塑料布遮阳挡雨,大多数都是露天的,很简陋。

这里卖什么的都有,照相机、手表、望远镜、前苏联时期的各种勋章奖章、衣服鞋帽、首饰珠宝、老式玩具、乐器、家具-----五花八门,应有尽有。识货的买家在这里绝对能够淘到宝贝。像我们这些不识货的外行,到这里就是瞎逛,看看热闹而已。

发现了一副品相保存完好的飞行帽加风镜,这可是上个世纪初刚有飞机时,那时的飞行员佩戴的,可是有年头的宝贝了。

第比利斯城市环境优美,整洁卫生,社会治安良好,居民文明礼貌,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丰富,物价便宜,是一座非常适合自由行的城市。

位于老城的酒吧街风情。

第比利斯老城街景。

位于老城街边的一家小商店,意外地发现这些有趣的冰箱贴,真的很特别,透着幽默,很有寓意,美:是一种气质,一种优雅,既得力于上天赐予的容貌和身段,更离不开后天养成的行为和举止,人之美就在举手投足之间。即使身材发福,也要胖得优雅、胖得性感、胖得妖娆妩媚。这些冰箱贴虽然贵点,但老板说都是绝版。学习胖子好榜样,马叉虫字有力量。美女们相中了的东西,出手都不觉肉痛,基本上扫货了。

雨后的第比利斯阳光灿烂,风和日丽,漫步第比利斯老城,风光秀丽,令人心情愉悦。

横跨库拉河,连接两岸市区的桥梁,人行道上造型靓丽的时髦女子塑像很是吸人眼光。

流经第比利斯市区的库拉河是一条国际河流,发源于土耳其东北部卡尔斯省境内,在土耳其境内该河叫科拉河。

这座桥的下方也设有人行通道。库拉河岸边这座造型新颖、像花瓣似的建筑夺目耀眼,是第比利斯的市政服务大厦。

我们进入这座市政服务大厦,在里面的一间咖啡厅每人喝杯咖啡,歇歇脚,避一避猛烈的日晒。

我们在市政服务大厦一层大厅随意看了下,服务设施还真不错,可惜不让拍照。

第比利斯街景

悠闲的老人在路边树荫下面下棋。第比利斯人延续着他们长久以来的生活方式:妇女勤劳持家,男人游手好闲。

漫步于第比利斯老街的石板路上。

下午时分的第比利斯自由广场

鲁斯塔维利大街景观

神采飘逸的女模。

随队女模也展示一下。

鲁斯塔维利大街上这栋建筑的长廊成为我们美女的秀场。

第5天(2018.6.13):第比利斯—埃里温(跨境包车)

早上(9:00-16:00包车(150美金)/车/6人(将部分行李免费寄存在酒店),前往亚美尼亚的首都埃里温。

今天(6月13日)早餐过后,我们包车暂时离开第比利斯,前往亚美尼亚玩几天,然后再回来。包的还是奔驰八座商务车,要负责把我们送到亚美尼亚首都埃里温的酒店,还包括路上带我们游览塞凡湖,150美元/车,六个人还是很划算的。其实去亚美尼亚乘坐火车也比较方便,晚上上火车,睡一觉一大早就到亚美尼亚首都埃得温了,价格也不高,又可以省一晚住宿,但火车是单日发车,考虑到如坐火车去亚美尼亚,下火车后,还要去找酒店,并且还要再参团或包车去游览亚美尼亚的主要景点塞凡湖,所以决定还是包车比较方便和划算。

根据我们的要求,酒店徐老板当天为我们调换安排了一位亚美尼亚籍的司机。这位师傅语言没有问题,对亚美尼亚的情况比较熟悉。之前我们除了在超市买了一些路上吃的喝的,还与餐厅的师傅定了十个包子十个馒头,凉菜卤肉和黄瓜拌木耳作为路途中的午餐。

第比利斯开车约一小时,到达格鲁吉亚与亚美尼亚边境,人员下车(不用带大行李)先过格鲁吉亚边防,排队办理出境手续。

通过格鲁吉亚边防检查后上车,继续前行不一会就进入亚美尼亚边境。

在亚美尼亚边境人员也都下车(不用带大行李)依次接受边防检查过关。然后重新上车。

在前苏联时期,都同属一个国家,人民自由往来。前苏联解体,分列出高加索三国、中亚五个斯坦、波罗的海三国、还有乌克兰、白俄罗斯,这十多个独立出来的国家相互设立关卡,人员往来变得复杂困难,有的还为领土而大打出手,反目成仇。这样的历史和现状,真是让人感慨万分。

第6、7天(2018.6.14--15):在亚美尼亚旅游,欲知我们在亚美尼亚三天旅游的情况请看我们的下一篇游记《亚美尼亚篇》

第8天(2018.6.16):埃里温-- 第比利斯(跨境包车)

亚美尼亚游结束,11:00-16:30我们又从埃里温包车(100美金)/车/6人,返回第比利斯

包车行程:埃里温Yerevan-- 第比利斯Tbilis

下午4:30到达第比利斯,傍晚继续到第比利斯老城区游览

住宿:第比利斯芳馨酒店

我们结束了在亚美尼亚三天的旅行后,于6月17日上午包车离开埃里温。我们原先包的是本田七座商务车,100美元/车,负责把我们送到第比利斯酒店。结果本田车到场后出现故障,又临时换了一辆八座奔驰商务车,还是100美元/车。

亚美尼亚与格鲁吉亚两国的汽车都很便宜,像这种奔驰商务车,如果买二手车的话,6000美元就可以买到,而且左右舵都可以行驶。

行驶约四个小时到达格鲁吉亚与亚美尼亚边境,与来时一样,人员下车分别接受两国边防的检查。与来时不同的是,在亚美尼亚接受出境检查时,不但人员要下车,大行李箱也要拿下车随人一同过关。

两国的出入关过程总体还是很顺利的,用时也不算长。

下午约四点回到第比利斯,从埃里温到第比利斯将近300公里,用了约6个小时。我们还是住到徐老板的芳馨酒店(已事先定好了房间)。稍事休息后,晚餐在酒店餐厅享用了山东师傅做的可口中餐。晚上19点半出门,这里天黑的很晚,这时的太阳还斜挂在天空。

还是乘坐地铁出行,去感受第比利斯夜晚的浪漫和艺术氛围。雨后黄昏下的第比利斯显得格外清爽。

第比利斯的街头巷尾和公园花园里,随处可见精美的城市雕塑,各种题材范围广阔,这些雕塑无论是思想性或艺术性都非常强,给人以美的艺术享受。

这组雕塑应该是在世界上很知名的作品吧。依稀记得曾在什么杂志上看到过。

第比利斯的街头涂鸦也充满了艺术性。

随着夜幕降临,和平桥上的彩灯也逐渐亮起,让第比利斯的夜色更加妩媚妖娆。

夜色中的欧洲广场是第比利斯市民夜晚消闲纳凉的一个理想的场所。

欧洲广场中央搭建的舞台上,四位装扮彪悍的男歌手演唱的歌曲节奏明快、铿锵有力,引发台下观众的阵阵欢呼和掌声。

山岗上的电视塔不停地变换着色彩,第比利斯的夏夜真的很美很迷人。

第9天(2018.6.17):第比利斯--西格那吉(包车)

早上9:00-14:00包车(200拉里GEL)/车/6人(将部分行李免费寄存在酒店),前往西格那吉,

西格那吉好美啊!我们住的公寓也很棒,看我后面的相片吧。

包车行程:第比利斯Tbilis--二个小修道院--酒庄--圣妮诺女修道院Bodbe Convent--西格那吉Sighnaghi

住宿:Elegance 典雅公寓

今天还是通过酒店徐老板要的包车,单程前往西格纳吉,200拉里/车,包括路途中几个景点的游玩,到西格纳吉住一晚后,再自行返回。我们把大件行李都寄存在酒店,早餐后开车出发。

今天为我们开车的师傅是位剽悍的格鲁吉亚大汉,脾气很爆,刚一出城,就与同向行驶的一部大巴干上了,超车别车对骂,真把我们吓着了。不过经过我们劝解,最后没发生什么事。后来我们发现这位师傅其实人挺好,一路下来,好几次为我们买东西吃。可能是“战斗民族”的脾气就那样。

途径一片野花遍地的山坡,司机师傅主动把车停下,让我们拍照。

天气真好,蓝天白云,山坡鲜花盛开,让我们尽情地感受大自然的美丽。

途中第一个景点,是乡野中的一个小修道院,已经很破旧败落了,也不知名字,我们进去转了一圈,发现是一座已废弃的修道院。

当地农民养的花马,远看还以为是一群奶牛呢,走进了才看清原来是一群花马。

途中的第二个景点是Akhali修道院。这是一座古老的、景色优美的修道院。这座修道院有着两重围墙,占地面积很大。第一重围墙虽然并不高,但全部是用卵石和石块砌成的,很有特色。

Akhali修道院的两重围墙之间是面积巨大的院落,林木参天,绿草茵茵。

通过第二道围墙,就可进入Akhali修道院,这是主教堂,正在维修,可入内参观,不准照相。教堂内部残存的壁画很精美,可以看出这是一座历史年代悠久的教堂。

Akhali修道院内还有一个小院落,里面还有一座教堂,不过大门紧闭,外人不得入内,因为里面是修女们居住和修道的地方。

Akhali修道院内的花园非常漂亮,盛开的玫瑰月季姹紫嫣红,可惜修女不让我们进去,只能在边上拍个照了。

途中,司机师傅主动停车为我们购买了刚烤出来的大饼,让我们品尝充饥。

途中遇到买水果的,司机师傅又停车买了桃子和杏子让我们吃。司机师傅虽然脾气凶,但真是个好人。

前往西格纳吉的途中,司机师傅又把我们带到了第三个景点,苏米葡萄酒庄游览。

这个葡萄酒庄面积不是很大,但是风景很不错,酒庄的院落很精致。

格鲁吉亚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葡萄酒产地, 也是拥有葡萄品种最多的国家,据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发布的葡萄品种汇编,格鲁吉亚共有524种葡萄。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是格鲁吉亚的支柱产业之一

格鲁吉亚葡萄酒是指用产自格鲁吉亚的葡萄酿制的葡萄酒,格鲁吉亚葡萄酒是前苏联时期的国宴酒。

这个酒庄为到访的游客提供免费的红、白两种葡萄酒品尝和需要付费的葡萄酒品尝。我们既品尝了免费的,也品尝了付费的葡萄酒。由于语言不通,沟通过程中还发生了误会,耽误了我们许多时间。

对于这个酒庄葡萄酒的好坏我们没有能力和资格评价,但对这个酒庄的旅游和营销而言,真的是不满意,这里的旅游开发可以说很不成熟,工作人员的经验非常不足,语言也不行,英语太烂,没有一套针对游客的完整流程,关于酒庄自身及葡萄酒的介绍、宣传、引导、参观、推销实在太欠缺了,感觉这个酒庄根本就不会做生意,也不会做旅游。

美女们又开摘了。格鲁吉亚的桑果树太多了,到处都是,很多都是没人管的,六月正是桑葚成熟季节,桑葚果有多又甜,我们的美女们都吃上瘾了,看到桑果树就摘。

当天途中最后的一个景点是西格纳吉附近的Bodbe圣妮诺女修道院。

这座修道院在格鲁吉亚有着重要的地位和悠久的历史,是引导格鲁吉亚皈依基督教(东正教)的圣女妮诺去世后的埋葬之地,古时卡赫季王国的国王加冕仪式多选择在这里进行,因此,这座修道院也成为格鲁吉亚最重要的朝圣地之一。

这座修道院的景观太美了,教堂坐落于群山之中的一块平地上,四周鲜花盛开,像个大花园,居高临下,极目远望,山下的平原尽收眼底。

西格纳吉是格鲁吉亚的城镇,距离首都第比利斯113公里,海拔高度790米,每年平均降雨量602至950毫米,是一个只有几千名居民的小镇。环境十分优美,小镇的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一栋栋红瓦屋顶的房屋散落在山坡的绿荫之中,这里是格鲁吉亚著名的旅游胜地。

我们在这里入住的是一处民居式家庭旅店,旅店的位置很好,距离小镇的巴士总站约100米。如果是拉大行李来此的客人是最方便的,因为城区的地面都是石板路,西格那吉博物馆和西格那吉老城区都在酒店附近,

典雅公寓 Elegance

这个家庭旅店的环境和条件让我们非常满意,客房整洁卫生,设施完备的家庭厨房,大冰箱、洗衣机、厨具、餐具一应俱全,对于我们自由行的游客而言,太方便了。

这家旅店的老板夫妇不会英语,会俄语,非常热情。男主人长得好像列宁。这个家庭旅店提供免费的wifi,咖啡和茶,提供早中晚餐饮服务,游客也可以使用厨房自己做饭。

这家旅馆有一个宽敞漂亮的大阳台,还有一个很大的栽有许多果树的院子。在这里饮茶、就餐可观赏周边美景,真是太惬意了。

美女们又盯上了主人家的桑果树,这棵巨大的桑果树上果实累累,成熟的桑葚落了一地,男主人亲自动手非常热情地邀请我们一起采摘,可把我们美眉们乐疯了。

又大又甜的桑葚果,这可是无污染无公害的天然果实,摘下来直接就可以吃。

男主人拿来自家酿制的果酒,热情地邀请我们共饮。酒的度数还挺高,战斗民族真的是能喝。“来,让我们为弗拉基米尔·伊里奇·乌里扬诺夫---列宁,共同干一杯”。

咖啡美酒,凉风习习,面对美景,休息上网,感觉太爽了。下午,我们把这次携带的方便面、酸辣粉、鱼罐头等全部打扫了,加上超市买的肉肠、黄瓜等,自己动手做了一顿美味晚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这里超市买的格鲁吉亚产的冰激凌真的非常非常好吃,比什么哈根达斯强得多了,而且价格超便宜。

肚子吃饱,也休息好了,太阳已经西斜,我们出门去领略小镇的美。

小镇上的博物馆。

小镇广场上有许多这样兜客的三轮摩托车,可带游客在小镇兜风和去附近的景点。

西格纳吉小城依山而建,历史可以追溯到18世纪后半叶,当时的国王伊拉克利亚下令筑城,同时也修筑了依山而建的一圈城墙和防御工事,现今依然保存下来了大部分古城墙和23个塔楼。西格纳吉小镇的建筑风格统一,以石质为主,因为美丽的景色和浪漫的气氛,很多格鲁吉亚人会来这里举办婚礼,所以逐渐这里也被称为“爱之城”。

城墙全部由石块砌成,十分的坚固,见证了格鲁吉亚几百年来的风云变幻。

这里是西格纳吉全城的制高点,城墙内的这座废弃的小教堂的屋顶,成为游客拍照的最佳取景地。在这里可360度无死角的鸟瞰小城全景。

西格纳吉小镇海拔790米,在这里极目远望,阿拉扎尼河流域平原风光尽收眼底。

西格纳吉小镇与捷克的CK小镇有些相似,都是历史悠久,风光秀丽。

西格纳吉小镇人口很少,能够看到的游客也不多,小镇的街道宁静整洁。

这里居民的生活十分悠闲,小镇的旅游旺季也就是夏季短暂的几个月时间。目前别说西格纳吉,就是格鲁吉亚的旅游知名度也不大,中国游客来的很少。

西格纳吉的古城墙保存的很完好,也很完整,总长度约14公里。为方便和保护游客游览,在适合徒步游览的城墙地段,开辟了楼梯,安装了扶栏。

城墙边的居民很多都开辟了家庭旅馆,还在城墙边修建了挑空的餐厅酒吧,景色真的太美了,真可谓秀色可餐啊。

古老的城墙从山顶一直延伸到山腰,雄伟壮观,面对山下大平原,犹如巨龙,气势恢宏。在明媚的夕阳光线映照下,漫步在古城墙上,真是让人流连忘返。

美眉乐什么呢?爬那么高,小心点。

古城墙可以说是西格纳吉的魂魄,是最漂亮最吸引人的景观。

小镇中心花园边上,有反映小镇历史文化的雕塑。

这里的夏季,晚上八点半了,太阳才刚落山。

晚上回到旅店,男主人又提着酒来邀请我们与他共饮,战斗民族真的豪爽热情,喝酒像喝水似的。

第10天(2018.6.18):西格那吉—第比利斯—乌鲁木齐

今天是高加索三国游的最后一天,清晨的锡格那吉小城好漂亮,本想坐11点中巴回第比利斯,但大家感觉在这里太舒服了,改成13点的西格那吉Sighnaghi(公共中巴)6拉里GEL)/人,返回第比利斯Tbilisi的芳馨酒店,整理行李,晚上在酒店山东师傅给大家做了中餐,20:00酒店约车,送往第比利斯机场,乘坐南方航空公司航班返回乌鲁木齐,再转机回广州。

(飞机)—乌鲁木齐

住宿:飞机上

西格纳吉下了一夜大雨,清早雨过天晴,阳光灿烂。

早晨起床后,清新凉爽的空气又吸引我们在小镇流连一圈。

晨光下的景观与昨日夕阳下的景观,给人带来不同的感受。

旅店老板夫妇在厨房为我们准备丰富的早餐。

早晨起来后,美女们又采摘了两大盘桑葚。

丰盛的早餐

今天是中国传统端午佳节,也是我们这次高加索三国旅行的最后一天,我们远在异国他乡,美好的早餐带给我们美好的心情。

西格纳吉小镇的巴士车站。距我们的住处约100米。

早餐后,男主人陪我们到车站购买返回第比利斯的巴士车票。

这里的车票真的是搞笑,居然就是这张手写的小纸片。中午一点钟的车,

6拉里/人,6个人共36拉里,真挺便宜的。下午乘车就凭这张纸了。

返回时看见在车站空地摆卖蔬菜水果的摊贩,一问价格超便宜,黄瓜1拉里一公斤,樱桃3拉里一公斤,李子2拉里一公斤---

立即买买买

买了这一堆一共8.4里拉,约合22元人民币,真的是便宜啊。

临走之前,旅店老板夫妇又送了一盘水果让我们品尝。

与老板告别,真的感谢这对热情好客的格鲁吉亚夫妇,让我们在这里度过美好愉快难忘的一天。

最后的疯狂,临走了还不忘再采摘一把桑葚,美女们真是不浪费一点时间和机会,从进店到离开,这棵桑树能够的到的桑葚已经一扫而光,真是应了某同志说的,把房费吃回来啦。

中午13:00点,开往第比利斯的中巴准时发车,我们凭车站写的小纸片上车。

这部奔驰二十座中巴乘坐还比较舒适,回程一路不停景点,113公里约用时两个小时回到第比利斯。

下午三点回到芳馨酒店,收拾行李,休息。由于时间还早,有的还上街购物。下午六点半在酒店用过晚餐后,徐老板安排车把我们送往机场,5拉里/人。

第比利斯国际机场候机楼

当天是中国传统的端午佳节,中国南方航空驻第比利斯办事处制作了节日的横幅,并贴心地为每位办理登机手续的旅客端午粽子,让在外的游客感受节日的氛围,扩大了中国文化以及以及中国南方航空的影响。

好事多磨啊,当晚由于第比利斯雷雨,飞机备降,晚点了四个多小时,不过南方航空为旅客提供了饮料餐食。

上午到达乌鲁木齐机场,乘坐下午航班飞回广州。

航班落地广州已是晚上了。结束了这次高加索三国的全部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