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2.18

阿拉木图&第比利斯 实用行程推荐(含被坑经验)

天数:7 天 时间:2 月 人均:65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人文,自由行,省钱

发表于 2019-02-14 20:26

今天刚刚下飞机到北京,结束了春节期间为期6天的旅行。

自由行程和吃喝经验希望能帮到大家。

这次组团由我和男朋友张 两个人组成,从机票、准备工作、当地行程安排和沟通都由张完成。愧于能力较差、英语不好,全程无脑跟随,我就只负责把行程记录下来,给大家个参考吧。

【简单说下整体行程和注意事项】

1、准备工作:格鲁吉亚签证+保险单+酒店居住证明+出入境

格鲁吉亚签证可自己网上搞定,电子签证,20多美刀一个人,网址如下:https://www.evisa.gov.ge/GeoVisa/

右上角可选中文,可能是机翻,推荐使用英文办理。有美签及申根签可直接入境,不需办理。

哈萨克斯坦针对中国公民采用72小时过境签,条件为购买阿斯塔纳航空机票,在阿斯塔纳或阿拉木图机场*过境*(重点:起始地及目的地均不在哈萨克斯坦境内)。此政策已经从17年延续到19年末。

保险单网上买的安联亚洲旅游保险,最贵的7天130元,网址如下:https://www.allianz360.com/lvxingbaoxian/yazhou.htm

酒店居住证明在booking上预订,预定后打印再免费退订。我们实际住的是airb&b上订的民宿,考虑到airb&b上也可以打印预定证明,具体情况可自行考虑。

注意:北京机场办理登机牌时,工作人员会查验签证、机票、保险和入住证明,缺一样都不会放行。办理登机牌时,和工作人员说明要入境哈萨克斯坦,她们会要求填写一个小纸条(姓名、护照号、签名)。在我们登机后,北京机场工作人员会把名单传给哈萨克方人员。在飞机上,可以向乘务员索取哈萨克斯坦入境卡,只需填写姓名、护照号、生日并签字,不会填可在入境处观看电子屏幕上的提示。到达哈萨克斯坦后,务必向阿斯塔纳航空工作人员索取盖印的名单,把名单和你的护照一起交给海关,查验无误后,可入关,记得向海关人员索回名单。在哈萨克斯坦,护照、入境卡、名单要随身携带。名单样式如下

2、行程安排: 大年初二——初八早晨(7天)

北京(初二凌晨)——阿拉木图——第比利斯(初二晚上)——阿拉木图(初七凌晨)——北京(初八早晨)

注意:阿拉木图与北京是慢2小时时差,第比利斯慢北京4小时

3、具体游览:

【第一天·大年初二】

这一天一早到了阿拉木图机场,因为有72小时免签政策顺利出关!大雪,外面很漂亮,仿佛东北哈尔滨,但天气又不是很冷,体感是高于北京的。

机场到达“大厅”有窗口换钱,提前带好美元换掉。1人民币=54哈萨克坚戈

“大厅”有很多大叔叫着taix,这里需要注意了!他们说的1000元,其实是1公里1000元,我们去程的时候成功被坑!司机师傅基本都是狮子大开口,耍流氓的。去程时迫于人生地不熟,怕被彪悍民族当地裁决,我和张还是认怂了,直接给了17000元,相当于人民币300多了。

注意:这里taxi是都能讲价的,其他攻略里说的1000元单程我们真的做不到,后面从市里回机场花了3000元,也是很心满意足的。

第一站:独立广场

映着雪景非常的漂亮,但周围又没有什么人去关注,匆匆的汽车,铲雪的人,让我恍惚这竟然是景点之一。

中午:路旁西餐馆

问了大学时期哈萨克族的同学,哈萨克斯坦他们有不少朋友在这边,基本上是俄化、西化严重,特色食品较少,西餐为主。馆子分布零星,不太好找,建议碰见啥馆子就随便吃吃吧,大商场的楼上是肯德基这类快餐的大集合,便宜又省心,也是不错的选择。

第二站:哈萨克斯坦中央国家博物馆

独立广场走到博物馆大约10分钟,蓝色的圆顶映着雪,真的是美爆了。走到门前,却又是这种冷清感,除了扫雪以外没有人,大门贴着看不懂的白色纸条,仿佛不开放。我鼓起勇气打开门,竟然是开着的!

内部装修远没有外沿那么好看了,仿佛是90年代的老图书馆,展台都很有年代感,和国内的省级、市级博物馆比不了,但展品还是非常值得参观的,有民族服饰、狩猎工具基本还原了哈萨克族在游牧阶段的风土人情,看上去很像前一阵子首都博物馆的大辽展。还有不少和各国建交的礼物、照片,其中与中国建交的原件就摆在橱窗里。来往的游客寥寥,本地人也很少。很多虑的想这是对自身民族文化认同感太低,这样下去,在中国汉化的哈萨克族和在本国俄化西化的国民,未来又会怎样?张说,游牧民族向来如此。想到同学的妹妹已经完全不会哈语,而且变成了一个趋势,真是有些担忧。鉴于文明,内部展品我没有拍照。

第三站:瞎逛到本地的大商场
很像国内的万达,只是除了快餐没有其他餐厅。下午回机场,飞第比利斯

第比利斯出关时如果有美签是可以免签的,张有美签,但以防万一还是办理签证,我俩顺利出关!

第一件事也是:换钱+买电话卡(哈萨克斯坦我有华为自带的天际通可以买流量)。机场内可换钱,但汇率不一定是最好的,大概1格鲁吉亚里拉=2.5人民币。电话卡机场内也有卖的,一周1G流量,4G网速,25里拉,也有其他套餐可选。办理需护照,半小时后收到三条短信后自动激活。

这里的taxi就没这么黑,打车到新城区的民宿用了50里拉,司机师傅英语还可以,礼貌和善。

夜宿新区的民宿公寓,是airb&b上找的一家,每天不到200人民币,将近90平米的空间,干净整洁,设备很齐全,房东也很礼貌。

第一天结束

【第二天·大年初三】

额。。。第一天太累了,真的起不来床,我和张都是10点睡醒的,比预想还是早了很多。于是。。。简单吃点东西玩起了switch(捂脸),连接电视,玩了两个小时。

12点多出门随便逛了楼下的超市,物价比国内稍稍便宜,周围很多小商场,楼下有快餐、面包店、小餐馆,好的~得救了。这里甜点面包很便宜,放张图给大家感受一下

第一站:三圣一教堂

格鲁吉亚可使用打车软件,Taxify,可绑定visa卡。打车到了教堂门口,这个是格鲁吉亚最大的教堂,金顶非常有气势,和周围仿佛贫民区的风格略显不和谐。教堂内部没有精美的彩玻璃,正面是巨大的耶稣像,威严震慑。很幸运,遇到了一对新人的婚礼,新娘的白纱简约大气,曲线流畅,主教在说着听不懂的《圣经》为新人祈祷。

第二站:梅特希教堂-素罗拉克山顶-格鲁吉亚之母雕像-母亲堡垒

我和张从三圣一教堂一路下行,走到库拉河旁。路过了梅特希教堂,张告诉我曾是关过高尔基的地方,在这里见证了第二对新人的婚礼。教堂前是格鲁吉亚国父Vakhtang一世的雕像。

库拉河旁乘坐索道,跨河。索道一人2.5里拉一次,需要用护照办一张交通卡,押金2里拉,记得保存好收据,退卡时需要。这张卡可以不着急退,全城公交及地铁都可以刷这张卡。上索道可以到达素罗拉克山顶,向前走几步就到了格鲁吉亚母亲雕像下。张和我说这里是看城区风景最棒的地方。在这里能纵观第比利斯高低起伏的房屋、街道,对于初到游玩的人来讲确实是震撼的。

另一边是母亲堡垒,始建于公元4世纪。张去爬了要塞的墙头,娇弱的我眺望风景发呆,眼前的景象过于美好,一时间感叹时光的流逝很害怕生老病死,不知为何会有这样的感叹,也许那些大诗人登上岳阳楼、大雁塔、黄鹤楼也有这样的心情,是眺望时一切建筑都小了特有的心情吧,可惜我没有文采,写不出什么佳作。

张在墙头上险些下不来,叫我去指路搭救,哈哈,我也算是有点小用了。

第三站:硫磺浴-自由广场

游完堡垒后可不用坐缆车原路返回,一路下行,来到库拉河边阿拉伯风格的硫磺浴池,考虑到语言及卫生问题,我们并没有进去。

穿过老城的商业街道,来到旧城市中心自由广场,非常显著的圣乔治屠龙雕像。这里曾是列宁广场,立着列宁雕像,格鲁吉亚对苏联那段历史是非场不喜欢的,去苏联化,并努力的进入欧盟,沿街很多欧盟的旗帜,可惜格鲁吉亚还是没有成功加入。

周围有很多大商场可以溜达体会风土人情,这里相当于北京的王府井、三里屯;天津的滨江道;上海的南京路;重庆的解放碑了。

晚场在广场乘坐公交车回住处。

注意:这里公交+地铁+索道的卡是三票合一的,每个公交站都能自助充值,可以多刷很多人次。公交车每次0.5里拉,半小时内换程免费不用重复刷卡。

自由广场仿佛是我们临时的据点,可以说是每天必到了

这里的花摊儿特别多,比在云南时看见的还多,花朵特别大,一路上看见好几个。完了,张的灾难又来了,我嚷着要花。下了公交就有一家特别显眼的,我买了一束菊花,比国内大好几圈,要了不到40元的人民币(15里拉),没讲价,感觉值死了,我和卖花的大娘都高兴。里面插了叶子,最考究的是搭配了松叶,闻起来轻清洌洌的,插上又格外好看。

晚餐:家门口大酒吧

价格人均40-100人民币吧,实在想吐槽,他们吃的实在是太油腻了。前菜的奶酪还要用油炸,奶油蘑菇汤就是奶油汤。我和张吃的想流鼻血,在超市买了大石榴和梨,回家一个劲的吃。

玩了会儿游戏看番

第二天结束

【第三天·大年初四】

又是早上9点多醒的,简单吃点又玩起了switch,张新买的大乱斗格斗游戏,因为我玩的太差,被张批评的啪嗒啪嗒掉眼泪,但还是想玩~下午1点出发

第一站:议会大厦-格鲁吉亚国家博物馆

周围的建筑都太棒了,博物馆虽然没有很大,但外立面和内部的装潢都很好,游客很多,还有很多小学生参观,就是喜欢这样的氛围。内部的展品很集中,除了民族历史外还有自然动物、矿物的标本,孩子们穿梭着看的很兴奋。具体不多说了,场馆不大,1小时多可参观完毕。

博物馆斜对面就是议会大厦,门口聚集了很多人,可能在抗议。

第二站:没有-城墙废墟-和平桥

是的,我和张不知道要去哪里了,老城区逛的差不多,我们选择闲逛,但是运气超级棒。

和平桥也算是格鲁吉亚老城区少有的现代建筑了。

吃到了小餐馆好吃的饼子,路过了老城墙遗址、忘记叫什么的钟楼、走过和平桥、硫磺浴建筑群,也路过了老城里僻静的居民区,破败,有很多闲散的大叔在墙根站着。最终,我们又走回了自由广场。

(巨大的华为广告)

注意:在自由广场附近有橘黄招牌的旅行社推荐给大家(沿唐恩嘟乐边上的那条巷子向里走,下一个路口左手边就是),非常显著,在里面可以拼团,价格合适服务好。

我们报了后两天的团,两人加一起不到400(每人79里拉)人民币,多国游客组合,18人左右的小团,英语导游。都是一天的团,早晨自由广场始发,晚上回到自由广场。共有五种线路,每条线路不是每天都有,建议提前去看做好准备。

晚餐:还是昨天的馆子

点了当地食品,格鲁吉亚饺子(卡里饺Georgian khingali),外形是个大包子,一咬一口羊肉,皮厚肉厚非常厚实,本地人基本上都点了。还有猪肉土豆,也是本地特色了。

晚上回去泡了个澡,听了一会儿蒙曼老师的百家讲坛,睡觉

第三天结束

【第四天·大年初五】季瓦里-生命之柱-乌普利斯齐赫-哥里

多国拼团游开始,跟团就是省心啊,虽然我并没有操什么心。张从背包小吏又多了一个身份,我的翻译,毕竟全车只有我英语是最差的。

第一站:季瓦里教堂

算是在中国地理杂志看过最多次照片的地方了。苍凉的独立在姆茨赫塔古城的山顶上,古城已经不见昔日光景,唯剩教堂了,大约是6世纪的建筑。脚下两河泾渭分明,古时确实是风水宝地。

季瓦里是音译,翻译过来就是圣十字的意思,这里是格鲁吉亚最古老的教堂。

第二站:生命之柱大教堂

名字非常好记,张给我讲了名字的由来,我就不多说了,总之是耶稣衣服的圣物曾埋藏在教堂内部的柱子下,可惜今日已不在。

第三站:乌普利斯齐赫

这个景点在百度上不太好查,是一座始建于青铜时代的石头城,曾是格鲁吉亚的中心城市之一,在7世纪时,阿拉伯入侵,王室入住到这里,12世纪王室回到第比利斯,后被蒙古入侵一把火烧掉,近50年挖掘出来。非常恢弘。这里是收费景点,每人7里拉。

第四站:斯大林博物馆&故居

这也是一个单独收费的景点。每人15里拉,全程由导游带着参观,讲解的非常详细,从斯大林的儿时到去世,纵观一生。国人对斯大林应该是倍感情怀的,格鲁吉亚也是一样,对这个当地的孩子褒贬不一(博物馆建于1957年,即苏联去斯大林化之前,所以可以说内容是一边倒的。近期由于去苏联去俄国化,格鲁吉亚对斯大林基本成反对态度,故新增设了古拉格展示厅)。这是全球唯一官方承认的斯大林纪念馆,主体建筑恢弘大气。来到格鲁吉亚,便可以更加辨证的反思苏联的历史,非常推荐。博物馆外有斯大林儿时故居及斯大林专列。

第四天结束

【第五天·大年初六】

还是拼的多国团,由于俄罗斯人较多,导游用了英、俄双语,全程都在介绍,非常敬业。

第一站:Bodbe女子修道院

这里距离市区有些远了,车程2小时吧,上午的大雾还未散去,修道院主体在浓雾的映衬下仿若仙境。这里埋葬着引导格鲁吉亚人皈依东正教的圣女圣妮诺果然,纪念圣女的地方总是格外美丽,草坪、鲜花、白色的墙体,一看就是多加修缮和精心呵护的。

第二站:特色小镇(西格纳吉)

由于实在不知道名字,就不多写了,悠闲的小镇高低起伏的街道,没有什么开张的商铺,美丽中有又冷清,不知道人们都在干什么,还是都去了城里只剩下老人了。当地人管这里叫爱情之城,因为有很多结婚礼堂。

我吃到了当地常见的鸡蛋饼,闻着非常香,为了这个饼差点耽误了集合的时间。非常推荐大家尝尝格鲁吉亚街头的面包饼子,和国内味道差异很大(主要是碱多),但又很好吃(小心黄油,很咸)。

第三站:酒庄

这里也是在格鲁吉亚的最后一站了,讲解员全程俄语,实在是听不懂,跟团的俄罗斯大姨们酒量非常好,一杯一杯又一杯。这里是可以免费品酒的,当然最终目的是让你买回去,但是!却不显得商业化,没有强卖强卖,没有硬性推销,甚至在我提出买酒时,讲解员说不着急,先去逛逛吃饭吧。其次,价格实在是太美丽了,前一阵还在抱怨乙方送给我的红酒100一瓶太便宜,但是这里的酒也就是人民币40多一瓶,而且口感非常好!

我和张一人一瓶,心满意足。

整个酒庄不大,但设计很考究,随便坐坐都觉得很惬意。

这时不免想到国内的乡下,缺乏审美,呆板破旧。而这里无论是乡下还是老城,都有着非常美观的基础审美,值得借鉴。

返程的车上,我们呼呼大睡,回到自由广场,就要和格鲁吉亚第比利斯说再见了。

美好的行程,美丽的景色,美丽的价格

打车直奔机场,出租车司机会两句中文,还加了微信。赶晚上11点的飞机

第五天结束

【第六天·大年初七】

疲惫的我和张凌晨5点下飞机,再次到达阿拉木图,顺利的找到机场的酒店(出机场左手边有个大楼,上边有招牌)。要了一个12小时的小标间,决定好好睡一觉!价格很便宜,相当于人民币100元,没有独立卫浴,但是公共卫生间意外的很干净。

一觉醒来,中午1点了,洗漱罢出门3点多。

由于被坑一次,张非常警觉,直接开价4000去市里,并把多余的钱藏在衣服里。到达目的地,司机再次耍流氓不放行,张多给了两张10元人民币和4美元,争论后下车。一阵心悸。

第一站:潘思洛菲公园&升天大教堂&大清真寺

绿化很好,城市中央公园的样子,有庞大的鸽子群,逗鸽子玩了一会儿,可惜教堂关闭了,外观很漂亮,斑斓烤漆的外立面。向北走就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金顶清真寺,怎么说呢,还没有宁夏一个社区清真寺大。。。我们整体转了一圈没有逗留很久,因为晚上还有10点的飞机,我们后面没有安排什么行程,牵手漫步街头。但是阿拉木图的街头可并不浪漫,昏暗的天气,破败的建筑,可以说我对这个城市没有什么好感的,这种落寞感也会带来莫名的哀伤,还好有张,让我在压抑的氛围里有了依靠,一路嬉笑打闹,时间过的特别快。

晚餐去了阿拉木图大酒店楼下的餐馆,名字叫面条,哈哈。装修就是5星酒店下面饭店的感觉,名字却叫面条。我要了上海沙拉,但是并不知道上海有这种沙拉,说不上好吃,但是这几天被肉和奶酪搞得只想吃草了。张要了碗海鲜面,用筷子吃,说不上合口,但是终于能用筷子了,我们都很满足。

注意:阿拉木图的出租车很少,打车呢,就站在街上直接拦,就会有车停下来,然后议价,上车就可以啦

我们回到阿拉木图机场,这次的旅行接近尾声了。逛了一圈免税店,玩了一会儿switch,登机。全程都没有晚点。

【第七天·大年初八】

分别

凌晨4点半到达北京首都机场,出关异常顺利,10分钟解决问题。

张要回杭州了,我回天津,非常感谢他安排了这次旅行和一路上的照顾,写到这里时,他刚刚下班给我打电话。我说自己是一路废萌,他骂我是一路sb,我就是个累赘,哈哈,期待明年的旅行。

最后说下费用:机票4800*2+住宿800+花销4000=14400元(每个人将近6500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