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23

云游四海(1337)【从多哈到外高加索-26】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

玩法:人文,跟团
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

2019年7月下旬,在去格鲁吉亚旅游期间,曾经游览了著名的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因为道路狭窄,旅游大巴进不去,我们步行一段去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

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当年斯大林曾在这里组织印刷着革命刊物反对沙皇统治。因被矛盾先生写入中国语文课本的《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为国人所熟知。照片上红色外墙处,就是地下印刷所纪念馆的入口。

当年斯大林在这里组织印刷革命刊物反对沙皇统治,印刷所也称为红色教育基地辉煌一时。如今这里门可罗雀,来此参观的主要是中国游客。图为我在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门前拍的纪念照。

坚守这个被世人遗忘的地下印刷所的78岁的尤里老人,打开大门,迎接中国客人。

尤里老人在大门口,逐个和我们握手。

尤里老人首先将我们带入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纪念馆的主要展室。主要展室共两间。这是其中的一间。除了一些家具外,还有一些斯大林、列宁的书籍和照片。

这是列宁和斯大林的著作

这是列宁的塑像

这是斯大林身着大元帅服的照片

这是斯大林的画像

这是斯大林的著作后挂盘

主要展室共两间。这是其中的一间。除了一些家具和老式印刷机外,还有一些斯大林、列宁的照片。

这是列宁的头像

展室里,还有马克思的画像。

尤里老人接着带我们参观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的遗址。图为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的模型。

矛盾先生在《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一文中写道:“担任瞭望任务的蒲萧列兹天天坐在窗口做针线,看见院子外边来了宪兵警察或什么可疑的人,就按一下隐藏在窗下的电铃。地下印刷所的人听到铃声,立刻停止机器地面就听不到机器转动的声音了”。图为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的复原图。房子的地下室的底下隐藏着当年的印刷所,楼上当年是卧室,现在是展室。

1906年由于叛徒告密,宪兵几次搜查后,发现地下印刷所秘密,放火烧了房子,收缴包括印刷机等物品。“1937年,苏联政府为了保存这个革命史记,把这个院子重新修建起来,地下印刷所、隧道、地下室、正屋、水井全部按当时的样儿”(摘自矛盾的文章)图为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的庭院。

这个小屋子,现在是地下印刷所的入口。

前面是地下印刷所当年进出的水井

这是当年进出水井的梯子

为方便参观而安装的螺旋铁梯,顺着楼梯就可以直接进入印刷所,不必再从井口爬下去。

在尤里老人带领下,参观锈迹斑斑的印刷机。

有团友辨认机器上的出产国是德国,机器的生产年份1893年。

回到院子里,尤里老人领我们看一个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用过的水龙头。

尤里老人拿着一个有斯大林头像的水杯,请我们尝一尝这里的自来水。

尤里老人告诉我们,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只短短存在3年(1903-1906)。1937年在格鲁吉亚共产党主持下重建地下印刷所并设立纪念馆。随着苏联解体格鲁吉亚独立,政府不再资助,关闭了纪念馆。经多方努力,格鲁吉亚统一共产党在1998年将其收回。目前这里只能靠格鲁吉亚共产党员缴纳党费和游客捐款维持。

团友们当天也纷纷向纪念馆捐款。

离别前,有团友提出与尤里老人合影,没想到老人却返回办公室,取出了自己的格鲁吉亚共产党党证,手执党证与大家合影。

图为尤里老人的格鲁吉亚共产党党证

这是我与尤里老人的的合影

尤里老人将大家的捐款,全部放入捐款箱里,留作地下印刷所纪念馆的日常开销。而他本人,多年来,就生活这样一间不到4平方米的小屋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