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2.21

走近怒江州

玩法:自由行

发表于 2015-12-19 00:10

怒江州游览冬季最好,此时的怒江水蓝,清丽美艳。雨水少,气温不高,很适合出游。十一月底我们开始了怒江之行。

D1下午飞机抵达昆明。机场打的去火车站,乘K146次火车18点发车21:16分到元谋。元谋火车站打车到御林酒店入住。酒店刚建成,虽小设施倒齐全而且也很干净,最大优点是离客运站近,出行方便。

D2云南有三林:路南石林、陆良沙林、元谋土林,都是很有观赏性的景点。元谋到土林每天有二班车,上午九点二十分和下午四点。正常开车四十分钟即可到达,返回的班车十二点半发车,中间有两个多小时游土林应该是足够的。我们周日去的土林,正遇到在县城读书的学生将返校,返回的班车坐满即走人。所以司机告诫我们要回县城必须在十一点四十分前上车。土林景色虽好,但我们只能匆匆一瞥,完全没尽兴。

十二点车开了,一路上接了好几个学生,由于还有空位,在物茂镇停车拉客好长时间。准时开出也早就到了。回到酒店巳是下午一点半,前台接待很好,仍按照常规给我们退房。酒店二楼为元谋凉鸡店,昨晚因抵达时间太晚凉鸡店已关门,这家是元谋的百年老店,我们品尝该店的名菜——凉鸡,这好像是用乌骨鸡做的,较脆较嫩,特制的调料酸酸辣辣的,味道还算不错。

下午二点四十分坐大巴返回昆明,到达昆明西北部客运站,再打的到北部客运站,路还真有点远,入住近客运站的亿都酒店。

D3去红土地的班车每天二班,上午七点五十分和八点三十分。本想早点到红土地,就买了第一班次的车,谁知过了时间还不见车影子,多次找调度、找管理处才得知,司机家办喜事,今天这车不开了。怎么如此随意,这么随心所欲,只能说明昆明客运管理有多么混乱。客运站把二个班次并在一起,卖出的票正好坐满一车。只是引发了抢位子的风波,只能实行不对号入坐,谁抢先谁坐。该班车是个剃了短寸的司机,态度恶劣,讲话凶狠。该车托运的装鱼袋漏水弄湿了乘客的行李,让他处理一下竟说沒空。客车出发行驶没多远,就拐弯停在一个小区前,司机把站立的人和魚包都卖给另一部车,使得客车暂时恢复了正常。车子上了高速过禄劝下高速,不多久又开始了拉客,到了羊街汽车索性停下拉客,要知道上来的都沒有坐的。足足拉了十二个人,基本上是紧贴着站着的,直到下面的人见车上 太多,不愿再上车,这司机才开车。到了红土地,落霞沟春秋大酒店的唐老板已开车来接我们。这个红土地上数一数二的酒店,30平米的标间,只有60元一天,酒店内干净、卫生,基本设施都有,性价比很高。

午餐后老板驾车带我们去景点:落霞沟的周旋梯田、

孤寂的千年老榕树、壮观的红土大观、美丽的锦绣园、斑斓的七彩坡、

最富诗意的乐谱凹、在螺絲湾和红土地名星-------烟斗老汉合了影、

最后在瓦房梁子看了日落,

红土地真不愧有“上帝遗落的调色扳”的美称。午餐吃鸡汤、晚餐吃东川羊肉。

D4早上老板问是去打马坎还是在落霞沟看日出?询问他的建议,还是去落霞沟看日出。果真去对了地方,后来碰到去打马坎的人,说什么也没看到。而我们在耐心的等待下,太阳从乌云的缝隙中把耶稣光洒在红土地上,太美了。一群老摄影都在说,难得有这么漂亮景致看到。唐老板解释,打马坎山和人的视线距离远,落霞沟山和人的视线距离近。打马坎看日出名气响,但真真好看的却是落霞沟。

回到酒店,老板娘巳煮好热腾腾的东川面条和鸡蛋,南瓜粥,十分丰盛,吃得我们赞不绝口。东川名吃羊肉和面条都尝到了,饭后老板又送我们去路口坐班车。这是我们游玩这么多地方遇到的最好一对老板夫妻。老板唐天稳,手机:1398707691,天生就稳重,人很实在,遇到真是辛运。老板娘杜宴莲手机:15887032088。名字中带宴应该会烧菜,原来她曾在企业食堂工作十几年,难怪烧得一手好菜。到红土地去极力推荐上他们家,价廉物美,诚实守信。返程车还是那位短寸司机,一位女 乘客只是问了一声,来时在车站买票只要四十五元一张,还含保险,返回怎么要五十元一张,还不给票,随即招到司机的喝斥,就这个价,不坐下去。同一个红土地遇到了最恶劣的司机也遇到了最和善的老板,两人简直是天壤之别。下午去翠湖转了一圈,

夜晚乘K9616次火车21:48分昆明发车,第二上午5:47分到大理

D5下车先去南诏宾馆,打扰了还在睡觉的前台,但却得到热情地接待,并立刻安排客房给我们梳洗、休息,真要给这酒店点个赞。早餐后准备去崇圣寺三塔,在火车站有到崇圣寺三塔的专线车(公交2路),游玩三塔,

打车去了才村。在才村湿地游玩,观赏,

随后坐车(公交C2路车)到大理学院,赏冬樱花。

接着乘车返回,在苍山门下车进入古城。玉洱路,这是古城观看银杏的马路,这时的银杏树依然漂亮地矗立在马路两旁。

玉洱路上的(杨记黄焖鸡)味道不错,相比较而言,该店的小排比黄焖鸡味道好。走到十字路口就是洋人街,商店都很雷同,唯一感兴趣的就是大理雕梅。出南门走到路口可乘公交4路回下关。

D6开始怒江州之行。下关9点20分发车,到六库下午1点30分。1点40分发车去福贡的因已满座车而开走了,只能乘2点到福贡的车。在近匹河乡的一座学校看到了“飞来石”。到匹河乡下车巳过4点半。

镇上三轮机动车巳很少了,赶紧与一辆谈妥价钱,60元包车上知子罗(原碧江县城),再送到老姆登。知子罗原是怒江州的州府,由于交通不便于七十年代州府迁往六库。连降四级成为村。由于州府迁址,知子罗沒有发展与人气,故被称为“废城”。但却由于有些建筑标语还停留在

“文化大革命”那个时代,所以又被称为“记忆之城”。城内最高建筑为图书馆,因建筑风格形似井冈山的八角楼而得名“八角楼”,楼旁有毛主席语录、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等,勾起人们对那个时代的记忆。

来到老姆登村,入住“怒苏里150农家客舍”,这是一家开得最早的客栈,有评论有联系电话。我们先去观有怒江最大基督教堂之称的老姆登教堂,客栈的狗狗跑在前面带路,大概住宿的游客都去教堂,狗狗巳习惯带路。教堂保存较好,每周三、六晚做礼拜。

后面还有一个池塘。村口还有一个观景台,能看到碧罗雪山和怒江。

D7老姆登的晨景是很美的,云雾缭绕中的皇冠峰下一座教堂,池塘、村舍,一幅恬静的山水画。老姆登现在客栈已发展到三十多家,住宿不成问题。不用住150客栈,竹片搭起的房,又在淡季,大冷天没有热水,设施除了床和电热毯,其他基本没有,就一间空屋,收费竟不便宜,

很简单的用餐,也有些小贵,性价比很低,食宿的质量和费用与红土地唐老板相比有天壤之别。下山到福贡是老板的妹夫顺便带去的,不是包车,收费却不低,福贡到贡山和他一样的车,路程时间都是三倍于他,收费和他差不多,有被宰的感觉。福贡到贡山班车三个小时,沿途观看到石月亮。贡山客运站下午要二点半上班。到了二点半,竟说沒有去丙中洛的车,让到城里去乘。赶紧打的到县城,在县政府对面停着一排车,当头的小面的写着到丙中洛,但要3;20分发车。4;20分到达丙中洛这个“人神共居”之地。落住“贡当宾馆”。这是当地较好的一家宾馆,地处街口第一家,宾馆旁将造客运站,此时宾馆的身价又将提升不少。赵老板的媳妇真巧与我们同车抵达丙中洛,她打电话把在“斗地主”的老板叫回,老板驱车带我们去观赏怒江第一湾。

晚餐在三江源农庄饭店,吃“琵琶肉”。

D8早餐后,包了赵老板的越野车游览丙中洛美景。第一站隔江看“雾里村”的晨景:

一片绿色的青稞苗上,镶嵌着一间间木瓦房,背后是雪山,前面是流水,右下方一只目视前方的石蛤蟆,

袅袅的炊烟冉冉向上,构勒出一幅美奂美轮的画面,真叫人欲罢不能,第一站就震撼人心。第二站到了石门关,两边的山真像两扇石门,锁住怒江。

过了朝红桥,遇到边检设卡,耽搁了一些时间。第三站是那恰洛峡谷。这是怒江江面最窄,水流最急,景色最美的一段。

右上方有块突出的石头很像头狮子,赵老板称是他发现的,我就给它取名叫“狮子望江”。

继续前行,那是过去的滇藏公路,由于弃用没有得到养护,成了一条烂路。由于离察隅近,不少货车在此行走。颠簸了半个多小时,来到终点目标:滇藏界,我也算到过西藏了。

返程途中,在那恰洛瀑布留了影,在溜索上摆了造型。

第五站秋那桶。原本一个漂亮的村庄,现在造起了“白宫”,造起了庄园。破坏了村庄原本原始的格调,村內的小敎堂也没得到修复,秋那桶和雾里村相比,就显得不够美了,真可惜。

在村里“七三”客栈用了午餐,价格不便宜。 午后第六站在朝红桥旁下车,

步入茶马古道去雾里村。这是一段景色无法形容的步道,走在道上就如走在画里,前面是景,对面是景,回头还是景,诗情画意形容雾里村一点也不为过。

回镇路上途径重丁村,网传想去重丁教堂得找丁大妈(钥匙在她手里),得知丁大妈巳被接到县城居住,重丁教堂的钥匙落入谁手,还不得而知。

最后一站,就是传说的加油站对面上山是看怒江第一湾最佳处。赵老板讲没有本地人指点,根本找不到。这座山叫贡当神山,上山七公里处有个养鸡场,穿过鸡场,顺着台阶走到山边,有个观景台,那就是观第一湾最佳处。果真不错,在下面看第一湾是平视,而上面是俯视,角度正好,除此之外观景台还可观看碧罗雪山。真可谓:站在贡当神山,俯瞰怒江第一湾,仰望碧罗雪山,心旷神怡啊!晚餐又到三江源农庄饭店,昨约好吃老板煮的“秋桶鸡”,鸡倒是老鸡,放了中草药一块煮,味道尚可。倒是老板娘做的石锅巴巴味道极好,做一个用时半小时,食材全部为杂粮。

D9一早乘丙中洛到六库的班车。8点发车,每天只此一班。都讲这班车票很难买,而当天却只有三人乘坐,司机也看不懂, 虽然司机在貢山、福贡都进行拉客,最终还是没坐满。从丙中洛发车,经过拉客,马街乡堵车一小时,到达六库已是下午六点,整整十个小时。入住四十米大道上的欢光商务酒店,一路上卫生搞得最差的就算这一家酒店。被套、床单、枕套似乎已用了很久没换,黄黄的,脏兮兮哦,头发等也可找到,难受得整夜都没睡好。欢光商务酒店卫生太差劲了,严重鄙视。

D10乘早上8点到腾冲的班车,途径一个叫芒宽的镇,马路很宽很直也很长,两边种上红色的树真漂亮,

这地方的甘蔗也很新鲜很甜,5元一根,10元3根,司机在此停留十五分钟,用早餐。在距腾冲8公里处司机停车,吃午餐,在这个停车点看到了没见过的水果“释迦”,尝尝味道还可以就买了几斤,又买了硬柿子,后来比较下还是硬柿子好吃哦。下午入住天瑞大酒店,距客运站2站路,门口就有公交车可乘,酒店对面5路车可去火山,交通比较方便。我们下午去了和顺,图书馆、元龙阁、艾思奇故居等,最不错的是寸氏宗祠的三道罗马式扶门。打车过去15一20元,在这些景点也就外面看看,不用买门票。

晚餐在玉泉园吃了“土锅子”,总体感觉很一般。

D11早餐后打车到“交通停车场”乘到固东镇的班车,10元一人,在新河村下车。找三嫂(班车售票员的三嫂}手机:15287598424 银杏村吃住行都搞得定。谈个价钱,不买门票进村多少。银杏村虽然已过旺季,但还有不少银杏可观。观赏近二个小时。

找三嫂直接送到班车站点,上班车返回市区。在2路公交站下车,2路终点站就是热海,还蛮方便的。

午餐在大滚锅饭店吃腾冲名菜“大救驾”,随后入园,一直走到标志性景点“热海大滚锅”处结束游程,出口处可坐电瓶车到景区大门口,10元一人。返回仍然可坐2路公交到市中心每人3元。晚餐在王鑫食馆用餐,点了“大薄片”等,这家餐馆价格公道,味道不错,巳是几十年老店。

D12上午8点腾冲往保山班车,车程三个小时。保山新客运站门口有1路公交可去市中心,在市区四麻子餐馆用餐,口味重,即咸还辣,不合口味。

下午新客运站打车到保山机场,飞往昆明,入住昆明华天酒店,在板桥镇附近,酒店有免费接送机服务。酒店老板娘免费给我们房间升了级,干净、明亮、设施齐全,性价比很高。晚上酒店附近还蛮热闹,霓虹灯闪烁真是灯红酒绿,大多是酒店和餐馆,所以酒店竞争厉害,对住客很有利。

D13睡个懒觉,酒店有车送到昆明长水机场,回家喽!

长途班车价格:元谋一土林10元 ;元谋一昆明72元;昆明一红土地45元;大理一六库88元;六库一匹河35元 ;福贡一贡山35元; 贡山一丙中洛15元; 丙中洛一六库81元; 六库一腾冲58元; 腾冲一保山63元。

火车价格:昆明一元谋40.5元。 昆明一大理(软卧)下铺155.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