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旅行--2020年11月怒江行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2020年注定是值得回忆的,年初时看到新闻报道国道219云南怒江段(又称美丽公路)、德贡公路(连接贡山和德钦)相继修整通车。

记得二年前就开始期望能走一走怒江,当时的计划是想走丙察察一线,但是碍于路况很差,行车已经到了芒康后只能转而去了稻城亚丁。

现在可以如愿以偿,但是却被新冠疫情困住,待到6月份国内可以出行,云南又进入雨季,一直绵延至11月初方才结束,11月中旬赶紧订上机票出发。

我们的行程是这样的:

第一天,上海飞昆明-大理

第二天,大理-腾冲

第三天,腾冲

第四天,腾冲-泸水

第五天,泸水-丙中落

第六天,丙中落-香格里拉

第七天,香格里拉-丽江

第八天,丽江-昆明

第九天,昆明-上海

昆明长水机场停车场内,租车公司专区自助取车,之后向大理行进。

大理已经来过多次,所以这次就是把它作为一个中途落脚点。

第二天一早向腾冲方向出发。

在上海准备出行时关注了云南的天气,发现气温与上海相似,所以穿着还蛮厚的,但是来到实地发现,高原的太阳是那么热辣,短袖足矣。

中午时分来到腾冲,预定的是一幢独栋别墅改建的民宿,周围都是各式样的别墅群,建在半山腰上,能够俯瞰腾冲市区,整个地区非常安静,真是一个适合居住的地方。

略事休息(主要是避过日头,太热)就去腾冲市区西南部的热海景区,这是一个在峡谷内的地热景区。

沿着景区的道路不断登高,前后会经过十几个各式各样的温泉,最后到了“热海大滚锅”,它出水温度足有98℃,为此有一个旅游项目就是买当地人手中一串塑料网兜的鸡蛋或鸭蛋,然后放进大滚锅里煮熟(也就是所谓的云南八大怪之一:鸡蛋串着卖);还有很多人坐在树荫下用温泉水泡脚,估计能治疗脚气吧,哈哈。

景区里有一个温泉泳池和一家酒店,住宿在里面的话泡温泉应该还是蛮惬意的吧,但是我们并不羡慕,因为我们入住的民宿(等风温泉客栈),晚上固定时段也是有温泉热水提供的,这样在住宿点也能洗温泉浴哦。

离开热海去和顺古镇,茶马古道上一座重要的镇子,繁荣了上百年,如今又成为游客蜂至的地方。小镇的主要街巷两边民宿、饭店等鳞次栉比。

第三天早上起床吃过民宿主人用心准备的早餐后驱车前往银杏村,村子并不是很大,约莫一个小时就逛完了。

比较遗憾的是银杏树基本处于半黄不黄的状态,而且村子也没能很好地规划和建设,显得较脏和凌乱,观赏性并不是很强。若非是下半年整个云南实行门票半价政策,这个景点真心没有性价比。

如此又早早地回到民宿,休息以避过酷午,等到黄昏时我们又去和顺古镇闲逛(古镇的门票可以在3日内使用)。

第四天的计划是从腾冲到泸水,这段路程只要四个小时,所以比较悠闲地吃完早饭一切准备妥当才出发。

走了一段高速转到省道,云南的气候真是非常适宜花草树木的生长,省道两边常常是鲜花盛开,在这样的路上开车也是一件愉悦的事。

一段省道后怒江就伴随着我们前行了,由于已过雨季,怒江的水量看上去并不大,有点暗暗的灰绿色,我们开玩笑说,这是一条不愤怒的怒江。

从进入省道后一路经过三个边境检查站,虽说是防范贩毒偷渡等不法行为应该理解,但是对于我们游客来说反复经历也是挺烦人的。

到泸水稍事休息后在城内闲逛一番,不免惊讶西南边陲小城的发展也是相当不错了。

第五天的行程比较辛苦,要从泸水到丙中洛,车程近七小时,所以一大早就出发了。

国道219修整得相当不错,但是路边又在修建停车服务区、休闲步道和自行车道,所以建筑材料经常会占据半幅路面,幸好来往的车辆并不算多,所以对行车的影响还算不大。

这条步道估计修建的很长,我们开玩笑说,是不是要沿着怒江一直修到丙中洛呀,现在想来似乎也还是有这个可能呢。

一路上的风景还算不错,加上天气一如既往的好,所以开车的心情不错。先后经过几个比较有意思的景点:石月亮怒江第一湾桃花岛

到了桃花岛其实已经在丙中洛镇的边缘了,有个观景台既可以观赏桃花岛又可以远眺丙中洛镇。

丙中洛人称是“人神共居”的地方,在这个观景台瞭望还真衬得上这个称号,但是到了镇里恐怕就要失望了。镇上的一条主街,车子乱停乱放,路上灰尘垃圾随处可见,感觉乱糟糟的。

趁着天色尚早,又开车去了秋那桶,路上经过雾里村。雾里村有小瑞士之称,隔着怒江远望雾里,实在与我们走过的瑞士没有些许相似之处,中国偏远地区的农村建设之路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在秋那桶车行了一遍,实在不能理解那些攻略上极尽赞美之词是从哪里而来,悻悻地回到丙中洛,也许是我们来的时间还不对吧,秋色浓一些或许更好。

在前两天的行程中,沿怒江两岸会看到异地扶贫搬迁安居房。这些安居房是多层住宅,外墙面都刷了明亮颜色的涂料,不知这些移民能否适应大山外的生活。

第六天的行程又是比较辛苦的,要从丙中洛到香格里拉。

但是预想不到的是,刚通车大半年的德贡公路在从捧当开始后就不断出现塌方水毁等状况,也就是翻越高黎贡山、怒山的过程中。

在翻过怒山后路况逐渐好转,等到进入德维线就很好了。虽然路况不好导致行车很辛苦,但是一路上的景色相当不错。

更幸运的是,在国道214德钦县城过后不久的一个观景台,以前四次经过德钦(其中两次专程停宿在飞来寺想一睹梅里雪山真容)都不得见的梅里雪山,这次毫无保留地展露在我们面前。在碧蓝的天空映衬下格外的雄伟美丽,虽不得日照金山之美景,但是这一刻也是觉得无限美好。

快到香格里拉城区时,在国道214的一处高点再一次看见纳帕海。

进入香格里拉城区感受到它的发展,车辆多了,住宿的选择也很多,这次选了新开的华美达酒店,晚上在它的餐厅里还吃了一顿颇为正宗的粤菜,也算是慰劳这几天将就的胃了。

第七天是悠闲的,香格里拉到丽江

早上去了一次久违十多年的普达措国家公园,但是香格里拉的高原气温在11月中旬早晚上是相当的低,日出后的早晨只有-5℃,导致车辆出现多个报警信号,估计是低温导致,因此去普达措的路上小心翼翼地开车,怕车有任何不测影响后续的行程。去普达措的那段路全程在修路,尘土飞扬。

游完普达措出来再发动车辆发现所有报警信号都消失了,心想是经过刚才阳光温暖后车辆恢复正常了吧。

也正是因为香格里拉的低温导致园内的景色略感萧瑟,加之园内是阴天,阳光只是偶尔露一下脸,观赏度不高。

离开普达措再驶上国道214后立刻阳光高照,只能这样想:或许普达措希望我们在春夏时节再来吧。

原本想着今天的路程应该是平平淡淡的,结果国道214进入丽江段不知何故封路,只能跟着导航走另一条国道再走一小段高速入城,这条国道在山里兜兜转转,竟然在山顶上遥遥望见拉市海,也算是个小惊喜吧。

丽江的发展似乎是不可思议的,第一次到丽江是参加会议,从我住宿的官房酒店走路到丽江古城的一路上,放眼所见都是农田或草地,第二次再见丽江时发现它已经是一个热闹的小城,再后二次及至这次来都已经感觉丽江是一座很具规模的城市了。

第八天我们走高速从丽江回到昆明

原以为这是一段乏味的旅程,但是没想到出丽江后先是在一个停车休息区看到不知名的小湖,在晨光映照下配上红土地、青蓝的湖水,风景竟是这般美好。

在双廊服务区,原只准备加油来着,竟然可以在服务区观景台欣赏洱海的风光。

两次偶然邂逅,让我们不禁发出感叹:这种免费的风景请再来一打吧!

行车在高速上偶然还在想,也许下次再来这条路线,就可以走高速一直到香格里拉,国家的道路建设这几年真的是很厉害,腾冲也已经快通高铁了。

一路安全回到昆明入住酒店,明天就要回上海,今天就美美滴睡一觉,让这些天的阳光美景在梦境里再重温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