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呆三天,应该去哪里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人文,自由行,小资,奢侈
曼谷
考山路
大皇宫
四面佛
湄南河

十一就要到了,近期对于曼谷的问询量大了很多。看到朋友们咨询的选项中还有考山路,有点痛心疾首。对于我个人来说,我是基本不看去哪吃啥的攻略的。把别人走过的路线再走一遍,有什么意思。唯有你对此趟旅行的需求、你的喜好标准,都和对方是相似的,那么对方的推荐才有意义。对于英语没有问题、有过出国经历、不太在乎要省钱的,我觉得是不需要做什么攻略。曼谷的自助游太成熟了。在网上订个酒店先住下,然后都可以随机安排。
大致圈几个想去的地方,和酒店前台多聊聊本地人爱玩爱吃的,到了景点再找个导游。没有预设立场,去看去玩不只是为了验证盖戳,这样得来的体验可能更新鲜更有本地特色。不过,架不住有些人太懒,就想你都给推荐好了,跟着后边玩不想事;有些人对自己的认识判断错误,都9012年了,看背包客的穷游,还觉得自己也是那一挂的。刚好中秋节去曼谷呆了三天。所以,发个口水贴,把我在那三天里,怀念和想去的地方做个整理。如果你觉得和我有相似之处,那也许可以参考。1. 签证
曾经听过同事说过段子:提前办好签证过来,排队三小时;办落地签入境,排队一小时。当然,也有把两个主语反一下的版本,看你信哪个。
这一趟中秋节去曼谷,我是办理的落地签。两个海关只隔了70米,确实落地签的队伍短很多。
现在的泰国落地签是免费的,现场填个表格,有个机票和酒店预订单就可以办理。但是现在审核得挺慢。我排队时以为半小时可以搞定,但最后花了接近一个半小时。
我是排到了队伍,才发现落地签还有优先通道。现场没有任何优先提示,但同样是审核材料,明显另一个通道快太多。在队伍中交流,大家说那可能是网上说的缴费优先通道。
签证办完,过海关时,发现还有一个“落地电子签”查验通道,快很多,某宝上可以办理。也许这会是办理签证的最方便的方式。2.大皇宫

不管是否信佛,大皇宫都是值得去一趟的地方。
大皇宫是泰国的佛教殿堂,整个也是教义、神像的衍生。
我们也是佛教大国。我们信佛,常常在讲生死轮回,往往是在俗世受挫时,来向佛求因果。我们的庙宇,底色是看淡红尘的倦怠和超脱,主色调是素和平。
但泰国的佛教,是和红尘紧密相连的。它的底色,就像这大皇宫一样,大面积金色白色,欢快明亮,细微处满是花朵,很亲民,很喜乐。

去大皇宫可以自己瞎转,不过最好请一个导游。导游会给你讲这里的神话和神像的故事,这些故事就像这里的人们一样,有一种“傻傻”的可爱。不追究逻辑,抱着开放的心态去听,能笑出声来。

(记得要听导游讲一下男女夜叉的故事)

导游说,泰国的男子,每个人都要有做和尚的经历,对于泰国人来讲,不要求儿子成家立业传宗接代,当和尚是最好的归宿。

要当和尚这个,我以前听本地同事讲过。有一个同事因为根基不好,小时候只做了三天的和尚,自己一直耿耿于怀,说以后还要找机会再去。

泰国的女人比男人多。导游说,泰国的父母对女儿的要求也并非嫁人生子。在大轮回里,这一世的幸福感更重要。现如今,泰国女人的生孩子的意愿在显著下降了,为什么一定要有自己的孩子呢?领养也很好啊。
(莲花的寓意在哪里好像都差不多)
我向三个本地同事求证,都验证了导游所说的观点。一个中方同事在泰国外派十年,交往过两个泰国女朋友,一个不愿意生小孩,一个不愿意结婚。他在父母的传统观念和女友的自由主义中劈叉式生存,很酸爽。我说我一直以为,泰国的文化和我们同宗同源,同事说,深层的思想里,还是有文化差异。
大皇宫的建筑很有美感,丰富饱满的色调,拍照非常好看。导游说泰国人信佛,是在心中,并没有不可以拍佛的说法。跟着导游的介绍,摸一下花纹,踩一下台阶,与佛的联接可能会更紧密一些。

(女人一定要摸一下的花纹)

3、四面佛

这个不需要解释了,好多人专程来曼谷就为拜一拜这个。我自己的朋友,三个来这里拜过后,喜得贵子。

四面佛的外围和里面都有卖佛花和香烛的。外围的会贵一点。以前我会建议朋友们不要在外围买。

后来几个朋友一起来,那个在外围被“宰”了的朋友,回去就怀上了,我就再不做这个建议了。

也许,佛是决定要实现你的愿望,提前收一点香火吧。求佛,诚心最重要。不多的钱,就不要计较吧。

4、Asiatique

Asiatique在湄南河边,有摩天轮,有同心锁,有特色工艺品,有行为艺术表演,还有各色餐厅和酒吧,具备网红打卡地的全部要素,也是最佳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这里5点才开始热闹,也是一个夜市,但是比其它的夜市要时尚和漂亮许多。每到节假日,这里会有各种活动,热闹也很快乐。

即使不是接待朋友,我也喜欢来这里逛逛。在河边走走吹吹风,感觉也很美好。

(表弟对曼谷最认可,因为他来玩的时间最长:))

这里的湄南河夜游,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项目。不过,大家从基建碾压全球的北上广深过来,也需要合理管理一下期望。
曼谷规划得太早,土地私有,不能随便拆了重来。所谓的湄南河夜游,主要也是沿河而建的那些五星酒店。

有朋友来过后说,这湄南河夜游比不上广州的珠江夜游,我觉得从灯光从建筑上讲,可能是的。这里的乐队和服务的软的差别,短时间急匆匆而来,可能体会不到。
Asiatique也有看人妖秀和泰拳的地方,可能不是最好,但节省时间,方便。5、酒吧
曼谷号称男人的天堂,酒吧应该是天堂的左膀右臂。
曼谷的臂膀太多了,各种风格各种层次的都有。
曼谷市内的红灯区在NANA, 酒吧和故事遍地。刚到曼谷报到时,公司给订的酒店离那不远。我看到过那些热闹拥挤的酒吧和暖昧的按摩店。那里就像我认为的考山路,有点太Low了,不值得花时间。
Sukhumvit也是老外聚集地,酒吧也很有名。有一个名字好像是叫“Cowboy”的酒吧,是曼谷很有名的一个同性恋会所。那次路过时,同事说,你可能想不到,曼谷最帅的帅哥们都去做同性恋去了。我说要去见识一下,同事说你进不去。
作为女性,我可能体验不到曼谷的酒吧的精髓,简单地看过几次猪跑,给大家一点提示。

1)Route 66
在曼谷本地人中比较火的一个酒吧是Route 66。这里都是年轻的帅哥美女,每个人都精致装扮,灯光舞美很炫,是一个质素较高的酒吧。

我去Route 66,是一个同事回国前的Farewell聚会。因为不清楚路数,我穿了件传统的小黑裙。虽然男同事们自己穿的是T-Shirt牛仔裤,但还挑剔说我的衣服没穿对,一看就不适合这里,太端庄。

泰国人穿衣,很喜欢紧身显身材的,露肩露背露腰露腿。大浓妆,A4腰,在变幻的激光中,舞动着身体和眼神。这里人极多,人与人贴得很近。换个光柱打过来,就发现美女的身边换人了。

同事告诉我,你觉得谁不错,可以给她买杯酒,她如果愿意来,后面就可能有故事。我说老司机啊。同事说,没有,我也是听说的,第一次来。

Route 66需要查验护照进场,我那次没带,给查验的小哥哥塞了小费才进去。它在的RCA广场,有一个著名的“兄弟”串串店,承包了我们很多次加班后的夜宵,也是值得一试的。

2)顶楼酒吧的Red Sky 和Speakeasy
对于外来旅行者,比较有名的酒吧还有Red Sky.它在五星酒店Centara Grand的顶楼,露天,看城市夜景,好像和其它地方的酒店顶楼并没有什么不同。
但曼谷的国际化和软实力,在这些五星酒店和顶楼酒吧能感知一二。我司曾在这个酒店做过活动,服务很专业,体验很美好。

在曼谷的市区粗略地转,是会容易失望的。路太窄,建筑的外观看起来也是平淡无奇。但是你走进去这些建筑,几乎所有建筑的室内设计的审美,都是稳定地在线的,细节更经得起推敲。在使馆区Langsuan,有一个Hotel Muse,门脸非常小,看起来像个不起眼的餐厅,但是走进去,室内设计的精致会让你惊叹。古典、复古,奢华,又不仅仅如此。去曼谷的住宿,可以住这里。

(图片来自网络)
因为在公司附近,我在曼谷看的第一个夜景,是在它顶楼的Speakeasy酒吧。

(2014年的手机拍夜景还很渣,但真实感觉真的棒)

它的负一楼,也是一个酒吧。我们在加班后,来这里吃过薯条喝过红酒。整个酒吧里,中国人很少,几乎都是老外。那里面的人群构成和热闹的感觉,后来我在上海出差时,在和平酒店的爵士酒吧门口被唤醒了一下。

3)Phanida的酒吧
在泰国常驻的时候,泰国人说效率不那么重要,照顾底层民众,不搞电商,不搞互联网+,这一趟我再回去,我感觉曼谷还不疾不缓在行走在传统的平行世界。公司的本地员工,多是第三代华人。家里大多在曼谷做个小生意,开个餐厅、酒吧、商店之类的。在他们的眼中,这是家族产业,哪怕现在在国际大厂就职,收入也远高于家里的产业,家族产业在将来也还是要继承下去的。
这个我在泰国时招的本地妹子Phanida,是第三代华人,家里是开餐厅的。她在瑞典留过学,因为我司瑞研所在当地的好名声和影响力,学成回曼谷后,慕名来到我司干了两年。
即便是学的国际传播,即便在国际银行和我司这样的国际科技公司干过,这个姑娘从我司一离职,就继承了家里的老本行,转身去开餐厅了。

她告诉我说,她选择开餐厅,不只是因为家里,也是因为她爱喝酒爱Social,自己开一家,方便还省钱。
以前她还在公司上班时,她就告诉过我,每周三晚上是她的喝酒日,是不方便叫她加班的。
她也曾带我去喝过两次酒,我这啤酒一杯倒的量是个累赘,后来她就不带我了。

她离开我司的两年半里,我陆续听说她又开了酒吧,还自创了玉米口味的冰淇淋,在夜市上支了个档口。我每一次听说她折腾了什么,都会发自内心的表示羡慕。“富养”出来的姑娘,敢于做决定,看事情很乐观,不管成绩几何,常常是快乐的。
“穷”和“富”,相对值比绝对值的影响大。其实,本地同事的这点产业,换算成RMB,都是穷人。但是这种相对“富裕”的稳定和安全感,可以给后代滋养出发自内心的自信和美丽。

这次去曼谷,Phanida告诉我,她的生意收缩了。除了家里的餐厅,她现在只保留了一家餐厅,在Asiatique的附近,提供泰式和西式餐食,9点后就是酒吧。
这是个广告,但请相信,她的店,值得你去喝一杯。

4)泰国人的酒吧执念公司的老外CTO,在酒吧认识了个泰国妹子修成正果,也走上了不停地开餐厅开酒吧的道路。我离开曼谷时,他已经开了两家酒吧 ,去的几乎全是欧美老外。(不理解为什么会起“Hair of the Dog"的名字)

这趟过去曼谷,他的餐厅又开到第二家了。我问他为什么要开餐厅,他说因为他的太太不停地和他抱怨说,我还没有餐厅,我想要自己的餐厅。
他的太太,曾跟我们一起去马来出差。在吉隆坡的一晚,要换三个酒吧去喝酒。小小的身体,有大大的能量。

老外CTO算过说,他的四家店,还不如深圳一个两居室值钱。他说,你也可以,为什么不。我说我算是“穷养”长大的孩子,在面临改变时,不可遏制地悲观主义,去想万一,担心承担不起后果,希望我能早日克服它。
5、商场曼谷有很多大型商场,设计很有特色,国际和本地品牌都很齐全,非常值得一逛。泰国人很少在家做饭,基本都是在商场里吃饭,周末也都在商场里玩。
Central World,Paragorn是国内旅行团的热门推荐,但人太多,品牌和东西也并不出奇,不建议大家去。
1)Emporium
我个人最喜欢的曼谷的商场是Emporium。它在BTS Prom Phong站,主打是国际奢侈大牌和泰国的本土大牌。对面是EmQuartier,相对平价一些。这俩合一块叫The District of EM,出租车司机都知道.我很喜欢这个商场的设计和陈列,它把热带雨林搬进了商场里,很多休闲的地方。不买东西,逛逛走走也很好。

(图片来自网络)

我强烈推荐这里,是这里的四层(也可能是三层)集中了泰国在时尚界在Ins上最有名的高端原创品牌。都是本土的设计师,一家一个风格,非常好看,而且性价比极高。(点链接:Pop 高端趋势网: 那些红遍Ins的泰国品牌们)
我在曼谷的几年,参加些场面活动,不撞衫能撑场,回国再穿还能好评不断的衣服,都是来自于这里。这里的衣服,单价一般在RMB两千左右,但是设计和质素是能与上万的国际大牌一较高下的。一贯中规中矩的我,其实一开始根本看不出来,那些泰国品牌,有什么美感。我是在2015年逛到Vickteerut时,不经意地翻看了它家的产品彩页,惊出天际。
品牌物料看多了,知道好的品牌,最需要的是审美和想像力。把这一层泰国品牌的产品彩页收回来,和我们的Top 品牌去比一比,可能你会对泰国多一点新的认识。
总之呢,去到曼谷,试试本土品牌。看起来简简单单的衣服,上身会很好看。模特们在演绎衣服时,会极尽夸张,但是这些衣服穿在身上,我觉得是可以日常出街的。
(Vickteerut,2017)
(Kloset,2017)北京刘若英老公开的“春风习习”社,有收集老的时尚杂志,把那些国际大牌走向王位的经典海报都保留了下来。对比看看,泰国品牌有可以比拟的国际审美。因为综合国力的不强大,让它在时尚界被低估了。
EM的6-9楼,是各种餐厅,有很好的景观,也有很好的味道。顶楼有很高端的可以躺着的影院,是周末的好去处。
(图片来自网络)
这个商场还常年搞各种活动,常常见到泰国的明星。泰国的女明星们个子娇小,可能直男会喜欢。
这里每一年都会搞榴莲节。一百RMB左右任吃。时间凑得上去吃一下,很划得来。
泰国超市里的榴莲其实卖得比国内贵很多,我很不解。本地同事告诉我说,因为榴莲都出口给中国去了,留在泰国的就少了,所以就贵了。他们说得真诚,我也真信了。

2)Central Embassy
Central Embassy也是一家非常值得一逛的商场。它离四面佛很近,定位和Paragorn类似,国际大牌应有尽有,但是人少很多。商场也常年会有各种画展摄影展,走的是雅致文艺一点的格调。

Central Embassy的6楼还有到曼谷必吃的建兴咖喱蟹。相对于建兴发家的总店Surawong,我觉得这里的口味没差,但是就餐环境和服务好很多。
Central Embassy和Central Chilom相连。Central Chilom也是相对平价一些。曼谷的商场大都是这样奢侈和高端紧邻配置,针对不同需求的游客,一站式一网打尽。
Central Embassy的负一层有一个“Eat Thai”,汇聚了各种特色美食,口味好,室内装潢也非常有特色。刚到曼谷,公司没有食堂时,我的周末都在这里吃饭,很怀念。

3)ICON Siam
这趟去曼谷,同事推荐了一个新的商场“ ICON Siam”,在湄南河边上,说是汇聚了泰国和国际特色,高中低都有。
白天的湄南河是没什么看头的。这里最大的泰国特色是把泰国水上市场的概念搬进了商场里,卖水果、卖小吃、特色小工艺品,可以逛一逛。(如果带小朋友来,可以去真正的水上市场,顺便看看萤火虫,花个半天可能值得)

国际大牌在这个商场占了大部分,没有什么低端。据说是全亚太最大的苹果专卖店开在这里。国际化的部分,在装修上和国内没有太大差别。

在北京的时候,同学告诉我,北京最有设计感的商场,应该是芳草地。说真的,从洗手间的设计比,芳草地比这些就输远了。
在曼谷常驻时,有小孩的同事大多喜欢逛Terminal 21。那个商场以机场作为主创意,每一层一个城市风格,洗手间根据城市要素演绎得好看又有脑洞,小朋友超喜欢。
Spa和按摩是在曼谷必须要体验的。连锁Health Land在曼谷有多家店,不过我一直觉得,路边店的Spa和按摩就已经很好了。

Last想说的部分:
我这次去曼谷的商场,去餐厅,去酒吧,直觉没有以前热闹欢乐了。我以为是记忆出了错,或者是墨菲定律。以前在曼谷常驻时,我们是高收入群体,自己花钱大手大脚吃喝烈火烹油,看到的别人也这样;回国看清了自己的斤两再来,好像也看不到大手大脚的人了。本地同事告诉我,我的感觉是事实。曼谷的经济近一年差了许多。来旅行的人少了,来投资的人少了,泰诛对RMB的汇率一年多涨了两成,中国人花钱也不那么大方了。
他们说,泰国人觉得,可能97年的经济危机会再来,大家要节衣缩食过日子了。国内的自媒体说的,我朝还有10亿人没坐过飞机。这些人群如果经济水平上升,泰国还是第一站。泰国这么多年来一直熙熙攘攘,很大程度也是因为这个人群源源不断地补给上升,从未断档。
同事问我,国内现在怎样。我说我看不出来啊。我从深圳过来,深圳要建设先行示范区,房产中介们正嗨着呢,看朋友圈还一片歌舞升平啊。
希望未来都是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