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1.05

有一种回忆是关于泰北—曼谷.清迈.拜县(泰国自由行攻略)

说说这次旅行

泰国 之行,那应该是半年前的事情了。懒散又自认为亢奋得存在于这世上二十几年,我始终是以一副慢火候的节奏存在着。所以很多即兴的事情在我这儿永远就变成了回忆。好在自认为是个追求美的女汉子,所以回忆又似乎变成了另外一件无比美好的事情。所以我回忆着去年初秋那次没头脑和很高兴的泰北之行,无疑不是一场时光逆流而带来的又一次旅行……

提起泰北之行,就不得不说一下这次没头脑的旅行的起因。在2012.12月,是的你一定没有看错是2012年,正在小木虫这个这么“高大上”的学术网站里遨游的我,无意中看到了一位港大美女记录她的澳洲之行,而机票居然是0元抢的。当时我就被这“0元机票”给深深得吸引住了,丝毫顾不上看论文了,按照这位美女博士的说法,我开始了短时间的“亚航”脑补。果然很快就等到了2012年底的亚航大促,借闺蜜之网在她家奋战了一宿,然后就抢到了这次泰北之行4次航班1300RMB的机票(每人),但是!一定要注意但是2012年底买的是2013年09月的机票,是的,就是这样不知道9个月后会发生什么,会不会有时间的情况下,就这么订了机票。4张机票包含了 武汉 往返 曼谷 的2张,剩下2张分别是 曼谷 to 清莱 , 清迈 to 曼谷 ,这两张都是0元机票,只有二十几块钱的税费而已。就这样,时间一晃就到了9月,那段时间 武汉 一直下雨, 泰国 也迎来了雨季,很多次航班都已经被迫改签,由于已经在booking订好了酒店,如果航班改签那将是件很麻烦的事情。一直关注着天气的变化,好在我和小表姐出行时遇上了天公作美的艳阳天,于是俩人的 泰国 之行就这么开始了……

行前准备

货币:全程在ATM直接取的,华夏银行的卡,很方便,汇率也还不错的。

行程花费

凡是自由行的小伙伴们一定很关心费用的问题哈,当然了每次出行都是自由行,其实不能算作真正意义的穷游,但开支还是非常节省的算下来, 比如 泰国 之行9天加上机票各种费用才只有3000+……

美食

泰国 的美食实在是太多太多,原本担心会有吃不惯,结果去过才发现味蕾彻底被征服。先放几张给你萌感受一下~~

第1天

武汉 to 曼谷

下午三点半到 达曼 谷,时间记得调成东七区哦,感觉赚了一个小时有米有,很兴奋来到这个神秘的国度。

从飞机上我和姐妹儿就已经兴奋地不时得看着窗外,感觉这个异国的天空也不一样。其实确切得讲,是心里透亮感觉什么都透亮。

航班非常准时得到达廊曼机场,一到机场铺面而来的热气告诉我们已经来到了热带。按原计划,我们在机场ATM取了少部分的泰铢,银行卡是华夏银行的,小伙伴们都知道在境外取款每天的第一笔华夏方是免手续费的,泰方银行是收取50 B的手续费。由于当时看到有的峰峰们说机场的汇率低等,所以没敢在机场取多,事实证明,机场ATM确实汇率低,所以小伙伴们记得不要在机场取多哦!

泰国 自由行攻略 泰国 自由行攻略 泰国 自由行攻略 泰国 自由行攻略 泰国 自由行攻略

很顺利得办了入境手续,出了机场。不得不说廊曼机场确实不是很大,机场周边的环境瞬间感觉是在国内某个炎热的城市一般,有一点点脏乱差的感觉,其实也可能是由于太炎热。拖着行李,我们坐上了29路公交车,由于事先已经在网上查好怎么去酒店咯。

公交车真的很古朴,文艺得讲那就是很复古风,没有国内的公车的拥挤,而有朴实的人们带来的微笑。大概真的是佛教国家的原因吧,从我们上车总有当地人冲我们微笑,那种虔诚的微笑绝对不是勉强来的,瞬间让我打消了来之前的种种顾虑。

走了不远处,看见一家很是热闹的小餐馆,于是和姐妹儿决定就在这里解决晚饭吧,也不知是何种面和空心粉,只记得这个味道足够用辛辣来形容。。。吃完饭慢悠悠得逛着,只是 曼谷 的晚上还是那么得炎热,再加上我们的确是有一点累,所以晚上九点多就回到了住处。

第2天

曼谷

第二天补足精神,起了个大早,和姐妹儿在酒店里解决了早餐(酒店有赠送各种小吃),然后按计划决定去皇权免税店、siam商圈、central 21、四面佛等逛逛,由于傍晚的航班就要飞 清莱 ,所以在 曼谷 只是短暂的停留。

清晨的明亮弥补了昨天夜色下沉寂的色彩,在 曼谷 ,银行是彩色的,汽车是彩色的,花儿也是彩色的。之前在廊曼机场给我们留下的脏乱差的印象,一股脑儿就被眼前的色彩给消散了。

曼谷 的色彩让这个城市即使在阴雨蒙蒙的天气下也靓丽无比,如果你是一个在下雨天习惯于想到某些人某些事不知不觉就伤感起来的人,那么在多彩的 曼谷 ,即使是下雨天你回忆的也一定是彩虹一样的往事。每天清晨,都有在路边卖花的人们,每天早上买上一些花去向佛献出自己的虔诚,换来的可能是宝贵的一整天的安详与快乐。

坐上BTS到了四面佛,这个传说 中非 常有名非常灵验的圣地,其实不过就是在闹市区旁边的一个小庙宇,但是当地的人们以及外来的游客们都会在这里虔诚得祷告,或许这就是虔诚的力量吧。而正当我们到达时, 泰国 的天气又淘气了,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在旁边的711买了两件临时雨衣用来遮挡一下。

由于时间原因,简单地逛了siam附近。不知不觉就到了下午,我和姐妹儿赶往king power,正巧在路口处遇到了一群放学的孩子们, 泰国 的中学生太幸福了,下午两点左右有的就已经放学了,而且 曼谷 的中学生的校服也是蛮帅气的样子。从他们的欢声笑语中,又想起了当年还是中学生的我,怀念那时的天真。

从king power出来,看到了门外 大树 下这棵美丽的小花,我向来热衷于紫色,感觉总是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在吸引着我,而她从偌大的树下钻出又是需要多大的精神力量。想起了帕慕克在《纯真博物馆》中的话:”我在那些日子里第一次开始感觉到,人生,对于多数人来说,不是一种应该真诚去体验的幸福,而是在各种压力、惩罚和必须去相信的谎言构成的狭隘空间里,不断去扮演一个角色的状态。”这顽强的小生命何尝不是如此呢?

廊曼机场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逝得飞快,正当我还沉迷于这颗紫色迷情般的生灵时,落日已告诉我们必须要赶往廊曼机场了,乘坐晚上七点的航班抵达 清莱 。

清莱

一个小时的飞行准时抵达了 清莱 ,我很庆幸此次出行没有遇见峰峰们说的航班不准时。然而等我们出了 清莱 机场,那一片黑暗以及荒凉让我们举手无措。同航班的基本都是local,在机场外都有人接,随着人群的散去,几乎只剩我俩还在机场外奔走着。而此时的机场外路灯几乎都看不到人脸,这时难免心里会有些发毛。终于继续奔走着到了路口看到了一条相对较宽的马路,在那里有三五taxi在等候。由于周边根本没有别人,只有我俩姑娘和三五成群的男司机们,还是有些担心的。但是也只能壮胆去问价钱,之前在窝上看到蜂蜂们说 清莱 清迈 的taxi容易乱要价钱而且下车时讹人,所以谈价时再三跟司机确认是否就是这个价钱。好在最后乘车安全得抵达酒店,一路开着导航的我也就放心了。

酒店其实应该是guesthouse,老板非常热情,进屋就让我们先喝水凉快凉快。待我们去了房间后已是晚上十点,洗漱完臭美得自拍一张后, 清莱 的静谧也催促着我们舒服得睡去。

第3天

清莱 ,一座宁静简朴的小城

睡了一个安稳觉后,和姐妹儿早早起床,决定不辜负这个小城带给我们的一丝清新。

没有 曼谷 的繁华,没有普吉湛蓝的海水,然而,神秘的 湄公河 ,绵延青翠的山脉,优良的高尔夫球场,纯朴好客的人民,多个探险项目,以及 金三角 这块儿神秘之土,都让 清莱 具有独特的魅力。

在酒店的小长廊里看到了这安静的画面,于是给姐妹儿抓拍到。

早七点,这个小城还是处于一片宁静中,街道上还没有路人,所以我和姐妹儿就在马路上臭美了起来。但是不得不感慨 泰国 的交通和人文素质,偶尔会过来一辆车,看到我们在拍照时,车会立刻得停下来,刚开始我和姐妹儿还比较诧异,后来才意识到这是让行人的,礼貌性得回应之后,我们继续前行着,感受这清晨的阳光对我们的眷顾。

漫无目的得溜达在 清莱 文艺的小路上,无意中走到了路口这家早餐店,没有华丽的外表,但是有着淳朴的微笑。

吃完早餐,我们计划的是去白庙,在路边盛了公交车,没过一个小时就从 清莱 小城到了白庙。恰巧遇到出来搞活动的幼儿园小朋友,从面前走过,感觉甚是可爱喜人。

清莱 白庙纯白的屋顶,纯白的墙壁,纯白的基座,镶嵌在墙面的玻璃时不时反射出耀眼的银光,仿佛一座落入凡间的琼楼玉宇,让人瞬间产生敬仰之情。庙堂前一池浅浅的碧水,几条小鱼惬意的摇摆,访问白庙需要跨过一座廊桥。设计师的用意是为表达佛教普渡众生慈悲为怀的精神,也为白庙的庄严增加了一丝柔美。

白庙其实不大,走一圈半个小时就够了。但是其建筑着实让学建筑土木的我感到了震撼,其表达出的那股宗教的伟岸的力量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这宗建筑的震撼与其他寺庙的压抑感截然不同,她让人觉得身心愉悦,冥冥之中却又放佛能够与神佛有着心灵的交汇。我想只有有着执着信仰的建筑师,才能创造出如此震人心魄的伟大建筑。

而多变的天气似乎正诉说着白庙的庄严,天上的乌云在舞蹈,早已按耐不住将被释放的心情。

作为去 清迈 的中转,我们游完白庙之后就立即坐上返回县城的车,到达 清莱 汽车站,买了大巴票等候去 清迈 的大巴。车非常得舒适,很大,但是位置少,这也就意味着乘客有很大的空间。发了饼干、矿泉水等,安稳得睡了一觉就来到了本次旅行最主要的目的地—— 清迈 。

抵达 清迈 汽车站已经是接近傍晚了,天色没有完全黑下来,但是也已经暗淡了。出了车站,果然就像攻略上说的一样,有很多汽车站的taxi,给司机看了地址(地址神马我通常都会备两份,一份纸质档打印出来,一份电子档存在手机和iPad),讲好价钱找前台美女开了单子,就去了定好的GH。

之前在booking预定时就看到好多小伙伴说酒店老板和老板娘非常热情,英文说得非常地道,而且他家客房少,一般都要提前好久才能预定到,我们也是提前几个月就预定好了。果不其然,老板非常得和善,跟我们介绍了很多 清迈 的旅游必去处。

办好check in之后,酒店的帅小伙儿帮我们把行李拿到了房间。楼道里很安静,装饰有点儿 地中海 文艺风,我和姐妹儿都不禁感慨这家GH性价比之高。放下行李,在房间里小憩了一会儿,强迫症的光控,打开灯忍不住咔嚓两张。

走到阳台,铺面的热气迎来。但是回头看一眼窗玻璃,自己都被这小景色吸引了,拖过窗户看到那一抹淡雅的红,就像家一样的温馨。

大概是来到了本次泰北之行最期盼的一个地方的原因吧,实在按捺不住心中的兴奋劲儿,就连这瓶瓶罐罐的小物都要来个特写~~

小憩之后,肚子也开始召唤晚饭了,所以和姐妹儿决定出门觅食,顺带逛逛平日夜市,以弥补赶不上的周六周末夜市吧。

酒店离夜市非常近,拐几条路就可以到。而去往夜市的路上已经有很多小巷卖这种小玩意儿的,在灯光的映衬下甚是可爱,风起时清脆的铃声,放佛让我回到了儿时在海边吹风铃的日子。

我们边走边逛,最后终于兴奋地来到了传说中的 清迈 夜市。一家家个性的小商铺可谓是琳琅满目,不起眼的肥皂在师傅手里就变成了这精致的各种花朵。来到这里,不禁要多买几个带回去给亲朋好友,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和姐妹儿很愉快地拿下了一大波儿~~~小伙伴可要记住砍价哦,必杀技。而且那里的人非常热情,即使讨价还价了半天最后还是没买,他们也会微笑着说“thank you”

买完肥皂花,和姐妹儿继续扫荡在 清迈 夜市。走到路口,看到了一对依偎在一起的情侣,虽然我不知道他们是在说着悄悄话,还是在看着手里刚买的新奇的小东西,此时在这车水马龙的路口,我想他们一定是幸福的。

如果说传说中的周六周末夜市是非常大很难才能逛完的话,那不得不感慨其夜市之大。因为平日夜市就足够我们整整逛一晚上了,我和姐妹儿逛到腿发软一看时间已经凌晨一点了,这时开始打烊的小摊位提醒我们该往回走啦。不巧 泰国 的雨季来得就像娃娃脸,好好的一天晴天,居然下起了小雨,于是没带伞的我们只能先暂时避一下雨啦,所以提醒亲们,去 泰国 的话如果是雨季一定要备好雨具哦~~雨真是说来就来的赶脚。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我和姐妹儿也的确累了,回到舒适的房间里冲个热水澡,安然得睡去。

第4天

由于经历了昨天一天的奔波以及一晚上的夜市扫荡,我和小伙伴原本的早起拍晨曦的计划也就在软软的被窝中度过了。既然如此,我们就决定在这浪漫小城里惬意得闲逛吧。

第一站来到了这美丽的 清迈 大学的校园里~学校环境非常优美,清新的草坪还有那百年沧桑的树似乎在提醒着我这里经历了多少年的岁月洗礼而终究永葆青春。我和姐妹儿欢快地奔跑在这里,似乎是来到了炎炎夏日般温度的世外 桃源 ,心里无比清爽。

走在 清迈 大学里,处处可以看到这些辛勤的默默为这里的一草一木增添美色的伯伯们,正是他们用双手培育了这片美丽的土地。

逛着逛着就不知不觉又到了中午该吃午饭的时间了,正当我和姐妹儿寻觅着周边的小吃时,在学校一个不知名的小门处发现了几栋学生宿舍,楼下停的小车吸引了我们的眼球,像不像铁艺般的模型车呢~

传说中的宁曼路,是小清 新和 小文艺的聚集地。作为像我们这种伪文艺的姑娘们,那里显然是必去之处咯。走出 清迈 大学,很容易就找到宁曼路,即使小伙伴不知道怎么走,只要问路人Mango Tango他们就会告诉你的,看来吃的东西更有吸引力。

宁曼路的小清新的布置确实是姑娘们难以抵抗的哦~~~

午餐后饱饱得在Mango Tango吃了芒果糯米饭,直到现在回想起那浓浓的椰香味和黏黏的糯米,都会口水直流。

在 清迈 处处可以遇到这样炒鸡可爱的各种款型的小车,看到这种画面不禁想起了儿时童话片里那种小嘟嘟车,时光会不会在一个不经意间倒退到儿时呢~我多么希望是啊

这种有一点日系风格的街道也是我的最爱,站在路边,一动不动得看着周围的车来车往,好想时光如果总能定格在这美好的瞬间多好。

走出宁曼路准备到 清迈 四 方城 时,在路口处看到了这个可爱的小佛,他面带微笑得沉思着,放佛想起了什么快乐的事情一般,也或许在告诉我们其实生活中没有那么多的烦恼与不安,而是嫣然一笑万事达顺。

一直很宁静的小城,突然在傍晚四点的样子热闹了起来。这座小山城瞬间也活跃了起来,就如同这突然蹦进眼球的红色一样活跃。

坐上 清迈 特色的宋条车,来到了塔佩门,走进塔佩门就到了这座四 方城 里。来来往往的人群中总能看到这样温馨的背影,他们一起走在世界的各个角落,眼看着不同的事物,但是却彼此心连心的不是吗?

塔佩门进来不远处就有一家女子监狱message的小分店,为了解解最近几天奔波的疲惫,我和姐妹儿决定来这里感受一下舒服的马杀鸡。做完之后,天色已不早,加快脚步得穿梭在这座小山城的巷子里,看到前方不远处一位美丽的姑娘正在熟练得弄着不一样的 三明 治,走近一看,原来是冰淇淋 三明 治,买来一个瞬间感觉在这炎热的天气里也透心凉。

继续穿梭在巷子中快到路口时,突然一抬头看到了这朵艳丽的双生花~给这暗淡下来的傍晚提了很多亮色调。

路口处正好遇到一位奶奶接上幼儿园的孙女回家,小姑娘大大的眼睛,吃得满嘴巧克力,可爱极了。我不禁拉着姐妹儿要去给她拍照,奶奶明白我的来意之后,很欣然得同意了,是不是很可爱的小姑娘呢?

就在我们看见这个小可爱的地方,旁边就是一座寺庙, 清迈 可真是三步一座庙,而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寺庙,总会看见里面有虔诚的当地人在礼佛。

第5天

蓝天的颜色总是让人欲罢不能,而多变的云彩确实这天上最调皮的孩子,她们又是幻化成这样,有时幻化成那样。当你还在捉摸到底谁是谁时她们已经化作雨水悄悄落了下来。这可爱的蓝天下, 清迈 的寺庙少了一些神秘与高深,更多的是清净与安详。让人忍不住想去接近,让人心思宁静,难道这就是佛教禅的某种境界?

今日的行程依旧很随意,只是碰巧的是清晨和姐妹儿准备出门时,恰逢住在同一酒店的 南京 一家四口人也来 清迈 游玩,寒暄一番后,得知他们正打算去契迪龙寺,看到我们两个姑娘也有此意,热情得邀约让我们搭乘他们预约好的宋条车,于是我和姐妹儿的第一站就来到了契迪龙寺。

清迈 的佛像和我见过的其他国内的佛像有点不同,如果用一个简单的词语来形容的话那就是“搞笑”躺着的坐着的各种表情的,还有女性的。没有了庄严遥远不可触及的感觉,反而变得更人性化。就如同文艺复兴时期 欧洲 画风的变化给人带来的感觉一样,人成为了最主要的中心,而神也逐渐拟人化。这些小特点反映的是这个小镇的开放与包容。

抬头眺望远方,透过树叶的缝隙我看到蓝天白云,透过蓝天白云我看到了我对你的思念,而你那边的阳光是否也穿过树叶的缝隙照到你对我思念的脸上。

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独特的气候条件,上天的例外眷顾让 泰国 成为了一个花一样的国度,各种各样的花朵无处不在得填充着 清迈 这个卡通一样的城市。信手拾起一束早已扎好的花儿每一束总有别样的美丽。真的是一花一世界。

清迈 的色彩缤纷是渗透到骨子里面的彩虹,任何的公共设施都能顺着色彩找到他们,这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异国人都能最快的适应这里的生活。我想,如果真的要给色彩找一个诗意一点的理由的话,色彩之所以艳丽或许就是因为阳光正好吧,嗯,我想就是这个样子的。

这样的花店在 清迈 的街上随处可见,或许佛真的能从一束一束鲜花中看到一个一个的世界,又或许当年菩提树下悟道的佛祖手拈鲜花。更多的或许已经不再重要,因为鲜花是 清迈 人的寄托,是虔诚的表达方式,无在乎贵贱,无在乎品种。只有满满的爱与单纯。

正当我们要离开 清迈 前往 拜县 时,看到了白天的瓦落落市场,果然是个神奇的地方,白天是一个综合性的小玩意市场,一到夜晚就变成了前一天晚上去的长长的小吃街。和姐妹儿很是后悔没有预留出时间来逛逛瓦落落,或许还能淘到一些小东西,或许这就是遗憾吧,而很多时候正因为有遗憾才会有下一次的相见。

鲜花之后的故事是关于一个童话,而 拜县 的夜市就是童话开始的地方。尚未暗下的夜空之下是等不及亮起的点点灯光。此时走在 拜县 的街上,暮色逐渐落下的时候,童话的气氛就在悄悄升起。

不管是买粑粑的 云南 阿姨还是做烤串的帅气大叔亦或是每天都把自己装扮成杰克船长招待客人的可爱店长。他们都是生活在这个童话王国里面的原住民,从衣服的色彩到脸上的笑容都与 拜县 的童话气息同步着。然而他们却不是话里面的木偶,只要你喜欢倾听,他们每个人都带着另外一个世界的童话故事。

不小心撞进一家小店,总是会被里面满满的童年美梦扑个满怀。色彩就像小时候做得梦里一样的鲜亮可爱,幸福感却比梦境里面所感受到的真实万倍。这一刻,只想让时间停止,好好呼吸一下,记住梦的气息,睁大眼睛看看,留住梦的色彩。当你身处玻璃做的梦境,你总要小心翼翼,就怕失手打碎,一觉醒来。

如果连卖化妆品卖肥皂的地方都像精灵的洞府,那么我对这个地方也已经没有丝毫的抵抗力了。是的,就连这个我们扫荡了一堆香皂的小店都让我想到精灵的洞穴。我还有什么好说的呢 ?

这个夜晚我不知道自己是几点睡着的,甚至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否曾经睡过,因为自从走进 拜县 我已经是在童话梦境之中度过一切。 拜县 的童话,这现实与梦境变得模糊不清。

第6天

或许你也想到了,两个对美丽的写实童话没有丝毫抵抗力的女生怎么能逛过一次夜市之后就放过这个美丽的地方呢。

站在这座晓别墅下扶着单车的时候,我内心是不平静的,因为我从来都认为,绿树和草地环抱的地方总有一座尖顶的小房子,而这座尖顶的小房子里住着的应该是一群可爱的会魔法的小动物。推着单车,我在想如果他们能邀请我进去做做客,尝尝他们秘制的饮料该多么好呢。

眺望远方,不是为了对远方的好奇与向往,而是想让远方的人看到走进了童话的我。

拜县 的童话故事肯定不是靠一两个用心的老板讲出来的,她是靠整片整片山的主人们共同创造出来的。不管是将整个院子建成公主花房的店主还是在山坡上撒落一个个铁皮屋的店主他们肯定都有一颗单纯而美好的心。将这一个个童话故事讲得如此的真实具体。

当秋千荡起,天空飘起的是片片落叶,她们恋着树的根。耳边吹动的是丝丝头发,她们恋着风。而我心里想的是另一个有你的童话故事,我恋着你。

这可爱的 拜县 ,连你在路边小憩的时候都不让你安心得喘口气,椅子和脚底的小动物都想和你一起分享她们今天的快乐见闻。快乐会传染,而快乐用不超载不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