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5

【老挝泰国旅行】2020新年第一场旅行:老挝泰美奇境之旅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

前言

对于东南亚的神佛,我满怀敬仰,每一次出行都是朝圣之旅!

杭州的冬来得格外湿冷一些,于是在佛前祈愿:许我一场旅行,我想去离你更近的地方,我想晒晒太阳!

于是佛诺了我了一段旅行,惊喜来的突然,行程的安排出奇得简捷顺利。

出行准备

一、证件及照片:身份证、护照、白底彩色照片4张(泰国、老挝各用到2张)

我们的行程包含两个国家老挝和泰国,往返程都是浦东国际机场和老挝万象国际机场,老挝落地签很方便,夜间就我们一个航班落地办理。

老挝落地签

老挝落地签(俗称B3签证),是指不需要事先申请,直接到达老挝境内的机场或者口岸后现场办理的签证。价格是USD20,停留天数是30天,持护照就能办,立等可取。

1、1-2张近6个月内拍摄的白底彩照,尺寸为2.5x3CM;

2、护照的有效期至少要有6个月以上;

3、乘坐飞机到达;

4、携带5000人民币或等值的外币(实际行程中我们所有人都没有被抽查到,如果抽到了大家凑一下款也可以)

老挝出入境卡填写参照

泰国出入境卡填写参照

老挝和万象只隔了一条湄公河,如果个人过境,需要支付4000基普车资乘坐过境巴士,巴士仅往返于老挝万象出境大厅和泰国廊开的入境大厅,不过去这两地旅行的一般都是团队吧,旅游社的大巴可以直接载客过境,还是非常省事的。

二、wifi和电话

这年头感觉离开了wifi会窒息,不过去老挝和泰国的解决方式倒是很方便的。

方案一:携带随身wifi,这个其实是非常好的一种选择,登机前在机场取,回来的时候直接在机场归还最为方便。

方案二:开通国际漫游,例如国内开通【一带一路流量包】等,使用手机自带的老挝或泰国境内日流量包,现在各运营商封顶也就是25-30元吧,不过我在想从泰国到老挝,从老挝到泰国的那两天是否要按各国一天叠加起来算呢?欢迎有使用体验的小伙伴文尾评论。

方案三:也是我选择的,委托导游分别代购了老挝的不限量电话,老挝本土的流量卡1.5G7天有效,人民币50一套,泰国happy卡7天无限流量,人民币20几元,我因为工作忙能省事儿就省事儿全托给导游了,事实证明这两个流量卡很好用。

三、货币兑换

也全权拜托了给了导游,我真的是除了证件、服装之外什么都没有劳心。

在老挝用的是老币,学名叫做“基普(LAK)”,汇率每日可以百度,大致的估算是10000基普约等于人民币8元,我有跟导游换了100元人民币的老币120000。

泰国用的泰铢,在7-11便利店都可以刷支付宝、银联卡,泰铢用在夜市和寺庙供奉上了,换了120元人民币的500泰铢。泰铢的使用估算就是除以4,等于多少人民币。

四、特别携带用品

泰国和老挝现在去旅行是最好的,因为真的不算热!日常温度在27-32,以夏装为主,以舒适、轻便、休闲为宜,因车上空调冷气很足需备一件长袖衣服。

除了日常旅游必备品之外,去老挝和泰国旅行特别要注意好防晒,包括帽子、雨伞、墨镜、防晒服、防晒霜、驱蚊水、止痒水等等带好;两地海鲜餐为主,所以肠胃不好的,泻药类备好;包括个人常备药物可以考虑少量携带。

五、其它注意事项

1.免费行李额:托运20kg、手提5KG

2.老挝泰国时差:比中国晚1小时

3.插座:老挝泰国电压220V,插座插口基本与国内相同,不必带转化插头

4、需备长裤、长袖衬衣、短裤、游泳(衣)裤,女士可着裙装。

5、在老挝游览塔銮、西蒙寺、大皇宫、香通寺等寺庙时请注意:男士不能穿背心、短裤、拖鞋,女士不能穿无袖上装、短裙、拖鞋。

行程安排

D1 杭州-上海-老挝万象

D2 万象(南俄湖)-泰国乌隆

D3 乌隆(红莲花海、班清文化博物馆、UD town夜市)

D4 乌隆(悬崖寺庙帕普功寺)、廊开(撒拉教窟)-万象(夜景游:塔銮寺、凯旋门、法国街)

D5 万象(西蒙寺、塔銮寺、红木博物馆)-上海

D6上海-杭州

Day1

2020年1月1日下午15:35分,我在杭州火车东站机场航楼登上了去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大巴,这是我新年遇见的第一个大彩蛋。

这是浦东机场到杭州武林门、火车东站航站楼刚刚今日投入的新车,一共四辆,我们是第一批享受到这个彩蛋的乘客!

这是潍柴亚星“维特斯达”大客车,车身黑色,且完全没有一根钉子,新款维特斯达客车长约14米,高近4米,可承载66人,在国内同类型的客车中,是名副其实的“巨无霸”。其车身车头都采用欧洲游艇设计理念,不但外形美观大方,还充分考虑了安全性。 亚星专家对车辆撞击进行过计算机模拟测试,结果显示撞击力被分散,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社会上普通型客车寿命为15年,而这款客车可达20年。”

13.7米的车长,本可以承载66人的 巨无霸高端客车,却只仅配备23个商务座椅,通过扶手上的智能按钮可以调整座椅倾斜角度,哪怕身高一米八,也能近乎平躺。免费提供WIFI、影视系统和耳机。220伏电源插口、车载冰箱、饮水机、储物箱、洗手间也都一应俱全。如果不说这是长途巴士,乍一看还以为是飞机的头等舱。

新年第一天遇到这样的大彩蛋,令全车的车友都很欣喜,我们本次的票价120元,从杭州火车东站汽车站出发到上海浦东机场历时三个半小时,中途服务站停车一次。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车型目前有四辆投入试运行,一般最有可能搭乘到的时间段的是夜间最后两班。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大约晚间7:00我到达了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

过了安检之后,第一件事情是去传说中的日上免税店,显然双十一囤的有点足,确实没买什么,但是与时俱进的来观望一下行情还是很必要的。

离登机的时间尚早,找个地方去办公,东航环亚77号贵宾厅离我的登机口很近。

东航贵宾厅餐食太好的结果是分心,本来就是一枚吃货,到了东航贵宾厅肯定是不会错“东航一碗面”的,面档里可以选面也可以选米粉,浇头里有两颗好吃的大鱼丸,此外肉燥和素几,以及各式香菜、葱、酱等调味米也是自己加的,吃起来超级过瘾。东航贵宾里的客人中外各半,所以配置的西式糕甜品也是丰富,面包、曲奇品种繁多,而且都制作得很诱人;洋酒真的很多,我不敢想像自己喝的醉醺醺登机的样子,所以并没有尝试。

23:45 登机,飞行时间约3:5小时,办理落地签的表格都要在飞机落地前签署好和护照一并交给导游,飞机落地后就导游会统一去办理。提取行李后出了机场大厅,这辆红色的大巴是老挝老嗨皮派来接我们的,老挝的司机真的非常给力,在接下来几天的行程中,凡是要装行李的,都是他帮我们每一个人取放的,不需要自己动手!

Day2

万象铂骊套房酒店

到达中国绿地集团旗下万象铂骊套房酒店The Qube Hotel & Suite Vientiane,随着中老友好年的到来,接下来会有很多老挝的基建工和会由中国企业承接,这也是作为中国人的骄傲了!

大家都睡的比较晚了,所以次日的行程是10:00出发的,在这之前可以好好的享受一下酒店的丰富早餐,感谢老挝第一餐。

早餐时分,勤劳的金蛋老师还出去拍了航拍,航拍镜头下的老挝万象美好得像一个童话,注:本文所有的航拍照片全部来自于好友”金蛋的旅行“。

南俄湖

早上我们出去了南俄湖景区,从酒店到景区车程大约2小时,上午10出发到达景区正好是午餐时分。所以南俄湖景区的游历伴着游艇上的中式围餐,自在而逍遥。

在船上享用的围餐非常合我的口味,作为一个美食博主,我尤其喜欢原生态的美食,在老挝和泰国这几天我们每顿能吃到的鸡蛋都是黄灿灿的,那是因为我们在路边就能看到鸡笼跟自由跑走的鸡,而这肥硕的鱼都来自于南俄湖,很好取刺,肉质吃起来十分的丰腴。

在老挝即便是家常便饭,都有两样会是世界级的珍品,一个就是老挝的啤酒,简称老啤,世界十大啤酒之一。老啤的麦汁浓度是12%,酒精度大约是5度,喝的时候非常建议加上冰块,口感非常的冰爽利落;

还有一个就是老挝的糯米饭,老挝素有“糯米之乡”的美称,糯米饭成为老挝人的主食,老挝也是世界上极少糯米压倒一般籼米粳米的国家。老挝人民一天三顿都吃糯米,一般用水浸泡一晚,第二天蒸熟捏成饭团,沾着鱼露直接就吃。这种习惯已有千百年历史。对我们来讲的一个重点是:老挝至今还是一个没有化肥的国度,所以这里的农作物都是有机的,眼前的糯米饭被装在了小竹篓里,打开篓盖的时候,吃一口带着天然的清香,这是上苍的赐予!

船上的围餐吃了差不多的时候,我们的游艇也开到了一个无名小岛边,这个小岛在南俄湖的中央,非常利于航拍,也很适合拍一些人文的内容,我们这次来的又都是摄影爱好者,所以大家各就其位。

岛上有个很有意思的竹编铺子,门口的匠人从我们上岛到我们离开一在那里编着,很难想像这几个大开间里各式各样的竹编制品竟然会出自简简单单的几人之手,其涵盖的品类之广,数量之多,令人咋舌。

除了竹编之外,还有不少的海货堆放在那里售卖,感觉这些竹编或是海货应该不会仅仅销售给我们这样的游客的,因为游客购买的并不多,这箩啊筐啊的还有这海鲜啊,都不好带啊。语言也不好沟通,老挝人做生意这方面还真的可以向我们学习学习,如果有个试吃或是有个介绍性的文字说明就好了。

看到了我们的洽洽瓜子,这几天在老挝和泰国的超市便利店都会看到好多我国出口过去的食品,在老挝的小店里面,膨化食品很多。

大家都对这里充满了好奇,会一件一件的去打量所有的竹编,就连系挂的方式都令人觉得着迷。也会买上几个方便携带的小篓,比如刚才船上围餐装糯米饭用到的小竹篓就很受欢迎。

正当我们在铺子里把玩的时候,几位老师的航拍大片也已经诞生了。南俄湖,原名为塔拉大水库(又名千岛湖)是老挝最大的湖泊也是湄公河次流域最大的人工湖泊,位于南俄河下游万象东北60公里,与牛角山国家森林公园山湖相间是一处典型的林间湖泊,远远看去,山缠着水,水绕着山,钟灵毓秀,水碧山青,充分体现了老挝山林国家的特色。 南俄河源于川圹高原,自北而南流,短距离内由山地泻入平原,下游多曲流,于万象东北汇入湄公河。1971年老挝在南俄河上建成第一座大型水库,坝高66米,长300米,水库容最高可达85亿立方米,拦山筑坝水位抬升,原本河两岸的山峰被水淹去大半,露出水面的山头更成了一座座小岛风景秀丽迷人,枫叶状的湖面达390平方公里,约等于欧洲的岛国马耳他,或接近于半个新加坡,湖中岛屿众多,共计约有300多座,故又名千岛湖。景色怡人的南俄湖,被身处内陆的老挝人称为“老挝海”。

我是杭州人,千岛湖是我最爱去度假的地方之一,南俄湖真的和千岛湖非常的像。

离开南俄湖的时候,景区外也有小小的市场,卖的都是些鱼干。

最能打动我的是这公路边的一堆鸡笼和边上跑来跑去的鸡仔,羡慕啊,要知道杭州是一个没有活禽的城市,所有的鸡鸭都是冰鲜的,我在杭州本地基本不买鸡鸭吃,过节过年去趟乡下才会买只鸡鸭炖炖,那种土鸡土鸭的好味道是久存了的儿时念想,现在看来,来老挝还是可以实现的。

边镜大厅

接下来的车程会是这几天里最长的一段,大约3个小时,我们要去泰国了。老挝和泰国只隔了一条湄公河,办理过境的时候需要人车分离,我们需要手持护照和2寸照片以及出入境卡去边境检查口排队,不过办理的过程其实很顺畅的,出了边境大厅,等一会儿,大巴车也就开过来了,上车前往今天晚餐的餐厅。

泰国的茶水上来之后,都会同时端来冰桶,总之泰国和老挝无论是喝酒还是喝水都是离不开冰块的地方。

晚上吃的是泰餐,冬阴功汤非常的有泰餐的代表性。

泰国菜跟老挝菜还是蛮相似的,或者泰国菜会更多天然香料的味道。

牛肉炒饭非常的好吃,主要还是因为泰国的米饭真的很值得多吃几碗,我们是先吃完了白饭,加的炒饭。

在泰国或是老挝,西瓜、木瓜、菠萝、芒果都会是最常配餐的水果。

晚餐后,我们激动去打卡了7-11超市,哈哈,我觉得泰国最令我喜欢的就是有7-11,这次买了金蛋老师大力推荐的咸蛋黄百事薯片(国内居然没有,没道理!),还有我爱喝的鲜牛奶,即食蟹柳……付款没障碍,支付宝刷出来显示显示双币泰铢90.50,人民币20.99,一目了然优秀!

Brown House Hotel Udonthani

晚上入住的是乌隆他尼布朗苑酒店Brown House Hotel Udonthani

Brown House Hotel Udonthani酒店位于乌隆他尼(Udon Thani),酒店还提供到前往UD城区和乌隆中央广场(Central Plaza Udon)的免费笃笃服务,这项蛮有意思的。可以体验一下泰国特有的笃笃车,这家的露天泳池也很迷人。我们去的时候次日正好有人在泳池边办草坪婚礼,草坪上布了纱幔,早晨起来的时候看上去就特别的浪漫。

秀一下房间,今天的行程到此结束,晚安好梦,明天继续为大家分享新一天的故事!

Day3

Brown House Hotel Udonthani酒店

第三天早晨7:00醒来,泰国与国内有1小时的时差,此时阳台上望出去天空还是蒙蒙亮,要不是女生洗漱会需花费多一些的时间,还可以出去赶上拍日出,因为今天晚上会继续住在Brown House,所以不需要收拾行李,洗漱后就带上装备前往一楼的餐厅吃早餐

Brown House的自助早餐还有非常有泰国特色的,尤其是大竹篓里的糯米饭,听见几位上海的摄影老师再说,可以放点白糖捏饭团了,一定很香。

红莲花海(红莲湖)

早餐后出发,前往红莲湖,红莲湖位于位于乌隆他尼市南部的功帕瓦迪县,县里的侬韩湖正是红莲盛开之地。

在红莲湖码头,有好几种船只,如果喜欢拍个人写真,非常推荐那种2人的扁舟,全木头的,最多的就是我们搭乘的这种游船,每船可以上6位乘客,电动的,船夫会将船一直往湖心红莲花开的最胜的地方驶去。到了湖心停下来,并且会换几次位置停靠,让游客拍个够。

对于红莲湖,欧美的游客反而更为熟悉,CNN曾经对这里专门做了报道,在一个世界十五大奇观的评选中,红莲湖名列第二。所以有很多欧美的游客尤其是摄影爱好者会专程打飞的过来打卡。红莲花海的花期是每年的12月到次年的3月,12月的时候花苞居多,1-2月是最红莲花开的最盛的时候,每天的最佳观赏时间是06:00-11:00,因为红莲盛开最美的时间段在上午。

莲花是圣洁的象征,菩萨很多都是居坐于莲花之上的,观音手持清莲代表净化一切烦恼。而红莲花海给人的感觉真的是梦幻的,世外仙境般的美好。

PO上一张与船老大的自拍,对了,去红莲花海建议防晒也要到位,1月的乌隆气温不算高,不会令人大汗淋漓,但是紫外线指数却是常年如一的。

对了,红莲湖码头附近有很长线的小吃街。

烤鱼和烤鸡见到的是最多的两种烤物。烤鱼上会裹上厚厚的盐,会是盐焗的口感类似。

很多的当地人会在这里吃饭,其实泰国、老挝人的生活还是蛮悠闲的,慢生活,所以虽然可能收入指数不高,但是幸福指数还是蛮高的。

中午的餐厅,Chang~

中午也是围餐,六人一桌,菜品很丰富,桌上的锅子就有两个,一个里面有鸡肉菌菇类,另一个里面是卷心菜鸡蛋豆腐菌菇类,还有好多个菜,别问我菜名,我吃的时候也是靠“看”和“尝”去想像菜名的,总之我觉得非常对口,吃的很落胃!

这个神奇鱼肉吃起来腴腴的口感,刺少,大根,很容易取出,肉可以配上边上的蔬菜一起蘸上酱吃,我去问老挝当地的导游妹妹这是什么鱼,她还特意跑去问店员,结果是也不知道,哈哈。

餐后水果西瓜、菠萝、木瓜三拼,还有沙拉酱。

班清文化博物馆(班清遗址)

博物馆不算大,展馆区是一幢2层的楼房,整个博物馆园区的环境呈现东南亚特有的自然风貌。

班清遗址位于泰国的乌隆地区,之前一直默默无闻,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自从人们在其地下发现了一片史前墓地、大量的青铜器物和史前人类遗骸之后,这座过去默默无闻的小镇突然引起了世人关注,成为泰国历史中的重要一页。 班清被视为东南亚发掘地区最重要的史前聚居地,是人类文化、社会、科技进步的中心。

博物馆主要的展项就是各类挖掘出来的陶器文物,还通过了彩绘雕塑还原了文物时期的史前场迹。

同时,场馆内还专门展示了作为当时的联合探险队的主任,美国考古学家切斯特的考古发现时的场景,以纪念这位伟大的考古学家。

UD TOWN

超级喜欢这个夜市自由觅食的行程,白天的行程结束之后我们先回到了Brown House Hotel ,大家休息了一下,待夜幕降临的时候,一起出发前往UD town,今天的晚餐是大家自己消费的。

在去往夜市的路上,跟导游兑换了泰铢,120元人民币换5000泰铢,导游没有散钱,于是跟我们两个人240元人民币换10000泰铢,结果是我到了夜市钱用不出去,因为太大了,小贩们都找不开。后来我们先去了乐购超市,买了些小零食把钱找散之后再回到夜市去买吃的。

我几次去泰国,给我的印象就是超市、便利店、夜排档非常多,白天旅游大巴在城市里穿梭的时候,感觉人真的很少,晚上到了夜市,发现人真的好多!泰国大型超市逛起来都很舒服,一般都会是单独的一整幢楼,不会象我们有些超市都会在地下层之类。超市外围也会有很多单体小店。

晚上的时候我们看到泰国本地的银行都是在营业状态的,不过日企的花旗银行已经打烊了。

在这家乐购超市真没逛出名堂来,感觉还不如7-11对我们有吸引力,并且我们肚子饿了,发现也没有熟食区,买了点小包装零食,很快就闪离了……

夜市场真的很大,有好几个区域,露天的区域基本上就是果汁、烤串,强烈推荐一下鲜榨的果汁,牛油果牛奶40铢,相当于人民币10块,超大杯超浓纯!我10000块的泰铢就是在露天区遭遇了全场婉拒后的,因为这里的单品真的很便宜,都是几十铢的。对了,现在去泰国旅游真的越来越好,泰国的大学都开了中文课,很多泰国的年轻人中文都讲的很好,我在夜市的时候就碰到了,我们想买果汁,她们就帮我们跟店主讲,真是超级赞啦!

开始以为吃的只有露天的那一片,后来才发现这里的夜市范围大的不得了!有好几个夜市场,美食小吃的就有好几个,还有杂货、服装区域。

美食小吃区域简直是我向往的天堂!

这里的海鲜真的很诱人,烤鱼这个时候是一定要尝一下的了!整盒的膏蟹400铢~

点完单的时候记着拿上号码牌,烧好了,档口的店家会寻着牌号给你送到桌位上!

粉档、面档等,调料都会在档口的明显处放着。

餐具会在整个夜市的固定几个位置,自己去取就可以了,边上也会有调料台,餐具给我的感觉很干净。

这碗粉40铢,人民币10块,便宜又美味!

吃完之后随便逛逛路过,记得我很多年前第一次一个人来泰国,去肯德基吃东西的时候还暗自嘲笑自己,跑到泰国来吃洋快餐,现在看到肯德基的感觉不一样了,这是咱们国家的品牌喽,当年去肯德基应聘被拒的马爸爸,现在把肯德基的洋股权全买 下了,厉害啊!想来下一代们都这么爱吃肯德基是有远见卓识的,知道有一天这会这属于家乡体,再也不是洋快餐了。

又刷到7-11,继续买了不少小东西,开始陆续收集准备带回家的东西了……

20:30,分散在夜市中的旅伴们相约到一起步行返程,每个人都带着不同的收获!

Day4

悬崖寺庙(帕普功寺Wat Pa Phu Kon)

航拍图片来自好友“金蛋的旅行”,卧佛像的照片来自于网络。

早餐退房后,我们前往游览泰国梦幻的悬崖寺庙帕普功寺,帕普功寺被一片广阔的森林包围着,是由保护森林及实施泰国王所提倡的森林及生物多样性资源保育的信徒所建造的,并将此概念传承至后代子孙。该寺的大殿内供奉着一尊长20米的白色大理石卧佛,大理石从意大利进口r ,夜间大理石卧佛在灯光的映照下分外绚丽。虽然我一直觉得拍摄佛像,通过图片文章让更多的人敬仰,也会是一场心灵的布施,但受舆论人的影响,我还是胆怯的,在没有人能够给到正解之前,我不拍摄佛像。

帕普功寺位于山顶,山路曲折,旅游大巴车到了之后需要换乘突突车上山。帕普功寺非常的唯美,我曾经到达过很多的东南亚寺庙,色彩多数是以金色、红色为主色调的,这是我遇见过的第一个蓝色的寺庙,掩映在蓝天白云之下,美的令人心醉,相机的表现有些失真,实际此时的天空碧蓝碧蓝,云层在头顶漂过,感觉似乎伸手就可以触摸到一般。

大殿的门前都有灵兽的守护。

大殿外的围廊都有着神与兽守护。

进殿记得要拖鞋,女生要穿过膝的长裙,不要大声喧哗, 不要随意踩踏或用脚触碰寺庙里的物品。泰国的文化中,脚是不净之物,踩踏寺庙内的东西(包括门槛)甚至用脚踢是非常非常不礼貌的。在布施时不要直接给僧人钱财,而是给食物、鲜花或小礼品,如果是想要赠予钱财,需要找专门投放钱财的地方,或者买寺庙里的一些纪念品;如果想要在寺庙拍照留恋切记不要比剪刀手,可以采用合十礼。

在遇到僧侣时,要尊重其信仰习惯,要礼让先行。女生如果遇见僧人,千万不要与其有肢体接触。如果一个和尚在颂长一卷经时被妇女不小心触到,那他则前功尽弃,必须从头再来。反之,男生遇见尼姑,也是要保持好距离。

不要去做僧侣的专门座位。在泰国的公共交通或者一些休息空间,都会有僧侣专座。大家留心一下,不要坐在僧侣专座或者僧侣的旁边。

进殿的时候,我学着当地人的样子,往僧人前面的募资箱里塞了20泰铢, 然后拿走一个供奉用的黄布,黄布上还有一张卧佛的画像,用以代替香火,随着当地人群然后围着卧佛转三圈,心中默默祈福,之后在佛像前许愿,许愿之后把黄布叠放在佛前,画像可以带走,当然我不晓得我做的符不符合当规矩,我都是依样画葫芦,帕普功寺来的当地人很多,他们都在安在而虔诚的祈拜,所以整个大厅里我也没有进行任何的拍摄,进门正对的是玉石卧佛,佛像的神态非常的安逸祥和,一进了大殿,整个人会立即平静下来,心气非常的舒畅。卧佛的身后是一排排的相片展,展示这座寺庙建成后的一切大事件,高僧、政要、知名社人士出席的一些大会的现场照片。

帕普功寺建在山顶之上, 在设计的过程中依据山势地形,所以建筑并不是对称的,这也体现了人与自然间的和谐共生。对了,这次我们的航拍是老嗨皮去申请的,大家去的话也需要经批准后才可以航拍,以免引起不必要的争议。

帕普功寺不收门票。

午餐

餐厅在湄公河边,午餐很好吃,菜色丰富、清口而落胃,我们这次的团队除了我一个人之外全部都是上海的摄影师,老嗨皮安排的饭菜还是相当的适配的,对了,既然在万象不可以错过老啤,在泰国同样不可以错过LEO,我觉得吧饭菜好吃,米好是关健,啤酒好喝;气温加冰块是关键,这种冰爽的口感,是关联了气侯的舒服。

餐厅就在湄公河边,吃完饭,大家在河边随心的逛逛,往河里扔扔小石块,打打水花。这一段的湄公河真的不宽,会游泳的一下子就可以过去了,不过现在是绝对不可以,过去就定以偷渡,导游说以前游客们很喜欢在湄公河畔放孔明灯,现在也是不可以的,因为孔明灯如果飘过去了,也是属于侵犯的。

撒拉教窟(SALA KAEW KU)——泰国七大奇迹之一

“撒拉教窟”是廊开府最值得一逛的景点,它是泰国七大奇迹之一,建于1978年,花了20多年的时间建成。它的故事也非常的泣人。

这200多尊雕像出自一人之手,雕塑者本身是泰国的廊开人,廊开曾经是老挝的,老挝香昆寺内的雕像有300多座都是他的作品,但是后来因为他政治见界的不认同,进了监狱,这个时候廊开已经是归属了泰国,而他的亲属终于把他从监狱里救回廊开之后,他再也不能见到他的作品香昆寺了,这个人非常非常的痛苦,于是有人又给他一块地,问他是不是能够再建一座跟香昆寺一样的寺庙,重燃了他的理想,1978年开始建造这里,建设了20多年,花了无数的金钱,才形成现在的规模。只是当他72岁雕塑到200多座佛像的时候摔下来圆寂了,后来人们用他的名字命名了这个寺庙。

一走进雕塑公园,最令人生威的就是这七条巨蛇为正在修行的佛祖遮挡风雨,充满了想像力。

这座古老的婆罗门神庙内拥有大大小小200多座神像,神情各异,雕琢精致,表情传神,并且每一处雕像都有着深动的传说和故事,每个故事都长长的,我想我会把这一次的游记分篇来写,就是因为我在这几天听到了太多的故事,我很想把这些神奇的事分享给大家,感觉自己也有看图说故事的能力了,不过实在是受到了篇幅的限制,还是很希望大家有机会亲自去听一听,看一看,认知这个佛教国度所带给你的内心的平和与美好。

这座景点的门票,泰国人是20泰铢,外国人是40泰铢,导游跟我们说了这个实质是一个雕塑公园,当地人都很喜欢在拜佛的同时进行拍摄,这里也不会禁飞航拍,本来就是欢迎各地的游客去拍拍照的,想来也是,创作者这么辛苦,能够让世界各地人看到他的作品,知道他为他叹服或许对他有憾的一生也是一种藉慰。

教窟中也有供奉四面佛,我也请了香花,奉了佛,求了签。

撒拉教窟带着奇幻的想像,令人萌生去寻找泰国另六大奇迹的决心。

晚餐,万象正走红的韩式打边炉

晚上的时候我们回到了老挝万象,说起近几年来老挝最多的人是韩国人,所以韩国人对老挝的影响也很大,比如说我们晚上要去的这一家餐厅主打就是韩式打边炉。

打边炉原是属于我国的粤菜系,广式火锅,主要食材是生鱼片、鱿鱼片、生虾片等。主要烹饪工艺是煮。到了韩国以后就无论如何都离不开烤肉了,所以韩式打边炉就成了中间烤,一圈烫的样子,到了老挝呢,韩式打边炉的蘸料三连碟感觉还是老挝味的。

这家的打边炉是自助的,就是食材吃不够可以继续加的,一般一桌来两大盘食材吃的就很饱了。这家店老啤、可乐也都是畅喝的哦,生意真是超级火爆。

塔鸾、凯旋门夜景

从我们晚餐的餐厅到塔鸾步行只有二三百米,我们饭后消食去了塔鸾还在附近的椰子铺买了鲜椰喝,接着就去了凯旋门,万象凯旋门坐落在市区正中心,为纪念老挝1975年解放而建,是万象的标志性建筑。外观与巴黎的凯旋门形似,同样连接着繁华的大街,但内部结构却有浓重的佛教文化。门上面雕刻的佛像和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充满了宗教的色彩。

老挝凯旋门英文称:Patuxay 高45米,宽24米,位于万象市中心,在总理府附近,与主席府遥遥相望。1960年开始修建,1969年基本完工,是一座大型的纪念碑。原为纪念战争中的牺牲人员。1975年解放时,万象市群众庆祝胜利的游行从这里通过,为纪念这一历史性事件而将其称为凯旋门。

凯旋门侧面是总理府。六十年代末,中国政府捐资 1000 万人民币帮助老挝政府重新修缮了凯旋门和广场,使它成为今日这样美丽的开放式公园。凯旋门前的喷水池旁立着一块不大的石扁,上面刻有两国国旗和文字,让人们永远铭记中老两国的友谊。登上凯旋门可眺望万象全貌。

看见边上的建筑很漂亮,顺手就按下了快门,后来知道这里就是老挝国家总理府。

法国街——万象城里的小资情调

当天的团队行程都结束了,不过我们还是意犹未尽,老嗨皮的向导说乐意带我们当中“学有余力”的老师们一起去法国街玩玩,让我们见识一下不一样的万象风情,说起法国街,也是老挝这个国家永不能泯灭历史记忆,因为老挝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时间有47年之久,所以在老挝的很多地方留下了法式建筑。万象的这一条法国街会是在万象很多欧美国家的游客或是常驻工作者的集聚地(我们在法国街附近还走过了欧盟驻老挝的使馆)。

法国街里会有万象最有声色的西餐厅、酒吧,这里很浪漫,其实在酒吧喝上几杯,泡上一晚也是很惬意的。歌手的边上放着老啤,偶尔润个喉,看到我们一群摄影师长枪短炮的进去拍照,歌手还有些腼腆,但是是极高兴的。

万象月亮岛酒店——接待过各国无首的酒店

终于逛尽兴啦,打两个 突突车肥着回酒店。是万象很有故事的一家高档型酒店,因为我们的大大曾经来住过!酒店的位置很好啦,也很漂亮,我们的阳台正对的就是湄公河。好风景会在清晨,明日继续分享。

Day5

月亮岛酒店

其实行程一开始的时候就对这家酒店有所期待,老嗨皮的向导第一天就向我们介绍过我们在万象还会入住一家接待过多国领导人的酒店,晚上到达的时候,就感觉到了酒店的气度不凡,虽然酒店带着历史感,但是细节处都彰显了尊荣。

主楼侧边的附楼。

酒店正面有壮阔的广场,确实非常适宜大型礼仪接待,而且酒店的位置也非常好,背面就是湄公河,我们的房间就是河景房。

早餐超级丰富,从早餐的客人也能够发现这个酒店的入住率真的是极高的,客人还基本上是韩国、日本人居多哩。

前一天老嗨皮的向导跟我们说过,早上起来可以自行前往湄公河或是酒店对面的寺庙走走,我好象是唯一选择来寺庙的人,早晨来的早了些,寺庙的正殿关着门,整个寺院里都没有人,我一个人走在一片神奇而皎好的晨光中,心境如沐春风般的恬然。

我对着正殿朝拜,围着殿堂绕了一周,寺院里有千年的古树,我居然在路上捡到了一朵漂亮而完好的鸡蛋花,我把她插在发髻上。

西蒙寺

西蒙寺,是万象香火最旺盛的一个寺庙,又称神城寺。这里每天有很多当地人及游客来这里祈福,尤其受泰国游客钟爱。

西蒙寺始建于1536年,传说当初建寺时,一个叫Si Meuang的孕妇自愿献身奠基,于是纵身跳进了放置核心石柱(City Pillar)的坑中。Si Meuang一直护佑着当地的信徒们,西蒙寺也成为万象的“母亲寺庙”。

所以在这里特别提示到大家的是:当地人认为在西蒙寺祈愿很灵验,但是不能在西蒙寺祈愿求子求孙,其他的愿望都可以。

西蒙寺的大门由两尊巨大的金刚像分立两边守卫着,进去后在寺庙内可以看到很多的佛像、金刚像及传说中的人物雕塑。在寺庙CityPillar上,住着一只老鹫,一直不离开石坐佛,非常神奇;在石坐佛旁边有Si Meuang的像,保佑着当地的人们。City Pillar旁边就是寺庙的主殿,主殿很独特地分为两间,外面一间房是供人们来驱邪祈福的,有个和尚帮你诵经并栓绳,栓绳是当地习俗,三天后取下可保平安;这里还供奉着一尊祖母绿的玉佛及许愿石。在这里还可以求签,如果幸运的话,可以看到结婚的新人会出在这里,和尚会为他们系绳诵金,还有就是在老挝,摩托车是一个家庭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当他们买了新的摩托车,也会到这里来请和尚拴绳诵金,我们正好看到了这样的场景。

里面一间房放置有一个很华丽的神台,上面供奉着很多佛像,人们也可以在这里供奉香火并祈福。 在西蒙寺外广场上,还有Sisavangvong国王的塑像。

塔銮寺——国家标志

出现在老挝货币上的塔銮寺也是老挝佛教和国家的标志,塔銮意译为“大塔”或“皇塔”,位于老挝首都万象市区东北约3公里处的塔銮广场,是佛教文化艺术的结晶,被视为老挝的国宝。当然老挝历史上还是多遇坎坷,所以全国的的寺庙都曾屡遭破坏,现在的塔銮也是经过修缮的,是一座砖石结构的佛教建筑群,是一组群塔建筑,在建筑艺术上享有盛誉。占地8400多平方米,整个建筑呈四方形,灰砖结构,建筑风格独特。主塔底部由3层巨大的方座构成,四边正中均有膜拜亭;分三层,意比佛说三界。

塔銮西门外有赛塔提腊国王铜塑座像,南、北门外有南塔銮寺和北塔銮寺,有僧侣常住。每年11月间都在此举行塔銮盛会,是民间规模最大的庙会,也是全国最隆重、最盛大的宗教节日。除了祭拜之外,人们还会在门口买小笼装着的小鸟来佛像前放生祈福。

四周的游廊有着雕塑、石碑、图文的展览。

其实我特别想推荐一下塔銮出口处的小集市,里面的手工艺品不贵,而且真的绣艺超棒,反倒是上面从我国进口的拉链等附件用品相形见拙。还有哦,门口小贩在卖的榴梿棒冰,超浓的榴梿味,里面感觉还有榴梿果肉,好吃的不得了,5000老币。

老挝红木博物馆

老挝红木博物馆,现在也被人称作神木博物馆,坦白说在看到行程计划的时候,我对这种木头博物馆有点不屑,大概都是些雕刻,去了之后才发现别有洞天。首先,红木博物馆是私人博物馆,他属于万象的首富皮西先生,但是也可以说现在的他除了木头什么都没有了,因为他把他所有的财产都拿来收集木头了。他爱木头如生命,也更是一个拯救木头的人。在这里参观普通的游客在内馆是不可以拍照的,且二层以上是不对普通游客开放的。

这些木头都是从原始森林中别人抛弃掉的,砍了剩下的或者大火烧了剩下的,埋在了土里面的还有水里面捞出来的剩下的木头,经过巧妙的雕刻和设计再把它展示在人面前。并且每一件作品都凝聚着收集时和创作时故事。

非常有幸的参观了全馆,竟然拍满了一张相机存贮卡,在这里每一件作品都是稀世珍宝,更有镇馆沉香木的传奇,我将慢慢梳理单独成篇分享给大家。

最后的午餐和下午茶

时间的飞快,行程到了最后,老嗨皮说要带我们去吃一家超级有名气的肉骨头店,结果过了饭点到店里,店员说肉骨头卖光了,哈哈哈~留点遗憾才有更多的理由来下一次吧!

于是点了牛肉拼盘和米粉,很美味哦,米粉我们每人都吃了两大碗,有些老师想单独加粉就可以了,但是老挝人做生意还没有这么灵活,没有米粉加一,要加就全份,我跟金蛋老师倒是绝搭,他只要米粉,我只想要汤和料,一拍即合!店中央有蔬菜的篮子,里面放着各种洗净的新鲜蔬菜,可以自己泡进米粉里,可惜我发现的晚,汤凉了就来不及放了。

餐后还在店里喝了网红的咖啡,老挝的咖啡真的是很好喝,不过在这里也想讲一个有趣的事,在老挝你买饮料如果不加冰,那店员就会给你半杯纯饮,哈哈,人家就是这么的实在!

老挝航空

往返搭乘的都是老挝航空的,上海浦东机场与万象机场直飞,去程的餐食是由浦东机场这边准备的,而回程则是老挝万象机场准备的,别忘记最后感受老挝的机会,饮品你可以选择老啤,并且要冰块!

Day6

航班落地上海浦东机场还是23:05,我预订了机场附近的快捷酒店,酒店有接送机的服务,晚间我到机场出来酒店的接送车已经在等我了,这个其实是机场周边好几个酒店共同的班车,半小时一班往返于各酒店和浦东机场两个航站楼之间。次日早晨仍旧搭乘这个班车前往T1航站楼,乘坐2号线到上海虹桥火车站,9:40分的高铁,回到杭州上午10:00,完美赶赴当天中午的约会!

携程旅行网相关行程推荐:

老挝泰美奇境之旅【老挝+泰国5日4晚跟团游(4钻)】

携程预订链接:https://vacations.ctrip.com/tour/detail/p25292399s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