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6

泰国初体验,曼谷、清迈、涛岛12日,潜水+漫游,尽享冬日暖阳~

写在题前:我真是太懒了,2019年12月的行程,愣是拖了快半年,游记还没写完。过去的这几个月里,本来也是安排了出游计划,最终因疫情而取消,这个时候会更加怀念这次泰国之行!冬季出游,就想去个暖和的地方,本来合计去海南,又和小伙伴决定去考潜水证,所以最终选择了性价比高的泰国,既可以学潜水,又能观光度假。泰国初体验就是这样来了!本篇游记,我会先按照时间线来整体描述整个12天的行程,再根据吃住行游购娱进行单个项目的详细介绍。

涛岛
先欣赏一张涛岛落日,游记马上开始~
Day 1(12月11日):出发!

行前准备:1、制定行程,订机票、酒店、玩乐项目,我们这次还要挑选潜校、往返岛上的交通等,行程单最好都打印出来,出入境的时候可能都会看,手机上电子版的应该也可以;2、护照,签证可以提前办理或者落地签,提前兑换泰铢,工商银行的汇率最划算,手机开了国际漫游,所以没有买电话卡,只预定了wifi。带上银行卡、

充电器(泰国插头跟国内差不多,虽然带了转换插头,但是没用到)、充电宝、换洗衣物、鞋、化妆品、洗漱用品、潜水需要的东西(下文会详细介绍),以及其他个人需要的物品。

订的是晚上7点多的飞机,带上行李,路上不堵车的话,当天就不用请假,到机场办理值机和托运、领取提前订好的wifi,在机场找KFC当晚餐,然后就可以出境、过安检、上飞机了。不知道是不是要到澳门(正值澳门回归二十年)转机的关系,出境时工作人员问的特别详细,比如:为什么要去澳门转机、为什么要自由行、会说泰语吗……她可能对我这个行程感到新奇,足足聊了一刻钟,直到我们被机场广播点名催促登机,她才想起来要放我们出境,第一次被广播点名,这也算是机场初体验了哈哈。

上飞机后,立马后悔刚吃完KFC,飞机餐真不错,美食环节统一放图,等不及的小伙伴可以直接跳到“吃”篇,这里必须要夸夸澳门航空,此行往返泰国都是坐的澳门航空,服务非常好。

晚上11点左右,飞机落地澳门,简单的入境、取行李,晚上机场人很少,办理速度很快。在这里还想表扬一下中国移动,也是难得,赠送了三天的国际漫游流量,因为只买了泰国的WiFi,一直担心在澳门的流量会比较贵,这下解决了这个问题。之前从攻略上看到,挺多人选择夜宿机场,也是很安全的,我们就找了一个比较挡风的地方洗漱休息。但是12月澳门的晚上还是挺冷的,所以以我的体验,不太推荐住在机场,之前攻略没做好,觉得大晚上去住酒店,第二天还要一早回机场时间很赶、不划算,其实机场出门一百米左右就有一家酒店,价格也不贵,如果有下次,我一定会选择住酒店,不然休息不好不仅影响游玩,还容易感冒。

Day 2(12月12日):初见泰国,萨瓦迪卡~

在机场睡不踏实,早上五点多就彻底睡不着了,吸取昨天的教训,也不在机场觅食了,直接办理登机。这里说一下澳门机场的行李托运是要单独去托运的地方等待检查,而不是直接在值机柜台办理,跟着工作人员指示操作即可。七点多的飞机,吃饱早餐,化好妆,填好入境卡,泰国,我们来啦!

澳门国际机场
早班机,赶上看了个机场日出~

泰国当地时间9点35分(和国内有一个小时时差),飞机准点降落泰国素万那普国际机场,下飞机第一件事——换衣服,当地温度差不多有二十多度,而我还穿着加绒衣服。然后赶快去办理入境,人巨多!现在还是免签证费的期间,但是我觉得早知道要排两个小时,我宁愿提前办签证或者买个快速通道了。差一点误了接机,还好工作人员帮忙给协调了一下。入境官没有检查现金,感觉她最重视的就是住的酒店,所以填酒店时千万不要填错。入境后,取行李,然后去接机点,由工作人员带到车上,曼谷机场外的车真的巨多,大概五车道都是满满的车。接机提前从携程预订即可,车型很多,要看清楚可以搭载的人数和行李数量,初到一个新的国家,我还是习惯提前订好,比较有安全感。

因为入境耽误了不少时间,到原定的曼谷市内的华南蓬火车站就差不多快下午一点了,因为晚上要从这坐火车去涛岛,所以直接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两个行李箱好像是160泰铢。

放下行李赶紧去觅食,坐地铁直奔terminal21商场,来这一是因为有小伙伴想吃的甜品,二是离下午要去的景点比较近,有地铁直达,商场里有很多吃的,挑了一家泰国菜,分量虽然不大,但是味道很好,后续会详细介绍和放图。泰国的MRT和BTS等交通工具,我会在“行”篇中详细介绍。

吃饱喝足,前往到曼谷的第一个景点①四面佛,整个景点就在马路边,绕着走一圈连一分钟都不到,但是人很多,除了游客,还有虔心去拜佛的当地人,不过据攻略说晚上拜比较灵。

四面佛
从四面佛旁的桥上俯拍,整个景点全貌就是这么大~

紧接着前往②曼谷文化艺术中心,步行或坐BTS就能到,忘了为什么把这个也列在景点里了,好像也是哪个榜单推荐的,去的那天有举办展览,也跟着进去文艺了一次,还有很多学生去参观。如果不是艺术爱好者,这个景点完全可以忽略。

然后坐BTS转MRT到郑王庙的河对岸,想体验一下坐公交船过湄南河去参观郑王庙,郑王庙也算是最近的网红景点。大皇宫卧佛寺、郑王庙属于一条游览线路,可安排在一起游玩,我们去的当天刚好赶上泰国王室举办活动,事先得知大皇宫不对外开放,所以把大皇宫的行程调到了后面,但没想到公交船也停了,最后没办法只去了卧佛寺,而大皇宫和郑王庙也将成为本次泰国之行唯二没有完成的行程安排,大皇宫没去成我后面再吐槽。不过好处是,当天所有的BTS和MRT都免费,人生如此,祸福相依!

湄南河
没坐成公交船,就看看河景吧,当天如果多等一会,应该能看到泰国皇室游船。
看得懂“Free”就行!

卧佛寺是曼谷最古老也是最大的寺院,紧邻大皇宫,漫步寺内,映入眼帘的是巍峨的佛塔,红顶的寺院,红绿黄相间的泰式鱼脊形屋顶的庙宇。寺内拥有的佛像和佛塔数量均居曼谷佛寺之首,有一个巨大的卧佛,一定要看,当地很多地方都需要脱鞋才能入内,要认真看指示牌,尊重人家的习惯哦~

卧佛寺
夜幕下的卧佛寺,金光闪闪~

卧佛寺出来天都黑了,赶快坐地铁回到华南蓬火车站,步行去到了④唐人街,可能也是因为王室活动,原本应该很热闹的唐人街,几乎没有开门营业的店。我本人有点唐人街情节,想着一定要去看看,结果搞得行程紧凑,特别累,大家根据自己的安排选择吧。最后因为要赶火车,时间确实来不及了,就在7-11买了简单的晚餐,一路走回火车站,搭上去往涛岛的火车。火车这块我也放到“行”篇里再说吧,毕竟不会有太多人选择在泰国坐火车,去涛岛可能也是大巴会更方便一点,但我想多体验一下。

Day 3(12月13日):涛岛我来啦

凌晨4点被闹钟叫起,火车晚点了,但是也不敢再睡了,因为火车没有报站,一路上都在担心会错过下车,还好百度地图还是挺给力的,能看到身处的大约位置。顺利下车,找到对接大巴的地方换票,然后要等到早上6点才会有第一班大巴来,之前看有说泰国火车晚点严重,所以一开始也有点担心,还好某宝卖票的说后续的大巴和船都可以往后顺延这才放心的买了火车票,实际上火车有差不多半个小时的晚点,下火车离六点还有一个多小时,也就是说一般晚点两个小时之内应该都不会耽误行程的。

坐上大巴,开了一小会就到码头了,上船后没有指定位置,自己找空位坐就行。船一共有三层,最底下一层是在船舱内,空调特别冷,上面两层是在室外,会有点晒。建议晕车晕船的带点药,海边长大的我其实不会晕船,但是它这个船浪大的时候确实比较晃,而且有别人一吐,船舱味比较大,而且太冷了,所以确实坐的不太舒服,但这是上岛的必经交通工具,整个船程印象中两个小时左右,也只能克服一下了。船舱内晃得什么景色也看不了,可以出去透透气,看看真的非常清澈的海水。

海景真的超美,海风一吹,水天一色,心旷神怡~

上岸后,就找到了Ban’s来接的车,这次潜水从学习、考证、住宿都是在Ban’s完成,当时在网上比较了几家潜水学校,Ban’s综合来看都是最好的,毕竟潜水是一项具有危险性的运动,还是要选择正规靠谱的潜校,事实证明没选错!

办理课程确认和入住后,就拿行李回房间了。学费中附送的是最普通的双人标间,如果想住带泳池或海景房,可以补差价。稍作休息后,时间已经过了中午,赶快外出觅食。

整个岛真的很舒服,沿着海边走,有许多餐厅,随处都是无敌海景。岛上的餐厅多以泰国菜和西餐为主,英文菜单点餐,也基本没踩到雷,棒棒哒,详细的美食介绍,尽在”吃“篇。

涛岛
海景餐厅,随手一拍皆美景~

下午跟美女潜水教练江江约好时间见面,简单说了一下整个课程安排,当天是理论学习,第二天是理论+泳池训练,第三天是出海+理论考试,第四天是出海,顺利的话中午就结束整个课程。从这一刻开始我就开始紧张了,担心自己感冒,担心不能完成学习任务,担心不能顺利结束……

第一天理论学习比较简单,看教学视频,完成练习题即可,差不多到晚上9点左右,终于是结束了所有要学习的内容,Ban’s里面各种设施都比较齐全,晚饭就在7-11买的汉堡和零食,我真的超爱泰国的7-11,汉堡三明治都好吃,只不过后面几天都没什么心思吃。

涛岛
中文版!!!英语不好也没关系~
Day 4(12月14日):潜水学习中……

一早起来,到7-11解决早餐,然后开始两个小时的理论学习,江江讲的非常认真,我们学的也很认真,还见到了另一个潜伴东方,Ban’s都是教练和学员1vs3,而且一直有中文教练,这点也是让我比较放心的。

很快上午就迎来了泳池技巧训练,从设备的穿戴开始,背上氧气瓶的一刻,真的觉得自己的力气不够大。进行了几个浮潜的技巧训练,然后是在水面上潜水的各种技巧训练。潜水主要是用嘴巴呼吸,但是我的鼻子有一点不自主的呼吸,好在影响不大。

午饭后,不断下潜至泳池底部,大概有2米多的深度,继续进行水下技巧训练。但是我的小伙伴因为耳压问题,没办法下潜到比较深的地方,只好中断学习,在岸上休息。这里也要提醒一下,潜水并不是一个适合所有人的运动,还是要量力而行。

涛岛
午休时,晒在岸上的潜水装备

小插曲:在水下自由潜水时,教练一个没看住,我就呛水了,那一刹那完全慌乱,内心只有一个声音就是我要活着,立马踢水向水面上走,然后对设备充气,还好有惊无险,事后想想,教练在身边的时候,即便呛水也能调整正常呼吸,完全是慌了就不知道怎么做了,不过也就是从那一刻,我觉得自己不再惧怕潜水了,我拥有了自救的本领,打心里有了底气。

晚上小伙伴就因不适宜潜水而退掉了课程,开启了她悠闲的度假模式,不用早起、去沙滩荡秋千,还安排上做马杀鸡,而我还在为明天的出海忧虑。

Day 5(12月15日):与深海亲密接触

一大早起来,匆匆吃过早饭,就前往出海集合点,和潜伴、教练及助教会合后,拿好装备,坐上出发的小船,行驶不多会,就到了要换乘出海的大船的地方,可能是海上浪有点大,虽然吃了晕船药,还是有点不舒服。教练在船上大概讲了今天要完成的水下技巧,然后穿戴好装备准备入水。

第一次下水,太过于紧张,直接就呛水了,在下潜过程中,又忘了做耳压,导致耳朵非常疼,被迫终止了第一次潜水,回到船上休息。当时真的很担心会不能完成整个课程,又或者自己的身体出现什么问题,好在后面教练说只是因为没有及时做耳压导致的,并不严重。于是,重新鼓起勇气进行,第二次下潜,这次比较顺利,也在水下完成了基本技巧。要特别感谢我的教练江江,因为我多进行了一次下潜。

第三次潜水就比较放松了,有了经验就没那么害怕了。顺利完成后,返回岸上,休息了一下,去海边美美的吃了个午餐。

涛岛
每个餐厅都拥有无敌海景~

下午就进行理论学习和理论考试,不过不用坐在教室,而是去到一个风景优美的山上,结束考试后,还可以玩一会,相当于多加了一个岛上的小景点。理论考试不用太担心,认真听课的都能考过。至此,基本上半个潜水证已经到手。

涛岛
山景一张,我爱涛岛~

傍晚和小伙伴合计去海边看夕阳,还好去了,不然就会错过如此美丽的景色,真的太美了,这个岛即使不来学潜水,也很适合度假,不知道它每天的夕阳都是如此美,还是最美的这天被我们碰到了。

涛岛
终于能放肆玩水~

晚上吃完晚餐,我也早早回房间休息了,明天依旧是要早起出海的一天。

Day 6(12月16日):成功考到潜水证

早上继续出海,有了昨天的经验,流程很清楚了,也不那么怕了,第一潜还是有一些技巧动作需要完成,而第二潜基本就是享受潜水。因为我的小伙伴中途退出课程,所以我们是江江教练和伊莫(音译)助教两个人,带我和潜伴两个人,相当于1对1,这也让我们觉得非常有安全感。

完成后,才算是彻底放松,觉得太阳也更好看了,也有心情欣赏海上的美景。有点可惜是没有在水下多拍点照片,最后一潜结束后,在船上合影留念。

留念~

回到岸上之后,还是时间比较紧张的行程。回到房间洗漱、换衣服,然后去吃午饭,在餐厅遇到了一家三口中国人,这是我们在岛上除了潜水教练外,第一次遇到同胞,能多聊几句中国话也是很开心了~

收拾好行李,去退房和办理学费结账,然后等待潜校的车,把我们送到码头,再乘船回到春蓬码头,回程没有选择坐火车,而是大巴直达曼谷,车程大概7个小时左右,中间会停靠一个小商场,可以吃东西,我们当然还是7-11搞定晚餐。

码头一景~
Day 7(12月17日):三头象神+72府——一个景点涵盖泰国全貌

凌晨抵达曼谷,本想打车去酒店的,但是grab的定位是泰文,看不懂怕弄错了,最后一个好心的出租车司机把我们安全送到了酒店,快速办理入住就赶快休息了。

还好早上不用起太早,酒店用过早餐后,就寄存了行李,退了房间,因为晚上要去清迈,在这家酒店只住一天。然后坐在路边等待开启今天的一日游行程。很快一日游的车就到酒店接我们了,然后前往位于郊区的⑤三头象神博物馆,车程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没太堵车。

三头神象博物馆
顾名思义,三个头的象~

泰国的景点占地面积都不大,三头象神博物馆主体就是拥有三头象神的建筑,从外到内透出粉红色的少女心,特别适合拍照,要穿漂亮的长裙哟~周围布满很多大象的雕塑,整个景点看点不多,所有时间都花在拍照上哈哈~

从景点出来就去到了⑥暹罗古城72府,在这里先去换了泰式服装,然后吃团餐,随后开始了游览。当天气温特别高,穿着泰服长裙实在是热的不行。72府就类似于北京的世界公园,里面涵盖了整个泰国著名的建筑,可以说来到这里就可以看遍泰国。其实这个景点建议有时间自己去逛逛,跟团的话只会带你去比较著名的几个地方。

暹罗古城

从72府出来,就去喂海鸥,海鸥食很便宜,不过可能是来喂的游客太多了,海鸥都不饿。按照一日游行程,最后会到网红景点⑦拉差达火车夜市散团,但是同行团友告诉我们,现在的拉差达火车夜市已经被中国旅行团占据,东西不好吃,还特别拥挤,体验感非常差了。考虑到我们晚上还要赶飞机,担心路上堵车,最终我们放弃了这个行程,直接让车把我们送回酒店。

放弃了行程,还是可以看看网上搜来的图,俯瞰确实不错~

在附近搜索了一下,居然发现一家网红推荐的网红餐厅离我们的酒店就几百米的距离,就步行去吃晚餐啦~之后回酒店取行李,然后坐机场快线到机场。机场快线在价格上比打车要便宜不少,人会有点多,但是还挺值得选择的。办理值机、安检后,坐上去清迈的飞机。

清迈也是提前订好了接机,把我们安全送到酒店。

Day 8(12月18日):素贴山+夜间动物园——与动物0距离

一早吃过早餐,提前到酒店大堂等待一日游导游来接,没想到导游比我们更早,从这就对这个导游印象很好,一天下来确实度过了舒适愉快的一天~

等了一会,车来了,接齐其他团友后,就前往今天的第一个景点⑧素贴山,素贴山位于清迈古城的西郊,海拔1600多米,是泰国著名的佛教圣地,山上有双龙寺,在观景台可以俯瞰清迈全景。还建有⑨蒲屏皇宫,是泰国国王的避暑行宫。

素贴山
金光闪闪配上热烈的阳光,一定要带墨镜,不然真差点闪瞎双眼~
蒲屏皇宫
皇家避暑行宫,静谧、安逸~

在看行程的时候,也有看到晚上去素贴山的,说是夜景更漂亮,所以时间合适的小伙伴可以选择晚上去看看。之后又去了一个小景点——⑩悟孟寺。泰国的景点中,各种寺庙占到很大的比重,在这里不仅有游客,也有虔诚的教徒。

悟孟寺
绕一圈,心想事成~

午餐后,前往11.Maya商场自由活动,这个不是强制消费的购物店,就是当地一个很有名很大的商场,估计是为了填补下午去夜间动物园的时间而安排的,大家可以随处逛逛,吃吃喝喝,要不是时间不够长,真想看一场泰国电影。

下午前往12.清迈夜间动物园,这是目前世界上唯二的夜间动物园,趁着天亮先乘坐小火车近距离接触食草动物,再步行参观各式各样的小动物,看动物表演,夜幕降临,在长颈鹿餐厅吃完晚饭后,再乘坐小火车去看食肉动物,最后还有一个小表演。这是个与自然接触的好机会,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可以坐小火车0距离接触梅花鹿、长颈鹿这些不太有攻击性的食草动物,不过当长颈鹿把头伸进小火车拿吃的时候,还是有点小怕怕~

清迈夜间动物园
晒太阳的鳄鱼
忘记它叫啥了,但觉得莫名的很萌
动物表演

所有行程结束后,送回酒店休息。

Day 9(12月19日):清莱蓝黑白庙——色彩的极致碰撞

清莱离清迈有将近两百公里,车程要3-4个小时,所以如果决定去清莱,一定要留出足够的时间。清莱最著名的景点就是13.白庙、14.蓝庙、15.黑庙,现在市面上清莱一日游也是这三个庙顺序互换,各说各的好,我觉得能避开人流量高峰我就很满意了。

白庙本名白龙寺,建于1997年,是由泰国著名设计师Chakermchai Kosipipat设计建造的。

从远处看,这座寺庙似乎是用闪闪发光的瓷器建造的,走进了看才会发现这种错觉是由白色涂料和玻璃亮片造成的。白庙以素白做底,银镜镶边,静谧地反射出夺目的光芒。

白庙
人超级多的白庙,连拍个好看的照片都困难~

蓝庙是由白庙主人许龙才先生的徒弟Phuttha Karbkaew设计并主持修建,整个庙宇都是湛蓝色格调,沿袭了白庙华丽的意境,镶嵌上各种繁复华丽的金色花纹,辅以紫、浅蓝、白、红等色点缀,加上特别的灯光效果,光彩夺目,给人一种艳丽与静谧之美。

清莱蓝庙
我最爱的蓝色~

黑庙是由泰国鬼才艺术家Thawan Duchanee花费了36年的时间设计并建造完成的。黑屋博物馆搜集了大量关于死亡、地狱的展品,把远古时代的兽骨,原始民族的猎杀工具,古董和标本等,用现代艺术手法融合成各种艺术品。黑庙与白庙截然不同,展现了天堂与地狱,好与坏之间的天壤之别。

黑庙
与生俱来的静谧和压迫感,都不敢大声说话~

我们的参观顺序是上午看蓝庙黑庙,午餐之后去白庙,然后回清迈结束行程。黑庙人比较少,蓝庙主要是地方不太大,就显得人很多,下午白庙是真的人超级多,多到分分钟想离开。

Day 10(12月20日):大象营+丛林飞跃——像小孩子般玩乐

因为晚上要赶飞机回曼谷,所以这一天安排的是可以比较早结束行程的16.大象保护营+17.丛林飞跃,比较有参与感的两个项目。

去泰国怎么能不看大象,但是我建议,不要去坐大象、看大象表演,这些大象训练是异常残忍的,去大象保护营一样可以近距离接触大象,可以给大象喂食、洗澡、戏水,我觉得比看大象画画更有意思,还能不让大象受伤害。

大象营
可可爱爱的大象~

大象营吃过午餐后,整个团只有我和小伙伴两个人去玩丛林飞跃,其他团友都是直接回市区,我之前看行程的时候感觉丛林飞跃挺火的啊,结果后来事实证明,整个项目里面,除了我们就只有一组公司团建的队伍在玩,不过虽然我们人数少,但并没有怠慢,两个丛林小哥非常有梗,把其实没太有意思的滑索道变得很欢乐。最后还坐专车回到清迈市区。

回到清迈市区才下午3点,离晚上的飞机还有挺长的一段时间,跟小伙伴合计去很有名的18.清迈女子监狱按摩中心体验一下马杀鸡。这是由罪行比较轻的服刑或刑满释放的女性进行马杀鸡的店,也算是给误入歧途的人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给了她们一门手艺来养活自己。我们的酒店离总店步行2分钟,但是不知道要提前预约,主要这也是个临时行程的,总店当天已经做不了了,但是我们酒店隔壁的分店可以做,毫不犹豫买了个两个小时的,我不知道是酒店枕头不好还是在飞机上睡觉落枕了,到清迈之后我的肩颈就不太好,连转头都很困难,做完两个小时的马杀鸡感觉好一些了,做到最后都舒服的睡着了。

本来马杀鸡结束后还想去逛逛清迈古城中的寺庙,但是忘了穿着短裤,进不去寺庙,只好直接去吃晚餐了。因为清迈不大,酒店到机场就十几分钟的路程,晚餐后还有时间去吃个甜品,这一天真的爽歪歪。

不过晚上飞机晚点了,到曼谷的时间已经是凌晨了,到酒店都凌晨一点多了,要知道第二天可是要早上6点出门啊,赶快睡觉。

Day 11(12月21日):美攻+丹嫩——逛市场体验当地人民生活

这真是累到爆的一天,所以心情也不太美丽~

凌晨1点多到酒店休息,凌晨5点多起床洗漱,6点准时出门上了一日游的车,再接完另一组游客后,去了四面佛!我和小伙伴直接懵了,我们的行程里并没有这个景点,而且我们到泰国的第一个景点就去的四面佛,大早上不睡觉感情陪着别人玩去了。我知道相关法律法规有对私自减少行程的行为有约束,那这种没有提前告知的乱加景点是否也需要有监管,你要是先带另一队去拜完四面佛,再来酒店接我们,我觉得也可以接受,但这种耽误我们时间陪别人玩,还一副我们占了便宜的样子,真让人不爽!还有睡不饱真的很影响游玩的心情。

19.美攻铁道市场,这是属于我们的今天的第一个景点,还是因为太好奇、太想体验了,以前看宣传片,火车从市集中穿过,两边的摊位一下子收起来,感觉很特别,就想亲眼一见。但真去了,也就那么回事,集市上没什么想买的东西,找了一家店吃个芒果饭当早餐了,顺便等着看火车经过。最后还体验了一段火车,十分钟左右,一直在火车上被两边游客注视。

美功铁道市场
经停的火车~

从这出来继续前往20.丹嫩沙多水上市场,说白了也是个集市,不过这里不需要你走路,坐在小船上就能看到两边售卖的商品,喜欢哪个就让船夫靠岸,大部分是工艺品,还是没啥想买的,有些小吃还不错。权当坐船兜风了。

丹嫩沙多
河道被小船挤满了~

到此,应该就是我们所购买的行程中的所有景点都结束了,送回酒店散团就行了,但偏偏我们又要陪着另一队人,去等他们的孩子骑大象……本来他们还想去吃个午饭,还好被导游制止了,不然我真是要暴走了!

回到市区也没有直接回酒店,而是先把另一队人送到大皇宫,这整个行程下来,就感觉另一队人才是花了钱的,而我们就是俩跟班,人家要去哪就必须跟着,非常无语,而且他们这一耽误,原定中午十二点回酒店,我们打算去吃个午餐,然后去逛大皇宫的计划也泡汤了。到酒店都下午一点多了,直接累到回酒店睡觉了,午餐也没吃,连带着大皇宫也没去。

一觉睡到快4点,赶紧出门去21.免税店,开启买买买模式,购物让心情好了一丢丢。但是留给免税店的时间不够长,感觉没买爽就要去赶晚上9点的人妖表演了。这次选择了22.克里普索人妖秀,虽然价格略高,但是舞台华美,而且还在23.摩天轮夜市,相当于多加一个景点。

克里普索人妖秀
人妖表演~确实有好看的~
曼谷夜市摩天轮
好大一个摩天轮
Day 12(12月22日):再见泰国,回家啦~

一早收拾行李,打车去机场,办理出境的人很多,建议预留足够的时间赶飞机。错过了办理退税,去拿了前一天在免税店买的东西,也没太有时间逛机场免税店,就老老实实上飞机了。回程还是在澳门转机,中间有大概一个小时的时间,去加了几件厚衣服,还顺便买了些澳门特产

一路顺利,安全到家,结束此次泰国之行~

素万那普国际机场
压阵~
吃——好喝的饮料比泰国菜更有吸引力

去泰国之前,就有好多朋友对泰国的饮料大加赞赏,对泰国菜评价一般。亲身体验感觉差不多,因为泰国餐厅是不免费提供水的,所以很自觉的去点各种饮料和果汁,没有踩过雷,都好喝。平时便利店买的饮料种类也很多,也都很好喝。水果方面,因为是冬天,不是水果成熟的季节,所以没吃到特别好吃的水果,买的芒果还是硬的,不知道是什么品种,非常难吃。下次一定要6月左右榴莲成熟的季节去好好品尝一下当地好吃的水果。

正餐方面,基本上我们自己点餐的几顿都挺好的,特别是在涛岛上,可能环境太好,为菜品加分不少,虽然不是每家菜单都有图片,靠英文也是足以看懂菜的内容

。但是后面跟团的几顿就非常一般了,虽然介绍上都是特色和网红餐厅。

先来看看这次比较惊讶的飞机餐,从去年开始国内航班大幅缩减餐食标准,本来以为澳门航空也会这样,还提前在机场吃了晚饭,结果将近8点起飞的航班也是带餐的。总共4程飞机,不管飞行时间是不是餐点,都有餐点,而且味道也算是不错了,种类也挺丰富。

两个人的四程飞机餐~

到泰国的第一餐,是在terminal21商场里找的一家泰国菜,当时已经过了饭点,只想赶快找家餐厅吃饭,误打误撞进了这家Bannying Cafe&Meal,店面装修看上去还不错,而且不仅有泰国人光顾,还有几桌欧美长相的人,感觉应该还不错,事实证明,除了菜量有点少以外,味道很不错,人均600+泰铢。基本上老外还是习惯一人一份这样分餐制,所以看我们点一桌菜都会有点惊讶,包括在涛岛上也是。

曼谷
泰国第一餐~

在涛岛上觅食,基本靠步行,因为太远的地方不方便去,所以主要是沿海边找餐厅,有搜到一家据说评价很好的店,但是在山里,我们看天色已晚有点害怕,就放弃了,我们去的餐厅多以西餐和泰国菜为主,价位基本在人均300-400泰铢。刚到岛上第一天,去了一家拥有无敌海景(有点晒)和特色披萨的店,晚上为了看教学视频,就去7-11买汉堡凑合一下了。在泰国,我们的早餐一般都是靠7-11解决。

涛岛
涛岛第一顿,无敌海景和有特色的披萨,Sairee Cottage Diving Restaurant~

第二天中午为了节约时间,就在Ban’s门口的猪脚饭简单吃了一顿,虽说很多人推荐,但是也太油了吧,直接导致下午训练吐了,所以之后到潜水课程结束,我都没敢吃太油的东西。第二天晚上去了一家西餐厅,菜色一般,但是海风很舒服,而且是躺椅式的座位,还有不怕人的猫在你身边走来走去,极大满足了我小伙伴的撸猫欲望。

涛岛
特意挑了一下亮度,不然就是黑乎乎一片~溜达着找到的店,不记得名字了~

第三天中午,也是一家海景不错的店,可能因为潜水压力没那么大了,加上喝到冰雪碧,所以特别开心~晚上看完落日,又沿海边找了一家店,小伙伴点了啤酒,我因为要潜水不能喝酒,这家店居然提供筷子,这真是在泰国第一家提供筷子的店。

冰雪碧的快落~Whitening
涛岛
看到筷子了没~也不记得店名了,只记得外面有几个躺椅景观位~

最后一天中午,也是为了赶时间,直接在Ban's自己的餐厅里吃了一顿,我点的饮料巨好喝,没办法,就是这么喜欢可可,也可能是彻底放松,吃什么都好吃~

涛岛
涛岛的最后一顿,Ban's~没吃完的还打包了

后面几天一日游的行程里,团费中基本都带午餐,在选团的时候,同样的景点线路,也可以选择不一样的午餐,特意选的都是比较有特色的,品质好一些的,不过始终不是自己点餐,所以味道自然是差一些。

第7天中午是在暹罗古城72府里面用的团餐,号称“兰纳帝王餐”,还有一些自助小吃,可以体验自制青木瓜沙拉,餐厅基本都是接待团队游客的,大概来这个景点玩,就只能在这个餐厅吃饭。晚上去了酒店附近一家网红牛排店,写点评还送了一杯泰式奶茶,不过我很好奇,我写中文那个小哥能看懂吗?

暹罗古城
兰纳帝王餐,米粉还可以,其他呃……就填饱肚子就好~
曼谷
三杯饮料都好好喝~吃肉吃到爽~

第8天中午的团餐是酒店自助餐,没什么亮点,不过酒店环境还不错,服务业挺好。晚上是长颈鹿餐厅的自助餐,因为没有靠窗的位置了,也没怎么看长颈鹿,甚至照片都没拍一张,自助餐没啥好吃的。

第9天中午也是选了一家据说是网红店,环境很小资,挺适合拍照的,但是菜的口味真的一般,而且和陌生团友一起吃饭,也是有点别扭。晚上,团费中赠送一个网红凤飞飞猪脚饭,结果发现送的比单点的分量少了将近一半,还好计划去尝一下泰国的麦当劳,用自助机器点餐,感觉跟在国内一样方便~

清莱
菜色打80分,味道打60分~
喜欢去不同国家吃麦当劳~冰淇淋超大一个

第10天中午是在大象营进行午餐,说白了就是个炒饭,略微有点简陋。晚上终于有了自主决定权,去了清迈古城里一家评价还不错的店,点的都是推荐菜,不过味道也比较一般,所以,马上去咖啡店来个续场~

大象营
大象营,一人一份炒饭~摆盘还挺讲究
清迈
这家也找不到名字了,反正也一般般~
清迈
打发时间的好去处,多吃甜的会更开心~

第11天,被这个半日游弄得基本没怎么吃饭,晚上在王权免税店,本来想正经吃一顿,时间又来不及,还是去了附送的自助餐厅,这个餐厅像是专门为中国人开的,全部都是中国人,菜品当然非常单调,唯一值钱的可能就是虾,所以都在那拼命抢。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些新闻会出现,虽然哄抢这种行为体现的素质确实不高,但是也确实除了它没什么可吃的,还不如去7-11买个便当或者汉堡。

泰国王权免税店(曼谷市区店)
没什么可吃的,我就靠小蛋糕充饥~

总结这几顿团餐,就会明白为什么之前跟团游的小伙伴会觉得泰国菜不好吃,这也是近些年来越来越不喜欢跟团游,但有时候景点比较偏或者人生地不熟的,还是觉得跟团会放心一点。

住——干净、舒适

这次一共是11个晚上,一晚宿在澳门机场,一晚在曼谷到春蓬的火车上,在涛岛上一直住在潜水包含的房间,所以自己订的酒店只有3家,清迈3晚都是同一家酒店,曼谷2家,分别住了1晚和2晚。

我会觉得经常换酒店比较麻烦,所以只要不离开一个地方,就住同一家酒店。早前预订的时候看评论,发现有说酒店不干净的、有各种虫子、设施有损坏的、服务人员会在打扫房间的时候翻行李的……所以挑酒店也着实花了些时间,但是整个体验下来,房间都挺干净的,也没什么不好的经历,因为住的时间都不长,没有请人打扫房间,所以也没有丢东西的事情发生。

先说涛岛的房间,是潜水学校的学费中包含的,就是普通的标间,房间比较小,但是两个人住也够了。如果想住的好一点,也可以加钱升级成海景房或者带泳池的。

曼谷住的第一家酒店是曼谷亚洲酒店,这家店一看就长期接待中国旅游团,早上吃早饭的时候全是中国人,在携程上也是性价比比较高的,房间还可以,应该有个准四以上的标准,地点算是比较市中心的位置,早餐一般。

曼谷住的第二家酒店曼谷福恩那空酒店,我估计应该不会有太多人找到这家店,入住的以老外巨多,优势是离大皇宫步行可到,毕竟在原计划中是要去大皇宫的,价格也不贵,但是由于它是一家学校改建的,所以它没有电梯!!!这也是我去到之后才发现的,好在上楼的时候有前台小哥帮忙搬行李。

清迈3晚都住在清迈科兹特尔酒店,是在清迈古城中,还误打误撞离女子监狱特别近,也几乎没见到中国人,环境不错,带泳池,据说它家的早餐特别好吃,但是由于跟团时间不凑巧,没吃成。这家是三家酒店中,我最满意的一家,环境好、位置好、前台工作人员也很好,离店还送了小礼物。

行——体验各式交通工具

此次泰国之旅,真的是把泰国的各大交通工具都坐了个遍,除了不凑巧的公交船,下次再体验吧。

飞机:青岛往返泰国曼谷,都是搭乘澳门航空,经澳门转机,再夸一次澳门航空的服务和飞机餐。持护照可以直接转机,不需要办港澳通行证。回程的时候,登机口正好在饼店对面,还顺便买了澳门特产,话说也有十年没有去过澳门了,有时间应该再去玩一玩。

泰国境内的曼谷往返清迈搭乘的是泰国微笑航空,这是一家非廉价航空,虽然单机票会比廉航贵,但是算上行李额就便宜多了,服务还算可以,正常英文沟通没有问题。如果是点对点的往返,在时间合适的情况下,选同一家航空公司的机票会更便宜。

火车:从曼谷到春蓬的火车,票是在某宝买的,打印出来纸质的票带着上车就行。说是一等舱没有了,只买到二等舱,华南蓬火车站在唐人街附近,火车站很小,不用安检,检票也是在火车上完成。只需要进到停靠火车的地方,根据提示找到要坐的那列,然后找到对应的车厢,上车即可。

泰国火车站相对于国内来说没有那么现代化,火车也跟咱的绿皮车外观差不多,不过它的内里还是挺不错的,白天是座位,晚上放开就变成了上下铺,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来帮你铺床,动作非常快。但是,泰国火车会晚点,发车就晚了一点,好在最终没有晚太久,再就是没有报站的,也没有显示屏显示到哪一站了,所以一晚上要时不时自己看看地图现在到哪了,生怕坐过站。

打车:去之前看了好多攻略,里面好多关于出租车宰客的事情,为保险起见,我们还是决定多用grab,少在价格上跟司机争论。根据实际情况看,没有出现不愉快的事情,没用grab的那次,出租车司机也没绕路,后面grab用的和滴滴一样熟了,它有一个比较好的功能是对话可以发图片,我记得在曼谷机场,同向五车道排的满满的车,根本看不全车牌号,又担心打电话给司机表达不清楚或者司机不会英语,然后我就发了个自己所在位置的图片,很快司机就越过几条车道过来找到了我们,非常顺利。grab可以绑定支付宝自动扣款,价格不贵,机场到市中心大概110元左右,用法和滴滴一样,推荐使用。

船:春蓬往返涛岛都是要坐船,前面也提过,如果晕船的话,自己带点药,再就是一定要多穿点衣服,空调开的是真大,特别冷。

MRT&BRT:这两个都算是轨道交通,MRT就是地铁,BRT就是在高架桥上跑的地铁,但是它们之间是不互通的,不能直接换乘。之前看攻略说因为价格高泰国人一般不坐,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坐的那天免费,所以人一点都不少,不过也没看价格,好像是比国内的地铁贵。但是坐去机场的线路,比打车可是便宜太多了。

路面交通:很多攻略都有指出曼谷的堵车问题,亲身经历和北京的早晚高峰差不多,而且曼谷的摩托车很多,不管什么车都开的飞快,快的吓人,在行程安排上最好还是多预留一点时间在交通上。清迈的交通相对会好很多,涛岛更是几乎全程步行,不存在堵车问题。

游——自由行+一日游

总的来说,整个泰国行程还是安排的过满,也挺累的,以至于最后直接放弃大皇宫行程,回酒店睡觉了。6程飞机,1晚火车,再加上坐船、坐大巴,最安逸的几天是在涛岛上,行程相对宽松,远离喧嚣,漫步海边,看日升日落,在沙滩上荡秋千……确实体会到了海岛的休闲,有机会要再找这种没有被旅游团包围的非著名的小岛,享受悠闲的假期。

其他景点里泰国主要看庙,各式各样的庙,它的文化可能不能完全了解,但是建筑都很好看。但是泰国寺庙对穿着是有一定要求的,特别是女生,即使天再热也不能穿短裤、短裙,也不能露肩,所以建议多带一些长裙和带袖子的防晒衣或外套。体验感上推荐清迈的夜间动物园,可以坐小火车深入到园中,与动物们零距离接触,还有大象营,建议大家不要去坐大象和看大象表演,因为这些大象的训练都是非常残忍的,作为人类的好朋友,希望可以好好保护大象,大象营也可以和大象亲密接触,给大象喂食、擦身、戏水,我觉得比看大象画画更有意义。另外,还有丛林飞跃,算是有点小刺激的娱乐活动,去的人不多,可以体验一下。

最不推荐的是清莱的白庙和曼谷的丹嫩水上市场。先说白庙,其实建筑非常好看,但可能就是太网红景点了,人特别多,而且中国人特别多,你在那就像法定节假日在杭州逛西湖一样,但白庙大概只有个西湖断桥那么大的地方,所以非常嘈杂,再加上天热,根本没有游玩的心情,有一些“中国大妈”还不遵守当地习俗,一拍照就把外套脱下来,逼得泰国景点工作人员用中文喊“把衣服穿上”。

丹嫩水上市场,只能说好奇害死猫,离曼谷比较远的一个地方,看着好像坐在小船上挺有情调,实际上就是个卖东西的地方,也是全是人,不推荐。

一日游的团都是从某猪上找的,基本都是选的8-10人的小团,小团优势还是比较明显,不会特别乱,但是碰到带小朋友的,还是免不了嘈杂一些,体验感最好的是第8天在清迈素贴山和夜间动物园的那天,同行的是一组从上海来的中老年团队,一看也是有文化、有素质的,导游也非常尽心,跑前跑后的安排,整个行程比较舒服,玩的也好。最差的是第11天,去美攻和丹嫩,大早上6点从酒店出发,不是直接去景点,而是陪着另一组人去了四面佛,起那么早就为了陪别人玩???非常差的体验,景点没看点,还直接影响了我们后续的行程,不建议走这个线,相同的还有个看萤火虫的线路,我觉得应该都比这个好,所以大家选团的时候也要仔细看,另外导游咋样就全凭运气了,很多好评也是刷出来的。

小费问题。很多人都说,泰国旅游业的要小费习惯都是国内跟团游的导游惯出来的,时不时的还会因为小费问题闹出一些新闻。在我去的这些天里,没有碰到强行要小费的,吃饭什么的也会找钱,如果有服务费的话会直接注明。我们确实也没什么给小费的习惯,碰到服务特别好的,就会给一点。

购——7-11、免税店随处都能买买买

出门旅行怎能不买买买?泰国也算是一个代购比较喜欢的国家了,免税店部分东西价格还可以,这次行程安排的太紧,免税店只有三四个小时,其实不太够逛的。泰国随处可见7-11,里面也有很多不错的东西,可以随买随用。

曼谷王权免税店,可以从某宝找到给报销往返打车费的店,会帮忙办理购物卡,还送一顿自助餐,但是这个餐的质量非常差,还只有中国人才会去,估计在不少团队游里这都算一餐。

东西分蓝标和白标,蓝标是多是日用品、零食,当场带走,可以办退税。白标多是化妆品、香水这样的免税商品,机场直接提货。如果要退税,提前看好退税流程,我们就因为把行李早早托运了,就没法办理退税了,还亏了几百块钱。

说说我觉得比较值得买的东西吧,我也没做过代购,凭感觉说吧,去之前看攻略说dior便宜,是比国内便宜,比起日韩还是差一点,ysl和阿玛尼口红有热门色号,价格也不错,香水比国内便宜,加上赠品的话,感觉还是可以的。膏药挺不错的,在泰国落枕了,一直敷,分冷热两种。驱蚊水一开始在7-11买小瓶的在泰国用,回来在免税店买大瓶的带回来。其他的青草膏、鼻通、止咳丸,还有些吃的,大家根据各自喜好自行选择吧。

娱——潜水考证问答

此行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考潜水证,学的是最初级的ow,下潜深度可以达到18米,其实我本身并没有那么热爱潜水,只是想趁年轻做一些有挑战、有突破的事,所以我在学潜水的全程都比较紧张,注意力都在需要完成的技巧上,直到最后2次潜水,才真正体会到了一些潜水的乐趣。

先来说说潜校的选择。国内的沿海城市,特别是海南现在都有许多可以学潜水的地方,我们最初看到袁姗姗在《我家那闺女》上学潜水的地方就是在三亚,所以最初我们也是打算去海南,后来上网查,说是三亚水质一般,而且我们的假期比较长,只去海南有点浪费,就把眼光放到东南亚,经过比较性价比最高的就是泰国的涛岛。

涛岛基本上就是一个潜水岛,会来涛岛的大部分人都是学潜水的或者来潜水的,不过因为岛上人不多,海景也很美,单纯来度假也是很舒服的,就是往返岛上有点麻烦。Ban’s算是岛上最大的潜校了,可以从某宝预定,然后现场交学费尾款,它常年有中文教练在岛上,1vs3的教学模式也能保证每个学员的安全,这次全程非常顺利、放心、开心的完成了课程,在这里给我的美女教练江江再打个小广告,想去的小伙伴可以找她哟~

再说说潜水需要做的准备。我一开始对潜水完全没了解,在预订课程时就问了一下不会游泳能不能学和能不能带隐形眼镜潜水,在得到肯定答复后就直接订了,后来发现其实潜水应该算是有一定危险性的运动,所以,要先看看自己的身体条件是否适合进行潜水,我们学的这个是水肺潜水,肺功能要正常,水下要能保持正常的呼吸,最好不要有中耳炎等耳部问题,这次我的小伙伴就因为耳道狭窄,在水下无法保持耳压平衡,而被迫放弃潜水。总之,学习前会有问卷,一定要真实回答,生命比较重要,不要在水下出问题。

不会游泳能不能学潜水?答案是肯定的,只要不怕水就没问题,背上氧气瓶,在水下你就是一条活泼的小鱼儿。

需要准备的东西?潜水装备潜校会提供,而且都很贵,基本初学者都不会自己准备,所以自己能准备的东西并不多。水母衣一定要带,沙滩鞋其实我买了,但是没怎么用上,就最后一天出海穿了一下,穿着沙滩鞋再穿脚蹼不得劲,我又脱了,所以可以不买。看攻略说女生要戴头巾,目的是挡住头发,但实际没用上,可以不买。我因为近视,就戴了日抛的隐形眼镜,我个人还是觉得海水并不是特别干净,日抛天天换比较好。保险还是应该买一份,虽然只是买个安心,但宝宝就是这么惜命。为了保护海洋环境,是不允许涂抹防晒霜的,所以,会晒黑。

很多人都在海岛和海边玩过浮潜或者潜水,就会觉得潜水那么简单,怎么还得去专门学,背着氧气瓶在水里游当然很简单,但是这个考证主要是学习一些自救和能保证独立进行潜水的项目,以应对在水下随时可能出现的问题。有了这个证就可以和潜伴独立进行潜水了,如果去一些没去过的水域,还是建议找向导陪同,切记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