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3.29

冬日泰国苏梅岛享受阳光(一)

玩法:摄影,半自由行,跟团

北京出发到曼谷

07年的春节在鞭炮的吵闹声中落下了帷幕,初七已经是大家在忙累了一个假期准备上班的日子了,可我们有幸,还剩几天寒假,于是一行9人,三个家庭组合,启程到泰国苏梅岛度假去了。北京今年被称为暖冬,但天也总是灰蒙蒙的让人提不起精神。对蓝天和阳光的渴望,促使我们这次追逐阳光的旅行。

与泰国首都曼谷相隔约560公里的苏梅岛(Samui Island)是泰国的第三大岛,仅次于普吉岛与大象岛,面积247平方公里,距泰国大陆约80公里,岛周围还有80个大小岛屿,但多无人居住。做为泰国的旅游胜地,苏梅岛在欧洲的“背包”游客中享有盛名。只是中国人去的很少,岛上到处都是金发碧眼的老外,偶有黑头发的也大多是日本、韩国人,我们只遇到两个香港人,算是听到了乡音。苏梅岛有数个沙滩、瀑布和逾300万棵椰子树,景色秀丽,最适宜旅游的旺季为每年2月至4月。踏上苏梅岛,显然有别于曼谷和芭堤雅的热闹喧嚣,更像是一座被现代社会遗忘的“原生态”之岛,其周围的离岛也很有特色,景色迷人,是个很值得去的地方。因为听去过的人介绍,所以选择了这里。

我们于2月24日下午5点乘泰航飞往曼谷,初七的飞机误点的不少,但我们还是幸运,基本按时起飞,飞行时间4个多小时。到达曼谷上空的时候已是十点多钟了。从飞机的窗户往下望时,处处灯火辉煌,展示了曼谷的繁华夜景。一下飞机,夏日傍晚的暑热扑面而来,我们是穿着棉衣上的飞机,现在穿单衣还要出汗。因为是在旅行社办的自由行,所以出机场就有导游来接了。这是个泰国小伙子,汉语对他来说就是外语,所以介绍起来不甚流利。到真是挺难为他的。他有时都听不懂我们的问话。好在一切都安排好了,我们被带到曼谷宾馆,说好第二天8点半出发去大皇宫。就入住休息了。

来到曼谷,就一定要去看大皇宫,25日一早,我们就乘车去了举世闻名的大皇宫。大皇宫(Grang Palace)紧邻着湄南河,是曼谷市中心内一处大规模的古建筑群(计28座),她是仿照故都大城的旧皇宫建造的,经历代君王不断扩建,终于建成现在这座规模宏大的大皇宫。大皇宫是泰国诸多王宫之一,是历代王宫保存最完美、规模最大、最有民族特色的王宫。曼谷王朝从拉玛一世到拉玛八世,均居于大皇宫内。1946年拉玛八世在宫中被刺之后,拉玛九世便搬至大皇宫东面新建的集拉达宫居住。现在,大皇宫除了用于举行加冕典礼、宫廷庆祝等仪式和活动外,平时对外开放,成为泰国著名的游览场所。

我们去时早已有许多举着小旗的旅游团来到这里参观,也常常听到熟悉的汉语,到处熙熙攘攘,没有了皇宫的庄严,倒像闹市一样到处人头篡动。进入皇宫是不能穿短裤和短裙的,不过门口可以借裤子和长裙,当然入乡随俗,还是事先做准备为好。此时应该是北半球的冬季,但这里清早起来就骄阳当空,北京难得看到的蓝天白云在这里可是司空见惯的,好在此时是这里的凉季,热还是可以忍受的。
下了车,远远看到大皇宫白色的围墙,白塔似的大门气势宏伟。走进大皇宫庭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如茵的草地和姿态各异的古树,寺庙被一些菩提树和其它热带树木环绕。我们随着人流向前走。一座座金碧辉煌的飞檐跷角泰式宫殿展现在你的面前。大皇宫内的一个个佛塔式的尖顶直插云宵,鱼鳞状的玻璃瓦在阳光照射下,灿烂辉煌。

进入检票口,首先看到的是两个藏经阁,一个先朝的一个本朝的。这些建筑一律是白墙,蓝色镶橘红色的边的屋顶,古色古香,很有味道。大皇宫汇集了泰国建筑、绘画、雕刻和装潢艺术的精萃,其风格具有鲜明的暹罗建筑艺术特点,被称为 “泰国艺术大全”。大皇宫内有四座宏伟建筑,分别是节基宫(Hakri Maha Prasad)、律实宫(Dusit Maha Prasad)、阿玛林宫(Amarin Winitchai Hall)和玉佛寺(Wat Phra Kaeo)。
最引人注目的是在左侧的一个大平台上的乐达纳舍利塔,它上下三层,是四世皇建造的圆形金塔,它通体金黄,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塔内还有一个供奉佛陀舍利的小塔呢。因为在柬埔寨参观过那里的皇宫,所以尽管这里的规模更大些却少了许多新奇感。塔的北边是金刚佛殿,门口站了两个身着铠甲的勇士,样子到有点像哼哈二将。在它的旁边还有一个尖顶佛塔,塔身是用彩色大理石镶嵌而成,显得珠光宝气,十分奢华的样子。平台上还有一个柬埔寨小吴哥的模型,因为曾经去过那里,感觉很亲切,只是模型太小了,无法显示出吴哥的宏伟气势。

其实柬埔寨人恨泰国人,它们的历史远没有柬埔寨悠久,却作为侵略者多次侵入柬埔寨。他们被称 为暹罗人,吴哥附近的城市叫暹粒就是战胜暹罗人的意思。如果拿泰国的大皇宫与柬埔寨的西哈努克皇宫相比,规模大了许多,但总给人有一种暴发户的感觉,到处金碧辉煌,仔细看时,做工却显得粗糙,远不如柬埔寨的皇宫外表简朴其实奢华的很,处处透着贵族气息。

大平台上还有一个藏经楼和皇家法藏癜,和一个由各路天神双手擎起的碧隆天神殿。

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数以万计的寺庙中,最受泰国人民景仰的当属建在大皇宫内的玉佛寺。玉佛寺其实并不大,是专供国王举行宗教仪式的佛寺。大皇宫是曼谷王朝拉玛一世于1782年登基后和一些早期的宫殿一起动工修建的,玉佛寺属于其北边的一部分。我们在烈日下,穿过彩绘装点的走廊,来到了玉佛寺前。按照寺院规矩,我们脱下鞋子,光着脚丫轻轻走向寺院的大雄宝殿。该殿与中国寺院的大雄宝殿风格迥异。外层殿壁饰满了彩色玻璃片,近观工艺显得有些粗糙,但在热带阳光的照射下,竞相闪耀,色彩斑斓,美丽夺目。殿顶有三层木制重檐,上有龙首、龙鳞、凤尾等装饰构件,古色古香,典型的泰式建筑。

来到殿堂正中,只见金光闪烁的大殿中,一尊身披锦衣的碧绿佛像端坐在金灿灿的高座上。玉佛由整块翡翠雕琢而成,膝部宽48厘米、高66厘米。这些吉利的数字也许并不是巧合,若不是造物主的恩赐,便是人类祈福向善本性的写照。入乡随俗,进入寺庙是一定要脱鞋的,还要注意这里是不许拍照的。
玉佛是1434年在泰国清莱府的一座佛塔中发现的。当时玉佛全身涂了一层石灰,人们以为是一尊泥塑佛像,后来,佛像鼻尖上的石灰剥落,这才发现是一尊世所罕见的玉佛。此后玉佛因战乱几经迁徙,在老挝境内就供奉了226年之久。1778年泰军北伐,征服万象,才又将玉佛迎至泰国寺庙供奉。曼谷王朝拉玛一世在曼谷建立新都后,玉佛于1784年被请至玉佛寺供奉至今。想不到一尊美妙绝伦的玉佛竟饱经沧桑,她跨越了种族、国界,经历了成百上千年的时空,有多少人为了它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举目望着浓重而醒目的绿色玉佛和高座四周的彩饰,再见座前供奉的无数的鲜花和虔诚的跪在大殿中的黑白黄肤色融合在一起的信男信女的顶礼膜拜,心中充满了感动。如果人人都能向善,世界还会有战争和不幸吗。    寺院依照泰国一年中雨季、旱季、凉季的时令变化,要精择良辰吉日为玉佛及时更换不同样式的锦衣,以祈求其保佑众生在不同的季节里有不同的收获。

大皇宫里另有一座西式建筑,称为“武隆碧曼宫”(Boromphiman Hall),是拉玛五世王在1909年给太子建造的。现在这里作为国家元首级国宾和皇室贵族的迎宾馆。因为属於内廷地方,一般不开放参观。只能在外边看看了。
走进第二道门,一座雄伟而瑰丽的三层建筑物展现在眼前,这是大皇宫里规模最大的主殿——节基宫。它是拉玛五世王在1876年开始建造的。“节基”含有“神盘”、“帝王”的意思,也是拉玛王朝的正称。节基宫的特点就是它的下半部属於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欧式建筑,而上边三个方形的殿顶,却是泰国式屋顶。着实有些特色,节基宫的西面是律实宫。这是大皇宫内最先建造的皇殿,而且是一座泰国传统建筑。律实宫里有拉玛一世王时代制造的御座和御床,被列为拉玛王朝第一流的艺术品。现在,律实宫主要作为国王、王后、太后等皇室人物举行丧礼的地方。节基宫的东面是阿玛林宫,它由三个主要建筑物组成,即:阿玛灵达谒见厅,宫廷的昭见仪式通常在这里举行;拍沙厅,君王的加冕礼在这里举行,里面有加冕坐的椅子;卡拉玛地彼曼殿,该建筑物曾是拉玛一、二、三世王的住宅,以后成为君主们加冕后的官方住宅。

走出大皇宫,只见高大的白色宫墙边种植了草坪和花圃,更衬托了皇宫的亮丽。宫前有个椭圆形广场是王家田广场,曾被作为御用广场,现今每逢春耕节和泰国新年,国王都在这里主持庆祝仪式。广场上到处悬挂着拉玛九世,也就是现在国王和王后的画像。据说他已经80多岁了,照片上大概是年轻时的国王,人很有风度。王子已经50多岁,因为父皇在世,所以他还只能当王子。广场的周围是主要大学、政府办公室、泰国的国家博物馆、国家剧院、国家艺术馆和曼谷守护神寺等。

从这里我们去了曼谷的百货商场,这里有个食品街,中午吃了快餐,一份日式大虾面和人民币16元左右。这里可以换钱,1美元兑45多泰珠。一人民币相当4个多泰珠。以后我们就这样算,有些东西还是便宜的。尤其是防晒霜,比国内便宜不少,在曼谷也比苏梅的东西便宜,毕竟苏梅是旅游区,去的又多是欧洲人,东西当然贵多了。

本来我们的飞机是下午3点多飞苏梅的,不知什么原因却误了点,直到5点多才起飞,6点多到达苏梅岛。飞苏梅的飞机是私人的,不大,上面画了椰树和海岛风光,看着它大海的气息已经扑面而来了。一下飞机,就有机场巴士把你从停机坪送到候机厅,这是一种敞篷的像公园里游览车一样的车,也画着椰树,新奇的很。苏梅的候机厅更是有趣,全部是没有围墙开放式的,像亭子一样的建筑。出发和到达的旅客都拥在这个泰式尖顶木屋里,托运行李、验票、安检都在这里进行。出入口仅用一根铁链拦住,好像人们不是乘飞机,只是在游乐园排队等候玩游戏飞机一样。四周郁郁葱葱,花草繁茂,一派热带风光,。

我们被带到事先定好的四星宾馆AMARI,它有两部分,一部分东区在海边,另一部分是扩建的西区,还要过一个马路。因为事先不知道情况,旅行社给我们定的房子是在西区,后来交涉了半天,才同意我们暂时住在东区,最后一天再搬到西区去。因为东区离海近,方便些。这里的酒店都是一至二层泰式尖顶独立别墅,不是瓦顶就是木制的,内部是现代装修,非常干净舒适,看上去上更像一个个村落。在这里没有人用中文,泰国的服务生勉强能说英语,交流很不方便。我们一行人英语水平一般,简单的听说还凑合,所以常常得连比带划的。

安排好了,天也黑了下来,我们决定出去吃饭。出门向南就是一条比较繁华的街道,到处都是卖东西的和酒吧,吃饭的地方也有,我们来到一家中国餐馆“福满楼”。这里的服务员也都不会说中文,好在有中文菜谱,点了鱼、青菜和海鲜面,毕竟是旅游区价格不算便宜,吃得还是挺舒服的。

吃完饭,大家分散活动。感觉有点累,主要是曼谷天太热,身上早都粘得难受了。我早就看好了宾馆当中的露天游泳池,回到驻地换上泳衣就迫不急待的下了水。水是温的。不小的游泳池中只有我一个人,趁着月色和周围闪烁的灯光尽情在水中舒展身体,周围树影婆娑,不远的酒吧,几个老外在喝酒休闲。我越游越畅快,一天的疲劳都被洗得干干净净了。回到房间,舒舒服服一夜无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