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0

90日欧洲自驾游31——克鲁姆洛夫

维也纳到捷克克鲁姆洛夫Cesky Krumlov)为210公里,虽然后面的一半路不是高速公路,但路况较好。奥地利与捷克的边境没人看守。至此,我们已经三进三出奥地利。大约1点半到达克鲁姆洛夫小镇。

出发前查资料得知,克鲁姆洛夫被誉为欧洲甚至世界最美的小镇。这种世界之最的赞誉过于绝对,通常都有夸大的成分,我向来不会当真。但当我们从镇里的城堡俯瞰小镇全景时,心中唯一的感觉是:太美了!镇里的房屋基本上都是白墙红瓦,各种形式的红色屋顶与远处的蓝天白云和周围的绿色山坡构成一幅绝妙的欧洲乡村风情画,色彩浓郁,对比强烈。一条小河蜿蜒穿过小镇,河里有游客划船戏水。在一座教堂旁边的河段,当小船顺着一个斜坡冲下时,常常有人翻船,落水的人虽然弄的浑身湿透,但都兴高采烈。

克鲁姆洛夫从13世纪开始兴起,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形成了如今的格局和规模。由于没有经历战火和社会动乱的洗劫,小镇完整地保留了中世纪的风貌。联合国已确认其为世界文化遗产。我相信小镇的形成并非有心栽花的结果,而是一个无心插柳的自然过程,事先应该没有太多高瞻远瞩的规划和刻意的设计。但最后能变得如此美丽,可能与当地民众的某些文化特质有关。这个小镇如今已是十分热门的旅游景点。我们来的时候虽然不是旺季,游客也已经不少。7、8月的旅游高峰将会一房难求,人山人海。

在一条小巷发现有店铺售卖一种看起来像个陶瓷杯子的空心糖卷,也买了尝尝。刚出炉的糖卷热乎乎的,味道还可以。沿着河边有许多酒吧或咖啡馆,边品尝咖啡边欣赏周围的风景是十分惬意的享受。

令我们意外的是,小镇居然有两家中餐馆,分别为上海饭店和北京饭店,就缺一家广州饭店了。估计国内过来游览的客人已经不少。晚餐选择了位于镇子广场旁边的上海饭店,它的铁板牛肉和鱼香茄子都还不错。服务员说今年的天气特别热,往年最高也就30度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