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夏捷克奥地利匈牙利游记(上)

儿子念的大学是香港的学制,六月初期末考试就结束了,暑假放的比较早。我们立即开始申请捷克签证,前往广州签证中心录入指纹,大约十天左右就拿到了签证,随即把原先已经预定好行程的机票和宾馆确认下来。六月下旬,我们一家三口连同岳母一行四人出发了。

第一、二天 珠海-香港-多哈-布拉格

下午从珠海九州港码头乘船到香港机场海天码头,换取登机牌并把行李托运后,进入香港机场乘机,经多哈转机飞往了捷克首都布拉格。

第二天上午抵达了布拉格瓦茨拉夫机场,宾馆的司机在出口处等待我们,我们先到机场大厅内货币兑换处兑换了一些捷克克朗现金备用,一克朗大约为0.3人民币左右。

到达这些天要入住的布拉格君豪酒店才上午九点,酒店在一栋很古老的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内,门脸不大,前台和休息厅也较为紧凑,但很干净整洁,要下午才能入住房间。

我们寄存了行李之后,来到离酒店不远的布拉格中央火车站,这是捷克最大的火车站,很古老也很漂亮,建成于1871年,当时称作弗朗茨·约瑟夫车站,得名于当时的奥匈帝国君主弗朗茨·约瑟夫一世,现在叫Praha Hlavní Nadrazí。

车站里面有不少餐厅、咖啡店、超市、旅行社,大厅里有自动售票机和人工售票厅,也有售票亭出售地铁票和城市交通卡等。候车厅不大,也很少座位,有大屏幕和几块小屏幕显示即将出发列车的站台信息,一般提前十五分钟才能知道列车停靠站台位置的信息。

布拉格市内可采用公交+地铁+有轨电车的方式出行,它的公共交通票都是通用的,成人票价:24克朗(30分钟有效),32克朗(90分钟有效),110克朗(24小时有效),310克朗(72小时有效)等,儿童(6-15岁)和老人(60-70岁)半价,幼儿(6岁以下)和老人(70以上)免费。 布拉格的交通票在进地铁的时候要在入口的黄色小盒子上打卡印上进站时间,如果忘记打票,出站时一旦被工作人员查到,会被处以800克朗的罚款。

火车站下面有地铁站连通,布拉格的地铁分为绿色A线、黄色B线、红色C线三条。如果人少,乘坐公交比较经济,但像我们四人一行,直接叫车更方便实惠。

我们到售票处购买了去库特纳霍纳和奥地利维也纳的车票,并分别确定了日期和座位,去维也纳的车票确定座位需要根据座位的情况缴纳一定的费用,行车时间大约四个小时,我们确定了一组相对而坐的行李架边上的四个座位。去库特纳霍纳的车票二天有效,不限车次,班次可以自行确定,售票员很贴心的打印出了班次表给我们。车站没有闸口,可以随意进出站台,乘车前需要自行查看所乘车次的站台位置信息。

我们在车站内外参观了一圈后,步行前往附近的国家歌剧院参观,正在修缮,只能外观,不能入内。

再向前就是国家博物馆,分为新旧两个馆,旧馆是历史建筑为国家博物馆主馆,门前平台正对着瓦茨拉夫广场,广场上骑着高头大马的瓦茨拉夫皇帝雕像威风凛凛。

进入到主馆内,咨询售票信息,售票员耐心地给我们解释各种参观内容和相应票价,我们选择了一种可在5天内参观9个博物馆的票,成人260克朗,学生优惠票170克朗,70岁以上老人免费。可参观的博物馆包括:国家博物馆主馆,国家博物馆新馆,Naprestek博物馆(亚非美文化博物馆),国家民族博物馆,维特科夫国家纪念碑,Lapidarium国家博物馆(石雕馆),捷克音乐博物馆,安东尼.德沃夏克博物馆,贝多伊齐.斯美塔那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主馆建立于法国大革命之后的1885年,由捷克著名新文艺复兴建筑师Josef Schulz主理,整个建筑如同一座宫殿,能观赏到很有细腻别致的雕塑装饰,门前矗立着历史和博物学之神的雕像,展现了新文艺复兴式建筑风格。

博物馆在多次炮火洗礼后受到损坏,留着疤痕的建筑令人感叹,经过了多年长时间的修复工程后才重新开放了,我们非常幸运地能入内参观。馆内收藏了自然史、历史、艺术、音乐和图书馆领域的近1400万件藏品,它还关注了从新石器时代至10世纪的考古学。

参观结束时已过中午,无力再继续参观旁边的新馆,反正酒店就在不远处,待养精蓄锐后再来新馆参观吧。

我们走下主馆门口的台阶,过马路来到对面的瓦茨拉夫广场,这是捷克首都布拉格最重要的、日夜繁忙的贸易、社交中心,最早是查理四世建立布拉格新城所规划的三大市场之一,长750米、宽60米的瓦茨拉夫大街与瓦茨拉夫广场共同构成了布拉格新城的中心。这条广场大街被誉称为布拉格的“香榭里舍大道”,街道两旁有许多二十世纪初建造的高雅古典建筑,广场周围有为数众多的旅馆、饭店、商店,游客云集、热闹非凡。

走在这条深具历史意义的现代街道上,也不时可以看到年轻的街头艺人表演,广场上也有适合休息的绿地和座椅,像售票亭一样的小摊贩卖着各式小吃。我们来到一家叫Vytopna铁路的餐厅用午餐,餐厅在街边一栋现代风格建筑的二楼,心中疑惑为何叫铁路餐厅呢?进入餐厅后立即就明白了,这里的啤酒、饮料是由迷你电动小火车传送的。

小火车沿着轨道穿梭于各个餐桌之间,将酒水直接送到顾客面前,相比于人工服务,这样充满奇趣的上酒方式更加高效、快捷、新奇,顾客们纷纷拍照留念,以至于有的因拍照时间长,没有及时取下啤酒饮料,火车又开走了,呵呵。布拉格的名菜主要有烤鸭腿、烤猪肘、炖牛肉、烤香肠等,说实话这些菜肴味道没什么特别的,但餐厅自酿的啤酒确实味道不错哦,我们点了几种不同口味的啤酒品尝。

近下午四点才满意而回,步行回到几百米之外的酒店,入房洗澡休息、倒时差,次日清晨才总算恢复了精神。

第三天 酒店楼下的餐厅还比较大,早餐品种虽然没有国内的酒店丰富繁杂,但也够我们选择了。

今天晴天多云,早餐后我们叫车前往民族博物馆,途径了‘跳舞的房子’,又名“弗莱德与琴吉的房子(Fred and Ginger)”,取名自弗雷德·阿斯泰尔与琴吉·罗杰斯一对双人舞者。跳舞楼脱颖于新巴洛克、新哥德与新艺术运动的建筑之间,是布拉格十分驰名并具代表性的建筑。跳舞楼另有“酒醉的房子”的别称。

它与周边房屋的建筑风格显得有些格格不入,现在是家酒店的餐厅吧。这栋建筑从规划到完成却是贬多于褒,尤其是设计者法兰克·格里曾被称为“外星人美国建筑师”,常因为漠视当地风土环境,只一味移植美国经验而遭人诟病。捷克人就戏称街角那个玻璃曲线塔为“被扭曲的可口可乐瓶”,大部分人甚至认为这栋房子是美国继二战后在欧洲投下的第二颗炸弹,是一个破坏城市纹理的象征。

司机将我们送到了一栋黄色建筑外,我们进入后才知道这是金斯基夏宫,四周的花园就叫金斯基花园,这栋建筑并不是博物馆,现在好像是个残疾人康复中心,从旁边的小门出去后,看到一栋白色的二层小楼,这里才是民族博物馆。

自1896年建立以来,博物馆收藏了捷克和其他欧洲国家的独特的传统民间文化方面的文物。目前这里有波希米亚、摩拉维亚和西里西亚的民间文化永久展览,向公众展示民间服饰、手工艺品和美术作品,它还展示了相关的民俗习惯。 乡村展览让我们了解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波西米亚乡村的日常生活。

从博物馆出来,在大大的花园中步行向下,一路遇到不少学生们过来参观及野炊。

在门外街边长椅上边等车,边欣赏街景。

不久,我们乘车来到了伏尔塔瓦河边的斯美塔那博物馆,就在查理大桥的旁边,风景秀丽,游人如织。

博物馆门口矗立着斯美塔那的雕像。

馆内到处摆放着捷克著名作曲家、指挥家、钢琴家贝多伊齐·斯美塔那的作品、信件、照片等,详细展示了他的生平事迹,他具有强烈的爱国精神,提倡民族音乐,是捷克古典音乐的奠基人,捷克民族歌剧的开路先锋,捷克民族乐派的创始人。

1874年他不幸耳聋,继续坚持创作,其中最著名的有由六部独立交响诗组成的交响诗套曲《我的祖国》和第一弦乐四重奏《我的生活》。

查理大桥始建于1357年,1400年竣工,桥长520米,宽10米,有16座桥墩,横跨布拉格市伏尔塔瓦河。

此桥是遵照捷克国王查理四世之命而建,因此得名查理桥,是捷克现存较大的古桥,也是连接布拉格老城、小城和布拉格城堡的交通要道,是当时加冕御道的一部分。

查理桥以罗马天使桥为样板,是典型的哥特式建桥艺术与巴洛克雕塑艺术的完美结合。

桥的一端入口处耸立着查理四世的全身雕像,两侧是带有巴洛克式浮雕的哥特式门塔楼。

桥两侧石栏杆上有30座雕像,为天主教圣徒和保护神,造型有女神、武士、人面兽身和兽面人身像等。

桥上的一尊铜像的某些部位已被游人摸得发亮。

其中桥右侧的第8尊圣约翰雕像,是查理桥的守护者,围栏中间刻着一个金色十字架位置,就是当年圣约翰从桥上被扔下的地点。

查理桥以其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建筑艺术成为捷克较负盛名的古迹之一。

在桥上可以观赏到艺术家的表演,还有一些手工艺创作表演,已经成为布拉格艺术的展示场所,在桥上还可以买到很多艺术品,表现查理大桥的水彩画,以及身着传统捷克服装和宫廷服装的木偶等等。

过桥穿过小城桥塔进入小城,路边有家烤面包冰激凌店门口很多人排队在等待,我们也加入其中,看着厨师们现场制作中空的烤面包,然后在中间充入各式冰激凌,拿到手里时面包还是热的,中间的冰激凌则清凉解暑。

吃完清凉的冰激凌和香甜的面包后,我们来到了布拉格修道院的广场内,旁边是一面满是涂鸦的墙壁,很多人在墙前拍照,这就是‘列侬墙’,这原本是一面普通的墙,1980年代起人们开始在这面墙上涂写约翰·列侬风格的涂鸦以及披头士乐队歌词的片段。1988年,列侬墙成为捷克群众发泄对于胡萨克共产主义政体愤怒的源头。在当代,列侬墙已经成为表达青年理想的一个象征性符号。

然后,我们步行前往捷克音乐博物馆,从小街小巷中穿行,边走边看路边巴洛克风格的各式建筑甚是惬意。

捷克音乐博物馆在一栋17世纪比较典型的巴洛克式风格的建筑,最里面有一个美丽的庭院,景致优美,环境舒适,建立于1976年。

馆中展示了大量捷克、欧洲音乐文化的历史资料,汇集了各种各样的档案文献、私人收藏,收集了从16世纪至20世纪排名和外国音乐家珍贵的谱稿复制本、稀有的古代印刷乐谱,搜集了几十年来捷克公司出版的唱片,

收藏了提琴,吉他,琵琶,小号,长笛和口琴等二千五百多件乐器,其中有些是16、17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独一无二的制品,展示出自古以来人与乐器的历史和关系。

捷克是东欧音乐文化比较发达的国家之一,这里曾孕育过斯美塔那、德沃夏克等世界级的著名音乐大师,也曾接纳、养育过莫扎特这样的音乐天才。

参观出来后,向小城广场方向前行,路过参观了凯旋之母圣堂,这座教堂中侧祭台上供奉着圣婴耶稣像,它源起于十七世纪,当时人们特别崇敬诞生在马槽的圣婴—天主之子,因此天主也把许多特殊的恩典,赐给了恭敬耶稣圣婴的人。

布拉格这尊圣婴耶稣圣像产于西班牙,由蜡质制成,高十九英吋,身披君王服,头戴美丽的珠宝王冠。小耶稣的右手举起,正在降福世人,左手则托着地球,象征天主无限的权威。

我们来到了小城广场边一家叫‘U Glaubicu’的餐厅,这里顾客盈门,很幸运有一张小桌的客人刚吃完,见我们到来起身友好地让座给我们,食物味道没有特别之处,啤酒则非常好喝。

餐厅对面就是圣尼古拉斯教堂,教堂的钟楼高耸入云,此钟楼不是从教堂正门进去的,而是从教堂侧面的小门上去的,这个小门街对面正是我们刚才用餐的餐厅,我们午餐后又休息了一会儿,起身购票爬上钟楼,在空中欣赏布拉格之美。老旧的钟楼,稍微修复了一下,内部还是比较原始的样子。钟楼的位置很好,面向伏特加瓦河,不过因为被遮挡比较多,看不到查理大桥的主桥,钟楼上观景处空间局促,但风景极佳。

之后我们叫车前往伏尔塔瓦河边的捷克国家歌剧院,打算看一场演出。捷克国家歌剧院历史悠久,建筑华丽,歌剧院内部也布置的相当豪华,也曾演出过捷克最具传统的表演艺术-木偶戏,演出过的戏剧最出名的是莫札特的名歌剧-唐璜。

走到后面广场内的售票处看演出时间表,我们想看交响乐,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个剧院最近没有交响乐演出,得去布拉格市民会馆内的斯美塔那音乐厅才有,并告诉了我们音乐厅的位置,就是从门前这条大街一直下去大约步行15分钟左右的地方。沿街有很多商店、餐厅、酒吧,还有教堂,我们入内参观并在教堂内的庭院中休息后,继续前行就看到了一座高高的塔楼,这是‘火药塔

这座塔的所在地曾是为了保卫老城区而建造的城墙上的一个城门,是布拉格老城最早的13座城门之一。15世纪时在此城门的遗址上重新建造了塔楼,也是当时市议会送给国王的加冕礼物,并非典型以防御工事为主要功能的城门。在17世纪曾经被用作火药库,因此而得名。16世纪时国王曾让术士在此研究炼金术,18世纪时曾用来储藏圣维塔教堂的圣器。远远望去,火药塔通身漆黑一片,

但走进看,发现这座建筑装饰着无比精美的浮雕,大多是波西米亚君主、捷克守护圣人的雕像。设计灵感来源于查理大桥。这里现成为一座小型的博物馆,用来展出中古艺术、天文学和炼金术文物等。火药塔黑色的哥特式尖塔高达65米,是布拉格的地标性建筑之一,至今它仍是通往城堡的加冕之路的起点,是进入旧城的主要通道。
火药塔旁边的一栋富丽堂皇的建筑物,就是市民会馆,这是布拉格的音乐厅和地标建筑,在捷克共和国的建筑和政治史上都是一座重要建筑,1905年开始动工,并于1912年启用。

这座新艺术运动风格的建筑是那个时代捷克民族主义的结晶体,由顶级捷克艺术家进行装饰。正立面入口上方是大型陶瓷半圆马赛克,上面是名画“向布拉格致意”。两旁是拉吉斯拉夫沙劳恩的寓言雕塑。内部也装饰着名家的壁画,全都是民族主义的主题。

市民会馆内的主要空间就是用于举办音乐会的斯美塔那音乐厅。在1918年10月28日,斯美塔那音乐厅是捷克斯洛伐克宣布独立的地方。在售票处幸运地买到了晚上七点半开始的,目前世界上最伟大的钢琴家、作曲家之一法佐.赛伊(Fazil Say)的音乐会门票。

在市民会馆一楼就有两家餐厅,我们挑了家人多的用晚餐,看到允许入场后才埋单进场。斯美塔那音乐厅古朴高雅,舞台上安装着巨大的管风琴。

一台巨大的斯坦威钢琴从地下缓缓地升上舞台,配合赛伊先生演出的是在欧洲享有盛誉的布拉格交响乐团,阵容强大,当晚演出的是赛伊先生自己作曲的曲目,就连我这个不懂交响乐的音盲都感受到了高山流水、森林、大海的奇妙意境,而作为学校乐团小提琴手的儿子更是听的如醉如痴,

布拉格的观众欣赏水平很高,热烈的掌声随着音乐演奏的气氛和节奏间隙恰到好处地宣泄着情绪,但丝毫不会影响到乐曲的演奏。乐曲演奏结束后,全场观众起立长时间有节奏的鼓掌,赛伊先生返场致谢,真正体会到了一场音乐盛宴。

这里离我们酒店步行距离只有约800米,散场后步行回酒店,沿途街道两边的商店虽已经不营业了,但橱窗中的展品依旧华丽,灯光绚丽多彩。

第四天 晴天多云,早餐后叫车前往Lapidarium博物馆(石雕馆),它位于展览馆区域,整个展馆区内都是宫殿式的建筑,

石雕馆建立于1898年,目前收藏超过3000件石雕文物,时间跨度从11世纪至19世纪,展现了波西米亚地区传统石雕艺术的最高成就。

之后我们叫车来到了Naprstek博物馆,始建于19世纪,

收藏并展出来自亚洲、非洲、美洲等地的众多人类学文物,

展示出当地原住居民独特的文化与历史。

参观结束后沿着美丽的小街巷前往老城广场,路过圣詹理斯教堂,它坐落在拥挤的巴洛克建筑群中,只能看到教堂的尖顶,

入内参观了一下,从精致的铜像、浮雕和内饰中,能看到这个教堂历史沧桑悠久。

从有趣的小街中一路走过,来到老城广场,餐厅、咖啡馆、旅游品商店、食品摊等等众多,游客熙熙攘攘。

布拉格老城广场是11至12世纪中欧贸易最重要的集市之一,它也是决定国家历史命运的政治事件发生地,有900年的历史,老市政厅提恩教堂圣尼古拉教堂等著名景点围绕着广场。

进入老市政厅中参观,它始建于1338年,曾是皇家宫庭,15世纪末,皇室成员搬入布拉格城堡居住,这里便荒废了几百年,直到1911年被改为文化中心。

旧市政厅大门正上方是史毕勒的名为《向布拉格致敬》的马赛克壁画,描绘着布拉格的历史,在市政厅内的麦塔纳音乐厅内经常举办一些音乐演奏会。市政厅南面的外墙壁上就是著名的天文钟,也称“布拉格占星时钟”,是一座中世纪天文钟,至今走时准确,是一座精美别致的自鸣钟,钟楼建于1410年,是根据当年的地球中心说原理设计,由三个最主要的部分构成:“天文表盘”、“耶酥和十二信徒”、以及“日历钟盘”。

天文钟盘,代表着太阳和月亮在天空中的方位,并能显示各种天文细节;“行走的使徒”,一个发条装置可以每隔一小时显示使徒和其他移动的雕像;一个用代表月份的纪念章所组成的日历表盘。上面的钟一天绕行一圈,下面的一年绕一周。

天文钟整点时会报时,接近中午时,游客越聚越多,等待着12点钟天文钟的报时,十二尊耶稣门徒从钟旁依次现身,6个向左转,6个向右转,随着雄鸡的一声鸣叫,窗子关闭,报时钟声响起了。

旁边有个小门可以登上老市政庭钟楼,楼顶可以俯瞰整个老城区,儿子本想登楼,但因为时间排到两小时后了,果断放弃了。

广场中央有一尊1915年建成的胡斯雕像,是为纪念查理大学校长胡斯诞辰500周年而设立的。

穿过广场,我们来到提恩教堂参观,它需要从广场中间的一条小巷子里绕进去。泰恩教堂俗称魔鬼教堂,是捷克、布拉格和老城区首都的代表性建筑,自14世纪以来,它一直是这个地区的主要教堂,是旧城广场最古老的建筑,外表阴暗,中间竖起了两座80米高的尖塔,像两支燃烧的火把,无论在广场的哪个位置,我们都很容易地发现它。

魔鬼教堂因其类似童话世界里的鬼城而得名,它的灰黑色外墙相当神秘,教堂建筑的风格最初是罗马式的,后来改为哥特式,到了15世纪,才完全变成了今天的样子。根据传说,教堂里的两座尖塔代表亚当和夏娃,1620年以后,教堂的出现和祭坛的装饰增添了许多巴洛克色彩,其中包括耶稣著名的雕塑和绘画。

沿着老城东北方向的大街前行,找到一家颇具特色的小餐厅用午餐,感觉他家的烤猪肘味道不错,啤酒的味道依然非常好。

从餐厅出来叫车前往德沃夏克博物馆,位于瓦茨拉夫广场西南处,一幢由布拉格名建筑师丁岑霍费所设计的巴洛克式别墅中。

博物馆是为纪念十九世纪捷克最负盛名的作曲家德沃夏克而设,他是第一位得到世界肯定的波希米亚作曲家,也是当时捷克民族音乐运动的领导人之一。通过剪报、照片、手稿以及钢琴和小提琴等展品,展现出了大师的一生生平事迹。

在二楼有大师演奏过得钢琴,和几排观众席。里面的房间里还可以自行放唱片聆听大师的作品。

在楼下的花园庭院中休憩良久,才步行返回瓦茨拉夫广场顶端的捷克国家博物馆新馆参观,它就在国家博物馆主馆的旁边,是一座现代建筑,

这里曾是自由欧洲电台的总部,随着馆藏不断增加,主馆已容纳不下更多的藏品,许多展品移到新馆展出。到接近闭馆时我们才结束参观。

步行十分钟左右就回到了酒店附近,一天的游玩已使我们疲惫不堪了,随意找了家附近的餐厅晚餐后就会酒店休息了。

第五天 晴天多云的早晨比较凉爽,早餐后叫车直奔高堡

高堡建立于10世纪,位于伏尔塔瓦河边的山丘上,临河的一面是悬崖峭壁。

作为捷克王权的发源地,传说中波西米亚王朝莉布瑟公主和英俊的农夫相爱,并生下了儿子,开启了捷克的普热密索利德王朝。此后,百年间所有波西米亚国王都在此加冕。直到1883年,高堡成为布拉格的一个区,和布拉格其他城区一起已被列为世界遗产名单。有别于布拉格城区的喧嚣,高堡多了几分清悠和寂静。而其较高的地势,不失为鸟瞰整个布拉格的绝佳眺望点。

在离高堡最近的停车场下车,走过一座石桥,就是1670年建造的利奥波德门,

高堡由几米宽的城砖垒起的厚重城墙护卫,在城墙上行走一周可以全方位的欣赏布拉格城区和伏尔塔瓦河的美景。

进入城门后就能看到整个布拉格仅剩三座仿罗马式建筑中最古老的一座——圣马丁圆形教堂,圆筒状的小教堂袖珍可爱,

往前行可见哥德式双尖塔的圣彼得与圣保罗教堂,在教堂北侧,则是著名的高堡墓园,里面安葬着德沃夏克、斯美塔那等布拉格著名的艺术家、作家和音乐家。墓园中的墓碑大都雕塑装饰得十分精致,有的还是名家作品,洋溢着浓厚的艺术气息。

教堂南侧是一个大草地花园,有四组男女雕像分散在草地之间,都是波西米亚王国传说中的人物。

我们在高堡中从各个不同的方位观赏布拉格这座历史名城,伏尔塔瓦河上桥梁和自然景色尤其美不胜收。

半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走出城门到停车场等车时,见到一大群人骑着摩托车蜂拥而出,想必应该是参加什么集会吧。

驱车来到维特科夫小山脚下,国家纪念碑就在这座小山顶上,能看到波希米亚指挥官扬·日什克夫的巨型雕像,它展示了一段令人激动的历史,公元1420年,就是在这里,扬·日什克夫领导当地军民击败了强大的十字军。

本想上去参观,但看到漫长的台阶后,我们失去了爬山的勇气。

在周围街道上溜达了一圈后,叫车前往U Fleku餐厅午餐,这个U Fleku已经是500多年的老字号餐馆了, 从外面街道上看到有个U Fleku时钟标牌,门脸很小,很不起眼,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外面有三三两两的游客走过,但进门以后却发现人声鼎沸,餐厅最里面有一个不小的庭院,餐馆里的饭桌板凳,无论室内室外,都是那种长条原木的桌凳,人在两边排排坐,就像个大食堂似的,大家坐在一起,认识的不认识的人很快就会熟络起来。

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汇聚于此,店里的服务员都穿着绿色的围裙,端着大托盘跑来跑去,我们找到一张空桌坐下,不时有服务员端着满盘子黑、黄扎啤在餐桌间走过,需要的就向其示意,我们黑、黄扎啤各要了两杯,爽!还有一种小杯子的酒,就是那非常有名的Absinthe(苦艾酒)!要了几杯,这个酒甜中带微苦,有些像威士忌,酒力也很猛,喝多更会上头的哦!

菜嘛,就随意不同类型的点了些,反正西餐都那样,汇集了肉食、蔬菜、主食等等的。

吃喝期间,有两个大叔在各餐桌间走动演奏,一个拉着手风琴,另一个吹着大号,高兴的游客就会给些小费,大家其乐融融,气氛热烈,非常美好幸福的感受!

餐后沿着古老的街道散步回到不远处的瓦茨拉夫广场,LP想逛街,岳母有些疲惫,让儿子陪她回酒店休息,我则勉为其难地陪LP逛街,LP逛街是不知疲倦的,后来我实在有些累,就坐到步行街中间的长椅上欣赏附近一些年轻人的街头艺术表演,好像水平还都挺高的,不时有游客给他们些零钱。

街中间有个烤面包冰激凌亭子,阵阵香气扑鼻而来,起身去买了一个,找回的零钱正好可以给卖艺的年轻人,他们实在是挺辛苦的。

正吃着冰激凌,忽然天色变暗了,不一会儿,豆大的雨点就落了下来,赶紧到边上的店里避雨,好在不到十分钟雨就停了,雨来得猛去得也快,阳光又重新灿烂起来,直到夕阳西下,LP才意犹未尽的出来,我们回到不远处的酒店,叫上已经休息好的岳母和儿子出门觅食。

走过博物馆主馆和新馆之间的广场,后面的大桥上可以看到布拉格中央火车站繁杂的轨道和电网。穿过大桥,对面的街角有一家叫‘Ztraty Nalezy’的餐厅,装修古朴,记忆深刻的依旧是啤酒。

散步回去时,已经华灯初上了,博物馆主馆灯光璀璨,显得更加富丽堂皇,瓦茨拉夫广场也更绚丽多彩了。

第六天 库特纳霍纳

根据计划安排,今天去库特纳霍纳游玩,离布拉格约70公里。今天依然是晴天多云,早餐后散步到火车站候车厅,

我们要乘坐的车次还没有显示停靠站台的信息,大约十来分种后,大屏幕上显示出来了站台信息,随即同许多旅客一起来到站台,站台上有显示屏显示出各车厢将要停靠的位置,我们按相应的位置等候,不一会儿,车缓缓地进站了,上车随意找位置坐下,是那种一个包厢里有六个座位的车厢,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库特纳霍钠的中央车站,不过这里还不是小镇内,需要换乘一种两节车厢的小火车去小镇,

小火车中途停靠一个叫Sadlec的小站,小站非常小,就像个公交巴士站似的,这里离人骨教堂最近。下车沿着铁路边的公路向前走几分钟就看到一座融合了巴洛克和哥特风格的教堂,这是圣母升天和圣约翰洗者教堂。

过马路后,路边有售票厅,购票后,向前再走一小会儿就是人骨教堂,教堂建于14世纪,其外表是看似十分普通的哥特式建筑造型,但内部的装饰却都是用人骨做成的。

14世纪的一场黑死病和15世纪的战争,令这里出现了3万多个坟墓,16世纪时有教士开始把骸骨搬进教堂,并堆成金字塔状,由于骸骨实在太多,后来有人索性把骨头充当装饰素材,造就了“人骨教堂”,因此这里与其说是教堂,倒不如说是“人骨博物馆”。

教堂入口处有用120多块人骨做成的蜡台,天花板上铺的是四肢骨,墙壁上的花纹也用人骨装饰,神坛由不同大小的人骨堆砌而成,图案则由肋骨镶嵌。

在这里四处可见十字架、王冠、垂带等装饰,均由各部位的骨头拼凑而成。

阶梯下方是一盏超级豪华的人骨吊灯,以及由四座小小的骷髅尖塔组成的巴洛克式祭坛。

祭坛大灯上方的屋顶也有一串串的头骨装饰,一个个的脸骨都是往下。殿堂的四周有四座都是骷髅及大骨堆砌而成,类似灶的建筑,每一座大概都有成千上万人,人骨均位于上帝的冠冕宝座下方。

洞内的烛光,洒在雪白的人骨上,其它的还有用骨头排列成的帘幕、十字架、教皇用的皇冠等等。教堂外部在整修,周围是鲜花和墓碑林立的墓园。

参观出来后,我们又到圣母升天和圣约翰洗者教堂参观了一下,

教堂很高很空旷,内部装饰非常简洁。由于是星期天,不少信徒正在做弥撒,聆听了主教布道。

我们听不懂,看了下火车时刻表,提前十分钟回到了原先下车的小站,等待火车去库特纳霍纳小镇。上车后不到十分钟,就到达了小镇的车站。

小镇的建筑物是沿着小山建设的,我们一路沿着古老的街道向上,

小镇安详、宁静,风景秀丽,

当我们走到了意大利庭院前面不远时,就看到一队穿着中世纪服装的游行队伍敲锣打鼓地向我们走来。

游行队伍的终点正是意大利庭院,我们跟着游行队伍到了庭院内,

庭院中建有一座小巧的喷泉,喷泉中央站着一尊采矿工人的雕像,由于公元14世纪时意大利的工匠最为杰出,因此这里请来了许多意大利师傅,使得这里有了意大利庭院的名称。

穿着各种中世纪服装的小镇居民友好地在院前的空地上和游客们合影。

意大利庭院是一幢复杂的哥特式建筑,庭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3世纪后期,当时它承担着城堡、银矿石仓库和防御工事的功能。

原先曾作为中央造币厂,在很长时间里,意大利庭院曾是这个国家的经济中心,它包含了皇家造币厂,以及一个波西米亚的君王的临时宫殿。1770年大火后,皇家造币厂迁走,市政厅迁入意大利庭院中。

现在作为旅游景点供游客参观,但内部房间并没有开放。

意大利庭院的后面就是外墙黝黑高大的哥特式风格的圣詹姆士教堂,再向前行不远就来到了银矿博物馆,这里原来是一座15世纪的王宫,

博物馆展出了库特纳霍拉的财富之源——银矿的历史。

我们购票后,在导游的带领下开始参观,除了参观展览和挖矿的矿洞之外,

我们换上了白色的类似中世纪矿工使用的长袍,带上一顶装着矿灯的头盔,进入地下500米深的中世纪矿井,到小镇的地底下去探寻了一番。

导游有两个,一个小姐姐在前面介绍,一个小哥哥在后面确保没有人遗留在后面,在炎炎夏日,矿井里凉爽宜人,非常新奇有趣的银矿之旅。

参观结束后,我们到小镇街边的餐厅里用过午餐后,继续前行,来到了圣巴巴拉教堂。教堂称之为“圣芭芭拉”,是为纪念一位名叫芭芭拉的教会医院的护士。为表彰她对矿工的悉心医疗照顾,在她去世后,教会追认她为“圣”字,称颂为矿工的守护神。这座教堂不是教会募捐所盖,而是由矿商牵头,矿工也参与了捐献,它是一座以银矿为主题的教堂。

但这也是一处著名的烂尾楼工程,第一次的停工了将近一百年,第二次更是停工了500年的时间,虽然在1905年左右,圣巴巴拉大教堂终于宣告主体完工,但真的只有主体而已哦,到目前为止也还有一些细节没有彻底完成。不过教堂还是很壮观的,独有的波西米亚和哥特融合的风格,三个尖塔屋顶,就像是三个巨大的帐篷,外部两侧的27座尖塔耸立于飞拱壁之上相映成辉。

内部有高耸而超长纵深的巨大网状肋梁及装饰细致的玫瑰窗,教堂的柱子上,有个手举着煤油矿灯的矿工雕像,是1700年的作品。教堂里有巨大的圣坛和8个放射状的小礼拜堂、唱经楼等。

在这座以银矿为主题的教堂里,有很多中世纪的壁画,描述挖采银矿、铸造银币、打制银器等,记录了这座城市的采矿历史。

大厅内摆放着雕刻精美做工考究的教堂长椅。沿着楼梯上到顶层,看到了金光闪闪的雕塑装饰的巨大的管风琴。

沿着神学院旁的通道逛出来,通道边的石栏杆基座上也矗立着精雕细琢的雕像,通道一边摆满了食品及纪念品摊子,热闹非凡。

我们换了条街道返回火车站,路过小镇中心一个叫Rejsek的小广场,看到中央处有一个外观有点类似皇冠式样的石建筑,这是哥特石喷泉,建于15世纪,由建筑师Matya? Rejsek设计修建。

喷泉外部采用哥特式风格的花纹雕饰,靓丽新颖。喷泉曾经是一个公共的蓄水池,可以通过侧面的出水口为周边居民提供饮水。

回程大多是下坡路,小镇的哥特式和巴洛克式建筑依照地势而建,

即有所区别,又和谐融合,赏心悦目。

乘火车回到布拉格已是傍晚了,虽心情舒畅,但身体疲惫,在火车站斜对面街角的Sherwood餐厅晚餐后直接回酒店休息了。

第七天 布拉格城堡

早餐后出发前往布拉格城堡参观,阳光灿烂。它位于伏尔塔瓦河西岸拜特申山上,由圣维特教堂和大小宫殿组成。

城堡建于公元7世纪,最初为波希米亚的皇室宫邸,远远望去,乳黄色的楼房,铁灰色的教堂,淡绿色的钟楼,白色的尖顶。布拉格城堡是历届总统的办公室,故又称总统府。

这里有罗马式、哥特式、巴洛克式、文艺复兴式等各个历史时代风格的建筑,功能类型包括教堂、王宫、画廊、大厅、塑像、喷泉等。

乘车到山顶后步行排队通过安检,穿过山坡园林和城堡前的石桥,来到了一座高大的门前,

在门口左右两边各有一个岗亭,两个高大帅气的仪仗兵身姿挺拔,和他们合影留念后进入到一个大庭院中,抬头仰望,圣维特大教堂的尖顶赫然耸立在回廊后面。这里设有游客服务中心,在此购买门票,门票分为两种,一种可以参观4个景点,另一种可以参观9个景点,我们选择了参观9个景点的门票后,

进入到城堡另一个中庭,圣维特大教堂迎面扑来,因离第二中庭围墙过近,压迫感十足,愈发感觉大教堂高大挺拔。圣维特大教堂曾历经过3次扩建,前身是一座929年罗马式圣温塞斯拉斯圆形教堂。1060年时扩建为长方形教堂,目前的哥德式建筑始建于1344年,耗时六百余年,于1929年才竣工,这里也是布拉格城堡王室加冕与辞世后长眠之所。

教堂门口长长的参观队伍一直排到了右侧的广场之中,有点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排队瞻仰毛主席纪念堂的感觉。

从外观来看,哥德式的圣维塔大教堂有许多经典建筑特色,大南塔高耸入云,大门上的拱柱和飞扶壁装饰华丽。排队依次走进教堂入口,

左侧色彩鲜丽的彩色玻璃就是布拉格著名画家穆夏的作品,为这个千年历史的教堂增添不少现代感。

绕过圣坛后方,纯银打造、装饰华丽的是的圣约翰之墓,他是1736年的反宗教改革者,因此葬在圣维塔大教堂中,并以纯银华丽的装饰作为纪念。

继续往前就是圣温塞斯拉斯礼拜堂,相较于前面纯银的圣约翰之墓,圣温塞斯拉斯礼拜堂呈现出金碧辉煌的光彩,从壁画到圣礼尖塔都有金彩装饰,相当具有艺术价值。

教堂南面的瓦尔德斯坦宫就是现在捷克总统的办公和居住地。

它的东面是旧皇宫。是以往波西米亚国王的住所,历任在位者对不同部分进行修缮。整个皇宫建筑大致分为3层,入口一进去是挑高的维拉迪斯拉夫大厅,也是整个皇宫的重心。

往上层的新领地大厅有许多早期书籍和画像;下层有哥德式的查理四世宫殿,和仿罗马式宫殿大厅,大多数的房间在公元1541年的大火中受到毁坏,因此部分是后来重建的遗迹。

再往东,我们开始参观布拉格城堡故事展,讲述了布拉格城堡的历史,展示了许多布拉格城堡的相关文物。

圣维塔大教堂后方有双塔的红色教堂就是圣乔治教堂,圣乔治教堂是捷克保存最好的仿罗马式建筑,920年完成后扩大修建多次,

最后一次是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教堂的基石和两个尖塔从10世纪一直保存至今。

一旁的圣乔治女修道院是波西米亚第一个女修道院,曾在18世纪被拆除改建为军营,

现为国家艺廊,收藏14至17世纪的捷克艺术作品,包括哥德艺术、文艺复兴和巴洛克等不同时期的绘画作品。

继续沿着街道向东,来到了罗森博格宫,这是城堡里唯一的私人建筑,现为洛布科维茨家族的艺术收藏博物馆, 是目前捷克最大和最古老的私人艺术收藏博物馆.

展品中有世界名画、乐器和17-19 世纪音乐家的乐谱手稿, 比如贝多芬和莫扎特的手稿。

宫殿内精美的音乐厅可为公众呈献古典音乐会,宫殿内还有商业画廊和咖啡馆。参观内部后,我们就到楼下的咖啡馆,坐在庭院中享用宫廷午餐。

下午我们继续在城堡里参观,黄金巷是一条出售手工艺品的商业街,街道狭窄但热闹非凡。16世纪罗马帝国时期,这里居住了很多冶金师,后来这条石砖街便被称为黄金巷。

小巷很小,任何建筑都是小小的,色彩丰富,像童话王国里精灵的居所,有的现在成为迷你博物馆,展示当时仆人工匠的日常生活,有的是特色小店,出售精美的纪念品,但价格也较为昂贵。

黄金巷22号一间水蓝色的房子就是一百多年前卡夫卡的居所,现今已经成为一家小书店。从23-24之间的一个小门洞上去就是城堡防御墙内的巷道,现在是中世纪兵器和盔甲陈列馆,对外的墙壁上还有不少射击孔。这个门洞再向内的小院里有几尊古老的小炮和一个巨大的弓弩,旁边有间地下室是炼金师的工作间。

黄金巷的尽头矗立着的达利波塔,原来是关押囚犯的地方,现在那里展出了当时的刑具和兵器。达利波塔旁边是个大观景台,在这里可以俯瞰到布拉格全城的风光。

参观结束后,从城堡东门下山,一路观赏伏尔塔瓦河和布拉格老城区的秀丽风光。

下山后不远处有个地铁站,我们想感受一下布拉格的地铁,于是乘坐绿色的地铁A线回瓦茨拉夫广场,

地铁站比较深,扶梯的速度比较快,站内指示清晰明了,进站时买票打印了时间,出站时果然有工作人员查验车票呢。

晚餐到我们酒店门口这条街的一家叫‘Kantyna’的餐厅,这家餐厅人很多,进门需要拿一张像吃广式早茶那样的纸卡,

进门的左边橱房柜台内摆放了很多生肉食品,需要什么告知厨师现称现加工,给一个编好号的立柱式的大牛骨头,自行摆放在餐桌上,有工作人员到时会把加工好的食物送过来,

再往里中间是一张长条的像酒吧里那样的高高的餐桌,两侧有很多高圆凳,左边的厨房柜台上则摆放着已经加工好的各种食物,用个木头托盘装着食物自助,右边则是鲜榨扎啤,提供黄啤和黑啤,

客人需要什么就指示工作人员现场提供并打卡,再往里的厅里则摆放着正常的餐台桌椅,我们找好餐台座位后,分别去打卡取食物和啤酒,味道不错,

非常有趣的一家餐厅,以至于我们接下来的两天晚餐也都来这里用餐。

第八天 克鲁姆洛夫小镇

在携程上购买了克鲁姆洛夫小镇一日游项目,早餐后按约定的时间在酒店门口等了一会儿,接我们的小车就到了,今天天气晴朗,小车把我们送到不远处火车站的停车场后,换乘大客车。

克鲁姆洛夫坐落在捷克南部的波希米亚地区,位于伏尔塔瓦河的上游,距布拉格中央火车站约170公里,是闻名于世界的美丽小镇之一。

克鲁姆洛夫因为在13世纪时地处一条重要的贸易通道而逐渐繁盛兴盛,这里的大部分建筑建于14世纪到17世纪之间,多为哥特式和巴洛克式风格。

整个小镇被流经该处呈马蹄铁形的宽阔蜿蜒的伏尔塔瓦河环抱着,巍峨的城堡矗立在河岸,尽显中欧风采。登高远眺,这座以城堡为中心的中世纪小镇便可一览无余,其秀美景色足以令人啧啧称赞。

大客车开了三个小时左右,我们来到了克鲁姆洛夫城堡花园里的停车场,是一座巴洛克式的花园。在花园中央有一座瀑布喷泉,花园兴建于爱根堡家族时期,在二十世纪按原来的设计重新整建。

从花园的角门向上就是通往克鲁姆洛夫城堡的小路。

导游带领我们沿着小路爬上了克鲁姆洛夫城堡,这是波希米亚地区仅次于布拉格城堡的第二大规模的城堡, 始建于13世纪, 此后又经过陆续扩建, 成为了一个各个时代的建筑风格巧妙融合在一起的大型建筑群。

这座东西走向的城堡中最古老的部分叫做“赫拉德克”, 就是穿过红门进入庭院(第一庭院)之后,可以看到有塔的那个建筑。整个城堡内有五个庭园,第四和第五中庭之间有一座桥。

参观城堡主要有古堡、彩绘塔、博物馆等几个部分。

中世纪时期古堡是克鲁姆洛夫公爵的居住地,

而彩绘塔除了可以登顶之外,本身也十分具有艺术性,值得观赏。

城堡内保存着波希米亚王国的王冠、巴洛克式剧场以及一些原始的布景和道具,并收藏有16到18世纪意大利、德国、荷兰等国绘画作品4,000余幅。

导游给我们详细讲解了庭院后,让我们自行参观博物馆和攀登彩绘塔。

博物馆内部装潢富丽堂皇,展列室里摆放着陶瓷器皿、乐器等,满墙挂满了胜利旗帜和家族标记。

登上彩绘塔,欣赏着下面怀抱着小镇川流不息的河流,河岸四周的房屋清一色地运用了橙色屋瓦,屋顶曲线轻轻舒展,错落有致,烘托着中央高耸的教堂,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美不胜收。

参观古堡结束后,导游带领我们下到小镇内继续参观,

从伏尔塔瓦河畔仰望城堡和彩绘塔, 能感到一种美感。

之后导游领着我们来到一家门洞很小的叫‘U Dmau Maryi’的餐厅午餐,

进入餐厅内庭院后,豁然开朗,餐台座椅就摆放在河边,边欣赏河景边享用午餐的感觉很不错哦。

午餐后,导游告知了我们集合时间和地点后,大家自由活动了,

我们沿着古老的街巷先来到了圣维特教堂,它矗立在伏尔塔瓦河畔,教堂的尖塔高耸入云,兴建于哥特式晚期的1407年-1438年,后来经过整修并融合了巴洛克式风格,是当地人的信仰中心,也是这个城市的发展源头。

堂内有十五世纪的壁画,及石柱、圣殿和精致的圆顶等,

二楼有制作于一七一六年的巴洛克式巨大管风琴。

在教堂内的长椅上休憩良久,我们才离开。来到了小镇中心的斯沃洛斯基广场,

这里四通八达,可通往小镇的各个角落。

广场西侧是市政厅,这是一幢简洁大气的白色3层建筑,墙上饰有捷克国徽、城徽以及曾统治此地的家族徽章,周围有很多纪念品商店和咖啡酒馆等。

市政厅采用原始的14世纪哥特式建筑结构,后来在1597年加入了毗邻式结构,让整个大楼更加宽广大气。这里曾经是富裕家庭的居住地,现在为市政厅、警察局以及报刊经销商的办公场所。

广场的东侧有个黑死病纪念柱,石柱底部有一个六棱形喷泉,以环绕状包围着纪念柱,底部上方有一群人像雕塑,较低的一排中有圣瓦茨拉夫、圣维特、圣约翰福音传教士等,在上面一排,有圣犹大撒迪厄斯和圣芳济、 圣塞巴斯蒂安等。

市政厅的地窖中有个酷刑博物馆,灯光昏暗,让人感觉阴森,展览陈列着一些古代刑具和照片,还有很多模拟场景,配上逼真的蜡像和立体环绕音效,感觉这些刑罚过程就在你眼前进行,惊悚刺激感十足!

小镇里的教堂、博物馆还有很多,我们无意一一参观,

在小街巷中随意行走已很是惬意,

在河边看着游客们划着皮划艇随波逐流,我们虽也有意尝试,但又怕打湿衣衫,还是看别人划吧。

集合的时间快要到了,我们来到河边小木桥集合,

这座小桥是通往古堡花园的必经之地,很有些沧桑感,桥上风景独好啊,在桥上向彩绘塔和城堡告别,向小镇说再见了!

回到布拉格太阳已经落山了,直接到昨晚用餐的那家餐厅晚餐后才回酒店休息。

第九天犹太区

今天晴天多云,早餐后叫车前往犹太区,犹太区又称约瑟夫区,以国王约瑟夫二世命名。这里有独特的旧犹太墓园,几千块墓碑都是文艺复兴和巴洛克风格的。著名作家佛朗兹﹒卡夫卡的居所与出生地也在这里。犹太区景点众多,有平卡斯犹太教会堂,克劳森犹太教会堂,梅瑟犹太教会堂,旧新犹太教会堂,西班牙犹太教会堂,犹太区市政厅等。犹太区自11世纪就存在了,一直以来,这里被视为贫民窟,公共设施和卫生条件都不理想。1890年,布拉格政府下令整顿犹太区的环境,当时正值新艺术风格盛行的年代,于是,许多新艺术形式、简单风格的建筑应运而生,人物雕塑大都是简约的立体派风格。

我们在西班牙会堂附近下车。西班牙犹太会堂因其建筑风格为西班牙摩尔风格而得名,它是布拉格最年轻、最大的犹太教堂建筑, 是新艺术风格与摩尔风格结合的范本。外观虽有特色但并不特别引人瞩目,但是据说它的内部有丰富的维也纳新艺术风格的装饰画作, 举世无双!现在也作为音乐厅使用,可惜的是因内部修缮不开放。

不远处的街边有一个铜质的雕像,一个人骑着无头无手的巨人颈项之上,这个人像就是著名的作家卡夫卡。

继续前行在奢侈品街口右拐就看到了旧新犹太会堂,参观犹太区内的会堂需要购票,我们购买了参观多个会堂的联票。旧新犹太会堂是整片区域最具代表性的犹太建筑,这座哥特式教堂建于13世纪,是欧洲最古老的犹太教堂,长方形结构,屋顶似马鞍,正面哥特式山形墙,厚重的外墙由扶壁支撑,外墙上段锯齿状有枪眼的垛墙是其最显著的特征。

其内部的主殿是现存唯一的中世纪样式,主殿三面被门厅和女性专区的低矮附属区域所包围,女性专区只有墙上的细小孔缝于主殿相连,让女人们能够通过孔缝听到宗教活动。

门厅中有两个巴洛克式样的钱箱,主殿的地面低于周围的地面,中间有个突出的围着铁花栏杆的讲坛,

主殿上方悬挂着一些古老的铜质枝形的吊灯,上方还悬挂着一面绣着六角的戴维之星的旗帜。

旧新犹太会堂的后面是犹太城市政厅,建于1586年,为文艺复兴风格,于18世纪修建了洛可可立面,是当地犹太社区主要的集会场所,屋顶塔楼上有座两面钟,一面标有罗马数字,另一面标着希伯来数字,逆时针方向排列(希伯来文是从右向左阅读),塔顶有犹太六角‘戴维星’标志。

接着我们来到不远处的宾卡斯犹太教会堂参观,这也是老犹太公墓的入口处,教堂墙上密密麻麻的写满了在二战中受害的犹太人的姓名、编号、从属机构等。

77297名遇难者都在这里被被记录下来。他们每一个灵魂都在此安息,供后人寄托哀思。

教堂二楼上收藏了二战期间被关押在泰瑞辛集中营的儿童绘画作品。

走进老犹太公墓,密密麻麻的墓碑树立在狭小的空间里,这里自15世纪初开始使用直至1787年。

墓碑的数量和埋葬在那里的人数无法确定,因为有好几层墓葬,目前发现了大约12,000个墓碑,据估计可能有多达10万人墓葬在这里。

墓园出口处左边是座三层的小教堂,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当时是葬仪厅,教堂历经多次战争,保留到现在实属奇迹,现在是博物馆,里面珍藏和保留了犹太民族许多优秀的文化遗迹和珍贵艺术品。

出口处的右边是克劳森犹太教会堂,建于1689-1694年,为巴洛克建筑风格。教堂古朴凝重、内部有着非常精美的壁画,中间是诵经台,中部是座椅,

周围和二楼上有橱柜展出一些犹太物品,展示出犹太习俗和传统。

中午在奢侈品街附近的一家叫‘Vkolkovne’的餐厅午餐,人还不少,大多数都是游客。

下午继续参观,向南不远处有条街叫梅瑟街,犹太梅瑟会堂就在这条街边,建于1590-1592年,是由当时的犹太城市长莫凯迪.梅瑟出资建造的家族会堂,最初为文艺复兴风格,1689年大火烧毁后改建为巴洛克风格,十九世纪重建为哥特式风格。

结束犹太区的参观后,继续向南漫步,又到了老城广场,街道边停靠着装饰华丽的马车和颜色艳丽的老爷车等待着游客的召唤。

我们来到了旁边的圣尼古拉斯教堂,它和我们在小城广场攀爬钟楼的那座教堂同名,属于胡斯派的教堂,是老城区内历史最古老最美的巴洛克式教堂之一。

教堂初建于十三世纪,直到十八世纪才改为巴洛克风格的,教堂外观极为抢眼,雪白的建筑配上青铜屋顶。

走进教堂,发现教堂对自然光源利用巧妙,墙壁和天花板上绘制着相关圣尼古拉斯、圣本笃生平、旧约故事的壁画,

还有很多的金光灿烂的雕刻和装饰,这个教堂也曾经是莫扎特练习钢琴的地方,所以这里也经常会举行一系列音乐会。

在广场一侧的树荫下休憩,吃着冰激凌,看着旁边食品摊位上的厨师在烤制巨大的牛肉,

不远处一些游客正兴致勃勃的喂鸽子…….直至夕阳西下。 又到市政厅游玩了一会儿,向天文钟告别后,

我们向火药塔方向一路逛去,逛到昨晚相同的’Kantyna’餐厅吃过晚餐后才心满意足地回酒店了。这些天对布拉格啤酒的味道印象深刻,但对于菜的味道则没什么特别记忆。

第十天 布拉格-维也纳

早餐后退房,拉着箱子来到火车站候车厅,等待了一会儿,看到车次站台信息出来后,来到后面的站台上等候。在站台上的显示屏幕上查到我们车厢的位置后,寻找到相应的地点。

不一会儿火车进站,由于预定了座位,所以上车后安放行李顺畅,座位也相对比较独立、宽松自在。不少没有预定座位的旅客在寻找空座,有的坐下后,待预定了座位的旅客来后,又起身继续去寻找空位,好在人不算太多。

约四个小时后,火车到达维也纳火车总站,我们预定的星辰酒店就在火车站南出口街对面,我们将在这里住五天。

维也纳是奥地利首都,以“音乐之都”闻名遐迩,四周环绕着著名的维也纳森林,南面是深幽的山谷和开阔的平原,多瑙河贯穿全城。森林、绿地、沼泽以及遍布山坡的葡萄园都是这个城市不可缺少的财富。维也纳拥有众多宫殿、宅第和博物馆,辉煌的传统和现代的生活在这里紧密联系着。

登记进房间休息了一下,晚上到附近的Goldener Lowe餐厅晚餐,啤酒味道还过得去,但不如布拉格的味道好,菜味道和布拉格的差不多,也没什么特别之处。

(未完待续游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