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7

沿着茜茜公主的足迹——2019中欧五国自驾

虫宠

到充满传奇色彩的德国国王湖徒步黑森林,去音乐之都维也纳追寻古典音乐的踪迹,坐在金色大厅观看自家娃儿在世界和平合唱节的比赛,在多瑙河明珠布达佩斯拍摄气势恢宏的大皇宫,到浪漫之城布拉格感受千年古城的气息,打卡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老城............2019年的七月,我和老公开着租来的小车儿,用11天时间自驾中欧五国。结婚以来第一次二人世界的旅行,没有娃儿在身边,旅行变得更加随意而潇洒。

奥地利德国捷克等国七八月份早晨五点日出,晚上九点日落,天完全黑下来大概在晚上十点,每天有大约17个小时都是白天,所以我们有大把悠闲的时光,日均步行23000步、累计步行160公里,过了一个既悠闲又充实的假期。

一、主要行程

DAY1:北京--维也纳奥地利)。机场取车,驾车至萨尔茨堡。住萨尔茨堡。

主要景点:大教堂、城堡、米拉贝尔宫殿、莫扎特出生地粮食胡同莫扎特广场沃尔夫冈湖海尔布伦宫

必玩体验:在萨尔茨堡上的露天酒吧点上两杯美味的啤酒,俯瞰等待美丽的日落。

DAY2:萨尔茨堡奥地利)--国王湖德国。驾车34公里45分钟。住国王湖。

主要景点:国王湖周边,徒步。

DAY3:国王湖(德国)--奥地利哈尔施塔特(奥地利)--维也纳(奥地利)。驾车85公里+

281公里,住维也纳。

主要景点:哈尔施塔特小镇及湖畔,明信片角度拍照。

必玩体验:泛舟哈尔施塔特湖上,与当地人一起在凉爽清澈的湖里游泳。

DAY4:维也纳(奥地利)。住维也纳。

主要景点:Muth音乐厅、美泉宫多瑙河美景宫维也纳国家大剧院。

必玩体验:吃一块正宗的巧克力蛋糕;从美泉宫美景宫,听茜茜公主的故事;听国宝级维也纳男童合唱团排练;到最美咖啡厅喝一杯正宗维也纳咖啡。

DAY5:维也纳(奥地利)。住维也纳。

主要景点:维也纳金色大厅斯蒂芬大教堂霍夫堡宫国家歌剧院茜茜公主博物馆百水公寓维也纳市政厅奥地利国会大厦英雄广场查理教堂格拉本大街、圣彼得大教堂、维也纳音乐厅莫扎特故居

必玩体验:维也纳金色大厅里听一场地道的音乐会;吃一顿正宗的烤猪肋排;市政厅门前广场大排档吃维亚纳烤肠配德国啤酒。

DAY6: 维也纳(奥地利)--布达佩斯匈牙利)。约300公里,驾车3小时。住布达佩斯。

主要景点:塞切尼温泉英雄广场国会大厦链子桥布达皇宫城堡山

必玩体验:到塞切尼温泉和欧洲人一起享受一个慢节奏的下午时光;登城堡山俯瞰布达、佩斯新旧两城的璀璨夜色;在链子桥来来回回散个步;

DAY7:布达佩斯(匈牙利)。住布达佩斯。

主要景点:渔人堡马加什教堂中央大市场自由桥玛格丽特桥链子桥城市公园

必玩体验:在清晨游人稀少的渔人堡拍各种角度的美照;到“欧洲的新发地”中央大市场逛吃逛吃买买买;在多瑙河畔席地而坐喝杯啤酒。

DAY8:布达佩斯(匈牙利)--布拉迪斯拉发斯洛伐克)--布拉格捷克。总里程530公里,其中布达佩斯到布拉迪斯拉发200公里,驾车2小时;布拉迪斯拉发到布拉格330公里,驾车3.5小时。

主要景点:布拉迪斯拉发城堡布拉迪斯拉发老城圣马丁大教堂老市政厅、总统府、圣伊丽莎白教堂、酷米儿、罗兰喷泉主广场查理大桥布拉格夜景

必玩体验:吃一顿捷克大餐烤猪肘;在查理大桥上欣赏布拉格老城夜景;

DAY9:布拉格(捷克)。住布拉格。

主要景点:布拉格老城广场查理大桥布拉格城堡布拉格天文钟圣维特大教堂跳舞的房子黄金巷、布拉格老城提恩教堂火药塔旧皇宫列侬墙伏尔塔瓦河

必玩体验:登上布拉格城堡俯瞰红顶城市;在布拉格市政厅门口看哥特机械钟的变化;在查理大桥上走一个来回;品尝不同口味的捷克啤酒;登老市政厅俯瞰布拉格老城广场

DAY10:布拉格(捷克)--CK小镇(捷克)-维也纳(奥地利)--北京。无住宿。总里程400公里,其中布拉格到CK小镇178公里,驾车2.5小时,CK小镇到维也纳机场221公里,驾车3小时。

主要景点:布拉格广场、CK小镇、克鲁姆洛夫城堡、 Jost 大教堂

必玩体验:在清晨的布拉格广场享受一段静谧时光;登克鲁姆洛夫城堡俯瞰童话般的小镇;

二、图片预告
克鲁姆洛夫
克鲁姆洛夫城堡
美景宫
三、旅行所关心的那些事儿

1.气候

奥地利、捷克等中欧国家夏季气温凉爽舒适,下雨天需要薄外套、大晴天紫外线很强也非常热,因此夏季到中欧国家旅行,服装为普通夏装即可,另外薄外套、防晒衣、防晒霜、雨具、帽子、太阳镜等必不可少。

2.语言及货币

五个国家虽然有各自的语言和货币,但英语和欧元还是通用的法宝。对于大多旅游城市而言,日常的问路、吃饭、购物等等环节,英语足够可以应付。当然旅行中也会碰上个别餐厅或者酒店服务生不会说英语,那么你来笔画我来猜,也会平添不少旅行的乐趣。实在不行,各类翻译软件也能大显身手。

德国:德语,欧元(建议出行前在国内银行换好)

奥地利:德语,欧元

匈牙利:匈牙利语,福林(布达佩斯城内很多兑换点,可以用欧元兑换,很多地方也可以用欧元结算,不如福林划算)

斯洛伐克:捷克语和斯洛伐克语,欧元

捷克:捷克语,克朗(城内兑换点可以用欧元兑换,欧元也可以结算,不如克朗划算)

3.住宿

此行住宿萨尔茨堡1晚、国王湖附近小镇1晚、维也纳3晚、布达佩斯2晚、布拉格2晚,所有住宿都紧邻主要景点,交通停车方便,总费用7515元,日均835元。自驾的朋友预定酒店时一定要预定可以免费停车或者提供收费停车场的酒店,欧洲的老城停车位非常紧张而且相当昂贵。

游玩欧洲老城区,推荐大家预定住宿的时候一定要选择紧邻主要景点的酒店,省去很多交通时间,而且也方便夜晚散步外出感受欧洲老城的繁华夜色和繁荣的夜经济,尤其是维也纳、捷克和布达佩斯,住在主要景点周边甚至可以中午步行回酒店美美的睡个午觉,下午再继续在老城街头游逛。因为欧洲的夏天日落非常晚,大概晚上九点多才会日落,如果想看老城夜景,那必然要熬到夜晚至少十点以后,所以如果从早晨起床就一直在外游玩中午不加修整的话,对体力真是一种考验啊。

4.交通

11天的旅行,全程自驾及徒步,偶尔搭乘城市公共交通。

欧洲国家车辆不多,自驾方便,车辆方向盘位置与国内一致,自驾体验良好。

停车的话建议选择有免费停车位的酒店;景区或者老城内,一般也会有自助缴费的停车场或者路边停车位,但维也纳老城、布拉格老城、布达佩斯老城停车位紧张。

如果驾车穿越国境,需要在高速口购买高速票,根据行程购买不同天数的高速票,放于车内显著位置。

萨尔茨堡、维也纳等城市均有城市卡可以购买,能够不限次乘坐公共交通,但如果酒店的位置距离各个景点都不算太远的话,建议还是用脚步丈量欧洲的每一座老城。

5.饮食

品尝过的美食有维也纳咖啡、巧克力蛋糕、维也纳烤肠、烤小土豆、维也纳烤猪肋排、捷克烤猪肘、各种口味pizza、各种口味沙拉、各种口味的德国或捷克啤酒、各种口味的冰淇淋。。。。每一款都各具特色,而且价格均在可接受范围,值得各位亲自去品尝。

6.购物

维也纳街头各类奢侈品店琳琅满目,因本人每次旅行从不大规模购物,故对此环节没有发言权。

饮用水和食物的补给一般可以选择在加油的时候去加油站的便利店,物价和其他超市几乎没有差别。

7.好用的APP

Booking:酒店预定。我去欧洲旅行一直用它,从未出任何差错。

携程:机票预定、租车。

穷游:景点规划、游记参考。

导航:探图离线地图Google maps。优缺点比较:探图是中文语音和中文页面,在国内也能规划行程,并且可以下载离线地图,网络不佳的时候是很好的候补型选手。缺点是有时候会带着你绕一点路,你需要有一个清晰的头脑,有时候不能完全听它的。Googlemap是公认的出境自驾好用的导航,但缺点是在国内无法下载地图或者规划行程,并且是英文页面英文语音,你需要有一定英文基础。

四、游记正文

出发之前先来表一表选择中欧五国路线的原因吧。娃儿所在的合唱团要参加在维也纳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和平合唱节,我和娃儿爸爸想坐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的座位上看自家娃儿在金色大厅舞台上放声歌唱、与维也纳男童团同台演出,于是就有了这场与娃在维也纳邂逅的中欧五国之旅。

金童爱乐合唱团
DAY1:北京--维也纳(奥地利)—萨尔茨堡(奥地利)

去往首都机场的路上,偶遇我大北京傍晚落日美景。世界再大,祖国最美!

北京

转机的过程也是美好而愉快的,我们在土耳其机场用了精致的当地特色早餐——红茶&面包圈。

土耳其红茶&面包圈
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的候机大厅成功种草了下一个旅行目的地——伊斯坦布尔

北京与奥地利6个小时的时差,所以我们虽然在北京是凌晨起飞,但到达维也纳才刚刚是当地时间上午9:40,时差是什么鬼?15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外加转机又算什么事儿?刚刚落地的我们,干净利落的在机场提完车,马不停蹄的驾车3小时(295公里)前往此行第一站——萨尔茨堡。

下图是陪伴我们11天的小车车~本来预定的是两箱奥迪,结果租车公司随意变换车辆,宝宝表示不开心。不过租车公司给的这辆车况特别好,车也很新很干净,所以宝宝只用一分钟就原谅了租车公司。

住宿:宜必思北萨尔茨堡酒店Ibis Salzburg Nord。酒店距离老城中心仅仅4公里,有免费的停车位,楼下就有麦当劳和公交车站,非常方便。酒店前台可以购买萨尔茨堡卡 (Salzburg Card),可以免费乘坐交通,部分景点门票也可以免费。我们把车停在酒店的免费车位上(老城区不方便开车自驾),在酒店前台买了萨尔茨堡卡、在便利店购了物、在酒店楼下吃了麦当劳,然后拿着萨尔茨堡卡,开始萨尔茨堡之旅。萨尔茨堡卡墙裂推荐大家购买,它给我们省去了往返老城区公交车费、大教堂区及萨尔茨堡要塞门票及登山小火车车票、Mt.Untersberg登山缆车票,非常方便划算。印象中有多种不同规格的卡可以选择,区别是包含的景点数量和有效的天数,我们选择的是29欧元24小时有效的萨尔茨堡卡。

便利店的物价也是相当的可以

萨尔茨堡,奥地利第四大城市。莫扎特故居当然是萨尔茨堡第一个重要打卡地。莫扎特出生于萨尔茨堡的一个乐师家庭,古典主义时期奥地利作曲家,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 。莫扎特在短短的35年生活历程里完成了600余部不同体裁与形式的音乐作品,包括歌剧、交响曲、协奏曲、奏鸣曲、四重奏和其他重奏、重唱作品,大量的器乐小品、独奏曲等,几乎涵盖了当时所有的的音乐体裁。他的音乐体现了古典主义时期的风格,完善了多种音乐体裁形式,并与海顿一起,确立了维也纳古典乐派 。

萨尔茨堡的莫扎特故居就在老城区的边上,从酒店坐公交车到莫扎特故居这一站下车即是。故居保留着古老的风貌,内部陈列了莫扎特使用过的老式钢琴、早期手稿等等,非常值得一看,但是内部不允许拍照。

从莫扎特故居步行到米拉贝尔宫只需要5--10分钟路程。米拉贝尔宫是著名的《音乐之声》取景地,这里是曾经的大主教沃尔夫·迪特里希为商人兼议员的女儿莎乐美·阿尔特在城墙之外建造的宫殿,在宫殿花园内就可以望见著名的萨尔茨堡要塞。米拉贝尔花园最初名为"阿尔特瑙",后来因为一场大火,花园被严重地毁坏,只留下了通向花园的大理石楼梯和大理石大厅,经过修复之后已经成为了萨尔茨堡市政厅

从米拉贝尔宫花园眺望萨尔茨堡要塞。
米拉贝尔宫殿及花园
米拉贝尔宫殿。
米拉贝尔宫花园

欧洲的宫殿内部大体都差不多,因此没有进入宫殿内部,我们只在外面细细的逛完整个花园。

从米拉贝尔宫步行去大教堂区需要过桥穿过萨尔斯河。萨尔斯河总长225公里,是莱茵河最长和水量最大的一条支流。我们步行过河的这座桥据说叫做情人桥,桥栏杆上有情侣们牵手走过时盼望天长地久期待锁住爱情而留下的各色锁头。

和亲爱的你,牵手走过萨尔茨堡的情人桥。

过桥之后再过一条小马路,就到了著名的粮食胡同。粮食胡同是整个城市最热闹的去处,整条街道保留着中世纪的建筑风格,体现了欧洲的古老风貌。街道以各色铁艺招牌和琳琅满目的店铺闻名。一瓶矿泉水2欧元,亲们可以自行脑补其他商品的价格。

粮食胡同
粮食胡同的各色铁艺招牌
非常有特色的纪念品,当做伴手礼非常拿得出手

粮食胡同走走停停,不知不觉就到了大教堂区。

萨尔茨堡大教堂是一座巴洛克建筑,现在的大教堂依旧保持着当时的外形,内部构造亦未遭损毁。雄伟的立面和巨大的圆形屋顶体现了早期巴洛克风格雄伟的特征。它也是莫扎特接受洗礼的地方。从教堂在大火中被烧毁,到被重建和扩建,这一系列过程中无一不见证了萨尔茨堡主教至高无上的权力与独立性。在欧洲旅行,你会发现各地的教堂一个比一个雄伟震撼,这正是中世纪欧洲权利和财富的象征。

萨尔茨堡大教堂

教堂内部的墙壁以典雅的灰白色为主,进入萨尔茨堡大教堂一定会被精美的雕塑和壁画所吸引,复杂的雕梁画栋淋漓尽致的彰显巴洛克风格复杂和唯美。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教堂的管风琴了,其规模据说是欧洲第一,共用了6000把管风琴。墙壁侧面的一组管风琴尤其吸引眼球,据说那是莫扎特使用过的管风琴。

萨尔茨堡大教堂内部

走出教堂,沿着广场旁的小巷一路前行就是萨尔茨城堡要塞了。萨尔茨堡要塞位于僧侣山(Moenchsberg)上,建于1077年。由大主教格博哈德主持修建,要塞完全继承了中欧城堡风格。在萨尔茨堡要塞900多年的的历史中,没有任何进攻者能攻占下它。城堡过去常年是一座防御设施,间或也作为主教官邸。

城堡要塞修建在一个小山坡上,可以步行前往,也有收费的小火车可以乘坐。我们购买的萨尔茨堡卡包含登山小火车票,于是欣然乘小火车登山。要塞可以俯瞰整个萨尔茨堡老城,蜿蜒的萨尔斯河静静的流淌,教堂、宫殿、远山尽收眼底,音乐之城独有的魅力毫无保留的展现在你的眼前。

萨尔茨堡
从要塞俯瞰萨尔茨堡老城
易守难攻的城堡要塞,留下了当年的炮口和炮筒,静静的守候着这座古老的城市
在城堡要塞的西餐厅选一个最好的位置坐下来,喝着啤酒吃着晚餐,等待日落。
所有的词汇都无法表达此刻的浪漫。
天气万里无云,因此无缘看到壮丽的晚霞。

夜晚可以在萨尔斯河边散散步,一天的燥热终于褪去,河两岸灯光璀璨。请忽略我拍夜景像素极差的手机。

在河边草坪上静静的坐一会儿,远远的眺望即将在夜色中沉睡的雄伟的萨尔斯堡城堡要塞。

DAY2:萨尔茨堡(奥地利)--国王湖(德国)

早晨在酒店用完舒适的自助早餐后,退房驱车前往萨尔茨堡的郊外,打算用萨尔茨堡卡免费乘坐早晨第一趟缆车,登顶Mt. Untersberg。

萨尔茨堡郊外的小镇清新宁静,家家户户一副与世无争、世外桃园的样子,有绒毛地毯一般的草坪、有蜿蜒流淌的小溪、有开满鲜花的院子、也有清澈见底的鱼池......新的一天已然开始,但这里却依然保留着自己温婉的步伐,丝毫不见喧嚣与繁忙。

从缆车上俯瞰Untersberg山脚下这座宁静的小镇。
半山腰唯一的客栈

缆车只能到半山腰,登顶的话还需要步行一小段距离。沿着山路边走边欣赏阿尔卑斯山脉美景,呼吸清晨清新的空气,然后再各种摆拍,很快就能到达山顶。

山顶有一座十字架雕塑,仅此而已。

下山之后驾车45分钟(34公里)前往国王湖(konigssee)。国王湖景区位于贝希特斯加登国家公园内(Berchtesgaden),充满轶事和传说的贝希特斯加登和其周围的乡村美的不可思议。这里被6座雄伟的山脉围绕,德国第二高峰-瓦茨曼峰(Watzmann2713米)就在此处。这里有如梦如幻、冷杉林立的山谷,也有潺潺的溪流和平静的高山村庄。国王湖是德国海拔最高的湖泊(603米),波光粼粼的湖水可以直接饮用,其深度堪比峡湾。包括红顶洋葱头教堂和上湖两段可以游览。

停车:国王湖门口有收费停车场,需要用硬币自助缴费,如果没有硬币可以到附近的服务站换。

游玩:主要方式是在游船码头乘船购买往返船票,全程停靠两个站:第一站St Bartholomew(即红顶教堂)和第二站Salet。两站可以根据自己游玩需求灵活选择先游玩哪一站,然后可以持往返船票再乘坐去另外一站。在码头出发前需要提前问好游船的末班返航时间,以免错过游船影响行程。

在游船码头等待发船。

登船后,记得选择一个靠窗或者靠近船头的位置,一路欣赏湖光山色,凉风习习、美景相伴。

船开到湖中心时,船长会拿出小号吹奏,主要是为让游客体验小号的音乐在山谷中回荡的美妙感受。吹奏结束后不要忘记给英俊的船长的帽子中投上一两欧元的小费哦~

半小时左右,远远的就看见了第一站的标志建筑:红顶教堂。我们选择先游玩上湖,这一站暂时不下船。

船程一小时左右,到达第二站也就是终点站Salet。下船后码头周边景色非常值得逗留拍照。之后沿着指示牌步行去上湖。离开码头步行不远有一家西餐厅,我们点了啤酒和冷饮稍事休息,然后继续赶路。

离开码头大概需要步行15--20分钟左右,这是一段完全看不见湖泊的路程。

终于,上湖映入眼帘。湖水碧蓝清澈,远山陡峭巍峨。

从上湖开始出发徒步,主要是绕湖半圈,到达湖对面的牧场小屋,然后可以从牧场后的小屋徒步上山看瀑布。之后再原路返回。

步行不停歇的话大概半个多小时就能绕湖半圈到达牧场小屋。这里有鲜美的现产牛奶可以品尝,极力推荐,不容错过。德国雪山牧场的优质奶源,绝对是你品尝之后就不会忘记的。

下图就是徒步最后到达的牧场小屋,从牧场小屋身后隐约可见的小土路一直徒步,穿越森林之后就可以到达图片中隐约可见的大瀑布。由于当时天气过于炎热,我们放弃了徒步去寻找瀑布。现在想起来,未免有些后悔。毕竟也许不再有机会重游此地。

每当有当地人下水游泳的地方,我们也总是忍不住凑一下热闹。

上湖徒步回来,原路返回码头,再乘船原路返回停车场,结束一天愉快的行程,驾车前往今日酒店:

斯杜勒健身酒店 Stoll's Sporthotel,酒店位于距离国王湖2.5公里的宁静小镇上,院内可以免费停车,免费的自助早餐也非常好吃,尤其是水煮蛋和全麦圆面包,简直不要太美味。

安顿好住宿,我们在这座宁静的德国小镇散着步,打算寻一寻晚餐的好去处。

找到一家颇具特色的餐厅,在靠窗的位置喝着德国啤酒,等待烤鱼晚餐上桌。
图片左侧就是就餐的餐厅。
餐厅窗外,虽然天色已暗,但美景层次分明:草坪、木屋、黑森林、雪山。
小镇的晚霞很美
DAY3:国王湖(德国)--哈尔施塔特(奥地利)--维也纳(奥地利)

当第一缕阳光照进酒店的窗户,我们便赶紧爬起床,顾不上刷牙洗脸,立即驾车去往距离酒店5公里的拉姆绍地区,去看传说中的魔法森林

魔法深林位于德国境内与奥地利接壤的边境小镇贝希特斯加登拉姆绍地区。所谓魔法森林,并不是神奇虚幻的大森林,而是3500年前 ,许多的石块从山坡滑落,隔绝山谷,历经千年时光的沉淀,形成了风景秀丽的滑坡景色,与森林和溪流共同营造出浪漫的气氛,故称魔法森林,风景优美。

黑森林遮天蔽日,我们驾车进入森林深处之后,四下无人,寂静无比,由于天色还未完全亮起来,突然觉得毛骨悚然,于是匆匆下车拍了一张照片后赶紧开车撤出森林。

来到小镇的湖边,零零星星看到个别跑步的当地人,心里终于松了一口气。

小镇湖畔的清晨,宛如人间仙境一般。湖水平静的像一面镜子,将山峰、森林统统映在镜面上,周围除了鸟鸣听不见其他任何声音,一切宁静的就好像自己不小心闯入了一幅油画。

沿湖散步一周,不同的角度呈现不同的美。

离开湖边,驾车沿着小溪继续前行,很快就到了网红拍照打卡地——拉姆绍地区的标志建筑——教堂。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清晨来热门打卡地的优点就是你可以尽情的各个角度拍摄,没人任何人能闯入你的镜头。当然呢,缺点也是有的,就是如果你想找个人帮你们合影,那恐怕得等上二十几分钟才能好不容易看见一个跑步的当地人。

蹲在河边的大石头上尽情的玩了一会儿透心凉的河水。

从拉姆绍出发,驾车前往哈尔施塔特,路程虽然不远,但需要穿越德奥边境,一路风光从德国乡村转变为奥地利乡村,风格并不觉得有多大改变,但美景从未停歇,最好的风景永远在路上,只有自驾才能深入体会不一样的美,这些美好就像你读过的书、吃过的饭一样,已经深深的融入你的灵魂,根本是镜头无法体现的。

在未离开德国境内之前,途径一个不知名小镇,景色比那些热门网红小镇毫不逊色。在我眼里,这样的小镇没有过度包装的商业气息,才是最美小镇真正应该有的样子。老公留在车里补觉,我自己带着相机在小镇宁静的街头走走拍拍。

小镇坐落在山脚下,空气清新宜人,有一条清澈的小溪潺潺的从小镇边上流淌。街头只有零零星星的行人和车辆,虽然人烟稀少,但却一点也不感觉冷清。家家户户用心装扮着自己的房子和庭院,这种看上去与世无争的生活,比大城市的喧嚣嘈杂强太多。

开满鲜花的房子——喜欢他们用心生活、热爱生活的态度。

从拉姆绍到哈尔施塔特,只需要驾车85公里,大概一个多小时。哈尔施塔特小镇不允许开车进入,需要把车停在Hallstatt停车场(镇子南边)。P2停车场离小镇最近,早晨九点以前停车位充足,九点以后停车紧张。从P1停车场走到小镇中心(尖顶教堂)距离不近,但沿途很美。我们到的不算晚,所以有幸把车停进了距离小镇中心最近的停车场。

哈尔施塔特小镇于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奥地利最古老的小镇,4500年前便有人类在此定居,周围发现的墓葬超过2000座,大多数建造于公元前1000年,被誉为来自天堂的明信片。哈尔施塔特的Hall源自于古柯尔特语的“盐”,得名于村庄附近的盐矿,历史上这一地区因盐而致富,因此这里被称作“世界最古老的盐都”。据说小镇为了能保持原貌不被改变,一直严格控制人口数量,如果想申请进入小镇定居,就需要排队等候小镇有居民搬出或者去世。

沿着湖边慢慢散步,漫无目的,边走边拍。小镇不大,但是非常非常精致,大到街道和房子、小到窗户和墙角,人们用心的装饰着小镇的每一个角落,只为那个到此一游的你,能在这里留下最美的回忆。

小镇为了迎合南来北往的世界各地的游客,沿街有各色纪念品店、餐饮店、客栈等等,商业氛围浓厚,但也并未打乱它原本该有的清新脱俗的节奏。由此联想到能不能组织咱们国内的古镇经营者外出学习一下,能不能不一水儿的“撤店清仓大甩卖”、“一件不留、亏本吐血”、“全场一元起”诸如此类。

最美明信片角度。天气过于晴好,感觉还是明信片上云雾缭绕的好看。

此处我忍不住要插播娃娃们的合唱团三天之后游览哈尔施塔特时的照片。天气不同,风景也截然不同。

不过晴也好,雨也罢,各有各的美,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湖畔豪宅,从自家花园草坪就可以沿着台阶下湖戏水啦。

湖水就是当地人天然的游泳池。他们悠闲的玩着水、晒着太阳。据说在欧洲,以黑为美。谁能在夏天把自己晒的黑黑的,就证明你是个有钱有闲的人,就会特别受人尊敬。所以你看,当夏季来临,人们尽情的享受着每一天的阳光,欧洲人在阳光下不打遮阳伞、也不带遮阳帽。

在当地人的鼓励下,我和老公也没禁住诱惑,也跳下水畅游一番,游够了也趴在草地上正面晒完反面晒。本来行程中还有登山俯瞰小镇、去小镇盐矿参观的安排,统统都取消啦,我们开心的和当地人一起游泳晒太阳整整半下午(泳衣哪来的?国内出发前做了充足的准备,一直带着呢)

游完泳,再找一家湖边餐厅吃晚餐喝冷饮,慢慢的消磨时光,美哉。

如果你习惯了自由自在的旅行,就再也无法忍受旅行团那匆匆的脚步。

吃饱喝足之后,需要驾车281公里,大概三个半小时,到达维也纳。

在维也纳的住宿:维也纳大酒店grand hotel wien,酒店紧挨维也纳金色大厅,定这家酒店的目的就是为了方便观看自家娃在金色大厅的演出。维也纳大酒点的优点是地理位置优越、服务热情、酒店有悠久的历史。缺点嘛,没有免费停车位(但提供收费泊车服务)、没有免费早餐、入住需要刷押金。

维也纳大酒店门口
维也纳大酒店楼梯

酒店年代久远,因此房间设施比较古朴。

维也纳大酒店房间

安顿好住宿赶紧去和我们的娃邂逅。今晚娃的合唱团将在圣彼得大教堂演唱。

终于和娃成功邂逅

维也纳夜色很美~

维也纳国家大剧院
维也纳金色大厅
DAY4:维也纳

主要行程:上午 维也纳男童muth音乐厅观看合唱团彩排

下午 维也纳街头闲逛

交通方式:完全步行。

餐饮:早  维也纳有百年历史的咖啡厅喝咖啡经典维也纳咖啡、尝巧克力蛋糕

午  维也纳市政厅广场大排档哈啤酒、吃维也纳烤香肠、烤土豆

晚 著名的维也纳烤猪排

Cafe Sperl, 始于1880年,曾经一度是艺术家的聚集地。如今是一个非常亲民的咖啡馆,来来往往的顾客在这里休闲 ,享受着下午的闲散时光 ,电影“爱在黎明破晓前”在这里拍摄。参考了很多网友的推荐,决定来这一家吃早餐。营业时间:周一至周六7:00-23:00,周日11:00-20:00 。店内宽敞,卡座舒适,气氛优雅,是维也纳最好的咖啡馆之一。一定要尝尝梦幻般的杏仁巧克力奶油蛋糕(Sperl Torte)

店内装饰古朴典雅,入座之前请由服务生带位。立有桌签的位置都是老顾客的预定位置,桌上还放了报纸,不能随便落座。很多临窗的景观位置已经有或者白发苍苍的老者、或者西装笔挺的上班族在吃早点、读报纸。突然理解了电影里的镜头,住在周边的居民每天到固定的餐厅吃早餐、读报纸,和老朋友聊聊天,几十年如一日,原来这些都真的是来源于欧洲的人日常生活。

吃饱喝足,步行去维也纳Muth音乐厅。

著名的muth音乐厅,维也纳男童团日常排练、比赛的场地

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位于富丽堂皇的奥加敦皇宫,团员们平时在这里生活、学习,在这鸟语花香的环境中,孩子们的艺术天才才得到尽情发展。他们平时每天早晨6点起床,6时30分开始做发声练习及体育运动,晚上9时就寝。在每天8个小时的课程中,有4个小时的普通学科,2个小时的声乐训练与合唱练习,2个小时的器乐练习,另外还有4个小时的康乐与休闲活动。维也纳童声合唱团招收学员并进行培养,不收任何费用。但要被录取,则需有相当过人的聪敏与天赋。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团员全体住校,以校为家,平常的课程采取小班制,每班不超过10人。小小的团体,却拥有30多位优秀的教师。孩子们每天除了一般的必修课程、音乐课程外,还有艺术修养方面的学习及训练,比如舞台上的动作、台步、鞠躬、谈吐等等。

团员们到了变声期就退役了。他们可以转到宫中的"养老之家"高高兴兴地继续接受一般中学生的正规教育。虽说不再随童声合唱团演出,但他们仍然参加其他的丰富多彩的音乐活动,参加"维也纳男生合唱团",仍然活动于音乐的舞台。以前良好的教育及训练使他们比别人更具有特长,演唱、乐器都是他们的拿手好戏。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将在高中毕业后走进世界著名的音乐学府,并走上职业音乐家的道路,成名于世。

背景楼房为维也纳男童日常学习、生活、居住的宫殿

看完合唱团排练,正式开始我们的维也纳步行暴走之旅。

天气不太给力,时雨时晴,不过对于这满是古建筑没有树荫的老城来说,阴雨天虽然不适合拍片,但梁爽舒适适合步行啊。

由于总是下雨举着雨伞不适合使用单反相机,今日大部分照片都是手机拍摄,因此所有照片像素都有点不尽如人意。

在维也纳老城逗留的两天时间里,除了观看合唱团彩排、比赛的重要日程,剩下的行程并没有做特殊安排,我们两个人就随便的穿过大街小巷,走哪算哪,走累了就找一家店坐下来喝一杯纯正的原浆啤酒,玩也也非常尽兴。

约翰·施特劳斯,奥地利作曲家,是一位多产的作曲家,其作品包括圆舞曲168首,波尔卡舞曲117首,卡得累尔舞曲73首,进行曲43首及轻歌剧16部。小约翰·施特劳斯为19世纪维也纳圆舞曲的流行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曾带领乐队访问欧洲各国,使维也纳圆舞曲风靡全欧洲。  由于他把华尔兹这种原本只属于农民的舞曲形式提升为了哈布斯堡宫廷中的一项高尚的娱乐形式,因此被称为圆舞曲之王。

他的艺术成就大大超越了他的前辈们,例如约瑟夫·兰纳和老约翰·施特劳斯,也更为人所熟知。还作有《雷鸣电闪波尔卡》等一百二十多首源自捷克的波尔卡舞曲及几十首其他舞曲和轻歌剧,对于欧洲轻歌剧的发展有着相当深远的影响。

施特劳斯金色雕像位于维也纳市立公园内,是维也纳的地标性建筑之一。这位被世人誉为“圆舞曲之王”的音乐家小约翰·施特劳斯(Johann Strau?)是奥地利人的骄傲,当地政府在维也纳的市立公园中安置了一座施特劳斯拉小提琴的镀金青铜全身雕像,以示后人的景仰和纪念。

历史背景

这座雕像于1921年6月21日落成,在落成仪式上,维也纳爱乐乐团演奏了小施特劳斯的不朽名作《蓝色多瑙河》,如今每到夏季,也时常会有乐团来此演奏。

而这座施特劳斯像位于一道白色的弧形拱门内,拱门上雕刻着精美的天使浮雕,拱门内,金色的施特劳斯正怡然自得地“演奏”着提琴,雕像前花团景簇,色彩缤纷。雕像前总是围满了慕名前来瞻仰的游客。

维也纳市政厅是从1872年开始建造直到1883年完成。 用来代替Wipplingerstrasse大街的老市政厅。是一座新哥特式风格的建筑。中间是一个极大的中央尖塔,两边各有两个低一些的侧塔。它的正面最吸引人的特征是有精致优雅的图形装饰的高耸的拱形窗棱和带有曲线的阳台。窗棱上檐之上站立着一个个穿戴甲胄执一支枪矛的三公尺高的非常显眼的武士塑像。

维也纳市政厅(由于有电影节大屏幕遮挡,加之市政厅广场的大牌档,最多只能拍到这个角度)
维也纳市政厅全貌(图片来源于网络)
著名的维也纳烤猪排,量大、美味
DAY5:维也纳

美泉宫(德语:Schloss Sch?nbrunn ,又音译作申布伦宫)是坐落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 Vienna 西南部的巴洛克艺术建筑,1743年,奥地利女皇玛丽亚.特蕾西娅下令在此建造气势磅礴的美泉宫和巴洛克式花园,总面积2.6万平方米,仅次于法国的凡尔赛宫,曾是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奥匈帝国和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皇宫,如今是维也纳最负盛名的旅游景点,美泉宫及其花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海神喷泉和山顶的凯旋门是拍照的好地方。

美泉宫

百水公寓建于1985年,由百水先生(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1928-2000)(奥地利艺术家、建筑设计师)设计建造。他亲自参与了该建筑的设计活动与建造。他同自己的好友,共同策划、出资、建造了百水公寓。花了一年多的时间,他不仅画设计图,还在现场指导施工。

百水公寓像一幅儿童随意涂抹的水彩画。外墙面上,红、蓝、黄、紫、桔红,大块大块鲜艳的颜色拼在一起,让人目不暇接。地板是用彩色的方砖铺成的,墙也用涂料涂成各种颜色。还有的部分像是忘了涂色,任一段段砖头或是只涂了灰泥的墙裸露本色。每个色块之间,都有深色的线条相隔,但似乎是孩子还难以把握手中的画笔,所有的线条都搞得弯弯曲曲,没有一条是直的。色块里的窗户高低不齐,大小不一,形状各异,完全是任意插进去的一般。百水在设计中努力体现回归自然的设计理念,在所有的平台、晒台上都种上了树和灌木,从房顶、晒台边、窗户里冒出一棵棵的树来。这就是百水屋最大的特色:艳丽的色彩,拒绝直线和回归自然。 在整个建筑中看不到一个直角。欧洲传统建筑设计中"直角"的概念被百水先生在设计中完全放弃。百水先生痛恨直角,称其为缺乏活力和没有亲切感。在一篇谈建筑的文章中,百水先生这样写道,现代化高楼的笔直线条让他望而生厌,因为这些线条没有生命力,缺乏自然美感,因为自然界中从来就没有过直角出现。因此,他至少在道义上会反对使用直角。

这是一座"自然与人共存的建筑"。百水先生任凭自己的艺术想象纵横驰骋,以"对不规则的容忍"为原则设计了这座建筑。楼房里几乎没有一块平地、一间房屋呈规则的四方形。色彩斑斓的立面,窗户内探向室外的树,波浪形的围墙,所有这一切代表与传统概念上的建筑的决裂。人们有的为这种大胆的艺术赞叹,有的则对这种夸张的艺术不屑一顾。早在绘制建筑草图和设计稿的时候,被称为特立独行和另类的设计师百水先生就已经把建筑完成后应具备的所有元素融入进去了,其中包括色彩营造的活泼气氛,圆形,螺旋和曲线等建筑语言组合所蕴含的想象力和张力。和建筑师本人一样,百水的建筑符号中也洋溢着一种激情,说服力和享受生命的乐趣。

美景宫奥地利国家美术馆又名美景宫,由两个建筑群组成,一是1714年建造而成的下美景宫,当时作为欧根亲王的夏宫;另一部分是1721年建成的上美景宫,是王室用来举办各种盛大节日庆典活动的场所。这座宫殿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巴洛克宫殿之一,目前已经成为奥地利国家美术馆。收藏的艺术品包括从中世纪和巴洛克直到21世纪的杰作,重点是19世纪末和新艺术运动期间的奥地利画家。

美景宫

维也纳金色大厅:金色大厅始建于1867年,1869年竣工,是巴洛克风格建筑。金色大厅是维也纳最古老、也最现代化的音乐厅。是每年举行"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法定场所。1939年开始,每年1月1日在此举行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后因战争一度中断,1959年又重新恢复。 外墙黄红两色相间,屋顶上竖立着许多音乐女神雕像,古雅别致。维也纳交响乐团每季度至少在此举办12场音乐会。1870年1月6日,音乐厅的金色大演奏厅举行首场演出。1872年到1875年间著名音乐家勃拉姆斯曾负责组织音乐。

金色大厅被誉为世界五大音乐厅之一,与柏林爱乐厅莱比锡布商大厦音乐厅、阿姆斯特丹大会堂,以及波士顿交响乐大厅并列。2019年的第十届世界和平合唱节的开幕式、闭幕式在此举办,我家宝贝和他所在的合唱团将在金色大厅放声歌唱,同台演出的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几十支队伍,著名的维也纳男童合唱团也将同台演出。

金童爱乐合唱团&维也纳金色大厅
我家帅气的娃儿

因为世界和平合唱节属于重要活动,进入金色大厅是不允许随意走动的。我们随团家长跟着合唱团一起到一个排练厅候场。仅仅是一个排练厅,里面竟然如此金碧辉煌,壁画、雕刻、吊灯都毫无保留的展示着富丽堂皇的美。

合唱团在金色大厅休息室等候入场比赛

终于可以进入金色大厅,激动难耐。这次可不是仅仅来参观这么简单,我要坐一个靠前的位置,好好听孩子演唱。在进入金色大厅的那一刻,瞬间明白它为什么叫做金色大厅了——真的是金碧辉煌。

大厅内共有1654个座位和大约300个站位,金碧辉煌的建筑风格和华丽璀璨的音响效果使其无愧于金色的美称。自大厅落成那天起,维也纳爱乐乐团就在这里“安营扎寨”。在每年的新年音乐会的电视转播中,全世界的爱乐者都可以在聆听音乐的同时一睹“金色大厅”的风采。

大厅内部没有任何音响设备,它的声音流动性特别好,木质地板和墙壁就像是小提琴的共鸣箱一样,使乐队演奏的声音在厅内振动和回旋,余音袅袅。大厅两侧音乐女神的雕像,这些具有美学意义的装饰物使原本直接撞击到墙壁上的乐音延长并舒缓在这里,弦乐器与木管乐器、木管乐器与铜管乐器的平衡达到了巧妙无比的境界。也正因如此,每年一度的新年音乐会才带给全世界音乐爱好者难以忘怀的视听享受。“金色大厅”的确是独一无二,称得上是世界上音响效果最出色的音乐厅。

我坐在第三排的位置,能清楚的看到大厅舞台的木地板非常具有年代感,有些地方甚至已经破损,但即使是这破损的木地板,也是任何其他地板无法取代的。据说之前维修金色大厅曾更换过木地板,但更换之后发觉音响效果不如以前,逼不得已,又将原本的木地板安装回来,金色大厅中的音乐这才又恢复它以往优美的音色。

金色大厅

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德文:Wiener S?ngerknaben,英文:Vienna Boys' Choir,简称VBC)来自奥地利维也纳,成立于1498年,原为奥地利维也纳宫廷教堂圣歌队,是世界上最古老、最优秀的合唱团之一,由一群身穿蓝色水手服的男孩所组成的,这项特殊的打扮也成为了他们的标记。

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多年来执着于其辉煌的传统和历史,每周都在维也纳的皇家大教堂演唱,并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共同被视为奥地利的国宝。它将近500年的历史使其成为奥地利的象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奥地利当地时间2017年3月16日正式宣布,维也纳童声合唱团 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维也纳,儿童时代要成为维也纳童声合唱团的一名成员,到了而立之年应该成为骑术学校的一名骑手,年近花甲则要当一名政府官员。这是维也纳人向往的三个职业。

维也纳男童团演出

终于等到这一刻,金童爱乐合唱团登台演出啦。他们共演唱了两个曲目。

金童爱乐合唱团登台比赛
金童爱乐合唱团登台比赛演唱《月亮宝贝》
第十届世界和平合唱节闭幕式

闭幕式及颁奖仪式上,我也激动得手心流汗。当得知我们的合唱团获得了金奖的消息,我们兴奋极了。

金童爱乐合唱团获得金奖
捧着第十届世界和平合唱节金奖证书的娃

比赛之后走出金色大厅,夜色已深。真是充实、激动、难忘的一天啊!

对于我家娃而言,我想这将是他人生中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在金色大厅演唱并获得金奖,这种荣誉感和自豪感将伴随他一生,那钟美妙而激动的感受,将会带给他对艺术的热爱、对生活的感恩、对人生的自信!人生中的每一步路、每一段经历都将是一笔财富,而这一笔,又显得尤其弥足珍贵。

我和老公也幸福得难以入睡,在维也纳街头又逛了很久很久。

尽我们所能的创造机会带孩子看世界、感受世界,我们做到了,未来我们还会继续这样做。

夜色中的维也纳金色大厅
DAY6: 维也纳(奥地利)--布达佩斯(匈牙利)

早八点从维也纳出发,驾车264公里,约3个小时到达布达佩斯。中途需要穿过两国边境,在边境有服务站,一定要记得购买高速票并贴在前挡风处。虽然我去过欧洲多个国家自驾从未遇到过警察,但身在异国他乡,还是遵纪守法安全第一哦,以免惹上不必要的麻烦影响行程。

到达布达佩斯临近中午,距离入住时间还早,为了洗刷在维也纳每日步行20公里的疲惫,我们决定去泡泡温泉。布达佩斯的温泉浴场星罗棋布,其中著名的是塞切尼温泉,该温泉浴场建于1913年,巴洛克风格建筑,是匈牙利最具特色的温泉浴场。宫殿般的建筑群里包含一个室外泳池、三个室外温泉泡池和若干室内泡池,环境整洁优雅,另外提供收费的简单餐饮,在这里呆上半天休闲放松一下是旅途中非常不错的选择。

为了不显得太“游客”,我们只在室外简单拍了几张照片,室内就没有举着相机到处拍。温泉水质非常好,我们尽情的享受了一下午并简单吃了东西,临近傍晚才恋恋不舍的离开。

从外面看塞切尼温泉的建筑,与内部看有些不同。

塞切尼温泉距离英雄广场大概三四公里的路程,周围也有很方便的停车位,停好车之后不要忘记在自助缴费机上缴纳停车费并把缴费小票放置在前挡风玻璃处。

英雄广场旁边的河边,发现了这座城堡,于是决定去看看。

城堡正门。

进入城堡院内,别有洞天。

闲逛之后,驾车去酒店办理入住。

布达佩斯卡尔顿酒店carlton hotel Budapest

选择这家酒店的原因只有一个:距离链桥仅330米。酒店没有免费的停车位,但路边停车位充足,需要自助缴费,每日停车费EUR15.

安顿好住宿,外出散步顺便觅食&欣赏布达佩斯夜景。

第一站:塞切尼链桥。铁链桥是多瑙河上连接布达和佩斯的第一座桥,桥上是观看两侧风景的绝佳地点。晚上夜游链子桥,布达佩斯的夜景相当华美。布达在西、佩斯在东,链子桥牵起布达和佩斯。

塞切尼链桥始建于1839年,1849年正式完工。连接布达和佩斯有9座桥之多,但其中最壮观、最古老的当属塞切尼链桥,它是布达佩斯横跨多瑙河的第一座桥。放眼望去,矗立在两岸的桥头堡是两座高达雄伟的凯旋门,拱门雕刻精美,显现出古典欧洲的王者之风。桥头两边各有一只威武的狮子,气宇轩昂,不舍昼夜的守护着大桥。

沿着多瑙河畔漫步,夜晚凉风习习,行人三三两两,丝毫没有旅游城市的喧嚣。

天色渐渐暗下来,多瑙河两岸的古典建筑在夜色中更加美轮美奂。

等上城堡山,俯瞰布达佩斯夜景。

布达皇宫建于13世纪,曾经是匈牙利国王的大皇宫,茜茜公主曾在此居住。现已变成国立画廊和历史博物馆

城堡山上俯瞰大皇宫和塞切尼链桥,美轮美奂。

从城堡山下来,沿着多瑙河往另一侧走,就可以近距离看国会大厦的夜景。

DAY7:布达佩斯(匈牙利)

渔人堡是布达佩斯最热门的景点之一,如果想躲开汹涌的人群和吵吵嚷嚷的旅行团,你就只有一个选择——早起。其实也不需要特别早,我们是早晨八点到达渔人堡,当时只有零零星星的游客。九点钟以后,旅行团的大队人马就将到达。渔人堡始建于1895年,花了6年时间才建成,在原本残存的中世纪城墙上修建了这座华丽的观景台,是为纪念昔日防御多瑙河渔夫而命名的城塞,新哥特式和新罗马风格的白色建筑群,它与匈牙利国会大厦国家歌剧院一起被誉为匈牙利最令人震撼的建筑群,也是俯瞰多瑙河、眺望佩斯景致的绝佳眺望点。渔人堡上的七座塔尖代表的是896年间迁徙到匈牙利定居的七个马扎尔人部落。渔人堡是看日出和日落的好地方。建议清晨前往,在白色的浪漫城堡上看一场日出,二层塔楼免费开放时段:20:00--次日9:00.错落有致的老城建筑、宁静温婉的多瑙河、精美绝伦的国会大厦、稳重优雅的链子桥,一切尽收眼底。

如果行程时间充裕,可以去布达佩斯中央市场逛一逛,这里号称欧洲的新发地,中央市场始建于1897年,位于多瑙河畔,是布达佩斯规模最大的市集。它外表壮观华丽、内部古香古色,属于哥特式建筑。内部售卖各类蔬菜水果、肉类、干货等等,也有各种具有匈牙利特色的民间手工艺品。

这里虽然货品繁多、顾客如织,但却非常干净整洁,一点也没有传统市场的脏乱差的景象。

自由山的至高点,也是俯瞰布达佩斯全景的一个好去处。

这座绿色的桥,也是横跨多瑙河连接布达和佩斯的桥梁之一,名为自由桥,liberty bridge。它造型独特、颜色鲜艳,令人过目难忘,也常常被人们简称为:绿桥。

布达佩斯国会大厦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建筑,1896年开工,1904年完工启用,楼高96米,相当于32层楼的高度,整栋建筑用了40万块砖和100万块珍贵石材,还奢侈的用了重大40公斤的黄金作为建筑材料。

世界公认的最美咖啡馆之一,纽约咖啡馆(其所在的楼当时属于纽约保险公司,因此得名),1894年开始营业,位于市区的第七区。咖啡厅外墙装饰有罗马神话中的雕像,内部是红色大理石柱,装修融合了文艺复兴和浪漫的巴洛克风格,复古且金碧辉煌,皇家宫廷装修风格,现场有乐队演奏。

纽约咖啡馆建于1891-1895年,是20世纪布达佩斯最美丽,也是最受当地人欢迎的咖啡馆,价格偏贵,但真的很好吃。很多布达佩斯的文人墨客都喜欢在这里边喝咖啡边创作。二战时期,咖啡厅被其他商店取代。直到2006年,咖啡厅才被修复至原先的样子。据说二战时期,如果收件地址写着纽约,信件会被送到这里,而非美国纽约,可见这座咖啡馆在当时有多火了。

我们点了冰淇淋和柠檬水,的确非常美味。

传说和相爱的人牵手在塞切尼链桥上走满一个来回,爱情就会天长地久。我们不仅走满了无数个来回,还在链桥的铁架子上坐着吹了吹多瑙河夜晚的凉风。

DAY8:布达佩斯(匈牙利)--布拉迪斯拉发(斯洛伐克)--布拉格(捷克)

今天一大早,金童爱乐合唱团就传来了好消息——他们将在联合国维也纳总部大厅演唱。可惜联合国总部不能随意进出,我们只能透过屏幕看图片和视频直播,无法身临联合国总部现场看合唱团演唱。

我们的今日行程如下:布达佩斯早9点出发,驾车2小时(200公里)到达斯洛法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游览3小时,下午3点前出发,驾车3.5小时(330公里),傍晚到达捷克首都布拉格,入住晚餐后,游览布拉格夜景。

一切都按照计划,顺利到达到达斯洛法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第一站:布拉迪斯拉发城堡

城堡坐落在半山腰,可以看到多瑙河和整座新城。布拉迪斯拉发城堡屹立于多瑙河畔古城西边的小山上,在土耳其人占领布达佩斯期间这里是匈牙利王室的避居地。城堡曾经在1811年的火灾中被焚毁,在20世纪50年代完成了重建。城堡里面还有一座历史博物馆(Historické múzeum)值得参观。

从城堡上俯瞰多瑙河。

从城堡下来,沿着小巷慢慢散步,体会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

步行大概1公里左右,就能到达布拉迪斯拉发老城。老城与其他欧洲老城相比,并无更多特别之处。

和许多欧洲国家一样,布拉迪斯拉发有新城和老城之分,老城建筑古老优雅、风格迥异,新城建筑千篇一律。老城并不大,但已然很美。

布拉迪斯拉发横跨多瑙河两岸,是个古老而年轻的城市。说古老,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年,凯尔特人再次建立了防御城镇。说年轻,布拉迪斯拉发这个地名定名于1919年,1993年才成为新成立的斯洛伐克共和国的首都。虽然在欧洲众多名称的包围下不那么显眼,但这里确是当之无愧的欧洲心脏。一方面其地理位置处在欧洲的正中心,另一方面它连接了两国首都,与布拉格、维也纳形成了三角地带。

这里的红房顶与布拉格有些相似,毕竟以前是一个国家,圣三一大教堂的尖顶和城市的红房顶相称,格外庄严典雅。

雕塑:布拉迪斯拉发雕塑很多,大多建在不经意的小街小巷或店铺旁边,一不留神就会错过。这些雕像妙趣横生,反映了斯洛伐克人民在艰难的生活中也会微笑面对生活的美好性格,也让这座城市妙趣横生。最著名的雕塑是《管道工人库米尔》,是画家Viktor Hulik在1997年完成的。

伊莉莎白教堂:又称为蓝色教堂(Blue Church),建于1907-1908年,是匈牙利天主教堂中新艺术的代表,教堂外观大量使用天蓝色、白色相间的装饰,是最大的特色。

从布拉迪斯拉发出发,驾车3.5小时(330公里)到达捷克首都布拉格,入住我们的酒店:

舒耐鲁酒店U Schnellu,酒店是一座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小楼,有几兄弟共同拥有。我们入住的时候恰巧碰见了其中一位兄弟,他是一个和善健谈的老人,热情的帮我们停车、搬行李。酒店位置绝佳,距离布拉格城堡320米,距离查理大桥也就500米左右。酒店可以提供代泊车服务,每天22欧元。布拉格老城虽然很大,但不适合自驾,因为停车位一位难求,因此建议由酒店踏踏实实把车停好,在布拉格期间可以选择步行或者搭乘公共交通。

下图就是酒店楼下街角的景色。

步行拐一个弯,就到了查理大桥。

理大桥建于1357年,是一座极具艺术价值的石桥。大桥横跨伏尔塔瓦河,长520米,宽10米,有16座桥墩,两端分别是布拉格城堡区和旧城区,以前这里还是历代国王加冕游行的必经之路。桥上可以观赏到街头艺人的表演和一些手工艺创作,还可以买到很多艺术品,例如表现查理大桥的水彩画,以及身着传统捷克服装和宫廷服装的木偶等。这座欧洲最古老最长的桥上有30尊圣者雕像,都是17-18世纪捷克巴洛克艺术大师的杰作,被欧洲人称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雕像的原件现保存在博物馆内,桥上大部分已经换成复制品。其中桥右侧的第8尊圣约翰雕像,是查理桥的守护者,围栏中间刻着一个金色十字架位置,就是当年圣约翰从桥上被扔下的地点。

老城桥塔– 世界哥特式建筑风格最杰出瑰宝之一,兴建于公元十四世纪末期,位于布拉格老城区,在查理大桥东端进入十字军广场处。在塔上18米高有回廊,而从此每位访客可以欣赏令人叹为观止的查理桥、老城及布拉格城堡的非凡全景。 有一次整修此桥塔时在塔顶下被发现两句非常神秘的题词,而且无论从右或从左怎么念,这些题词的经句都一样的(词间空隙不算)。根据传说题词经句中保藏魔力及权力的咒语。

我们匆匆看了一眼暮色中的查理大桥,就去吃心心念念的捷克烤肘子啦。

分量很足,配上美味的捷克啤酒,两人撑的肚皮滚圆也没有吃完。

DAY9:布拉格(捷克)

布拉格广场这么热门的地方,如果想要体验它的宁静,那必须是清晨无疑啦。酒店位置优越,早晨起来不洗漱不早餐,先步行十分钟到布拉格广场遛个弯。

泰恩教堂:布拉格老城区的代表建筑,是广场上最醒目的建筑物,也是广场上最古老的建筑。也可以说是布拉格的地标。教堂前身建于1135年,目前建筑是1365年,以哥德式双塔建筑著称,顶端装饰着纯金圆棒,总高度约80公尺,由于教堂的外形酷似童话中的魔鬼城堡,因此被人民形象的称作:魔鬼教堂。自14世纪起就是该区的主要教堂。教堂的钟楼高达80米,塔顶是四个小尖顶。傍晚的教堂会被夕阳染成金黄色。

清晨的布拉格广场非常宁静,大部分都是早起的工作人员,像我们这么敬业的游客那是非常稀有的。

老城广场(捷克语: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已有900年的历史,位于瓦茨拉夫广场(http://place.qyer.com/poi/61898/)和查理大桥(http://place.qyer.com/poi/38457/)之间,在夏季经常挤满游客。又叫老城广场或胡斯广场。周边建筑的风格多种多样,包括哥特式建筑泰恩教堂、巴洛克风格的圣尼古拉教堂。现在广场周围是各式的餐厅、咖啡店。这个广场也是被布拉格狭窄的街道所困扰的游客们的一个绿洲。游客们可以在广场上的许多教堂中发现老市政厅外墙上著名的天文钟,而旧市政厅的塔楼则可供用来观看老城全景。广场立有宗教改革先驱胡斯雕像,常被称为胡斯广场。又因其为布拉格最富名气的广场,往往被直称为布拉格广场。台湾女歌手蔡依林有以此为名的一首歌曲《布拉格广场》(周杰伦谱曲,方文山作词)。歌词中有一句:“我就站在布拉格黄昏的广场,在许愿池投下了希望”。歌词里方文山错把布拉格广场上的“许愿墙”(宗教改革先驱胡斯雕像基座)张冠李戴到罗马的许愿池(特莱维喷泉),害得很多人到老城广场上满大街找“许愿池”,怎么也找不着,问得布拉格人莫名其妙。头些年很多情人在胡斯雕像的基座上贴“许愿条”,成为老城广场一景。韩剧《布拉格恋人》中的在希和英佑也不能免俗,在上面贴条相约再见。2014年布拉格市政府对胡斯雕像进行维修,清洗了基座上的纸条,周围设了围栏,从此没有了所谓的“许愿墙”。

布拉格老市政厅及天文钟:

布拉格老市政厅在布拉格老城广场上,市政厅塔楼上的天文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天文钟之一。老市政厅成立于公元1338年,为布拉格第一座城市自治的象征,而且经过数百年时间其建筑范围渐渐扩大。最古老的市政建筑的杰出部分是于1364年所竣工的哥特式塔楼,塔楼具有回廊,可以观赏老城的全景。

这里有三层都可以参观的,很多人只知道直达顶楼,其实票价还包括在二楼预约参观市政厅内部,提前和工作人员预约一个来参观的时间,拿好一个预约票,就可以在指定的时间跟着满头银发的导游参观布拉格市政厅了~在这里可以看到布拉格天文钟内部的人偶、市政厅的内部构造以及地下室。

天文钟(捷克语:Pra?sk?orloj)位于老城市政厅的哥特式钟塔上,属于捷克哥特式科学和技术的登峰造极之作以及豪华壮观的艺术古迹。分为上下二座,是一座精美别致的自鸣钟,根据当年的地球中心说原理设计,上面的钟一年绕一周,下面的一天绕一圈。每逢正点都会有骷髅拉动时间、圣徒现身、雄鸡鸣叫等各种报时。每天中午12点,十二尊耶酥门徒从钟旁依次现身,6个向左转,6个向右转,随着雄鸡的一声鸣叫,窗子关闭,报时钟声响起。据说为了保证世上没有同样的钟出现,建造此钟的工匠被刺瞎了双眼。二战期间天文钟惨遭战火焚烧,分别于1948年和1979年重修。根据当地的古老传说,如果钟没有妥善维护,这个城市就会面临灾难。看过天文钟之后,可以登上老城市政厅的钟塔上,观赏熙来攘往的旅游人群以及整座老城广场全景。塔楼是观望布拉格广场全境的最佳所在地,一定不要错过。塔楼入口就在天文钟左侧,塔内有电梯,门票120czk/人。

布拉格伏尔塔瓦河:伏尔塔瓦河是捷克最长的河流,发源于波希米亚森林,向北流经南波希米亚州、中波希米亚州和首都布拉格。美丽的伏尔塔瓦河将布拉格城一分为二,横跨河上的18座古老和现代化的大桥精巧地将两岸城区联为一体。可以乘坐游船观赏布拉格的风光。河流周边和野营点有不少租船的地方。夏天雨后水流较快,注意安全。著名的捷克国民乐派作曲家斯美塔那的交响诗组曲《我的祖国》(Má vlast)的第二首〈伏尔塔瓦河〉就是描绘该河的如画景色。

新城堡阶梯:新城堡阶梯(Nové zámecké schody)是布拉格的一条公共坡道,为步行者而设计,连接小城的Thunovskou 街与布拉格城堡前的城堡广场,该路也构成小城与城堡区的分界线。这个阶梯最早见于记载是在1278年,在中世纪称为直路(Strmá cesta)。17世纪已形成目前的外观。新城堡阶梯的名称实际上是误导,因为其实它早于布拉格城堡东侧的旧城堡阶梯(Staré zámecké schody)。从查理大桥上城堡的必经之路,新城堡阶梯视野开阔,可以看到大片的古建筑,是俯瞰城堡一侧的好角度。

布拉格城堡:布拉格城堡曾经是捷克王室所在地,现在则是总统与国家机关所在地,这里也是眺望老城区绝好的观景台。这里保存着波希米亚王国的王冠。布拉格城堡是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长570米,平均宽约130米。城堡里最主要的三个景点分别是[圣维特大教堂](http://place.qyer.com/poi/39882/)、[黄金巷](http://place.qyer.com/poi/38573/)和旧皇宫。城堡中著名的圣维特大教堂,是整座城市最古老的部分,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圣维特大教堂是一座宏伟的灰黑色哥特式建筑,参观重点包括20世纪的彩色玻璃窗、圣约翰之墓和圣温塞斯拉斯礼拜堂。中期教堂的大型彩色玻璃是布拉格著名画家穆哈的作品。旧皇宫每天中午12点时会举行士兵换岗仪式,很有特色。 黄金巷(Zlatá uli?ka)是城堡中一条很短的砖石铺成的街道,道路两边是色彩浪漫的精致可爱的矮房。它原本是仆人工匠居住之处,后来因为聚集不少为国王炼金的术士,因而得名。在19世纪之后,逐渐变成贫民窟。20世纪中期重新规划,将原本的房舍改为店铺,出售各类纪念品和手工艺品。著名作家卡夫卡的一处旧宅就坐落于此。

圣维特大教堂:位于布拉格城堡内,是哥特式建筑的精彩范例,其中有许多波希米亚国王的坟墓,是捷克最大、最重要的一座教堂。第一座座落于今日圣维特教堂的位置的教堂是一座早期罗马式圆形建筑,建于925年,由波希米亚公爵瓦茨拉夫一世建成。在1060年扩建为罗曼式教堂,1344年查理四世下令在原教堂的基础上建造一座哥特式教堂,于20世纪初才修建完毕。

20世纪教堂更换的彩色玻璃窗是圣维特大教堂的一大亮点,出自阿尔丰斯·慕夏作品。阳光透过彩色玻璃照进教堂室内,每一扇窗户的彩色玻璃颜色和图案都不同,折射出的光线也变幻莫测,使大教堂看起来更加神圣。

布拉格城堡内部
布拉格老市政厅塔楼
布拉格广场泰恩教堂
布拉格广场用餐

同一时间,我们在布拉格广场喝着啤酒,娃娃们的合唱团正在新天鹅堡参观。

夜幕中的布拉格城堡和伏尔塔瓦河。

DAY10&DAY11:布拉格(捷克)--CK小镇(捷克)-维也纳(奥地利)--北京

今日从布拉格出发,首先驾车2.5小时(178公里)到达克鲁姆洛夫小镇(CK小镇),游玩之后,傍晚驾车出发3小时(300公里左右)返回维也纳,机场还车并候机。

克鲁姆洛夫Krumlov小镇,又名CK小镇,犹如一首波西米亚小诗,是联合国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被誉为“波西米亚一段诗歌般的记忆”和中欧魔力之城,并多次入选“世界美丽小镇”。坐落于捷克南部的波希米亚地区,在13世纪时由于处于一条重要的贸易通道上而逐渐繁盛。克洛姆罗夫通过伏尔塔瓦河与首都布拉格相联。由于二百多年来远离现代文明,没有受到工业革命的影响,小镇的街道和建筑都保存着中世纪的风格,1992年,被国际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大部分建筑建于14世纪到17世纪之间,多为哥特式和巴洛克式风格,16世纪几乎是小镇最繁荣的顶点。

捷克的原意为波西米亚,而克鲁姆洛夫浪漫的全名则是:“波西米亚那起伏多变的绿草地”,光是听这个诗意的名字,就让人油然而生向往之情。中世纪时期,这里居住着各色人等,上至贵族,夏之炼金术师、宫廷小丑和民间石匠,留下了许多传奇的故事和有趣的秘闻。小镇被宽阔蜿蜒的伏尔塔瓦河所环抱,大小桥梁密布,曲折的街道连接着迷人的广场,皆依河而建。

来到这里不妨先登上古堡,追溯到13世纪,南波希米亚豪族维特克家族在此建造城堡和老城,这里只有96幢房子。俯瞰下去,如今保有古堡、橘红色屋顶、石板路和诸多巴洛克式建筑的小镇刚好位于一个U型弯而被伏尔塔瓦河环抱。登上克鲁姆洛夫城堡,俯瞰整座小城,是一生中都不会后悔的体验。在拉丁文和老德文中“Krumlov”的含义是“高低不平的草地”,高处俯瞰下去,才能真正看出伏尔塔瓦河的U形弯是如何流经这里,看到连成片的橘红色屋顶下是淡黄色的石墙,看到远处的白色教堂就要和山融为一体,看到这被时间之神眷顾,让时间静止的中世纪小镇。

CK小镇三大高塔之一——克鲁姆洛夫城堡,始建于1240年,城堡中有一座完好保存至今的巴洛克式剧场以及原始的场景和道具。现在它是波希米亚地区仅次于布拉格城堡的第二大城堡,但却比布拉格城堡保存得更完好。

古堡是文艺复兴与洛可可艺术的结晶,内部装潢富丽堂皇,地板上躺着的大熊标本,展列室里的黄金马车,满墙的胜利旗帜和家族标记,都是诉不尽的千秋往事从伏尔塔瓦河畔仰望城墙,你能从中感到一种独特的震撼力和美感。

登上古城堡,就可以俯瞰到整个小镇的景色,随手一拍就是一副绚丽的油画。古堡的制高点俯瞰整个小镇,湛蓝天空的颜色则让人心醉。河岸四周的房屋错落有致,整齐的红色屋瓦映入眼帘,中间矗立着高耸的教堂,河流穿梭在中间,草地、小山丘天然背景,形成了古朴美丽的一格风景。

一条逶迤的伏尔塔瓦河,一座几乎未受现代文明侵蚀的古镇。时空交错,途径的一花一草、一砖一瓦都让人心醉~

CK小镇随处可见中世纪的旧屋和高塔,脚下则是古老的石板路,随便拍拍都是美景~抬头看,湛蓝色的天空和古典的彩绘塔相得益彰。城内小桥流水,城外青山环绕,既有历史的厚重感,又有清新的文艺范。

小镇的房子很有年代感,各色各样的小房子把古镇隔成了一个迷宫。

厚重的石板路,每走一步,仿佛都能循着这座小镇古老的足迹。

这里幸运的避免了战争的毁坏,因此它的建筑遗风被原封不动地保留了下来,成为了欧洲中部地区中世纪古城的一个杰出典范。

这座小镇非常适合住下来细细品味她的美,亦或坐在伏尔塔瓦河边喝一杯啤酒,亦或在小镇清晨的石板小路上随意走走,亦或登上Jost大教堂的尖塔看一场浪漫的日出......总之怎样都是好的,只要把脚步慢下来。

只可惜,我们只能匆匆到此一游,期待有机会在最美的秋天重游这座童话般的小镇。

告别CK小镇返回维也纳机场,我们的欧洲五国自驾之旅也圆满结束。机场还车也是异常顺利,因为我们是非工作时段还车,只需要把车停在租车公司指定的停车位中,并把车钥匙投入指定信箱中,一切还车手续就已OK。回国之后也没有收到任何关于用车的其他额外费用账单。

后记

时隔一年半之久,重写这篇游记,很多细节已经记得不是很清楚,或许有些照片和文字介绍表达的并不准确,但回忆总是美好的,也希望把这份美好传递给正在读这篇游记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