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6

一个让你爱上不能自拔的地方——布拉格

初始印象

在德国住了一段时间,决定来看看布拉格,很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捷克和德国接壤,但其实对捷克这个国家知之甚少。布拉格这个名字倒是有所耳闻,比如蔡依林的歌《布拉格广场》,徐静蕾的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感觉布拉格应该是个比较文艺的地方。印象里西欧文明发达,东欧落后不够安全,所以选择度假游玩的目的地多锁定西欧,捷克属于中欧,觉得值得一看,就定了一周的住宿。

历史文化

然后才开始真正认识这个国家这个城市。捷克位于欧洲的中心位置,国家不大,却是列属于发达国家之列,位次大约25名左右,位处于欧洲大陆中部,与德国、波兰、斯洛伐克和奥地利相邻,国土面积比英、法、德这些大国小很多,不过比荷兰和瑞士还大一些,隶属于欧盟,不过说捷克语,货币仍然保持自己的货币(克朗)。

捷克的历史可谓非常丰富,古代是波西米亚王国,作为过神圣罗马帝国的首都,近代奥匈帝国的中心,二战时被纳粹德国占领,二战后又被苏联占领,走了she hui zhu yi道路,后来又转成了今天的zi ben zhu yi。所以捷克的文化也非常多样。

比较明显的是建筑风格的多样化,首都布拉格是世界上首个整座城市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被称为建筑艺术博物馆,能见到从11世纪到21世纪所有的建筑风格,有罗马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义、新历史主义等等,估计布拉格在历史上的战争中都没有发生严重的人为破坏,所以这些古建筑都保存得很好。虽然战争没有摧毁,几百年的风雨和洪水等自然灾害也足以摧毁这些古迹。所以古迹保护得好主要还是要靠人的意识,正是因为捷克人和zheng fu都清醒的意识到历史和文化是它很宝贵的财富,才会很精心的保护和维护。市中心区域有两千多处国家级的历史文物,会不断的维护和修缮,才能一直保持原汁原味,而且精美漂亮。很直白的体会是,在布拉格中心区域拍照,不用设计路线,一路闲逛,每条路每座桥每个楼都是个好景。其中最著名的是建于14世纪的查理大桥,桥上两侧有30座形态各异的雕塑,每个雕塑都描绘了一个宗教故事,被称为露天的巴洛克雕塑博物馆,不过游客看到的已经是复制品,真品都在博物馆里。

除了建筑,彰显历史文化的是它的艺术,布拉格是欧洲的文化重镇之一。布拉格有大大小小形形色色共80个博物馆,有恢弘气派的国家博物馆,有关历史的犹太博物馆,共产主义博物馆,有关于科技的博物馆,关于文学艺术的以及人物传记的博物馆,还有小的Apple博物馆,Sex machine博物馆,咖啡博物馆。布拉格的美术馆也有20个之多。音乐是布拉格的另一张名片。一年四季,在布拉格的大大小小的音乐厅,音乐会天天都有,有大音乐厅的,也有教堂里的小型的,有很正式的需要穿正装出席的,也有没有着装要求的,街上常常看见背着乐器的人,桥上、路边时不时会有卖艺的演奏,饭店酒馆门口也常有弹琴唱歌的音乐人,空气里就弥漫着艺术的气氛。有一个周末的下午,在我们的住处楼下,一条普通的街道上,竟演起了一场几个人的音乐剧,晚上,小酒馆门前又搭起了一个简易的台子,开启了一场小小的演唱会,引来了不少路人驻足观赏。

布拉格的历史和文化,源远流长,丰富而有韵味,不仅闪耀在金碧辉煌的殿堂里,也流淌于大街小巷的百姓身边。

国家博物馆
布拉格的轻轨很方便,有不同的款式,故意保留了一些复古的电车。

风景气候

旅行,我选择的首要因素还是风景和气候。北欧、加拿大再好也不太动心,就是受不了那份冷。英国夏天无敌,冬天却多阴雨,也算是个缺憾,这也是为什么英国人特别喜欢去西班牙度假,温暖的阳光海岸的确有吸引力。捷克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我们到的时候是8月中旬,那会儿有点儿热,不过一般家里都没有空调,只有个风扇,估计热的时间很短,温度也不会太高,德国的情况也差不多。冬天会到零度以下,通常最低也就-5左右,多在零度左右徘徊。今年1月下了几场大雪,不过常常是雨加雪,所以都积不下,新闻里说上一次一月的雪是10年前了。结果2月来了一周一次10年不遇的大大雪寒流,晚上最低到了-19度,倒是过足了玩雪拍雪景的瘾。11-12月的天气是最糟糕的,冷点儿还可以接受,很少放晴就很不招人待见了。

说到风景,布拉格美到无以复加,如果你想去一次童话世界,就应该来布拉格,漫步于布拉格的大街小巷,时而现实时而梦幻。有高高低低的山,贯穿全城的伏尔塔瓦河,哥特式的尖塔比比皆是,也被称为“千塔之城“,巴洛克式的金碧辉煌,大部分建筑都色彩绚丽,细看很多楼的还有精致的雕刻装饰。一条路上的楼几乎都是无缝链接的,但是颜色,样式各不相同,却也没有冲突。

布拉格最最著名的景点是查理桥和布拉格广场,说是景点,其实也没有围墙,不收门票,而且在最市中心,穿梭于布拉格,会很多次的经过,不过真的好看,360度的美景,远看结构颜色养眼,近看精雕细琢,有细节有故事,有人专门去拍日出,晚霞也非常惊艳,的确百看不厌。街边隔几步就有店铺卖酒,夏天卖啤酒,冬天卖热红酒。悠闲的下午,端着一杯酒,漫无目的的游走于古老的石桥、街巷,看看夕阳、天鹅和海鸥,时不时还能欣赏一段街头艺人的表演,怪不得有人说在布拉格很容易邂逅爱情。

查理桥上美不胜收
旧城广场
建于中世纪,仍然正常工作的天文钟

伏尔塔瓦河蜿蜒贯穿全城,也是这个城市美景的另一个源泉。城市规划很合理,两岸水中时而有船旅馆或者船饭店酒馆,岸上的绿化和建筑错落有致。河里有很多天鹅、鸭子和海鸥,孩子们喜欢去喂,很有生趣。河里还有一种动物是hai li,有点儿像个圆圆胖胖的长毛大老鼠,会游泳,爱吃蔬菜,深受人们喜欢。很宽的河岸都是人行道,没事沿着河岸走走跑跑或骑车都是很惬意的事,边走边看,一路美景。河上有各种游船服务,我们做过脚踏船和摩托艇,一条4人船一个小时100人民币,是不是很良心的价钱?还看到七八个年轻女子租了一个大一点的船,开新娘婚前的闺蜜派对,在河上飘着,还在船上烧烤,喝点儿小酒,姑娘们说说笑笑,好棒的感觉。河道宽的地方,还有几处河中小岛,尤其是查理桥旁边那个太美了,像个世外桃源,不但岛上美,从岛上看桥看岸边,简直是360度都是美景视角。夏天,秋天和冬天的雪后都去了,每个季节都美,而且是不同的美,我评它为布拉格最佳景点,无需门票。唯美主义的周杰伦的婚纱照和3部MV都是在布拉格拍的,足以说明他对这个城市的喜爱,而其中好多镜头就是在这个小岛拍的。

Letna公园俯瞰,最佳观景点之一
伏尔塔瓦河上的天鹅至少有上百只,时而水中游,时而天上飞
国家大剧院
跳舞的楼

一处美景,往往有山有水,布拉格也不例外,几个山头都适合俯瞰全城美景,如果说河中心小岛的美景是文艺的布拉格,在山上letna公园最高点赏的就是明信片上的布拉格。Letna公园就是一个不高的山头,从市中心很多位置都可以上山,山上多是运动的年轻人,有打冰球的,滑板的,还有个大的滑冰场,很多人穿着轮滑鞋作为代步工具,最高点有个节拍器地标,从前是个斯大林大雕像,视野超级无敌棒,河、桥河绚丽的房顶一览无遗。

一家医院
秋天
十年不遇的大雪
美食消费

去一个新的地方旅行或者定居,一定会关注当地的收入消费水平。比如瑞士,风景如画,却不宜久玩焉,就是太贵!西班牙是度假胜地,除了阳光气候,就是物价水平不高。捷克一大优势就是消费水平比相邻的西欧国家明显低,日常消费很低。有一个原因可能是他们不使用欧元,用自己的货币克朗。消费水平和收入水平是直接相关的,捷克的工资也偏低,大概是英国的三分之二吧,所以跟英国相比,人工便宜很多,出租车、修车、中介代理之类的都比英国便宜很多。不过进口的电器,名牌服装啥的就不便宜了。布拉格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房价也是不便宜的。

在一处生活,除了消费水平,头等重要的就是吃了。作为游客,捷克头几名特色美食当属肘子、面包圈和啤酒。肘子,景点的饭店也就大约100块人民币一个,很大一个,外焦里嫩,味道浓郁;面包圈Trdelnik就是一个空心圆柱形甜面包,路边现烤的,炭烤,可以单独吃,也可以当筒里面加冰激凌;啤酒在捷克特别流行,品种有好几十种,价格也便宜,饭店酒吧,不到20人民币一大啤酒杯。本地人其实吃的跟游客吃的很不一样。总的来说,捷克的餐食也是介于东西方之间,甚至更偏东方一些,对于不爱吃西餐的我们觉得很受用,做中餐的食材很丰富,不但有大块的猪肉、排骨、猪牛混合肉馅、三文鱼,后来还找到小店买到羊蝎子、羊肋排、牛尾巴、鸡心、鸡胗,越南超市和韩国超市又补充了东亚南亚美食,可以买到鸡爪、猪蹄、大螃蟹、海蛎子、牛蛙腿、榴莲、木瓜、挂面、泡菜,各种方便面(韩国方便面口味超多,非常好吃,方便炸酱面就超赞)。当然,前提是我的厨艺也很棒,伙食相当不错,牛尾汤、烤羊排、寿司、炸里脊、水煮肉、油泼鱼、麻辣香锅,蟹黄饭,包子饺子馄饨是比较日常的硬菜,两个小子都喂胖了。

早期吃了几次饭店,后来疫情严重了,都不开了。不过捷克的饭店也是很赞的,我们去过的几家都是最市中心,景点区的,但是感觉完全不坑人,货真价实,第一次4个人点了4份,人民币大约400,结果都撑得不行了,还是剩了好多,第二次开始就点3份,也没吃完。捷克的商家有个很好的习惯——明码标价。饭店的菜单都标得很详实,一道菜里包括啥,分量多少克都写在上面,很多饭店都把菜单贴在窗上或者放在店外的台子上,特别实在。捷克的主食里面竟然有馒头和饺子,不过不如我们中国的好吃。说到明码标价,不光是饭店,很多服务的网站也都是把项目价格标得很清楚,相对于把顾客先忽悠进门再面谈价格,感觉捷克人很实在。

著名的大猪肘,味美量足!
甜品也喜欢,不像英国的那么甜
捷克特色美食,goulash,面包作为容器,里面是肉和汤
混搭肉串,上桌后还点火烧一下,挺带感的,荤素兼顾,味道不错
人文社交

捷克人第一印象很严肃,不苟言笑,很少搭讪,这一点跟德国人有点儿像,所以外面见到的陌生人,感觉不太友善。但后来发现,捷克人可以说是外冷内热,真正打交道的人都很文明友善。

去的地方多一些之后,越来越体会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个地方的历史、发达程度、经济现状决定了一个民族的性格。美国没有那么厚重的历史,社会组成多样化,经济高度发达,生活富足,所以美国人就非常奔放自由,乐观开朗,无忧无虑,敢说敢做。英国历史上的辉煌给英国人注入了骨子里的骄傲,再加上英国的教育,从小就很尊重孩子个体,所以虽然今天的英国虽然已经不是当年的老大,但是公共福利很高,再加上科技文化的地位,英国人依然很自信。德国虽然现在很先进很发达,但是两次世界大战的历史仍然留给了这个民族遗留下很多沉重感,所以德国人没有那么自由放松,更多的是严谨和克制。中国人的吃苦耐劳,争强好胜也有我们自己的各种渊源。捷克作为欧盟的一员,一个中等发达国家,西面,它和最发达的国家可以自由互通;东面,它也和相对不发达的东欧兄弟比邻;历史上,经历丰富,多种文化交融;zhi du上,它经历过不同的zhi du的变迁,所以捷克人很谦和很宽容,很崇尚自由,但不是很自信,因此也学习工作更努力。所谓的宽容度高,可能因为它国际化,人口组成很多样,街上穿什么用什么,打扮成啥样的都有,没有特别的潮流或者风格,所以观者接纳度很高,大家都不太需要担心自己很突兀。当地人说捷克语,可是跟他们讲英语时,他们都会很努力的讲英语,交流办事没有什么障碍。总之,布拉格的人文氛围让人身处其中感觉很浪漫很放松很舒服。

准新娘的闺蜜趴
散发着浪漫悠闲的气息
初秋
河中心花园
相对去真正的冰天雪地北欧或者东北玩雪,在不冷的地方的寒流里小玩几天更好些

布拉格的中国人很少,外面见到的亚洲面孔多是越南人,因为布拉格有个越南区,据说是当时she hui zhu yi的时候移民了很多。再就是有些韩国人。

我们家一大两小几乎每天下午去踢球,在球场结识了差不多50个球友,在这样一个群体里更真切的感受了布拉格的人文氛围。说来可能令人无法相信,对两个孩子而言,想常驻布拉格的原因就是踢球的氛围好。

他们三个爱踢球,每到一个城市,头几天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找到一个球场。欧洲国家,市政设施都比较完备,每个城市都能找到大众球场。清楚的记得第一次到布拉格这个的球场时,有些人正在踢,我们家三个在旁边站了不长时间,他们就有人走过来,邀请我们加入,很是受宠若惊。在国内或者在英国通常都不会这样,一般只是相互认识的人一起踢,如果想加入,需要自己去问可不可以。而且,很少有大人愿意让小孩掺在一起踢。第一次就踢得比较愉快,第二天就又去了,不同的人在踢,而且也有小孩在其中,同样又有热心人主动下来邀请我们加入。一天天下来,发现这就是捷克的野球文化,完全不排外,不管认识的不认识的,大人、小孩还是姑娘,一概欢迎。而且场上也很友善,踢得很文明,大人面对孩子的时候会比较温和。在跟球友的接触中越发感觉捷克人外冷内热,都很诚恳友善。一个小小的球场,也是一个小社会,会形成某种氛围。这个球场的人踢得好,踢得认真还很文明友善,就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而且不知不觉中,越来越多人说英语,还吸引了很多外国人,德国、法国、意大利、墨西哥、乌克兰、斯洛伐克、吉尔吉斯斯坦。。。。。。数起来真的好国际化。尤其是疫情期间,没有更多的选择,每天踢球成为非常欢快的时光。

风雨雪无阻

描述布拉格的好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角度,但对于我们来说,直接“用脚投票”了。从没想过会在这么个不知名的小国家呆这么久,不想离开,但的确,布拉格美而且舒适~~~

回头看看,啰嗦得太多了,不知道除了老妈,有没有人能有耐心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