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8.18

玩法:摄影,自由行

发表于 2014-08-18 16:25

天津的不期而遇

(2012年8月5日——2012年8月8日)

八月五日——

跟“海葵”打了个擦边球,在它光临上海时,我选择北上,拿包就走只用了两天。买了动车票过去,八小时后就站在天津西站排队打车了。订的海友客栈在劝业场、滨江道那边,才99元升级到大床房,地理位置相当优越。到了天津的那一刻,就开始逢人就问我妈4岁前所住的地方的具体位置,50年代的建筑不拆估计也找不到了。出租司机是认识一个城市的第一道窗,天津人说话特逗,语调使得本不贫乏的语言又一次升华了。

八月六日——

第二天的一日之计在一个煎饼果子后开始的,真心没有上海的蛋饼好吃,住所一拐弯就是劝业场那边的步行街,一大早就有卖冰糕的,那是相当的好吃啊!沿着步行街走到底过天桥就是西开教堂,很漂亮的建筑。里面有教友在祷告,我只是在一边静静的看了会儿。

煎饼果子摊位

劝业场

沿着步行街走到底就是西开教堂

西开教堂的内饰蛮漂亮的

出去找了辆三轮摩托直接摇到五大道五大道是由六条平行街道组成的,我在这些老街道上花了四个小时走走歇歇。半路在重庆道的咖啡颂暂留,喝了一杯拿铁、来了个布朗尼,时间尚早,只有我一个人在上下乱窜。那天天津的潮热不亚于上海的黄梅天,走在马道上,观光马车为我开道,指引着我在老洋房间寻找不经意让我驻足的一刹那。有个拽拽的叔叔骑着直立式的代步车从我身边拉风的飞过,甩下一句话:“瞧!这多轻松啊!您不试试”?一路逛到民园西里创意园,在临街的31杯咖啡馆里稍事休息,来了杯芒果奶昔。

在重庆道走着的感觉像在香港拍港片

重庆道的咖啡颂,一个天津的朋友有推荐过,没有刻意找,走着走着就到了,买了两张老板设计的明信片,喜欢爬到最高一层望下去看叠加穿插的扶梯。

一如既往的喜欢穿梭在老街道里,找寻不经意间触动的一瞬间

走到民园西里,到31杯咖啡坐了下,有个不错的小院子

一杯下去,立马把汗液冰封在毛孔里,沿着马场道晃悠,发现对面是西岸艺术馆,可惜周一闭馆,否则据说在艺术馆内有个西岸咖啡,在喝咖啡时可以看到演出乐队的彩排。午后找到原来老妈住过的地方,虽然事过境迁,但是那个曾经有过的方位依然存在,我拍了些照片带回来。前一日刚在上海的泰安路饮过咖啡,今日换了座城,在天津的泰安路闲逛。有座不再开放的老教堂,黑黑的墙面,有两个在拿教堂当背景拗cosplay造型拍照的学生,画面还蛮有视觉冲突的。

总有那种拨开树丛见到森林小屋的感觉

院子里简易的荡秋千

西岸艺术馆,可以周一闭馆

天太热,撒欢的金毛

泰安路上破落的教堂

傍晚跑到意大利风情街,逛了圈,看到正好晚上有爵士音乐周的现场巡演,一看天气还早,先来了个手工冰淇淋和西柚汁,在发呆的时候记录下一些。每天都有一些人用一些出乎意料的方式偶遇又离开,我能做到的只是珍惜每一次不经意间的不期而遇,唏嘘每一次无奈中的擦身而过。

巴伐利亚格调的酒吧,各式桶装啤酒依次排开

好几家店开着,但是没有服务生,在一家手工冰淇淋店坐了会儿

晚上没有在意大利风情街逗留很久,看了会儿演出就直接沿着河岸,在数座横跨两岸的桥墩下穿梭,听着桥下回音的铿锵有力的京剧唱调、看着蛮多人游野泳、散步遛弯儿,一路吹着小风走过解放桥到津湾广场,然后再沿着哈尔滨道走回住处,这一天足足暴走了十小时。

室外正好赶上爵士音乐周,站着听了会儿

夜色中的天津,蛮美的

解放桥

八月七日——

次日早上醒来,不想再逛一天市区了,一拍脑袋打车到河北客运站,买了去蓟县的票,走高速40元/一个半小时(装满人就走,不按出票的发车时间)。到了蓟县客运站都是私车,没有理睬周围撕扯议价的人,径直走到客运站售票处,问清车次,买了往兴隆方向的小巴车票,12元/45分钟车程,到黄崖关长城下车。

买了65元的门票和来回40元的环保车,这处北齐时建筑的长城,坡度大,比较难爬,很多地方新修复的,一段段的连起各处的烽火台,很多路边上直接山坡下去了,没有扶手,比较危险。没体力爬不了,一把把的汗被山风一吹,很爽。人真心少,想找个问路的人都难。建议早点前往,多点时间才能爬下去,否则只能露宿长城顶了。

这段长城太险了,对于我有恐高症的人来说

只走了四分之一都不知道有没有的路程就趴下了。回去可以在门口打车,那种小面包车一个人10元送你到蓟县市内,然后自己打三轮摩托去客运站。一路狂飙,两边的冲天大树把路包裹住又抛向身后。清东陵离这边才26公里,有时间的话可以顺便去玩儿下。赶到蓟县客运站,正好抢到下午五点发车的走高速的最后一张票,上车立马开,其实五点的发车时间,四点就开车了,(蓟县往天津市内的最后一辆车是晚上18点的)。

到了河北客运站,打道回府,跟出租司机一路的唠嗑,不知不觉也带了点津味儿。一个人旅行一切从简,晚上吃点什么就对付了。

八月八日——

数着一脚水泡,依旧九点出门,先到赤峰道的瓷房子看看(35元门票),上下好几层,外墙是碎瓷和石像粘合的,有着高迪的奇思妙想,内饰都是这个瓷房子主人收藏的老家具之类的古董,夹杂着达利的怪异乖张,但是中庭效果不错,在露台上看出去的感觉尽然还蛮清新的。

瓷房子的外饰——翻腾的龙形

这中庭不错

藏满宝藏的地下室

都是屋主收藏的老家具

每层都有露台,站在古怪的建筑上看看外面的街道,顺便被路人看看蛮有意思的

瓷房子出来打车去望海楼那边,在天后宫、玉皇阁、文庙的老商业街逛逛,没什么有兴趣下手的,只是买了冰霜,一股脑的倒了下去。过了桥就是望海楼,在大修,远远的望去,天津眼在永乐桥上转着。沿着河边走到摩天轮脚下,没上去,曾经有人说在伦敦眼等我,摩天轮要相爱的人一起坐才有意义。

商业街,没什么可买的

天津

最后还是没有追赢台风,被滞留车站,站在天津西站的中央,整个大理石地面反射出庞大的金属构架,刺得我一阵眩晕,这次该走到的地方基本都到了,一时之间想去的地方也都去了,一番辗转后终于回到了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