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9

四十二载重聚首,齐鲁、冀、津9日行(四):唐山,天津

天数:2 天 时间:9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

9月23日,昨从蓬莱返济南,入住“泉城大酒店”,今日聚会散团,大家各奔东西。我要赴唐山,祭奠1976年遇地震牺牲的妹妹,新近在“唐山大地震罹难者纪念墙”上补刻了姓名。搭乘G390次高铁,8:20“济南西”始发,因为本地人再三告诫“早高峰”拥堵,提前2小时“打的”,然而,实际却是一路通畅,这应该是拜中秋假日所赐,整洁的济南市容也让我印象颇深。

10:32抵唐山,刚下车就与舅舅、舅母、弟弟汇合,他们从北京过来,也是要祭奠妹妹,两趟列车恰巧停靠同一站台。出站入住“铁路宾馆”,主要是考虑紧靠“唐山站”,可让二位长辈就近歇息。北京三人打算当晚即返,我拟留宿一夜,明早赴天津,再转机回厦门

王海晨前来宾馆与我们相会,他是一位真正的“旅游达人”:曾经驾驶帆船勇探南极;也曾自驾走遍全部八条进藏路,三进“阿里”、两转“冈仁波齐”、到过藏北无人区、探访过藏南墨脱秘境;他还曾单车穿越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多次进入罗布泊;24天自驾内蒙、黑龙江、吉林、辽宁国境线、57天自驾新疆国境线。此外,他还热心公益,曾为地震残疾老人发起募捐,也曾多次帮助萍水相逢的唐山地震罹难者亲属在“地震罹难者纪念墙”上找到亲人姓名,协助他们前来唐山祭奠,这些事迹都可见于唐山当地的自媒体报道。

我妹妹能在“地震罹难者纪念墙”上补刻姓名,也是全凭王海晨出手相助。妹妹是北京知青,文革期间插队山西,后赴四川矿业学院(原北京矿院)地质系学习,1975年毕业回山西,由中央煤炭部借调派赴唐山参加“全国煤田地质勘探会战”,不幸于76年7月28日遇地震牺牲,时年28岁。灾后我曾亲赴唐山寻访,目击者确认妹妹遇难,但却无人知晓葬在何处,这是我多年都难以抚平的心灵创伤。

2008年得知唐山修建“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园内设置“地震罹难者纪念墙”,每位已确认的罹难者姓名都被镌刻在墙上,作为永久的怀念。然而,妹妹属于外地出差人员,唐山当地无人为她申报,自然也就无从刻名。2016年7月28日是唐山大地震40周年,央视报道习总书记亲赴“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敬献花篮,向“地震罹难者纪念墙”三鞠躬致哀,他还特别指示应尽量搜集、补刻遗漏的罹难者姓名。总书记的讲话让我燃起了希望,然而,上网查询后又得知,补刻姓名必须要有“地方行政部门出具证明”。我妹妹原来的人事关系属于山西省,岗位是借调中央煤炭部,实际工作又是在唐山参加“煤田勘探会战”,四十年的“时过境迁”,上述单位有些都已撤销,这让我根本就不知道应该要到哪里去找“地方行政部门”出具证明,补刻名字也就成为看似难以达成的心愿。

转机出现在2017年的夏日,我的一位表弟Chen X.N.在成都开会与王海晨相识,拜托他设法为妹妹补刻姓名,王海晨当即表态这是“一个唐山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于是,凭借我手中仅有之当年“煤田勘探会战指挥部”为妹妹开具的火车退票证明,还有就是地震后从唐山退回信件上盖有“唐山煤田地质勘探公司第一物探队人民武装部”公章的“该同志地震牺牲,请退原处”批注,王海晨经历多次周旋、沟通,最终说服有关部门将妹妹的名字补刻在“纪念墙”上,让原本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最终成为了可能。获悉事成之后,王海晨特意准备了花篮赶赴现场核实、祭奠,在第一时间就打电话向我表弟Chen X.N.通报情况,而且还找来登高器械在妹妹的刻名旁边粘贴一朵表示怀念的白色菊花。地震无情人有情,海晨兄弟仗义、善良、热情,让碰巧也在现场的某公益记者深为感动,专门写了篇报道,记录下这感人的一切。

王海晨原定今早驾车前往“罗布泊”,但为接待我们,特意将出发时间推迟,他还热情张罗,代为邀请曾为妹妹刻名出过力的几位友人午餐相聚。席间我们举杯感谢唐山人民的深情厚谊,唐山朋友也都表示当年地震获全国支援,此刻为我们效力也是理所当然,更何况妹妹是为建设唐山牺牲。舅舅是老军人,唐山朋友也有军人后代,交谈之间更是多了一番深情。

饭后前往“唐山大地震遗址纪念公园”,这座公园是基于原唐山机车车辆厂的地震遗址改建,原铸钢车间的三跨厂房除部分中间立柱尚且挺立,四周墙柱全部垮塌,钢筋水泥建筑被毁成这样,足见当年灾情之惨烈。

“地震罹难者纪念墙”总长约500米,它由5组13面墙体组成,黑色石质的墙面上用金色字体镌刻着24万多位地震罹难者的姓名。墙体高度被设计为7.28米,代表7月28日,还有一条纪念大道与纪念墙并行,宽度19.76米,寓意1976年,这两组数字提醒人们要永远铭记1976年7月28日这个令人悲恸的日子。

王海晨把我们带领到妹妹刻名处,同行的“古干”是兼职记者,一路上为我们拍照。王海晨说,罹难者的刻名还在不断地增补,现时在妹妹名字下面又多出了不少新近核实、补刻的姓名。二位长辈带领我们在妹妹名下默哀、三鞠躬,舅母代表大家致悼词,表达我们多年来对妹妹的思念以及最终能在纪念墙上刻名的欣慰。海晨兄弟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也跟我们一道向妹妹默哀。

“地震遗址纪念公园”是2008年4月开始兴建,7月初步建成开放,设计理念体现“敬畏自然、关爱生命、探索科学、追忆历史”,大致上分为地震遗址区、纪念水区、纪念林区、纪念广场与地震博物馆等区域。其中,“纪念水区”的一池清水与“纪念墙”并排,水边有一组状若巨大石材散乱堆积的石雕,用写实性的雕塑语言讲述当年大地震所造成破坏。巨石雕塑周边还有多组青铜人像群雕,生动、准确地重现当年唐山人民面对灾难患难与共、相互扶持的场景。

“地震博物馆”展示唐山大地震所造成的巨大灾难以及震后唐山人民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伟大壮举,馆内也庄严地摆放着习总书记2016年7月28日前来祭奠所敬献的花蓝,花篮的缎带是原物,鲜花应为实时更新。

16:00离开“纪念公园”,又驱车前往妹妹当年的罹难之处凭吊。1976年妹妹来唐山是住在“开滦煤矿地质队招待所”,王海晨经多方查证后得知,那座招待所的原址就是如今“交通银行(唐山分行)”所在区域。于是,我们跟随王海晨来到了“交行大楼”近旁,这个地方我在地震后不久曾经到过,然而,往日的记忆与此刻的景象已经完全对不上号,当年的大片地震废墟如今已是银行大楼、居民小区、还有绿树丛中的一座不锈钢雕塑。王海晨也不知那座雕塑寓意为何,但在我看来,它就是妹妹遇难地的标志。

王海晨在这里与我们分手,他正忙于组织一次徒步进入罗布泊的探险活动,原定是今早就要启程,先期为团队探查、安排徒步线路,因为我们到来,出发时间推迟,现在则是要赶回家去打点行装,然后立马驱车上路。

“古干”开车送我们回宾馆,晚上他又再来,送舅舅等人前往“唐山北站”。舅舅搭乘的返京高铁是晚10点左右在“北站”登车,距离市区20多公里,“古干”担心夜晚打车不便,执意要亲自驾车相送。大家走后房内就只剩下我自己,窗外是漂亮的“唐山站”夜景,回顾一日所遇唐山人的热情,心中也是感触颇深。

9月24日,今将搭乘G8918次高铁,7:56从“唐山站”始发赴天津,然后再转机回厦门。“铁路宾馆”的免费早餐7:00开始供应,匆匆吃罢赶赴车站,过安检、进入候车大厅,G8918已经开始检票了。

8:35到天津,停靠“天津站”,Yin X.L.与她的先生Lao L.在车站北门迎接。我的返厦航班(MF867)是13:55从“滨海机场”起飞,扣除办理登机预留以及天津市内交通所必须的时间,大致估算还有三个小时可以用来逛逛天津。Yin X.L.是我以前的学生,几天前曾共同参加山东聚会,她先生Lao L.是日语翻译,现已退休,跟我算是初次相见。Lao L.为人特别热情,得知我要过路天津,专门为我量身打造了一个“三小时游天津”的计划,既当“主人”,又当“导游”,一路上还抢着为我拖拉杆箱,让我十分过意不去。

跟随Lao L.在“天津站(北门)” 就地搭乘地铁2号线,两站到“东南角”,下车后再转公交,首先是来到“金刚桥”观光。“金刚桥”跨越海河,共有两层桥面,下层既可行车也可走人,上层专门行车。这座桥梁历史悠久,始建于1903年,后经多次改建,现有之彩虹造型双层拱桥是1996年建成。我们站在桥上眺望,对面有座高大摩天轮,它就是著名的“天津之眼”。

摩天轮下面是南运河、北运河、子牙河与海河的交汇区域,其中,南运河与海河的交汇点称“三岔口”。Lao L.介绍说:“三岔口”将京杭大运河与渤海相连,是古时的漕运枢纽。“三岔口”也是整座天津城的发祥地,最早的“天津”就是以三岔口为中心,逐渐扩大、发展起来的,因而天津有句老话,叫做“先有三岔口,后有天津卫”。

三岔河口有一座“引滦入津工程纪念碑”,Lao L.说天津以往因海潮倒灌,饮用水苦涩,1982年动员数十万人建设“引滦入津”工程,1984年竣工,天津市民从此喝到了清澈的滦河水。这座石碑就是为工程的建设者而立,碑文九个字是邓小平的笔迹。

9:35离开“金刚桥”,沿着海河步行向南,前往天津古文化街。“海河水系”是我国华北地区最大的水系,它由“海河干流”与其上游的五大支流(北运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南运河)组成。“海河干流”是以“三岔口”为起点到“大沽口”入渤海湾,全长只有76公里,其中,在天津市区内从“金钢桥”经“天津站”至“大光明桥”的河段已经被开发成为“海河风光带”。这一段的河道流经天津市内最繁华地域,两岸高楼林立,还有不少文化古迹、滨河公园,更有游艇往来穿梭,乘船游海河已经成为天津旅游的著名品牌。行走中见到一座欧洲古典风格的灰砖建筑,Lao L.介绍是“望海楼教堂”,它是天主教传入天津后建造的第一座教堂,1859年始建,1900年被义和团焚毁,1903又重建,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在这里还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一座桥的两端桥头各有一小群“行善之人”正在念经、放生活鱼,然而,就在他们周边同时也都集结着不少“渔翁”,有人垂钓,有人网捞,大家都斩获颇丰。行善之人心态平和,对于此情视而不见,我放生,你捞鱼,彼此相安无事。

9:54走到“玉皇阁”,就算是已进入到“津门故里”的古文化街区。Lao L.告诉我说,最早的天津古城就是位于这个地点,现在被改造、开发成为旅游景区。眼前是一大片的仿古商业步行街,路边房屋古香古色,众多天津本地的著名老字号店铺都在这里设点经营,既有各种民间手工艺品,也有地道的天津美食,还有天后宫等旅游景点。然而,我因时间不多,只能“走马观花”,其中唯有“泥人张”让我驻足时间较长。这里展示、出售的泥塑制品都是做工精细,但价格也是不菲,尺把高的泥塑可以标价过万。

午餐品尝天津包子,Lao L.说“狗不理”人多拥挤,是外地人的慕名之处,其实,天津市内的老字号包子铺并非只有“狗不理”一家,他要带我前往一处天津本地人吃包子的地方,品质一点儿不输“狗不理”,但用餐环境却要宽松得多。于是,10:37来到地处仿古商业步行街外围的“老永胜包子铺”,店中客人果然不多,我们要了包子、啤酒、鸡蛋汤,还有两盘小菜。包子有好几种口味,“天津包子”果然名不虚传,我吃得非常满意。

11:20离开包子铺,步行前往“东南角”搭乘地铁2号线,12:00过后不久抵达“滨海机场”T2航站楼,Yin X.L.夫妇把一直我送到机场安检口。因为是中秋节,分手时还塞给我一盒“天津月饼”。这次因为有他们接待,仅用约三小时就高效率地完成“天津到此一游”:看到著名的金刚桥、天津之眼、望海楼教堂与天津发祥地“三岔口”,游览了海河风光、天津古文化街,还吃到最正宗的天津包子,感觉真是应了那句老话,叫做“出门靠朋友!”。

13:30登机,正点起飞,窗外天气晴好,厚厚的云朵好似洁白的棉花,一簇簇、一团团,持续不断地从我眼前掠过。云层的形状也是变幻莫测,近看好似大海中的珊瑚礁盘,远眺又像是茫茫雪原和座座雪山,我的座位靠窗,闲坐无事,手捧相机一路猛拍云景。

16:00左右开始穿云下降,16:15飞临龙海市(属漳州)上空,下面可以看到“九龙江”蜿蜒。继而飞临“厦门湾”,6:19飞过“海门岛”,有一条高速公路从厦门跨越海门岛通向“漳州港”。16:20飞越海面上的一座孤岛,鸟瞰好似飞翔的老母鸡,它就是“鸡屿”,厦门市的白鹭自然保护区,眺望“厦门湾”对岸,还可以看到“漳州港”的全貌。

飞机向左拐了一个接近180°度的大弯,16:21飞临厦门市海沧区的上空,右侧不远处可以看到“鼓浪屿”,更远的地方则是“世贸双子塔”高耸,“塔”旁不远就是“厦门大学”。16:23飞临厦门市湖里区上空,16:26降落“高崎机场”。领取行李后经T3航站楼出站,儿子开车接机,17:00左右返家,及时赶上了全家人的中秋聚会。厦门人过中秋都要“博饼”,这是当年郑成功屯兵厦门留下的习俗,今年我家也特别“团圆”,“一个不少”欢聚一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