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5

三天两夜,探访天津卫

天数:3 天 时间:12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旅程起源

又到了一天一度的冬天,又到了长肉的季节,最近又重温了一遍《舌尖上的中国》,看到天津的煎饼果子馋的不行,我这个人不羡慕那些吃山珍海味的,只向往地道的街边小吃,一勺面一个鸡蛋一根油条,简单的食材能让一道小吃经久不衰,想必也是有些独特的原因,看到天津小吃的那一刻就已经决定这个冬天一定要抽空去趟天津,趁着双休,外加一天假期,三天的天津之旅就此安排上

交通安排

飞机落地,迎接我们的是雾蒙蒙的天空,出机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取车,这次出来选择了落地租车自驾,提前在一 嗨租 车小程序上下单,预约好机场门店,和取车时间就ok了,网络时代,现在租车越来越方便了,大平台也有保障,滨海机场距离天津市区还是有段距离的,正好也省了打车费。

抵达滨海机场后有工作人员联系接机,顺利取车!

五大道

取完车直接驾车去了五大道景区,有车的好处就是不用先去酒店放行李就可以直接逛了!英法联军侵入天津后,这片区域便成为了他们的租界,现在我们在五大道看到的那些洋房子便是那个时期留下来的,五大道名字的来源也很简单,它由成都道、重庆道、大理道、马场道和睦南道五条道路组成,“五大道”这个名字也由此产生了

五大道不仅有风格迥异的洋房子,很多文人雅士也曾在这里定居过,他们的故居也被保存至今,许氏故居是张作霖三姨太的住所,房子看起来虽不豪华,但也端庄典雅,有些浪漫主义的色彩

“盗墓贼”孙殿英为家人所购的住所,放在现在来讲,这房子也算得上是豪华小别墅

五大道虽说是一个旅游景点,其实这里的生活气息也很浓厚,天津这个城市绝大部分都是本地常居人口,马路边上的老奶奶推车卖着零食香烟,比卖出一件东西更幸福的是能与邻里悠闲的畅谈生活吧

在马场道遇到一个卖熟梨糕阿姨,走近去问,原来熟梨糕也是天津的特色小吃之一,之前没怎么听说过,有好几种口味,买几个来尝尝,味道还可以,另一边是卖糖葫芦的大叔,上次吃这种山药豆的糖葫芦已经记不得是什么时候了

整个五大道景区很大,道路挺宽的,这边不是城市的主要交通干道,所以车很少,适合自驾,或者骑行

市南食品街

市南食品街是天津的小吃一条街,小吃街不是露天的,游客也没那么多,食品街的历史要追溯到三十多年前,可如今的市南食品街已经不比当初,里面的东西价格都没那么接地气,味道也是褒贬不一,建议买些小吃尝尝就行了,礼品什么的不要在这买,价格很贵,而且也不一定正宗

哟哟切克闹,煎饼果子来一套,因煎饼果子而来,当然要尝一尝本地的煎饼果子,味道和平时吃到的差不多,不过这里的煎饼都是用的绿豆面,加上炸的酥脆的果蓖儿,吃起来鲜香四溢

汤茶其实不是茶,第一次吃汤茶,比我想象中要浓稠许多,配上葡萄干、瓜子仁这些佐料,吃起来甜中带香

流行于全国各大小吃街的臭豆腐,吃过很多次臭豆腐,却没一家做法是相同的

离开食品街开车准备去意大利风情街,路上途径北安桥,北安桥连接了和平区和河北区两个区,到了晚上灯光亮起,看起来相当华丽,只是桥上的雕塑晚上看不太清,来这里赏夜景也是很不错的

意大利风情街

过了北安桥没多远就到意大利风情街了,风情街原来是意大利的租界,如今还保留着浓浓的意大利风情

街上有很多露天酒吧、餐馆等等,若是夏天来的话坐在外面喝啤酒吃烧烤,想来也是件惬意的事情,冬天的夜晚街上没多少人,有些冷清

回酒店的时候在此路过为迎接新世纪而设计的世纪钟,步入新世界已经快二十年了,时间过的真快

天津的早餐不仅有煎饼果子,锅巴菜、包子都很不错,锅巴菜也是天津的传统早点,和煎饼一样,都是由绿豆面做成的,不管是干煸还是做汤喝都很爽口

八珍豆腐、老爆三都是本地比较受欢迎的菜品,服务员给推荐的,吃着还不错

天津的包子还数狗不理最出名,我们今天吃的不是狗不理,味道也挺好吃的

瓷房子

天津的瓷房子是我国唯一一座瓷器博物馆,整座房子的外表都是由瓷器组成,大部分都是碎瓦片,也有些是完整的瓷瓶,花案都不相同,瓷房子可以进去参观的,我们没买票,只是在外面看了看

瓷房子门口摆放着的大狮子,看着其貌不扬,实则这只狮子是世界上最大的三彩琉璃狮子,也有着很高的文物价值

张学良旧居

张学良旧居离瓷房子不远,从外面看着就非常豪华

内部大到整体布局,小到局部装饰,都非常的奢华精致

旗袍造型的花瓶,很有民国时期的韵味

欧式风格的吊灯,这种灯在现在也很流行,从这些装饰也能看的出张少帅的住所是多么奢华

西开教堂

从张学良旧居出来往南走没多久就到了西开教堂,西开教堂是天津最大的天主教堂,我们去的时候教堂还开着门,顺便进去参观一下,教堂不收门票,内部的装饰很华丽,同时也充满了宗教的神秘气息

小白楼

今天是闲逛的一天,上午去逛商场路过小白楼,小白楼也是天津的地标建筑之一,拍照打卡

鼓楼

天津现存的鼓楼是2000年才重新建立的,所以也不算是古建筑,鼓楼附近有好几条商业街,也有古玩市场可以去淘货

后记

天津的美食真的想让人再去一次,天津距离北京很近,但和北京的生活方式完全不同,总体来说,天津是一座生活节奏很慢的城市,来这里不仅可以参观景点,也可以放慢脚步好好享受生活。除了市区景点,滨海新区还有好几处景点也很值得一去,我们只呆了不到三天的时间,就没去滨海新区,天津市区的景点不是很多,行程紧凑的话两天就可以逛的差不多,还是很喜欢这个城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