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26

小王庄清真寺。清真寺系列87.

天数:1 天
玩法:摄影,自由行,骑行,穷游

天津市河北区小王庄清真寺

2022.8.24. 办完了事情,途经我的出生、成长地:河北区“小王庄同义里”。小王庄不是一个村子,是泛指今天小王庄大街(今已改叫天泰路)东西两侧。它东起“光荣酱油厂”和“动力机厂”后门儿,西至杨桥大街,南至新开河,北至津浦铁路。

我记忆中的小王庄人口密度极高是繁荣热闹的、充满着浓浓乡情趣味的,在小王庄大街两侧,几十家各类商店满足着人们的生活需求。每家平均有5、6个孩子,从来不缺小玩伴。

这一片2009年就拆迁了,建成了“盛宁家园”居民小区。我以前的老宅已经没有踪影了。不过我怀旧的那份感情还是很浓厚。看着林立的高楼,童年的景象还是很清晰。

一座翻新的清真寺很醒目,走近看看吧。我对老的小王庄清真寺毫无印象,原来这座1937年建的清真寺,在1958年宗教制度改革时,就已经清空改作他用了。

到了30年后的1988年,落实了清真寺的房产政策,市里并拨款对该寺进行修复,1989年8月底竣工使用。可是那个时候我已经搬走了。偶尔回到小王庄,恍恍惚惚记得有个清真寺的牌坊,可是一直也没进去过。

到了2009年小王庄拆迁,有一些回民居民来来往往的,是到拆迁办交涉清真寺产权补偿问题,我才有了些印象。可是那时候我在忙着到处旅游,没想起来给老清真寺拍拍照。

其实我很怀旧,拆迁前夕,特意到了“安定里小学”去看看。校园已经没了大门,马上就要拆除了。我在校园转了一圈,感觉那座二层教学楼很矮,操场怎么这么小啊。还到上一年级的东跨院走走,那就更小了。我还清楚的记得上学第一天的那间教室。那时候的书桌都是两个连着的,椅子也是。

那时候学校教室不够用,上午低年级上课,下午高年级上课。许红波有一次被高年级的同学打了,说是高年级忘在书桌里的圆珠笔丢了,怀疑是他拿走了。那时候,圆珠笔还是自动笔的,很珍贵呢。我开始不知道, 是后来听班主任老师说的。

学校旁边有“京津影院”,因为作为拆迁办公场所,拆迁的很晚。我在童年看的所有电影,几乎全是在这个影院看的。只有一、二场是在“十月影院”看的。

可惜的是,这些老建筑、街道里巷都没有拍照,那时候根本没想到今天要写写往事。其实拆迁时我手里拿着录像机呢,录像机兼有拍照片的功能。拿着录像机是防止拆迁办,强拆我的祖产,压根儿没想到留些影像资料。

拆迁的时候,我把陈家台、久德里、惠荫里、赵家老店、积德大街、安定里大街、安定里胡同……都转了一圈。可惜啊可惜,一张照片没拍。只顾着怀旧思古了。每走到一条胡同,就有几个同学或邻居的样貌浮现在脑海,还有那些童年的往事。

最为可惜的是没有拍我家老宅全貌的照片。我是在去云南的火车上知道拆迁的消息。过了半个月回到天津,我紧接着去北京考“建筑师证书”又是15天。虽然那时候,我的公司已经卖了,接手的法人让我考个一级证书,为了企业升级。我从北京回来时,小王庄拆了百分之八十了。我只拍下了我自己房子的照片,那也是为了和拆迁办斗争。哈哈,照片在“斗智拆迁办”那篇里。

接着说清真寺吧,旧的小王庄清真寺已经成为了文物。在不远处又见了一座面积更大的新寺。又想起个事,我搬家到南开的新家后,窗下就是位于服装街的“清真东寺”。天天看得见,也没拍照。服装街拆迁后,东寺迁到了今晚报楼下不远。新东寺我到是拍了,还是可惜那座老寺。不然对比一下多好。

还有工人医院旁边的“复兴庄清真寺”,也是就地扩建翻新,老寺是也没拍。我儿子在老寺旁边的“河东少年宫”学画画,我那时也住在附近。 印象中1992年左右,红桥区大伙巷拆迁,我在附近承包装修工程。看到来了很多的回民来保卫清真寺。后来2000年后的城市改造,大伙巷已经是第二轮了。我装修的工程又都拆了。哈哈。拆那!

近30年的城市建设实在是太快了,转眼之间的天津焕然一新。哈哈,老城我还没来得及品呢。城市改造过程中很多的单位面积都得到了扩大,学校啊、寺庙啊、文化单位等等,扩建最大的还是政府机关,看看各个派出所、街道办、居委会、……,办公的场地和条件提高的太多了。

我寻路找到了小王庄新的清真寺入口走进去。寺的周围又在施工啊。我和看工地的说了几句,就进去看看。新建的这座具有阿拉伯建筑风格的“小王庄清真寺”,2015年落成启用。看来是因为周围施工,又停止开放了啊。走到了寺门前,铁栅栏门上锁了,在周围看看吧。该寺建筑面积得有一千平方米左右,比老寺可大多了啊。哈哈,快回家吧,肚子叫唤了。 后来我妻子回忆说,记得小时候那个清真寺旁有个“丝麻绒厂”,听岳父偶尔说起清真寺,当时也没入耳。那时候宗教都是“封、资、修。”都不能宣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