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5

京津访古行

这趟行程最初是定于十一月去南昌和婺源的,但是因为各种事情无法成行,而到了一月初婺源的秋景已过,想来想去只能选天津了,而且得知距离天津很近的北京新开放了中国考古博物馆,对于狂热历史爱好者的我而言,肯定是要去游览的。原来最早之前天津行程计划的是天津市区+山海关,现在既然要从天津去北京看中国考古博物馆,那么原定的行程就要调整,这就需要纠结下来,北京的行程是确定的,关键在于第三天是选择天津市区的景点还是选择秦皇岛山海关,经过再三考虑还是选择了天津市区的一日游。因为,这个季节太冷,户外游览不太适宜。而且看了各种山海关的攻略和照片,再根据我八年多来31次行程的经验判断,山海关估计是属于不去后悔,去了也后悔的景点。再者,以往有几次旅行的行程太过于奔忙,不像是放松身心的感觉。所以,决定放弃山海关的行程。

请好假,出发。这个季节的机票好贵啊……算了,去年出去了一次,前年一次都没出去,算了,就“奢侈”一次吧。去的时候航班还要经停绵阳,就这班价格和时间都合适。回来那班,用了航司的积分抵扣,还支付了1063元,算是我那么多年来最贵的一趟航班了……

DAY1:昆明——天津

DAY2:天津——北京——中国考古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天津

DAY3:瓷房子——五大道——静园——古文化街——天津之眼摩天轮——意大利风情区

DAY4:天津博物馆——昆明

DAY1

到达天津发现之前下过雪,路边还有没融化完的积雪,住下后突然发现对面居然也算是个景点——南市食品街。晚饭选择的是张记包子,感觉还行,但没有石家庄的包子好吃。

DAY2

第二天一早5:40起床,早点选择的是距离不算远的南楼煎饼(南市店),出门时天都还没亮,说6点开始营业,但是老板说还得等几分钟。不过这煎饼感觉没有想象中好吃。看时间来不及等公交了,选择打车到天津站,在车上把煎饼吃完。7:08的动车7:41到北京。当时就是算着从北京南站到中国考古博物馆需要1小时,赶在刚开馆时进去。顺便说下,中国考古博物馆的票相当难预约,要提前三天在微信公众号上预约,虽然已经过了假期旺季,但是还是要提前尽早预约。出了地铁途径永定河,河面已结冰,当年在哈尔滨的松花江畔没办法近距离接触河面,第一次近距离触碰河面的冰,很兴奋,近距离拍个照,用脚轻轻的触碰下冰面。

到了还有十分钟才开馆,先排队吧,大约二三十人排队,安检很是严格,不能携带的东西需要寄存,出来后再领取。去的早,馆内人不算多,看到许多稀世珍宝,好开心。出来后发扬“游览第一,吃饭第二”的精神直奔中国国家博物馆。由于照片拍的太多,手机电量都消耗光了,一路上都在地铁上充电,北京地铁依然那么拥挤。虽然四年多前去过一次,但是时间有限,没能好好游览,这次有半天时间,再度重游。虽然天寒地冻,但是人也不少。预约的时间是13:30那个时段,时间没问题,时间过了的都不让入馆,时间没到的就等着到了再入馆,所以时间真的要算好。出钱存了之前在中国考古博物馆买的纪念品,入馆直奔古代中国展览。里面真的好大,脚都走软了,而且到游览完古代中国展览手机又没电了。出来后直奔北京南站,18:29出发,19:02到天津。

DAY3

今天的行程是跟了个一日游的团,游览瓷房子——五大道——静园——古文化街——天津之眼摩天轮——意大利风情区。算是走下天津市区的主要经典吧。由于不含餐,中午吃饭时没有选择在古文化街吃“游客餐”,查了下,距离不远的地方有家比较有名的大姨捞面,在一个老旧小区门口,中午时分人山人海而且都是本地人去吃,的确好吃。就是要选这样的地方,而不能选“游客餐”。古文化街有比较有名的耳朵眼炸糕,4元一个巧克力馅的,不错,再来一个。意风区下车地点正在梁启超先生饮冰室纪念馆门口,原本打算进去走一圈出来再去饮冰室,但是后面我才反应过来4点以后人家就不卖票了,只过了几分钟。。。门口拍个照只能。。。

晚上也是根据之前查到的攻略去了利德顺小老饭庄,另外一家比较有名的同发号在他家隔壁,后面跟着感觉还是进去了利德顺小老饭庄,体验一下天津菜,点了网上图片看着很好吃的扒牛肉和锅塌三样,本来还打算点个包菜,点菜的阿姨和我说吃不完的,后面就只选了前两样菜,没点主食。天津菜分量好足啊,很努力终于吃完了,锅塌三样很好吃,但是扒牛肉就逊色许多了。对面有公交做到酒店附近,一路站回去,消消食。一个人旅行就是这样的,吃饭很别扭,点多了吃不了,少了又不能多吃几样美食,顿顿小吃也不行啊。

DAY4

今天的行程是天津博物馆。早上先去附近有名的早餐店穆之民,自动点单机上的菜和网上查的菜单不一样,点了烧饼、牛肉包、红枣豆浆,烧饼也是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算是体验下吧。

吃完直奔博物馆,先去二楼的珍宝展示区,然后去三楼的近代史展,感觉天津博物馆的特色就在于馆藏珍宝和近代史展,当地古代历史的部分就逊色多了。

游览完赶赴机场,航班又延误了一会。

京津门访古行圆满结束。

剩下的江西、吉林、安徽,先哪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