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1.06

韦金勇:浙江天目山十门峡浙川村3景3日游 3年大学同窗30年后再相会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自驾,省钱,徒步,半自由行,周末游,购物

发表于 2015-11-02 22:31

综述:我们当年10位当年大学同学开了两辆小车从上海出发,沿沪昆高速、杭州绕城、杭瑞高速,由安徽边界的颊口出口下,先游临安十门峡的剑门景区,后到浙川村(徽杭古道东口)车站农家吃和住。次日上午游十门峡的龙门景区,经於潜到天目山的玉龙山庄吃和住。第四天上午游天目山景区,下午游禅源寺。傍晚我们沿杭瑞高速、杭州绕城、沪昆高速回到了上海。人均消费700元。

2015年10月10日上午6时从家里出发,坐地铁9号线再换8号线中山北路站等候,与当年(1983—1986)的上海搪瓷保温瓶制品工业公司电大经济管理专业企业管理班的5位同学一起坐小车前往浙江临安(另外5位同学在莘庄地铁站出发中途会合)。

我们沿着沪杭高速、杭州外环、杭瑞高速,向邻近安徽边界的浙江临安颊口镇(现改名为清凉峰镇)驶去。为了节约时间,我们事先约好,中午饭自带,由此我们还未到颊口时,就在远离颊口十多公里的龙岗服务区休息,顺便用中餐。由于各带各个,干粮五花八门,于是你吃我的我吃你的,十分热闹。

用完中餐后,我们向目的地驶去,大约15分钟到了颊口的出口,右拐200米就到了颊口镇的三岔路口。

左拐弯前行10公里就是十门峡的剑门景区了。据说十门峡四周有十个门,如剑门、象门、龙门等。我记得剑门景区以前好像也叫“石长城景区”。

我们首先在剑门旅游,剑门景区内游览路线并不复杂,可以归纳为两个上下和两个遛索,从公路边的大门口下到河边过桥再上到剑门门口,一上一下,有一个遛索,这天游客少,没人开动遛索,我们只得自己走到剑门门口,还好路不远,一路景也不错,而且还能省钱。

还有一上一下和一个遛索是在剑门的门口外右侧有台阶上去,一直爬到剑门两个柱子中其中一个柱子的顶端,然后再遛索到另一个柱子的顶端,然后再从剑门的内左侧下来,一个8字循环,如此景区就游完了。我们在下面往上看,没看见门柱子的顶端上有操作遛索的工作人员,我们就没走上去,如此大约一个小时我们游完剑门景区。

出了剑门我们再往里开,大约10公里吧我们到达了浙川村,住在公路边叫“车站农家”的旅馆。一天大约吃住百来元吧。安顿好以后,我们就去四处逛逛,逛逛村里的老房子,

逛逛村里小核桃加工场景,

由于浙川村连着安徽伏岭镇的永来村,永来村又是“徽杭古道”的东大门,而且从东往西走徽杭古道基本是由高往低走,路好走,所以上海、杭州的游客走徽杭古道一般坐车到昌化,再坐车到浙川村,由浙川村走到永来村,进入徽杭古道的。

由于我以前走过,这次时间较紧,日程上没安排,所以我们一行人逛到永来村徽杭古道大门口就折回旅馆了。晚上大家吃饭唱歌聊天打牌甚是热闹。

第二天,我们按计划坐车去十门峡龙门景区,车子往颊口方向开,右拐再右拐,大约15分钟就到达了十门峡龙门景区的大门口,我记得前年我是从十门峡的大门口外面一个村子上山,沿着沟溪往上爬,最终稀里糊涂地爬到了1800米高的清凉峰的最高峰。

十门峡的龙门门票和昨天剑门的门票是连票,是我们托旅馆老板买的,好像40—50元吧,不贵。

正如我刚才介绍的,十门峡龙门景区景点主要是一个个瀑布和一个个水潭,瀑布和水潭都不大,但在原始生态的山区里造型各异,观赏感觉也不错,不过它的瀑布虽不大,但连级瀑布落差也是很大的。

的分布线路基本呈丫子形,在中点分叉,往右一直上爬,连级瀑布,景色美,往左也是往上爬,景色没有右侧方向美,但那可以通清凉峰顶,路很小,几乎没路,景区禁止游人由此爬清凉峰。

出了十门峡龙门景区,我们回到浙川村住地,

看见一个老母鸡,顺便叫老板娘抓了杀了吃,大约200元。

我们中同学还是一位国企公司的老总兼党委书记呢,这次中餐,卷起袖子亲自下厨。

后来看见老板娘拿出小核桃、笋干等农副产品卖,我们买了一些,小核桃大约60元一斤吧。

吃完了中餐我们就离开了浙川村的车站农家前往天目山,我们所说的天目山主要是指西天目山。

小车往颊口驶去,半小时左右到了颊口,然后上了杭瑞高速,往杭州方向开,半途我们一位同学在於潜镇上有房,想去看看,我们在於潜出口下,到於潜江边看看风景,景色不错。

然后继续上高速,在藻溪下高速,右拐到大路上,再右拐,然后一直开最终开到天目山上山路口,然后上山去山腰的玉龙山庄住,

我们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梅同学前几年在玉龙山庄投资买了房,每年或自己家人来住或亲戚朋友来住,短则几天长则半月,山庄在天目山山里空气甚好,又在水库边上,环境幽美,

每天从上海到玉龙山庄有一班车,每天早上有卖农副产品的上来一次,菜肉新鲜,价格不贵。还有投资玉龙山庄钱投得也不多,而且开发商还实行包租,所以说这“买卖”还不错。我们顺便四处逛逛,逛到旁边一栋楼,有人准备出售,顺便了解行情,估计30多平方米房屋使用30年7、8万吧。

我们还逛到了大楼后面的一条河里,每年有大量巨石从上面冲下来,又是一条不收门票的“天目石谷”景区。吃晚餐时间到了,听说当地人刚逮住一条蛇,就买来煮汤吃。

第三天,我们在梅同学带领下爬到了玉龙山庄上侧的一个水库去观景,

然后回到玉龙山庄,山庄老板娘已经打电话叫来了从禅源寺开过来的景区观光车,我们上了车,前往在山上面的天目山景区。事先我不解,我们有车,为啥不能直接开到景区的门口?到了景区大门口,我们才知道,由于山路很长,从我们所处的半山腰的玉龙山庄到景区,据说也有17、18公里路,盘山路又窄,如果成千上万的私家车都开到山上面的景区大门口,半路上肯定堵塞,所以私家车自能往上开到离景区大门有5、6公里的龙凤尖停车场。那有游客会说,我把车开到龙凤尖停车场,再走到景区,省下单趟观光车10多元的车钱。其实也不行,这5、6公里是盘山往上,步行很艰难。到了景区门口我们买票进去,门票好像是110元,里面游道很好,比我10多年前来的游道已经不能比。当然山里景点,上坡下坡是难免的。

我们依次游了四面峰、倒挂莲花、一线天、五世同堂、大树王、开山老殿、幻住庵、半月池等。接下来,我通过各景点照片作一一介绍,文字就不多介绍了。

四面峰

大树王

途中大树和小路

开山老殿

“疑是九龙壁?”

幻住庵

半月池

游玩景区,一般游客是可以走1个多小时下山,直接走到禅源寺,这样既可以省下了10多元的观光车,又可以沿路看风景游景点,但我们没时间走,仍回原路出半月池的大门,再坐观光车下山,在半途的玉龙山庄下车。到了山庄,大家饿坏了,本来打算烧2锅面条的,后来烧了6锅面条,我一口气也吃了5碗。

吃完以后下山,先到禅源寺逛游,寺院很老,但近来修的蛮新,不过品味也可,在此百度百科等网上介绍资料很多,我不多介绍。

禅源寺

出了禅源寺,外面是游客服务接待中心,也是农贸市场,我顺便买了同样是60元1斤的小核桃,没想到拿回家给老婆吃,她是“专家”,她说临近市区的禅源寺买的比山沟沟的浙川村的品质要好。出了天目山我们就直奔上海了。

我们两辆车各走各的,仍然沿着来的路,杭瑞高速、杭州绕城、沪杭高速,大约晚上8时到了家,完成了3天有滋有味难以忘怀的浙江临安天目山十门峡浙川村3日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