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5

五人行~2019暑假甘肃,河南之旅(九)

天水~麦积山

上午游览完拉卜楞寺,我们就直奔天水,去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看看。全程大约500公里,车程6个半小时。主要因为连霍高速有一段修路,只能绕走省道,耽误了不少时间。外加麦积山石窟正在修大型的游客中心,道路坑坑洼洼的,不好走。

下午3点半左右,抵达麦积山门口,停好车,有点闷热,估计一会要下雨。尊重孩子们的选择,继续参观

这是从下面看全景,非常的震撼。其实来麦积山,就是为了体验一下这个“之”字型的悬空栈道。它可是被评为中国最恐怖的八大栈道之一。

心里有点激动,有种挑战自己的兴奋感。

参观的人还是比较多的,好在这里的安保做的不错,限流+分流,不会太拥挤。开始爬了,抬头一看,全是木质阶梯,真的是悬空的。兴奋兴奋~

麦积山石窟中的佛像,保存的并不好,很多都已经损毁了,而且参观的时候都得隔着这些栅栏,基本看不清什么。

我被完全震撼到了,不是因为石窟的佛像,而是这些悬梯,在缺乏现代化工具的古代,先人们是怎么把它建造出来的,太惊奇了。在我们上面,一些胆小,恐高的同志们,大声喊着“我后悔了,我不要上了”,紧接着就会有下面的人的呼应“兄弟,来不及了,上吧”。这种善意的鼓励,惹得大家哈哈大笑,原本也有一点紧张的我,瞬间就放松下来了。

中间有很长一段阶梯,都是这种原始的石梯,窄并且陡峭,所以大家都会格外注意安全,下面的人也不会去催走的慢的。

大妞爬的超兴奋,直呼“过瘾”。自来就有上山容易,下山难的说法,麦积山也是,上去的时候只是害怕,下来的时候就是紧张加害怕。只好随着人流,一点点下行,回到了登山的起点。

说实话,麦积山石窟里的佛像文化,我确实没看懂,而且兴趣也不大,很多佛像都是残缺的,损毁很严重。这边的佛像几乎都是泥塑的,不同的朝代不同的风格。估计绝大多数人都和我有同样的感受.

四大石窟小记

不知不觉中,我已经游览完了中国的四大石窟,特别想把我的感受分享给大家.

中国四大石窟:

外观最壮观的石窟-------麦积山石窟

最让人震撼的石窟--------龙门石窟

彩绘最完美的石窟--------云冈石窟

破坏最严重的的石窟--------龙门石窟, 麦积山石窟

参观最受限的石窟---------莫高窟

不能拍照的石窟---------莫高窟, 云冈石窟部分洞窟

参观四大石窟的时候,除了麦积山石窟没请讲解,其他石窟都是有讲解的. 光看只能看个表面,还是得听故事.

龙门石窟~

我是13年和朋友们一起去的,也是我第一次游览石窟, 那个时候就觉得整个景区很大, 参观一圈下来累的够呛.石窟的对面, 隔着一条河还是白居易的墓园~白园.  当时看到卢舍那大佛的时候,着实震撼到了,非常壮观. 但是,龙门石窟的损毁也是最严重的,很多佛像都不完整, 讲解员当时说过,这边都是室外佛窟,也许再过个10年, 就会全部风蚀掉,看不到了, 我还好一通感慨呢!

云冈石窟~

16年的国庆节期间, 和张先生,大妞一起去的.那个时候我们刚开始自驾游, 这趟行程对我们来说,已经突破极限了.

一大早顶门第一波参观石窟. 整个景区规划的很好,也很大.好像从门口坐了一趟船,才到达石窟. 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第9窟, 和龙门石窟相比, 第9窟的佛像很多带有彩绘,保存的比较完整.

莫高窟~

今年的暑假参观的, 莫高窟在我心中,一直极具神秘色彩. 保存是4窟中最完好的. 莫高窟的好就不多说了,只要去过的人都能体会到.唯一觉得不好的地方,就是能参观的洞窟太少了.

麦积山石窟~

也是今年暑假参观的. 这座石窟应该算是最不想看佛像的石窟. 除了损毁的比较严重外, 很多佛窟都只能隔着保护窗往里看, 视觉效果特别不好.但 悬梯算是最最吸引人前往的. 虽然爬梯的过程很痛苦,但大家都是痛并快乐着的.

大家真的都应该去看看,这些也许20-30年后,就会消失的石窟文化. 趁我们现在还能去......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