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6

游中国四大石窟之一 麦积山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人均:1300 元

到天水市主要是为了去游览麦积山石窟,麦积山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距市中心45公里,是小陇山的一座孤峰,高142米,因山形似麦垛而得名。麦积山石窟凿于十六国后秦时期,经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10多个朝代的不断开凿、重修,遂成为仅次于敦煌莫高窟的我国第二大艺术宝窟,现存194个窟龛、7000多尊造像、1000平方米壁画,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与敦煌莫高窟、山西云冈石窟、河南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麦积山风景区由麦积山、仙人崖、石门、曲溪街亭温泉五个子景区180多个景点组成,拥有丰富多样的生物类型和物种,被称为“陇上林泉之冠”,具有深厚的旅游价值,是丝绸古道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耀眼的艺术明珠和最具潜力的旅游胜地。

麦积山石窟,从天水市区到景区去,可选择公交车和打的,以我们住的地方为例,公交车1路(在附近迎宾馆或百货大楼站)上车到天水南站转34路到景区,时间大约40分钟至一个半小时,也可在南站转37路去仙人崖,再坐景交车到麦积山石窟,这样比较方便,因为先到麦积山石窟再去仙人崖,下午回来只有公交车了,很少有出租车,因为那边去的人不多。我们为了方便是打的去的,到麦积山石窟讨价要120--150元(网约车也在这个价位),后有同酒店二人去高铁站(天水南站),她们20元我们100元,用时40-50分钟吧。

麦积山石窟山门

麦积山石窟购票说明

麦积山石窟简介

麦积山石窟交通图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景交 车,从山门进入到石窟有一公里多路吧,就是坐这车,票价15元,也可自己步行过去。

瑞应寺,碑碣记载,东晋时寺庙名为无忧寺;北魏名为石岩寺;到了隋代,由隋文帝赐名为净念寺;唐代更名为应乾寺;宋代时期则因为进献灵芝,于宋徽宗大观元年(1107年)赐名“瑞应寺”,沿用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