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7.22

2021 河西走廊旅行 ----天水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火车

这次河西走廊旅行一共13天。我们从平凉开始。一路上,我们将经过8个城市----天水是第二站。

D3 6月29日 周二 天水武山水帘洞,甘谷大像山 住天水

早上7点15分起来,我特地走到常记呱呱吃当地特色早饭用荞麦的淀粉制作而成的,被誉为“秦州第一美食”。10点就不卖了,来个三件套:一碗呱呱,一碗水浦蛋(是咸的),一个黄馍。常记呱呱在步行街附近,距离酒店走路20分钟左右秦州区青年南路仿古步行街。一份呱呱 5元,水浦蛋是咸的 2元 黃饼2元。

然后我们去汽车站坐小客车到武山 30元半个小时一班 8点50分发车。不建议用自动售票机,会被多收2元一张的手续费,可以到人口售票口买票。一定要提前通知司机在洛门镇下车,洛门镇在中间,有游览车到水帘洞。结果我们忘记通知司机,只好11点在终点:武山汽车站下车。走到武山人社局本来打算坐游览车,半个小时一班5元,黄色车。为了赶时间,我们直接打车60元,车程20分钟。11点半赶到水帘洞。在门口的小吃摊,14元吃了午饭:我点了一份嘫嘫土豆制成的凉粉,软软的有弹性很好吃。

3人的门票是110元,含30元景区交通车。水帘洞景区有许多地方己封闭,只有大佛/拉捎寺,水帘洞没有封。尽管指示牌上干佛洞没有封,但是通往千佛洞的栈道已封。我们走在旁边的河床上,来到千佛洞。可惜,千佛洞也关闭了。游览时间近2个小时。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决定打车到甘谷,正好碰到一辆从甘谷的出租车停在门口。谈好价格:一百元 35公里。下午3点赶到大像山。大像山门票 30元*2+15元共75元。大像在山上,爬上去大约半个小时。可惜许多建筑都在文革时期遭到破坏,现在的都是新修的。只有大佛是原来的,可以仰望。这个大佛有印度的风格,脸上有蓝色的蝌蚪胡须。下来后买2袋新鲜牛奶 2.5*2=5元。打车6元到甘谷汽车站,十分钟一班车去天水,票价才20元一位,小车8座,一个小时后回到天水汽车总站。晚上去有名的马有布牛肉面 17*3=51元,不好吃,牛肉咬不动。马有布牛肉面地址:大众北路1-22号。买了半只西瓜和桃子 15.2元。天水的水果最有名的是花牛苹果,可惜当季的苹果没有成熟。

D4 6月30日 周三 天水麦积山石窟, 仙人崖 住天水

天水分2个城区,老城区:秦州区,新城区:麦积区。两个区相距20公里左右。我们是坐汽车到天水,住老城区方便。麦积山石窟靠近新区。可以做公交,也可以打车。

坐公交乘坐34路(天水站)和60路(天水南站) 1个小时后到达麦积山,进入景区后,还有大约3公里的路程才到麦积山的主景区。

我们选择打嘀嗒车从酒店去麦积山石窟,越早的滴滴价格 越便宜。我查到 如果在7点50分之前车费是81元。最后 我们8点15分从酒店出发。 滴滴车费涨到了119.55元。9点半车子开到石窟。到了石窟,我们来到门口买套票 128元,含石窟,仙人崖门票与景区车来回,中小学生凭身份证85元。

麦积山山脚有很多揽客讲解,建议到景区后找专业的讲解。进景区后先坐摆渡车上半山腰。这里活跃着一批导游,他们身穿制服,手持麦克,像模像样地为有需要的游客一路导览至石窟广场(又称“瑞应寺广场”),然后笑容可掬地说拜拜了,他们乃“杂牌军”而已,“正规的讲解员”要通过广场入口处的检票之后的进口处右手边才是。“正规军“是由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培养出来的年轻人,显然他们的讲解要严肃的多,专业的多。在石窟景区检票口这个讲解站除了可以请普通讲解,还可以申请看特窟。不过特窟需要与别人拼团,一般至少5人以上才成团。购买特窟讲解票会附送普通窟的讲解。时间有限,我们申请观看44号,127号,133号,135号4个特窟。带讲解,3人一一共2040元,5人拼团成功。一位讲解员 从10半开始带着我们讲解,一直到一点半介绍。毕竟是专业讲解,内容非常多,也体会了为什么麦积山石窟被誉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天水四季分明,湿度对保护雕塑有利,但对保护壁画不利,两难啊。麦积山石窟是河西走廊三大石窟,另外2个是莫高窟和榆林窟。麦积山石窟雕塑则是最大的看点。洞窟内部不许拍照。但是栈道和外露出的雕塑可以拍照。瑞应寺广场,卫生间旁边有一处可以纵观东西两崖全景,蔚为壮观。

44号是中小窟,(西魏)相传主尊面庞模拟乙弗后面貌,早晨的阳光照在胁侍菩萨身上,显得宁静而安详。整窟造像清俊秀丽,宁静祥和,是西魏造像珍贵之作。43:(西魏)乙弗后墓窟,宋代重修,隔着铁丝网能看到造像。因为买44必须经过43因此可以光明正大地偷看。

127号(此窟开放概率低)是1个大窟,非常经典,有释迦摩尼和他的儿子的雕像。这个雕塑如果利用自然光线来看,我们可以看到佛祖面貌含泪似乎 对儿子非常愧疚。而光线打出来,佛祖面貌端庄,当时的工匠非常了得。这个窟里还有其他非常精美的雕像,非常值得一看。这些都是无法在画册上体会到。

133号洞窟:(北魏)俗称万佛堂的不规则大窟,前有一长方形享堂,后有两个并列后室,与诸多汉墓规制类似,因此也有部分学者认为此窟才是乙弗后墓窟。窟中四壁原贴满影塑千佛,有许多块精美的造像碑,各龛造像也都很精美,著名的小沙弥(不满18岁)就在133:右边看过去是小沙弥,左边看过去像是老年人,体现了人生的轮回。此窟装了灯,讲解员会打开。

135号是1个大窟,雕塑非常美,可惜因为潮湿,经变壁画:8王争夺舍利有些剥落可以不选择。可以选择其他特窟。

参观结束后,我们在广场下面的小吃摊吃了中饭 30元。从石窟到仙人崖有中巴车8元一位,但是需要等,坐满才发车。乘坐约40分钟,下午3点半 我们来到仙人崖。仙人崖,可以认为是麦积山的子景区,它与麦积山石窟相距13公里。这是一处集人文、自然风光于一体的景区。先后去了南崖,东崖,西崖,用了两小时参观完毕仙人崖。仙人崖里许多地方都已经关闭,就是浏览一下山水。5点半我们从景区出来走400米到换乘地点等37路公交车到麦积区的火车站。最后一班37路是6点半经过。到了火车站后, 我们选择滴滴打车到老区的迎宾楼吃夜饭。这家店也是当地的国营老店, 点了特色浆水暖锅,半个富贵石榴包,炒油麦莱,4份甜点,一共168元。 8点半回到酒店,顺路买了二盒老酸奶 才10元。

D5 7月1日 周四 天水老城区半日游南郭寺玉泉观伏羲庙天水市博物馆南宅子下午坐动车-----兰州住兰州

南郭寺位于天水城南,诗圣杜甫于公元759年流寓秦州时,写下一百余首赞美诗。这里树木葱茏,古柏参天,风景优美,鸟语花香,为天水的八景之一,誉名"南山古柏”。建寺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南郭寺西牌坊门前有两株千年古槐,围达七米多,虬枝揽云,茂叶蔽日。

9点出发打滴滴到南郭寺!我们直接开到山上到南郭寺的售票处。古寺内非常幽静,古树很多,有一个房间列出诗人杜甫在天水居住的记录。杜甫在这里写了一首名篇:山头南郭寺,水号北流泉。老树空庭得,清渠一邑传。秋花危石底,晚景卧钟边。俯仰悲身世,溪风为飒然。在这里,可以看到天水的老城区全景。滴滴司机在路上 奇怪,为什么我们要来南郭寺。他认为 这里没有什么可以看的风景。我们认为这个地方不错,是个修身养性的好地方。如果有时间,建议在树下坐一会儿,体会一下 诗圣当时的心境。

下山打车到玉泉观。打滴滴车 10点15分到玉泉观 10.06元。这是一处始建于唐,重建于明清的道观。玉泉之名,来自于山上有一口井名曰“玉泉”。始建于元、重建于明的玉皇殿,这是玉泉观内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建筑赵孟頫诗书碑,来自明世宗嘉靖年间。玉泉观景色一般门票20元。

打车 5元 10点43分 我们到伏羲庙,要进入伏羲庙,需要走长长的仿古街道。门票20元。伏羲庙的最后一进,是天水市博物馆,藏品颇丰,数字化程度很高,其中所藏彩陶数量丰富且制作精美,可以一观。想不到,作为甘肃第二大博物馆,藏有许多陶器,许多是独家的,比如大地湾出土距今要7000多年,比甘肃博物馆还多,非常值得一看。要知道,公元前7000年,这是古埃及的时代。

出来后,打车 5元 11点48分 我们到胡氏古居,也就是南北宅子。这里现在也被称为“ 天水民俗博物馆”。拜访下南宅子,这是甘肃省惟一的也是全国罕见的典型明代古民居建筑宅院群。之所以叫“南宅子”,是因为其对面还有一座“北宅子”,这两座宅子都是一家父子两人分别建造的。南北宅子免费,只需要用身份证换一张票,两边检票都需要,在参观结束前,不要随意丢掉门票。古建筑保护地不错,如果有时间 可以慢慢走走 看看。

12点二十分到附近的步行街西安连锁的魏家凉皮吃中饭 66元。下午一点回到酒店。滴滴车 25.01元 1点21分 我们到天水南站。坐上动车到兰州西站D26571:51—3:07。入住兰州亚朵广场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