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2.16

佛宗道源、济公故里、和合圣地——这份天台山景点攻略请收藏好

天数:3 天 时间:12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天台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著称,是佛教天台宗发祥地、道教南宗创立地、“活佛”济公出生地、唐诗之路目的地、《徐霞客游记》开篇地、和合文化发祥地、五百罗汉应真地、诗僧寒山隐居地、刘阮桃源遇仙地、王羲之书法悟道地。

行程安排:

Day1 杭州—天台山大瀑布—桐柏宫—始丰湖公园夜景

Day2 石梁景区—华顶国家森林公园—济公故居—和合人间文化园

Day3 国清寺—天台博物馆—安科新村—返回杭州

天台山大瀑布

亚洲第一高瀑。

水似天上来,人似山中仙,天台瀑布之美

李白曾诗云: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
水似天上来
人似山中仙
一念成仙……
天台山大瀑布落差达325米,最宽处100米。
宏伟壮观,自上而下,错落有致。

听着导游的精彩的讲解,看飞瀑奔腾的画面,那些美丽而神奇的传说跃然纸上,攀爬的脚步也轻盈起来,仿似随时能与神仙来个偶遇邂逅。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骚客往复云台山,为此山赋诗数以千首,可见天台山瀑布之美,之壮观,让今日的我相信古人曾不欺我,这美景令人不仅仅是神往,而是想驻足于此,听瀑布奔腾之音,望山间云雾飞荡。

桐柏宫

中国道教南宗祖庭,重要的历史文化场地,整个宫观,穹楼杰阁之雄丽,云窗雾阁之高下,皆隐约于乔林翠霭之中,崇饰像丽无以加矣。壮丽无比。

始丰湖公园

横跨始丰溪两岸,东至始丰三桥,西接新104国道,北临行政大楼玉龙路,南到规划中的滨溪南路,越夜越美丽。

️始丰湖公园有绿地景观、建筑景观、市民广场、休闲道路、景观桥梁等。是天台县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如今这座美丽的桥一到夜晚时分就亮起灿烂的光芒,随着光色的变幻,这里成了人们夜晚出游的好去处。

️石梁景区

当年徐霞客从石梁俯视百丈深渊时,曾记载道:“余从梁上行,下瞰深渊,毛骨俱悚。”

“天下第一奇观”,一石横空,巧夺天工。

石梁飞瀑非长而曲折,非一泄千里,称之为石梁,故名思义,它的独特之出是有一条二丈左右的巨大石梁,横跨在两崖之间,像是人意而为之,却是天然形成,拱起的梁面,像纵容着瀑布从下穿越奔腾。

金溪和大兴坑两条溪水,相约于此,。岩石叠起,溪水流经于此,折跌急促向下。溪流在阵阵白浪之中流到了石梁附近,形成巨大的水流,向石梁冲激过来,而石梁则似保护了溪流千万年。

石梁瀑布附近还有宋代大书法家米芾所题“第一奇观”四字石刻、清末维新派领袖康有为的“石梁飞瀑”题刻,石梁腹部有郡守刘璈题的“前度又来”等。

清初诗人潘耒在其《华顶》一诗中,有“峰峦一一插霄汉,涧瀑处处奔虹雷”之句。然天台之最佳处,在于一瀑,这就是著名的石梁飞瀑了。

石梁飞瀑似堆雪撒珠,终年不绝,故有“冰雪三千尺,风雷十二时”之说法。从方广寺下再回望石梁飞瀑,这一泄千里,气势雄壮,仿似一幅天然的垂于石梁的白色帘雾。

华顶景区

雾里华顶,更添神秘之感。观赏日出的绝佳之地。这里有茶园,杜鹃花园。一年四季景不同,若是晴空万里之时,攀登华顶,登高望远,绝美之境。

️济公故居

内聚佛国之灵气,外撷仙山之精华——济公故居

济公自称"幼生宦室"。济公的师侄居简《湖隐方圆叟舍利塔铭》说他是"天台临海都尉李文和远孙"。

对济公的认知与了解,我还停留在小时候看过的《济公传》,那是一位“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的疯巅和尚,却有一颗慈悲良善的心,劫富济贫,各种神通展现。如今走进“济公故居”,原来故事里的神僧曾经生活在人间,他的传说流传至今。

亭阁水榭园林荟萃一体,内聚佛国之灵气,外撷仙山之精华。永宁村在古城北门外,济公家就住在赭溪畔。济公李氏家族人丁不很旺盛,但因历世仕宦,家境富裕,也称得上是天台的望族了。赭溪西岸的一大片田地,就属于这个家族所有,至今人们还称作"李家垟"。发源于北山的赭溪是孩童时济公看水碓舂米、捕鱼游泳玩耍的好去处。石墙头边上有"陇西园",古时这里是济公李氏的私家庄园。

济公李府祖居随着岁月冲刷,沧桑变迁,最后湮没沦圮。历代故乡民众敬仰济公,感戴其德泽,屡于遗址修建济公佛院、济公亭、石墙桥等纪念之所,显彰济公圣德。

想了解更精彩的一定要请当地的导游来讲一讲。天台在线让游在天台的你体验精彩。

和合人间文化园

"和合人间文化园"——走进和合二仙前世今生

《寒山拾得问对录》

寒山问曰:“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该如何处之乎?”

拾得答曰:“只需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寒山拾得后被人传说成心中的"和合二仙"。传说他们手持的物品,件件都是有讲究的。那荷花是并蒂莲的意思,盒子是象征"好合"的意思,而五只蝙蝠,则寓意着五福临门,真是大吉大利!实际上"和合二仙"本是肉身凡胎,并非仙人,他们都是唐代人。他们的名字,一位叫寒山,另一位叫拾得。

走进和合人间文化园,走进了关于“和合二仙”的传说,这里展示了"和合文化"溯源、和合二仙前世今生,整个园区包括和合人间博物馆、回澜美术馆、天台县非遗中心、茶之路文化馆、满堂红民俗馆几大馆区,展示的人文艺术品、工艺品、民俗物品、珍稀藏品、史料史籍等实物遗存达数千件。

和合文化无处不在,被天台百姓用于房屋装饰、生活用具、邮票、各种摆件上,每一件藏品都是和合文化的精彩展示。

国清寺

物外千年寺,人间四绝名——隋代古刹国清寺

国清寺位于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城关镇,始建于隋开皇十八年(598年),初名天台寺,后取“寺若成,国即清”,改名为国清寺。寺庙占地面积7.3万平方米。

隋代高僧智越在国清寺创立天台宗,为中国佛教宗派天台宗的发源地, 浙江天台山国清寺为祖庭。

国清寺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刹。孟浩然、李白、贾岛、皮日休、陆龟蒙、杜荀鹤、洪适、郭沫若、邓拓、赵朴初等文人雅士均留下墨宝。

国清寺现存建筑为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奉敕重修。浙江天台国清寺与济南灵岩寺、南京栖霞寺、当阳玉泉寺并称中国寺院四绝。该寺曾驻锡不少有名高僧,包括唐一行法师、寒山、拾得、济公和尚、日本东密开宗祖师空海大师、日本台密开宗祖师最澄大师等。

寺内有中国佛教天台宗第五祖章安灌顶大师手植的“隋梅”一株,至今仍郁郁葱葱。纪念唐代著名诗僧寒山、拾得、丰干的“三贤堂”,王羲之、柳公权、黄庭坚、米芾、朱熹的摩崖手迹,寺外有纪念唐代天文学家僧一行为编制《大衍历》至国清寺求算学的“一行到此水西流”碑及“一行禅师之塔”等。

天台博物馆

天台县博物馆,位于浙江省天台县城关镇田思村。 占地面积17400平方米,建筑面积5900多平方米,是地方综合性博物馆。

天台县博物馆成立于1959年;1960年,并入文化馆;1985年,筹建天台县博物馆,选址天台城关北片东湖边;1987年1月,天台县博物馆举行落成典礼。 1996年,筹建天台博物馆新馆。2000年12月,破土动工,总投资1200万。2003年7月,天台博物馆新馆落成。

截至2019年末,天台县博物馆藏文物有6370件(套),其中珍贵文物127件。浓缩着关于天台县的千年故事与精华。

安科新村

安科新村探索共富新模式 打造“一溪两岸”3.0版未来乡村。

始丰街道以安科村为核心,一村带一片,以始丰溪为轴,一溪带两岸,包括安科新村、双莲村、山头裘村、慈恩村、石景村、鼻下许新村等九村。

做深做细“家乡人、归乡人、新乡人”文章,家乡人守生态做环境,年轻态、时尚味的聚集地。

乡野之中,更添新科技,.田园之梦,环水而生。

交通攻略:

高铁:各地——天台山站

自驾:自驾是最方便省时省力的,从杭州出发导航天台山,行程二个半小时车程。

【美食】土灶头

每到一个地方,一定要吃他的特色小吃,这才是了解这里风土人情最直接的方式,饺饼筒、扁食、麦饼等特色小吃,饺饼筒宴、和合宴、养生宴、唐诗宴等传统特色宴席,将诗融进食物,将对生活的渴望融入美食中,这就是天台美食。

携荐土菜文化传承者的土灶头,天天爆满,食物即好看又好吃。

详细地址:台州市天台县百福路29号

【住于天台】

度心民宿

那是山野里的诗情画意,是初冬下一暖意浓,看似简约,实则轻奢,每一个房间都有独特的魅力,让心和身都释放下来,眠于此,好梦。

详细地址:浙江省天台县赤城街道塔后村

雷迪森容园酒店

高端大气,轻奢魅力,与现代无缝接轨,这个酒店无论是商务或是团建,亦是休闲皆是很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