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9

高明寺

梦雨天台山

国清寺拜字

拜别普陀梵音,在宁波休息了一夜,我马不停蹄地来到神往已久的天台山。

天空阴沉着,仿佛一位陷入沉思的长者,国清寺那“一行到此水西流”的丰干桥,弓着腰沉默地承载着香客的脚步,我小心地放下每一个脚步,希望自己可以幸运地与书法大家柳公权的脚印重合。

那是唐大中五年(公元851年)的事了,历经唐武宗灭佛劫难,国清寺已沦为废墟,这是创立

天台宗的智者大师和兴建国清寺的晋王杨广所始料未及的,重兴后的国清寺急需最高领导层的认可与加持,时任集贤院学士的大书法家柳公权授宣宗皇帝之诏,为国清寺写下了那骨力遒劲,斩钉截铁的六个大字“大中国清寺”,这是国清寺由衰而盛的一个标志性转折,正如一千多年后的那年一样。

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为缔结中日邦交访华,访华期间,田中首相向周恩来总理提出想参拜日本天台宗的祖庭国清寺,那时的中国正经历着文化的浩劫,传统文化无一幸免,周总理只好以国清寺正在维修为由,婉言推辞了这笃信天台宗的重量级信徒,周总理答应田中首相说,待国清寺修缮好了,一定邀请他来访。虽然田中角荣直到他往生时也未能如愿,但是这个机缘却延续到了今天,2017年冬,一位长者面对这饱经岁月风霜的古老寺院表情肃穆,双手合十,他就是田中角荣的长子田中京先生。

柳公权在一千一百多年前题写的匾额早已荡然无存,所幸的是这六个大字还有一个保留版本,至今镌刻在国清寺后山岩壁上,贴心的僧人为方便人们观赏,将此拓片留在罗汉堂的碑廊中,虽只是拓片,字迹残缺,从中却还能透出爽利挺秀的寒光。

参拜了智者大师和寒山拾得,天上的雨水再也按耐不住释放的心情,欢快地编织着雨网,眼前的世界被封锁在一片朦胧中。

国清寺还有一处书法爱好者瞻仰的圣地--书圣王羲之的“鹅字碑”,不曾想到,书圣今天会以天雨沐浴的方式来迎接一个远方的读书人。

书中观赏过王右军的书法,也曾临池曲水流觞的《兰亭集序》,对书圣多少有些了解,但面对这蜿蜒奔放的一笔“鹅”,我才知道原来“龙飞凤舞”不只是苏东坡“天目之山,苕水出焉”的雄壮,还应是王右军的气势和舒展。

《国清寺志》载:“碑上序文,系清邑人曹抡选发现于华顶王右军墨池,仅有王羲之半壁真迹,经七寒暑摹写,补书完整,移刻于此。”

一个人有如此的毅力与恒心,这世上还有什么叫困难?

《明一统志》上说,上古时期,有个叫仓颉的人,天生四目,观鸟迹虫文而发明了汉字,他让中华民族成为最早进入文明的人种之一。

东晋的王羲之则将汉字书写演变成艺术并推向巅峰,至今无人可以超越。今人依赖电脑,学习书法人越来越少,连把一个字端正地写好也开始困难起来,我原就读家乡的小学,当时的小学老师几乎都是书法家,学生的硬笔字在泉州市也是叫得响的,曾经有评卷的老师说,看到考卷上端庄整齐的字就知道是水头小学的。如今不要说学生的字不行,连老师也没有几个拿得出手的,问其原因,老师说,高考又不考写字,字写得漂亮也不加分。

所以,曹抡选花七年时间临池王右军是考不上大学的,再说,如今所谓的“书法家”大多是些欺世盗名之辈,丑书大行其道,毛笔多了生财的功能,少了人格的气韵。

我拈香一柱,在鹅字碑前站了许久,不知如何对书圣和曹抡选讲,同行的队友问我,我说:“愿我的字越写越好看!”

石梁飞瀑

从国清寺到石梁飞瀑景区约有20公里路程,再从游客中心经小铜壶、两水夹径,过应真沐浴潭,如雾般的细雨迎面飘落,透过翠绿的竹叶,一道白练从一条形如巨蟒的石梁下纵身一跃,从高达二十多丈的中方广寺坠落幽谷深潭,伴随轰鸣的声响,山谷回应共鸣,激荡出万朵雪白的水花,雨雾腾空而起犹如一颗颗散在空中的珍珠,乘着山风在松涛竹海间漫天飞舞,远在百米之外都能感觉到它的柔软,仰起脸,凉丝丝地抚摸着,仿佛天然的SPA,舒服极了。茂密的植被,使这里空气格外清新,据说这里的负氧离子含量高达30000个/立方厘米,堪称天然氧吧。

石梁之下侧有一始建于宋代的“古方广寺”,相传为五百罗汉应真栖止处,小时候曾在画册里见过徐悲鸿先生的油画《田横五百士》,先生还把自己的形象入画,成了壮士之一,可见先生的崇敬之情,传说五百罗汉从石梁纵身跳下时,观音菩萨点化成佛。

《史记·田儋列传》记载说田横五百士“至则闻田横死,亦皆自杀,于是乃知田横兄弟能得士也。”五百壮士以死来践行“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舍生取义的精神,这很吻合天台宗提倡的三谛圆融之理。

探寻智者大师肉身塔

原计划第二天早晨约同伴跑步上山到智者塔院,雨却下了一夜,凌晨四点起床,雨还像面线一般地挂在阴暗的天空中,只好作罢。

早晨后,雨并没有停歇的样子,车在十分狭窄的天培线盘山公路上蜿蜒而行,因司机大哥不是当地人,我们只好依赖手机七弯八拐地导航引路,没有找到智者塔院,却意外地看到高明寺的山门,高明寺是智者大师开辟的天台十二寺之一,我们下车步行参拜了高明寺,询问一位停车场的老人,热情的老人操着浓重的台州口音告诉我们有关智者塔院的位置及路线,我们却没有一个人可以正确地翻译他所讲的台州普通话,只好再次打开手机导航,还好,只有2.4公里。

我们沿着鹅卵石铺就的山路小心翼翼地走着,雨不停地打落在身旁的山竹上,刷刷地弹奏出大自然的音响,行至一个三岔路口,同一方向却有上下两条山径,究竟哪一条才是正道?想问路,周围除了松柏翠竹和漫天的雨水外,真是“万径人踪灭”,手机导航说:“目的地就在您附近”,但我们眼前却像蒙着纱幕一样,不知要从哪里撩开一条缝才对。

雨水把圆滑的鹅卵石山路淋得湿漉漉的,不小心就可能仰天长坐,只地图上的2.4公里仿佛有半程马拉松的感觉,透过云雾,传来一阵汽车鸣笛声,拨开凝着珍珠般水滴的松枝,一座黛瓦古寺赫然眼前,结满青绿花椒的树下,洞开一个小门,跨过低矮的门槛,一只色彩斑驳的木鱼悬在用鹅卵石铺就的庭院走廊里,一个小沙弥正在帮着厨房洗菜,额头上冒着热汽,想必是刚刚跑过来的。

我没有看到寺院的大门,原来我们是绕道了,从后门进了塔院。

走廊的一角连着被樟树覆盖的中庭院落,一块朱漆金字匾额,上书“智者肉身塔”,穿过门帘,一座六角形石塔安详地坐落在正殿中央,十七位历代高僧的画像环绕四周,因是雨天,殿内昏暗,几束光线钻过回字窗花铺在地上,给人以幽静沈谧的意境,我双手合十向智者大师及天台山历代高僧致敬,是什么样的修为可以让他们舍去红尘的喧嚣纷乱而一心向佛?

“智者大师”是隋朝政府给的封号,大师的法名“智顗”,俗家名陈光道,父亲是南北朝时期南朝陈国的散骑长侍,相当于现代的中央领导智囊团成员,据说智者大师天生聪慧,过目不忘,七岁就会背诵《普门品》。

公元574年,长江以北的“北周”发生了中国历史上第二次灭佛运动,史称“北周法难”,北周武帝宇文邕下召灭佛,年仅38岁的智顗和尚带着二十多个离开建康瓦官寺,在定光法师的帮助下,开始在天台山银地结庐修行,他们自己开荒种地,自给自足。在这里,智者大师开创性地将佛家的“五戒”与中国传统儒家的“仁义礼智信”相融合,提出“迷心为烦恼,悟心即菩提”的境界,创立了汉传佛教天台宗。

公元585年,陈后主第七次请智者大师到建康为他讲《法华经》,当时的陈朝已经风雨飘摇,陈后主却认为长江天险可以挡住隋军的攻势。

后来建康城破,隋朝建立,智者大师和弟子行至庐山东林寺挂单,时年22岁的晋王,也就是后来的隋炀帝杨广胸怀大志,礼贤下士,多次请智者大师到扬州,智者大师很受感动,赴扬州为晋王授菩萨戒,“智者大师”的称号就是这一时期杨广授予的。

扬州一住就是十年,大师心中还是想回归天台,公元597年,智者大师写信给晋王请求回天台山,杨广多次慰留不成,默许了大师的要求,但智者大师未能回到天台山,抵达新昌石城寺时就圆寂了。

据说,杨广心中有愧于智者大师,大师圆寂后第七年,杨广登基,即刻根据智者大师生前留下的图纸,拨款兴建了国清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