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四千五百米以上的神秘

第1天
2014-10-01

每当风将息、雪将飘的夜晚,我会听到一个轻柔的女孩子的声音:“你知道这块祖国最高的土地,为什么叫阿里吗?”

“阿里的意思就是‘我的’、‘我们的’。”那女孩轻轻地回答。

——毕淑敏《阿里》

西藏一直是本人旅行地图上的一个盲点,尤其是多年的西部旅行,已经可以在西藏周围画了一个圈。但西藏,一直因为高原反应强烈和假期不足的原因未敢涉入,在队长@章鱼丸-戴文蔚多次诚邀下,放弃了心心念念的南疆帕米尔,本着扫盲的想法,赶着马年的热闹去阿里。这次出行队伍共8人,大家年龄相仿,志趣相投,各有特色,一路欢声笑语不断。此外,本队的最大特色是,大家抢着坐后排,司机催着停车拍照。

定下去西藏阿里,就在一瞬间。在我看来,旅行并不是一味治愈内心伤痛的良药,也不会给你带来新生活的启示。我也从未期望在峰峦奇伟间给生活找回新的温度,在辗转艰辛中让心灵想念平凡的幸福,当然最终,也许遭遇的不过是头痛欲裂的高原反应和散发异味的被褥。

来西藏前,我一直在读这本书。我带着它走完了阿里全程,虽然中途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翻开在书中所述的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好好细读。因为某种原因,它不能在大陆公开出版发行,但不能否定这是一本站在一个相对客观视角对西藏问题有一个全貌认识和清晰理解的好书,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些受传统思想政治和历史教育的人。作者自诩不会说这本书能找到关于西藏的什么真理,更不会说它可以对解决西藏问题提供“药方”。但我想,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特别的西藏。在我的心中,她的天空还是湛蓝的,虽然有时候会有阴天。

出发前的准备

本着不自虐,不腐败的原则,总费用控制在10000元人民币,其中往返机票3560元(重庆和昆明,来回转机)。包车费用15000元/9天。西藏当地发生费用5600元。

基本行程如下:
D0(10.1) 杭州-重庆(洪崖洞)
D1(10.2) 重庆-拉萨,队伍集合(大昭寺、小昭寺)
D2(10.3) 拉萨——羊湖——江孜——日喀则(羊湖,卡若拉冰川,白居寺、古堡)
D3(10.4) 日喀则——萨嘎(扎什伦布寺、浪措、拉满水库)
D4(10.5) 萨嘎——仲巴——冈仁波齐峰——玛旁雍错(纳木纳尼、冈仁波齐、玛旁雍错)
D5(10.6) 玛旁雍错——扎达——古格(古格遗址、扎达土林、托林寺)
D6(10.7) 古格————仲巴——帕羊
D7(10.8) 帕羊————吉隆——吉隆沟
D8(10.9) 吉隆沟——乃村——吉隆沟(乃村)
D9(10.10) 吉隆沟—— 佩枯措——西夏邦马峰——日喀则(佩估错、希夏邦马峰)
D10(10.11) 日喀则——拉萨
D11(10.12) 拉萨一日(布达拉宫、八廓街)
D12(10.13)返程

盗用女队长精心制作的路线图 copyright by丁香

出发前的准备

去西藏阿里地区,边境通行证是必须的。现金可以不带,这个必须要带。话说,2014年去阿里的人真是多啊,各种路边社不靠谱消息满天飞,神马一定要四人成团进入啦,通行证有效期一个月啦,必须要机打啦,总之,去的人超多导致平日里轻松搞定的边境通行证变得有些复杂。杭州这边是,如果要去阿里的话,得先要去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盖章(主要是确定你没有犯罪记录),然后再去公安局出具通行证,不过费用还是不用的,就是跑来跑去比较折腾

关于摄影器材:
为了减少换镜头的麻烦和进灰尘的风险,准备了2机2镜和三脚架:Canon EOS 5D+24-70,5D Mark II+70-200。事实证明,这样的器材准备是很有必要的。拍野生动物ISXB勉强凑合,防抖镜头在行驶的路途中抓拍很有用。此外,若要拍星空星轨的话,快门线必须要带。

关于药物:
鉴于本人在稻城亚丁和若尔盖,以及康定(什么?你确定是中国四川甘孜州的康定吗?)强烈的高原反应状况,此次出行前准备了大量的各类药物。实际使用情况是:西洋参含片每天服用,散利痛吃了5天,牛黄解毒片在出口不畅时服用,艾斯挫仑片玛旁雍错用了1次。

关于高原反应:
说到高原反应,大家不必惊慌,或多或少都会有,只不过每个人的反应状况不同而已。本人在进藏下飞机后就出现了气喘、嘴唇发紫、头疼、有肠气等状况。前几天晚上基本没怎么睡着,有一天甚至服用安眠药物,但还是坚持不吸氧,凭借个人意志坚持。到了第三天基本适应,可以适当的跑跑跳跳。所以各位对于高原不必过于恐慌。其实,高原反应未尝不是旅行的一项体验呢?

关于防晒:
去西藏防晒措施必须足够重视,否则对皮肤的损伤是不可逆转。
本人的装备是:每天抹三次安耐晒外加口罩、魔术头巾和太阳帽。晚上到休息地,坚持敷面膜,不用太高级,我的美丽日记之类的就行了。回来后发现,虽然人黑了些,但基本没怎么晒伤。

第2天
2014-10-02
小昭寺

初入藏地,小昭寺是我接触的第一座寺庙。它静静地安在八廓街的街角之内,门面毫不起眼。选择它,不为什么,只为那份幽静与清闲。当看见老老少少的信徒们绕着只容得下一个人身躯的通道转时,一种对宗教的无限崇敬之情油然而生。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可惜,我是一个没有信仰的人。

一排转经结束后休息的藏民

如果有外闪,拍人像那是无敌的

我不是一个朝拜者,而且今生估计也不会信仰任何宗教,但这不妨碍我对宗教的尊敬和敬畏。我知道,这座宫殿最初是第三十三代赞普松赞干布建立,五世达赖喇嘛重建并发扬光大。作为政治中心,它崇高而伟大,个体在它面前,渺小如海中之沙,作为宗教中心,它幽暗而神秘,又让人不由得心生敬畏。毫无疑问,它是藏族文明千年以来建筑的杰作,但也是宗教和世俗权力凌驾於大众之上并奴役他们的象征。历史上,这一西藏的圣地并非完全如宣称的那样纯洁,如同这个世界其他任何神圣的地方一样,它的身上同时贯穿著两条线,其中一条线是世俗的、利益的、相对的、流转的,而另一条线则是精神的、纯粹的、绝对的、永恒的。只是两条线纠缠在一起,明灭互现,芸芸众生之中,又有几人能具慧眼分辨?然而当我见到那些磕着长头,顺时针绕著布达拉宫外朝拜的人,仍然忍不住感动。不为别的,只为那些我曾有过却不可能再有的虔诚。就像一把尺子,在锯子身上看到了自己曾经拥有的棱角。

拉萨市区老渔饭庄楼顶平台是理想的拍摄布达拉宫夜景的场所

布达拉宫广场

在拉萨的日日夜夜,不论身处何方,我都是抬头仰望着布达拉宫。它高高在上,圣洁而又庄严,就像一座天上的宫阙。或许,很多人都渴望能够到达他的最高处,因为那是与神的世界沟通的地方,那也是政治权力的顶峰。

第2天
2014-10-02

一排转经结束后休息的藏民

小昭寺

如果有外闪,拍人像那是无敌的

拉萨市区老渔饭庄楼顶平台是理想的拍摄布达拉宫夜景的场所

第3天
2014-10-03

要是没有布达拉宫、寺庙和手持佛珠、转经筒的藏民外,拉萨和沿海的一个县级市没有什么两样,随处可见乱糟糟的交通、杂乱无章的城市建筑。国庆节,尽快逃离这座城市吧。北京时间08:00,包车藏族司机欧珠和达瓦准时出现在我们入住的酒店门口,阿里南线之旅正式开始。

人像无敌场地

车开出拉萨城半小时,景色就渐渐的开始迷人起来。

拉萨河畔一排黄杨树很适合人像啊

大名鼎鼎的高原湖泊

一抹醉人的蓝色,不管你醉不醉,反正我是醉了

光与影的世界

前一个晚上,这里下了点小雪,银色装点的羊湖,更有味道

换个角度看,也是那么蓝

江孜古堡

电影《红河谷》反映的西藏军民抗英的事实就发生在这里。

古堡就像西藏很多类似的建筑物一样,依山势而建,错落有致,从远处观望,与自然山体完美地融为一体。不得不佩服藏族同胞的智慧,在几百年前就巧妙地达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去日喀则的路上

当雪山开始连绵不断出现在眼前的时候,全车人异常的兴奋,而唯独坐在前排的队长出奇的冷静。他语重心长地提醒我们说,不出几日,对于雪山我将审美疲劳。事实证明,队长一席话很有道理。

晚上入住日喀则康勋宾馆,一家藏式酒店,100元一个床位,可洗澡。好心的藏族妹妹和队长替我把行李扛上了三楼。要是在平原,我绝对不会让她这么做,可是在海拔3600米的地方,我还是小心点吧。
躺在酒店的床上,正洋洋得意没有高原反应时,突然间一股腥味从鼻腔散发开...果不其然,流鼻血了。

第3天
2014-10-03

人像无敌场地

车开出拉萨城半小时,景色就渐渐的开始迷人起来。

拉萨河畔一排黄杨树很适合人像啊

大名鼎鼎的高原湖泊

一抹醉人的蓝色,不管你醉不醉,反正我是醉了

光与影的世界

前一个晚上,这里下了点小雪,银色装点的羊湖,更有味道

换个角度看,也是那么蓝

江孜古堡

电影《红河谷》反映的西藏军民抗英的事实就发生在这里。

去日喀则的路上

卡若拉冰川

第4天
2014-10-04
扎什伦布寺

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

因为对藏传佛教兴趣不大,所以没有购票入内。而是跟着当地藏人,绕着扎什伦布寺的围墙转了一圈

参观完扎什伦布寺,离开了日喀则。在吉定县停靠等待限速。

凹个造型

真正的5000KM点不在此处,而在往西几百米

日喀则所在的后藏千百年来一直是西藏的粮仓。如今,这片区域仍然为西藏地区提供着丰富的农畜产品。在这秋风乍起的世界,广袤牧场上肥壮的牛羊群,连绵农田中金灿灿的青稞垛,河谷两岸红彤彤的的荞麦丛绘出了一幅色彩斑斓的高原秋意图。

青稞熟了,劳作的藏民们

离开日喀则越远,景色就愈来愈苍茫

春接羔,夏催膘,秋配种,冬孕育。羊的一生是羊倌的一年,但羊倌的一生呢?

路边休息时候遇到的一个牧羊人,虽然肤色黝黑,但难以掩盖他年轻的面庞,我想一定不会超过30岁吧

拉孜县

夜宿小镇萨嘎的219线家庭旅馆5人间,60元一个床位,无洗澡,海拔4700米。厕所坑位紧张,1露天,可夜观星象:)
这一夜,是进藏后第一次在这么高的海拔住宿。因为高海拔的不适应,头疼欲裂,时睡时醒,痛苦不堪,一夜几乎没睡着。

第4天
2014-10-04

参观完扎什伦布寺,离开了日喀则。在吉定县停靠等待限速。

凹个造型

真正的5000KM点不在此处,而在往西几百米

青稞熟了,劳作的藏民们

离开日喀则越远,景色就愈来愈苍茫

第5天
2014-10-05

这一天,即将进入神秘的阿里地区,不知道等待我们的是什么呢?阿里,在印象中是个遥远、荒凉和神秘的地方,因为神山冈仁波齐,因为圣湖旁玛雍错,因为古城古格遗址,因为毕淑敏的小说.....十多年的各种幻想,在这一天将变为现实

这就是典型的阿里景色,雄浑而又苍茫

阿里

背景雪山是中尼边境的喜马拉雅的小雪峰 Cizhuangagala,最高点海拔6250米

阿里

过了马攸桥检查站,登记了边境通行证和身份证后,就正式进入阿里

冒险偷拍了一张

阿里

阿里南线的G219全程是新修的柏油马路,路况很好,车也很少,但限速厉害。午饭后,坐在副驾驶位的我昏昏欲睡,司机达瓦要求我不能睡。对,这也是我的职责。在这个相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中,我们一车5人就是一个团体,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已经从简单的劳务雇佣发展成为重要伙伴,每个人的状况决定了我们团体的方向。都市里人际法则已经无法适应阿里的需求。

要喝冰镇可乐怎么办?司机达瓦想出了这一招

Suunto的海拔是根据气压换算,与实际是有出入的

五彩沙漠

锥型的雪峰叫嘉斑岗日(Jiabang Gangri,海拔6715m)

公珠措

司机达瓦和我说,随着人类活动范围的扩大,以前在阿里地区常见的野生动物,诸如藏野驴、藏羚羊甚至狼等都很难见到了,有时候走阿里大北线都不大能见到。
    是啊,最近十多年来,西藏人口数量爆炸式增长、城镇和道路的拓展在给这片土地带来现代文明、便利的同时,破坏、不合理利用导致的草原退化等一系列人类带来的新问题摆在脆弱的高原生态系统面前。随之而来还有民族问题、政治问题...可能是我想得太多。

一大群藏野驴来到湖边喝水

公珠措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冈仁波齐峰是冈底斯山脉主峰,山顶高度海拔6721米,也是多个宗教中的神山。梵语称为吉罗娑山,冈仁波齐峰北麓是印度河上游狮泉河的发源地。相传苯教发源于该山;印度教认为该山为湿婆的居所,世界的中心;耆那教认为该山是其祖师瑞斯哈巴那刹得道之处,藏传佛教认为此山是胜乐金刚的住所,代表着无量幸福,也是密勒日巴战胜苯教徒的地方。

冈仁波齐峰有天然的十字型印记,呈现出一种对称美

冈仁波齐

全体队员面朝神山,朝拜。宗教是个神秘和严肃的玩意儿,你可以不信仰,但要尊重

去玛旁雍错的路途中,是一段景观大道。前有纳木那尼峰,左有玛旁雍错,右有拉昂措,后有冈仁波齐峰,无敌了

玛旁雍错边的小屋

玛旁雍错

把此行所带的衣服都穿上了,抓绒衣、羽绒衣、冲锋衣、手套、帽子、口罩,一个都不落下。顶着8级大风,忍着高海拔的生理反应,亦步亦趋爬上这座看起来不高的小山坡,备受煎熬啊。

高原刺骨的风呼啸而过,刺骨而温暖

即乌寺

入住玛旁雍错边的多人间,此行条件最差之处(没有之一),50元一床位,无洗澡,厕所在屋外50米处(夜间如厕需勇气)。
晚饭点了三个菜,无奈口味太重,身体又不适,基本没胃口,喝了几口酥油茶,冷水抹了把脸,就早早的睡去。
神山圣湖边的一宿,居然没有做梦,估计是太累了吧

第6天
2014-10-06

在湖边拍日出,得多穿点衣服,那个冷啊

对于我来说,湖神圣与否并不重要,只在乎那份纯净。天人合一。

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为什么这么吸引人?单纯从它的外形看,锥形的山体符合人视觉的审美。而山体中心可以隐约找到一条十字线,近乎左右对称的身躯具有视觉和心灵的震撼,就像一座圣洁的宫殿

面朝神山,仰望、朝拜和敬畏

藏羚羊

富含铁和硫的土壤

这里离印度国境,直线距离不到80KM

亿万年前,这里曾经是大海

古格遗址

右上角这两扇门,有1200年历史了,尼泊尔原装进口。两扇门上一共有6个格,写着藏语的六字箴言:唵嘛呢叭咪吽

扎布让村

此行最惬意的一个下午。太阳还高高挂在天上的时候就到了古格遗址旁的扎布让村,住家庭旅社,多人间,50元一个床位,居然还有洗澡,15元/人,海拔3700米。厕所坑位充裕,2露天1室内。

晚餐是队友下厨自己做的,味道超级好啊,特别是炸薯条,出锅后瞬间被抢完!

在海拔三千多米的地方,瞬间活了过来。来罐啤酒解解乏!很奇怪,当地人喝百威而不爱拉萨啤酒

每天到住的地方,第一件事就是卸防晒霜和敷面膜

第6天
2014-10-06

在湖边拍日出,得多穿点衣服,那个冷啊

对于我来说,湖神圣与否并不重要,只在乎那份纯净。天人合一。

面朝神山,仰望、朝拜和敬畏

富含铁和硫的土壤

这里离印度国境,直线距离不到80KM

亿万年前,这里曾经是大海

每天到住的地方,第一件事就是卸防晒霜和敷面膜

第7天
2014-10-07

年纪越大人越懒惰。想想几年前还满腔热血在寒冷的巴丹吉林沙漠腹地独自一人拍星轨,此行却懒惰地不肯起床拍日出。在队长的催促和鼓励下,早晨06:30起床,拍了古格王朝遗址边的扎布让村的夜空。

亲,看见银河了吗?可能小图更明显

等待拍日出的人们

头不疼了,来,跳一个

全队最值钱的东西都挂在我身上了

好欢乐的日出

古格王国遗址

远处是绵延不断的喜马拉雅山脉,视线所及最高的雪山是依比岗麦神山,海拔7756米,据说她是古象雄时期著名的祖母守护神山,守护者在其周围如子孙般的108座雪山。

应该是来转山的印度人

早晨,拍完了日出,就开始往拉萨方向赶了

小伙伴们又开始跳了

拍公路大片的好地方

典型的西部高原小镇,通往阿里地区普兰县的必经之地,也是前往冈仁波齐神山和圣湖的必经之路,更像一个交通驿站

一片很有气势的云墙

月亮升起来啦

入住帕羊镇的新津宾馆多人间,餐饮住宿一条龙,50元/床位,无洗澡,海拔4700米。厕所在屋外20米出,坑位充裕,2半室内。

第7天

2014-10-08
萨嘎县

回程时,又一次路过了五彩沙漠,这里也是雅鲁藏布江的源头

左手方向是通往马拉山口的土质公路,西藏民主改革后由解放军部队帮助修建,正是这条路才结束了吉隆县不通公路的历史。如今,通往吉隆的崭新公路又改从了孔唐拉山通过,吉隆人称,还是老祖宗们厉害,他们走的千年古道到最后我们现代人还是无法超越。

孔唐拉姆山

在翻越孔唐拉姆山时,我注意到,对面的山坡上出现了一个熟悉的图案。不由得想起,当年松赞干布迎娶尼泊尔尺尊公主的队伍也是历经千辛万苦翻过这座山从拉萨来到了中国尼泊尔边境城市吉隆。虽然吐蕃赞普迎娶尺尊公主为妃具有很强的政治意义,但他们之间到底有没有爱情?这就留给后人去评述吧。

在佩枯错北面的小马拉山山谷,柏油公路沿右手方向通向孔唐拉山口,这也是历史上从唐至清时都经过的翻山的古道

翻过孔唐拉山垭口,海拔就从5000多米直线下降到吉隆镇的2800米,窗外的自然景观也丰富起来,看到了草甸、灌木、树木,感受到了久违的水润空气。神奇的吉隆风光,恰如一处自上而下、立体分布的浓缩盆景,仿佛把不同季节、不同纬度的景观集于一身,层次分明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傍晚入住吉隆镇某家宾馆,标准间200元/间,海拔2800米,可洗澡

吉隆县
第8天
2014-10-08

回程时,又一次路过了五彩沙漠,这里也是雅鲁藏布江的源头

萨嘎县

孔唐拉姆山

第9天
2014-10-09

隐藏于喜马拉雅腹地的吉隆,曾为大唐通往天竺的主要驿道“唐尼”古道最重要的路段,王玄策从这里数次出使印度。而莲花生、赤尊公主、阿底峡等人均从吉隆入藏,开启了恢弘灿烂的佛陀之路。米拉日巴也在此地出生。所以,可以说西藏的藏传佛教,是从吉隆开始的。这里雪岭连绵、冰峰高耸,雪线下危崖峭立、葱郁满坡,平坝上绿草如织、繁花似锦,沟谷中幽涧飞瀑、气势恢弘。

要缴纳5元卫生费,有居民出示红头文件收钱

早上七点,当吉隆镇的天空还是漆黑一片时,我们就摸黑开始盘山上乃村。到乃村的路很不好走,坑坑洼洼开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到了。乃村的地理位置可以说是绝佳,位于吉隆镇正北方高耸的山顶上,这里是人们看雪山、观晨云、赏落日,领略吉隆民俗风情的最佳选择。从姆拉山脚下的大草坝开始,盘山去乃村的之字形公路,经过连续性的11道拐弯,便直通向云雾掩映的山顶。

这位老奶奶应该是乃村里德高望重的一位,但她不爱被拍,看到我们的镜头会回避。我尊重她的选择,放下了相机。

吉隆沟乃村

背景是海拔7422m的强拉雪山(Yangra)

乌鸦在很多地区被视为不祥之兆,但喜马拉雅乌鸦在当地恰恰是吉祥的象征。这种乌鸦飞行能力超强,它们可以飞越海拔7000~8000多米的高山,甚至还尝尝光顾珠穆朗玛峰地区。背景是海拔6448m的日吾班巴雪山

站在拍摄点往东俯瞰,也是一个原生态的村落,这里是以前的东乃村,现在和我们熟悉的拍摄点西乃村合并成乃村一个行政村落。全村共有68户人家,近400位村民生活在这块方圆十多平方公里的大平地上,整齐的有着蓝绿或红白色的彩钢屋顶,醒目而自然有序地延展在这平地之上,和远方的雪山及森林十分融洽。

吉隆沟乃村

拍完日出,在村长家用了早餐,吃了青稞饼(5元/个)喝了新鲜牛奶(10元/碗喝多了必然要闹肚子),好久没有吃过这么一顿像样的早餐了。此外,村长家也可以提供住宿,这也是摄影爱好者的不二选择。

从我们吃早餐的地方望出去,就是雪山,秒杀五星级酒店啊

酥油茶做糌粑

帕巴寺

坐落在镇中央的是具有尼泊尔建筑风格的千年古刹帕巴寺垂柳轻拂的巨大树荫下,经幡猎猎、香烟缭绕,虔诚的村民们早晚都会来这里转经诵佛。
历史上,这座寺庙是松赞干布为了迎娶他的尼泊尔妻子,赤尊公主而特意修建。当年迎娶赤尊公主的队伍就是沿着吉隆沟入境走向拉萨。

吉甫大峡谷

这里也要缴纳5元/人的卫生费

入住宾馆对门的一家尼泊尔餐厅,价值25元的鸡肉米饭套餐,服务员还中途给加菜,真是业界良心啊

这个套餐配甜茶,真是无敌了

吉隆沟

第9天
2014-10-09

要缴纳5元卫生费,有居民出示红头文件收钱

吉隆沟乃村

背景是海拔7422m的强拉雪山(Yangra)

从我们吃早餐的地方望出去,就是雪山,秒杀五星级酒店啊

第10天
2014-10-10
希夏邦马峰

海拔8012米,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位,也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

面对雪山,感叹之余,更多的是寄托和敬畏

这里的经幡很壮观啊

藏式火锅

日喀则

第11天
2014-10-11

尼木县距离拉萨城区140多公里,有“三绝”:藏香、藏纸和藏文雕版,这里也是藏文之父吞弥桑布扎的故乡。

尼木县

拉萨

拉萨

第12天
2014-10-12
仓姑寺甜茶馆

不喜欢凑热闹(光明甜茶馆、玛吉阿米),但又想体会一下藏民“叹茶”的风情,遂去了客栈老板娘推荐的仓姑寺茶馆。去了才知道,为什么叫仓姑寺,原来这是由仓姑寺的尼姑们独立经营的一家自给自足的茶馆,主要供应甜茶,藏面和藏包子三种,但包子要10:30才开始供应,那就点一碗牛肉藏面和1磅量的甜茶(最小量)吧。茶馆环境老式,除了我们这样的慕名前往的猎奇者外,更多的是当地的藏民。嗯,这才是我要的味儿。喝一口甜茶,与邻座的老阿妈会心一笑,望门外来来往往各式各样的人儿,挺有意思。

那些年,路过仓姑寺甜茶馆的藏民们。

普通而又记忆深刻的一顿早餐:藏式牛肉面和酥油茶

布达拉宫

要提前预约,重点看五世达赖喇嘛灵塔,满满的黄金和宝石啊。里面不能拍照

布达拉宫内现供奉有八座灵塔,它们是五世和七世至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灵塔。八座灵塔中,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灵塔规模最大,五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次之。

颇具惊喜的是,在参观布达拉宫时,同行的@土土面有佛缘,被一中年喇嘛搭讪后带着去参观一年中只开放三次的十三世达赖喇嘛灵塔。
灵塔殿位于红宫与扎夏之间,走过一条幽深的回廊,便进入了供奉十三世达赖喇嘛灵塔的大殿。这座灵塔塑造于1934年,塔高12.97米,塔基宽7.83米,花费黄金18870两。这座灵塔最具特色的是塔身是布达拉宫所有灵塔中镶嵌珠宝最多的一座——金刚钻、红宝石、蓝宝石、天珠、翡翠、珍珠等约10万颗奇珍异宝。塔尖处一对网状门扇内,供奉着铜鎏金11面千手眼观音像,而这塑像后,便是其真身所在。

布达拉宫

拉萨城区不大,位于拉萨河谷地带,人口不过26万。早在距今4000年前,已经有曲贡人在拉萨河谷平原上定居了。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选择这里作为政治中心之前,一度是牧场。拉萨最著名的几个标志性建筑是:布达拉宫、大昭寺、色拉寺、哲蚌寺、火车站广场、纳金大桥

走出布达拉宫,俯瞰拉萨市全景发现,拉萨周围被群山所环绕。东有觉母丝丝、东南有明珠孜日、西南有曲加拉日、西北有岗鹏吾孜。

说说著名的格桑花。其实呢,格桑花一种泛指,在藏语中格桑是幸福之意,高原上的小花都可以称为格桑花

面朝大昭寺,虔诚的叩拜

拉萨梵世古藏精品客栈

一家有历史韵味的藏式精品酒店,前身是曾任西藏流亡政府噶伦赤巴的洛桑丹增住宅,为第五世桑东仁波切。虽然价格小贵,但物有所值,推荐。老板是一对上海来的夫妻,男主人学油画出生,亲自设计。

清晨的拉萨,没有惯例的早起去药王山拍日出。那千篇一律的标准照,厌倦了。就在咱客栈楼顶看日出吧。

可以看得出来,客栈内部的设计很用心,特别是细节之处

客栈的钥匙是亮点

第12天
2014-10-12
仓姑寺甜茶馆

那些年,路过仓姑寺甜茶馆的藏民们。

普通而又记忆深刻的一顿早餐:藏式牛肉面和酥油茶

面朝大昭寺,虔诚的叩拜

可以看得出来,客栈内部的设计很用心,特别是细节之处

客栈的钥匙是亮点

第13天
2014-10-13

在西藏的最后一天,有好运。坐机场大巴,拿了发票居然中奖,可惜仅仅支持西藏的手机号码充值。所以,有西藏手机号的请联系我,赠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