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南疆——诗酒趁年华

阿诗玛

1 第1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2 布达拉宫
3 萨嘎县
4 萨嘎县
5 塔钦
6 古格遗址
7 古格遗址
8 第8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9 第9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0 喀什
12 第12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3 第13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4 第14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5 第15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6 第16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8 第18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显示全部16天 收起

第1天
2015-09-22

关于进藏路线,最初的了解是从川藏线开始。11年大学那个暑假,全程骑行了川藏线,感受了进藏线路的壮美,也了解了主要的几条进藏线路。但是当时并没有想过都要感受一次。
12年冬天,因为机票便宜,从成都去拉萨晒了一周的太阳,回程的火车票特别难买,临时起意,就一个人从拉萨反走滇藏线,花了一周时间搭车回了成都,那个时候开始萌生将几条主要的进藏路线感受一下的想法。在14年五六月份,自己又一个人搭车走了青藏线。于是,主要的四条进藏线路中,就还只剩下新藏线了。

从新疆回来已经半年多,一直想将新藏旅程整理记录下,但自己太懒,每每都没有去动那段记忆。以这个为契机,希望能断续将那段以及之前几段经历更完。
首图是整个行程中自己最喜欢的一张,以及拍该图时的心情和状态

15年年初,在给自己定年度计划的时候,将新藏线纳入当年的出行计划中。
由于自己平时都比较懒,事前除了买往返机票,办边境通行证之外,只是粗略了解了一下路线,并没有做很细致的攻略。所幸后来路途中,一路有惊无险,也没遇到太大的问题。
在事前接近忙乱的临时准备后,9月22日晚上,踏上了深圳经重庆去拉萨的行程。

在开始正式记叙路上的流水账之前,简要描述下这趟的行程和交通方式:
深圳—重庆—拉萨,飞机,在重庆中转一晚;
拉萨—日喀则,火车;
日喀则—阿里—喀什—和田—库尔勒—乌鲁木齐,搭车;
乌鲁木齐—西安—广州—深圳,飞机,其中在西安转机,在广州中转一晚。
从9.22出发,10.09回到深圳,一共十七天,从阿里到乌鲁木齐是两个人(期间沙漠公路段是三个人),其他路段一个人。

行程中印象最深的一段:离藏进疆那一段,晚上六点多才走,深夜里的新藏线,让自己颇多感慨

此行从拉萨开始,西宁到拉萨段不包括在内

特别喜欢的一副手绘进藏路线图,如今图上的大部分名字,都成了自己回忆的一部分

第2天
2015-09-23

D1:深圳——重庆——拉萨,今日主题:重回拉萨
到重庆时,已是凌晨一点多,在重庆机场熬了几个小时,一大早出发去拉萨,大概在十点左右,到了贡嘎机场。
对于拉萨,第四次来,自己也没有想到,平时很宅的自己,在五年中,去了四次西藏。再到拉萨时,感觉就像去亲戚家串门,北京路,江苏路,朵森格路,大小昭寺,布宫,都还是那么熟悉。
在拉萨只安排了当天时间,当年川藏骑行队友三儿在拉萨,兄弟久别重逢,在拉萨市内转了转,当晚睡觉的时候,有些失眠头晕,当时自己不以为意,料想是路途折腾,路上慢慢适应就好,所以第二天没有留在拉萨休整,仍旧坐上了去日喀则的火车。正是这个疏忽,后两天让自己经历了最难忘的一段体验。

大昭寺总是能让人安静,什么都不做,在广场上坐着发呆,放空自己

布宫夜景

这次时间匆忙。没有喝到散装青稞酒,只能在仙足岛外的一个餐吧点了一杯解解馋。但因为当天身体不太舒服,只喝了三分之一

布达拉宫
第3天
2015-09-24

D2:拉萨——日喀则——萨嘎县,今日主题:高反虚惊
原本计划从拉萨就开始搭车,一路西行。但出发前看到拉日铁路已经通车。遂坐火车从拉萨去往日喀则。目前拉萨到林芝的铁路已经在修建,川藏铁路也已经在规划,再过几年,去往青藏高原真就是天堑变通途,到底是幸还是不幸呢……
从日喀则火车站出来,打车到318交界处开始搭车。每次开始第一次搭车前,都会犹豫很久,手总是无法抬起来,会觉得很不好意思。但是第一次抬起手之后,脸皮也厚了,也就慢慢习惯了

搭车第一天,进展算是比较顺利,先后三辆车,从日喀则行程有三四百公里,深夜到了萨嘎县城。由于前面两天一路奔波,搭车当天也颠簸挺久,加之一路海拔上升比较快,意料之外地有了非常明显的高反症状。
当天晚上在床上躺下之后,强烈感觉到心慌气短呼吸困难,那种被厚厚的东西压着窒息的感觉,自己从未经历,恐惧无助,孤独包裹着整个身心,人在强烈的求生欲面前,会把很多事情严重化,当时就有一种强烈的“我要放弃这行程赶紧回去保命”的想法,甚至大晚上爬起来去县城医院里检查——检查结果让自己哭笑不得,医生量完血压以后表示一切正常,完全是心理作用,连吸氧都没有必要。
现在回望这段经历,也是蛮有意思,让自己对自然,对客观条件,对自己的承受能力,有了更深的意识和想法。

又见到熟悉的318。虽然已经烂俗,但是在每个喜欢骑行的人心中,可能都会住着一个“318梦”吧

高原的天气总是好得让人想欢跳

行前特地将二狗子带在身边,一上高原后,由于气压原因,二狗子浑身肿得老大,直到到了新疆以后才恢复,但由于肿胀时间太久,现在二狗子再也没有往昔的弹性身姿了

途中某不知名的小湖,仍然是动情的清澈

接下来的两晚,都躺在这个小床上待着,以让自己身体休息一下

第一天的经历,彼时也感触良多,也让自己对于旅行和生活有了更多的理解。我们做的所有事情,都需要自己深思熟虑提前想好应对方案,在生命和自然面前,不要想着去强行“征服”,而是要顺势而做,对自己和身边的人抱有更多的责任意识。一个人旅行,更需要做好完备的心理预期和自我意识管理,独自在外,孤独,往往会演化成恐惧

萨嘎县
第4天
2015-09-25

D3:萨嘎县休整
第二天没有继续赶路,留在原地休整。当天还是会感觉有些心慌气喘,也在想着打退堂鼓。但自己也非常清楚,若就此放弃,在短时间内,阿里、新藏、南疆,是再也无法去感受了;更重要的是,如果因此而后撤,那么就此会对高原会一直有心理阴影,很难再像以前那样自信满满。最终横下心来:继续向前,去看心心念念的冈仁波齐、新藏天路。

萨嘎县
第5天
2015-09-26

D4:萨嘎——冈仁波齐,今日主题:心心念念,终有回响
“可以不顾一切地跋涉千里,只为能够见到你”,这是自己在很早之前看到冈仁波齐照片时想到的一句话,也想过很久初见冈仁波齐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反应……
在去塔尔钦的路上,一个拐角处,冈仁波齐突然矗立,自己反而很平静,只是有种喜悦油然而生:冈仁波齐,我来了。
越来越觉得,大自然不是用来征服,是用来遵从和仰望的。历经沧海桑田,它们已经如此这般的屹立千万年,并且还会这样静静屹立千万年。在永恒的自然面前,人类是如此的渺小和微不足道……

看着219路牌逐渐从四位数,变为0,那种感觉也是极好的

二狗子一路很疯癫,玩起了自拍

搭不到车,只能自娱自乐

阿里,西藏以西,终于,我也来了

圣湖旁的纳木那尼巍然屹立,大气,震撼

这是孤影自赏么

kailas,近在咫尺,但也只能匆匆擦肩

塔钦
第6天
2015-09-27

DAY6:冈仁波齐——古格王朝,今日主题:古格中秋
因为在萨嘎的经历,决定不转冈仁波齐。同时,原来约好的同行的人需要第二天才能转完山,所以上午逛完塔尔钦小村后,就决定搭车去往扎达,看土林和古格王朝。
当心心念念的东西终于出现在眼前时,往往没有预想中的激动和兴奋,但那种平静中透出来的震撼、宁谧、恢宏,却会让自己很快沉静下来,抛却很多杂念。之前的贡嘎如此,现在的冈仁波齐和纳木那尼也如此。总是觉得,在大山,大河,大海,大漠这些粗犷宏大野性恣意的背后,有一种共同的精气,那种精气让人在心底里萌生敬仰之心和谦卑之情。
碰巧,当天是中秋,晚上住在古格王朝脚边,晚饭是自己煮的面,在古格脚边,一边吃着面,一边看着硕大的月亮,一边想着数百年前这里曾盛极一时的那个王朝,这个中秋,格外地有意思。

往左是纳木那尼和玛旁雍错

往右是冈仁波齐。

落日余晖下的扎达土林。天空中若隐若现的圆盘,不是太阳,是月亮

中秋晚餐

古格遗址
第7天
2015-09-28

DAY7:古格王朝——狮泉河镇,今日主题:古格遗址吊先人,阿里首府会“网友”
一大早起来,走到古格遗址,希望能看日出。略有遗憾的是,等了很久,只有一刹那的日出之光打在古格宫殿遗址中。
“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一方面,在古格遗址从底部一步步爬到最高处时,既感慨于先人的智慧和坚忍,又唏嘘于古格乃至整个古阿里地区曾经绚烂但早已湮灭于时间尘埃的文明历史;另一方面,因为缺乏足够的相关资料的积累,当登完山、观完海之后,印象很快就会模糊,甚至很多细节都会遗忘,而这,每一次出行回来后,感触都会更加深刻。自己很不希望在每次回望旅途中的经历感受时,除了去了哪些地方、记住了几个地名这样“到此一游”式的印象外,其他的一无所感。
中午从古格下到扎达县城,在出城口花了将近两个来小时,搭了一辆皮卡直接到狮泉河镇。不得不赞一下v587的皮卡,此行搭车中,搭了不下五辆皮卡,在四千多米海拔上,表示毫无压力。
下午六点多到了狮泉河,与之前网上约一起搭新藏线的同伴见面,由于人数比较多,决定分成三个小组,每组两人,开始崭新的新藏旅程。

古格日出

古格日出。看到古格,一下子想到的是拉萨的喜德林,都是历经千百年而成了废墟,只留些断壁残垣让后人凭吊

从拉萨到阿里,只有去扎达这条线有比较多的山路盘旋,其他地方都是一条大道直到底

跟那曲一样,阿里也是满目的荒蛮,没有树木

进入狮泉河镇,第一眼看到的便是远山的这几个大字,也颇为应景

古格遗址
第8天
2015-09-29

DAY8:狮泉河——多码——红柳滩。今日主题:离藏入疆。
对于多人一起搭车,一开始自己心里是比较犹豫的,一来一个人随性惯了,人多了就涉及相互协调;二来此时新藏线路上车不多,这么多人,搭车不一定方便;三来那几位都没有任何搭车经验,甚至对新藏线都不了解,问出了“几个小时可以搭车走完新藏线”这样让我深感震惊的问题。
个人比较喜欢自助旅行这种形式:每个人都对自己负全责,所有决策都是基于自己兴趣而做,而不用相互为了对方去妥协。不过知易行难,自己在一开始几天也没有做好,在行程后半段才慢慢调整好。
新藏线虽然从日喀则就已经开始了,但一直都觉得从狮泉河往北进疆,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藏线。带着犹豫、期待、担忧,我们六个人分成三个小组,各自从狮泉河出发,开始了离藏进疆的旅程!

搭车有趣的地方在于,你永远都不知道,对着迎面过来的车举起拇指时,是否会有人愿意停下带上一程。在一次次的搭车经历中,更让自己能够认识到每个人的不同,并且尊重这种多样性和不同。对于愿意带上一程的,都会由衷感谢,并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表达感激之情。对于没有停车的,也能够理解,毕竟没有人会有义务为一个路边的陌生人停车——尤其是在野外。最早的时候,还会跟朋友炫耀搭到了什么好车,后来逐渐明白,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常怀感恩之心,并能够在这些经历中有除了搭到什么车以外更深的感悟。
今天其实不太顺利,新藏线果然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从狮泉河到日土到多玛都还比较顺利,但是在多玛检查站,从下午三点多到晚上八点多,挨个车问,都没有搭到,要么是人满,要么是不愿带,要么不到新疆。最后,我们一再请求,有个大车司机才愿意带我们,条件是得付费。因为实在没得选择,并且本身这条路付费就是很通行的做法,所以我和同伴就一起上车了。剩下两组同伴,一组也顺利搭上一辆大车,一组当晚没搭到,在多玛住了一晚。

行前特地带了自拍杆,果然是打发时间利器

特别喜欢坐在路中间,恣意纵情

人生第一次搭到军车,还是很兴奋。真的太感谢武警兄弟们了

日土,果然是新藏线第一驿站。再往北,只有到叶城才有大一点的城市

晚上八九点才搭到车,夕阳斜照下,车影在路边,驰骋在藏北高原上,当晚经历了此行最有感触的一段

天苍苍,野茫茫,天地孤影任我晃

当日落天暗,除了车内的空间和发动机的声音,感觉整个世界都是安静的。车灯反射路标的光亮直指天边,周围是群山的雄伟轮廓,静静地凝视窗外,感慨着这历经千百万年的永恒,突然特别伤感:在永恒的自然面前,在野性的新藏线面前,自己永远都只是个渺小的过客,我虽来过,但,我也只是来过而已。具体心情可见第一张截图

回来后一直到现在,无数次想起那晚上的情景和心境,境由心生,情随景动。那宁静的永恒,永恒的屹立。我不是归人,以后也无法成为归人,匆匆的惊鸿一瞥,深夜的前行赶路,却留给了自己迄今为止所有次旅行途中最为动容的感受,没有之一。天地孤影任我行,读来磅礴大气,但细细体会,却又意味着深深的孤独和眷恋

第9天
2015-09-30

DAY9:红柳滩——叶城——喀什
很开心,行前特别担心的大雪封山,并没有出现,虽然界山达坂和死人沟已经是白雪皑皑了。
是夜,一点多到红柳滩,在路边一家店找了个房间,和同伴一起倒头就睡,睡前还让老板在房间里烧了个煤炉取暖。经过几天时间的适应,此时已经没有任何高反,睡嘛嘛香。
一早醒来后,上车继续前行。搭车旅程中,如果时间不赶的话,最喜欢坐大货车,又高,视野又开阔。视野中的新藏确实很荒凉,沿途都是茫茫戈壁和莽莽群山。但沿途除了到叶城的最后一个大坂之外,路况都非常好,连搓板路都很少见。
当天傍晚六点多,到了叶城。在我的坚持下,又继续搭了两辆车到了喀什,住在了老城边的青旅,这也让接下来的几天,同行的小伙伴一直埋怨我太急着赶路。
当晚入住青旅,还闹了个笑话,我和同伴分别定了一个女生多人间和一个混住间,但晚上入住时两人没闹清,住反了,当晚也相安无事,第二天才知道,也是很尴尬。

坐在大车上,视野特别棒。可以好好感受下新藏之美了

十月份的新藏已经开始下雪,沿途还遇到了几场下雪。雪中赶路的感觉,特别安宁温暖

沿途路况已经很好,基本都实现了泊油化

“砺兵天山,亮剑昆仑”,曾经在无数新藏线游记中看到的八个字,终于可以亲见了。沿途路过挺多军营,常年在这种自然环境下驻扎,真的是辛苦

到达叶城前的最后一个大坂,再一次体验了一把川藏线上觉巴山的感觉:公路依山而建,沿途没有护栏,旁边就是高高的悬崖。每次拐弯和会车处,都会惊出一身冷汗

被羊群包围的感觉

黑长直的公路,可以撒欢跑。新疆最大的感觉就是大,公路都是笔直的一眼无边

“天路零公里,昆仑第一城”,叶城欢迎您

第10天
2015-10-01

DAY10、11、12:喀什闲逛,喀什——叶城
“如果要说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来了才后悔结婚太早的城市,除了成都之外,在我看来,就是喀什了。行前很多人都推荐喀什是必去之地,行后,我应该也会一遍遍的跟别人推荐这个城市。
在喀什,度过了此行最慵懒最安逸最休闲的三天,每天就是睡到自然醒,大街小巷晒太阳,找吃的,逛老城,逛巴扎,看漂亮的维族姑娘。在喀什,感受南疆,异域,休闲,美食,美女……”这是当时在第三天离开喀什的时候,在朋友圈里发的一条状态,此行所有地方,在喀什也是呆得最久的。对喀什,现在回想,依然是满满的喜欢,美食,美景,美女,有此可观,辛苦劳累也无憾了。

喀什老城闲逛

爱吃西瓜的我,在喀什以及接下来的旅程中,买了太多,那甜、脆、凉,现在回想起来,还依旧念念不忘

住的地方旁边就是高台民居,再往里就是喀什老城,特别适合放空发呆

斗胆试了下切糕,太甜腻,不太习惯

鸽子汤……容我咽下口水。 此外,烤馕,烤包子,羊肉串,大盘鸡,手抓饭……太多的美食,这对刚从阿里过来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到了天堂

喀什
第12天
2015-10-03

DAY12:喀什——叶城
在喀什呆了三天半,与在狮泉河分组搭车的几个人一起汇合,又各自开始新的旅程:有人坐火车去了吐鲁番,有人直接回乌鲁木齐,有人去塔什库尔干。旅途中,无数的聚散离合,短暂交会后,又各自前行。第三天下午,我和新藏线同伴,以及另外一个人(他和他同伴先行搭车去往叶城)又启程去往叶城,准备经叶城去和田。原本大家有打算先去塔县,但因为从乌市回深圳的时间早已提前定好,所以也只好忍痛放弃。
很幸运,出喀什后就搭到一辆车,司机竟然是我老乡,他乡相遇,更是难得。当晚,从喀什到达叶城,与提前到达的同伴会合,第二天准备一起搭车去叶城。

第13天
2015-10-04

DAY13:叶城——和田市。
一大早,开始步行往和田方向搭车,大概走了将近两个小时,就在我们快要放弃准备坐火车时,终于搭到一辆直接去和田的车。叶城到和田,全程都是国道,沿途照例都是茫茫戈壁。傍晚时风到了和田,另外两个同伴不久也乘火车到达,再次会合。晚上另外两个同伴中的其中一个决定继续去民丰,所以,就变成我,我同伴,另外那个男生三个人一起搭明天的沙漠公路了。

这个时候,在路牌上看到阿里,还是会止不住地有点感慨

又是大片的茫茫戈壁

这里的石榴红又甜,这里的石榴大又亮

第14天
2015-10-05

DAY14:和田——库尔勒
一大早三个人从和田城里打车到沙漠公路方向,运气很不错,一个来小时就搭到一辆车,正好可以坐满我们三个人,并且当天直接可以到库尔勒,

搭车前又玩起了自拍

沙漠公路纵贯塔克拉玛干沙漠,磅礴气势,即使在车里都能感受到

塔克拉玛干沙漠

到平原后,二狗子在高原上的肿胀终于不治而愈了

第15天
2015-10-06

DAY15:库尔勒休整一天
到库尔勒后,原打算三个人休整一天,但同行的女生要赶回乌鲁木齐,就提前走了,剩我和另外个男生一起在库尔勒闲逛了一天

第16天
2015-10-07

DAY16:库尔勒——乌鲁木齐,在乌市休整一天
此行最后一程,从库尔勒搭了一辆车,直接到乌鲁木齐,结束了这趟半个多月的行程。路上的流水账也告一段落了。
在乌市,多呆了一天,逛了大巴扎,二道桥,博物馆,短暂停留后,和队友又告别,各自返程。我回深圳,他回西安。

在乌市,以一条长长的朋友圈状态,结束了这趟行程

第18天
2015-10-09

DAY18:乌鲁木齐——西安——广州——深圳
回程比去程还要折腾,先是从乌市飞西安,又从西安转飞广州,再连夜从广州回深圳,一大早到的深圳,都没休息,就回公司开始上班。

尾记:
断断续续,终于也算记叙完了这趟旅程。虽然已经过去快半年,但阿里、新藏、南疆的壮阔、荒凉、巍峨、宁静,依然如在昨日,自己遇到的、经历的各种人和事,也成了自己独有的财富。非常感谢沿路载自己的司机大哥们,也很开心此行后半段自己并不孤单,有人一起分享分担。
旅行不是济世良药,顶多是阿司匹林。一段经历结束之后,对于自己的收获,成长,积淀,和意义,只有自己才能体会,无法为外人道。“在路上”,虽然听起来很美、很自由,但是并不是生活的本质,柴米油盐酱醋茶,琴棋书画诗酒花,都是生活互相依偎的两面。旅行并不能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但是可以让自己的心态更豁达;旅行也不能让自己更加美好,但是可以更多的经历不同的人和事,让自己更谦逊。前几天看到自己之前记过每次搭车的次数,数了下,从第一次开始搭车,几年间累计搭了八十多辆车。一开始,自己也会为搭到所谓的“豪车”而沾沾自喜并忍不住炫耀,后来逐渐不再这样想,每一个愿意停下来带自己一程的,都是值得感激和感谢的。更重要的是,搭车,不是为了好车或者省钱,而是一种更贴近生活的一种旅行方式,不应该仅仅成为向周围世界炫耀的资本。
无限风光在西部,“铁马,秋风,塞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