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0

【尼泊尔逃荒】从天上西藏一路南下到尼国的疯狂之旅,真穷!游~

-momoko-

天上西藏——拉萨、吉隆

2018年9月5日22点25分,重庆北,火车缓缓驶出站台,我开始了35小时30分的硬座之旅。上车前几天,我已经无数次脑补了这三十几个小时是如何的痛苦,如何的坐立难安。不仅如此,还有对第一次去高原的我会不会高反的深深的担忧和恐惧,没办法,谁叫我穷呢~ 是的,本次列车的终点站就是日光城 —— 拉萨。结果相反,我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大概是假期已经接近尾声,硬座的我一人拥有了三个座,这样我就完全可以当作硬卧躺着休息了。其次就是基本不用担心高反,列车行驶到西宁就会换到供氧的火车上。如果行驶过程中遇到缺氧可以找列车员帮忙吸氧,不过建议尽量坚持一下,有个慢慢适应的过程。最重要的就是放松心态,不要太过紧张!

火车进藏途中

经过一天半的煎熬,终于抵达了拉萨。刚下车的第一件事当然就是找住宿啦~不过像我这种穷学生,肯定只有住青旅啦。这里建议大家还是住八廓街附近吧,逛街比较方便,虽然说拉萨本来也不大,住哪里都一样,但是我自己觉得还是住景区附近好玩儿点。找到客栈后,我就先补了一下午的瞌睡。一觉醒来就已经六点多了,由于坐了长途火车,实在是浑身难受,忍不住洗了个澡。这里说一下噢,虽然大家都说是刚到不能洗澡洗头,容易高反。但是还是建议大家根据自身情况决定啦,我洗得挺快的,并且开了排气扇浴霸什么的,所以还好,没什么特别的感觉。收拾完后,天还很亮堂,我就以为时间还蛮早,想去打卡光明港琼甜茶馆(晚上七点就关门啦),结果到了说是不营业了,结果一看时间都快八点了,只好第二天去吃啦~

藏餐~说实话,我个人觉得藏餐蛮好吃的,基本上顿顿吃,然后就有朋友说我是个奇葩~哈哈哈

这里推荐一家超级好吃的店,就在去光明甜茶馆的那个交叉路口,叫扎西小吃,在二楼,想去的朋友可以注意一下路边的楼梯和招牌,是我一个藏族朋友推荐的,很多外国人,蛮有特点的,应该是一家网红餐厅,真的超级好吃~尤其是他们的cheese蛋糕,到现在都没忘记那个味道,想起来都流口水。

右下角就是cheese蛋糕啦~真的是超好吃啊!!!左上角是他们的招牌菜,薄饼,不过我个人是觉得不太好吃啦,看个人胃口噢
扎西小吃很有特色的一面墙,来自各国的人民和钱币~

前前后后算起来我在拉萨呆了有五天,每天都是闲逛,吃东西,闲逛,吃东西...因为我真的很爱藏餐!其实这次来西藏本来也是意料之外,原计划是直飞加都的,无奈机票太昂贵啦!!从西藏陆陆过省路费的同时,又来了一趟西藏,何乐而不为呢~不过建议大家还是存够了一笔钱再来西藏吧,因为西藏真的很大!有的景点公共交通又不是很方便,而且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不是吗?所以建议大家包车或者自驾啦!

下面多图预警啦!都是一些随拍。拉萨的景点我只进了大昭寺,本来大昭寺也不想进的,因为门票略贵,而且我自己本身是对佛教不了解也没什么兴趣的,但是看很多人说很壮观,很震撼,就想着那就去看一下吧。这个就看个人喜好了,我是看了还是觉得跟其他的佛教寺院没有什么不同,不过对于藏族人民来说,这就是他们的一生所求啦,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布达拉宫没去是因为多方面的因素,一是票本身很难买到,二是去了大昭寺有点失落,三是没有特别大欲望想进去,四是要爬山,所以就干脆没去了。后来听说再过几年布达拉宫要永久闭馆了,不知道真假,如果大家有机会还是进去一下吧。

去布达拉宫拍照那天天气特别不好
大昭寺外

大昭寺一角
八廓街的网红餐厅--玛吉阿米,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这家店正是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
从药王山拍的布达拉宫

由于到拉萨的当天已经是周五中午了,而尼泊尔领事馆的上班时间是周一至周五上午十点至十二点,所以就等到了下周一才去办理的。建议去之前自己带好照片护照复印件什么的,领事馆周边也有很多小店可以拍照复印,不过听说很坑,这个我也不清楚具体多少钱,因为去之前我是自己先准备好的。然后就是尼泊尔领事馆已经搬到西藏宾馆了!!!千万不要走错地方啦,西藏宾馆离旧领事馆不是很远,但是找错地方也很耽误事啦!早上递交完材料以后,下午就可以出签了,赶时间的下午领了护照就可以出发啦!领事馆附近有车直接出发到吉隆镇了,大概是第二天中午到,价格应该是三百或者三百五,然后吉隆镇到吉隆口岸有二十公里,拼车过去统一价格是50,大概二十多公里,都是下山的路,喜欢徒步的可以自己走过去噢~因为我原计划就是走过去哒~不过后来遇到了一个自驾的小哥哥把我们免费载过去了~再次感谢一下那位小哥哥,因为那两天下大雨塌方把路堵了,导致我们过不去在吉隆镇上困了两天,小哥哥还把自己的零食饮料拿出来分给大家,太善良了~然后就是因为我不想坐夜车所以是分段式去的吉隆镇,先从拉萨火车到日喀则,再从日喀则大巴去的吉隆镇,这样的话就需要在日喀则和吉隆分别住一晚上了,因为第二天到吉隆镇已经晚上了,海关下班了,只有在等一天才能过关。

拉萨到日喀则的火车上拍的
日喀则去吉隆镇途中随拍
朋友拍的佩枯措,日喀则去吉隆途中
朋友拍的佩枯措

从日喀则大概经过九十个小时的颠簸就到吉隆镇的,一路上风景很好,检查也很多,会经过无人区和几个海拔比较高的点,我手机记录下的海拔最高点是5260米,身体不会有什么反应,很快就过去了。然后就是如果你选择从拉萨直接出发到吉隆的车有一个好处就是因为大部分时间都是晚上行驶,所以运气好的话会看见银河,特别美。我从吉隆回拉萨就是直接拼车回去的,恰好又是中秋节后一天,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那天晚上的月亮真的是特别亮特别大,像一个巨型灯泡一样,瓦数还特大的那种,不过等我们想拍下来的时候,它就不亮了哈哈哈哈哈~

西藏的天黑得晚,所以亮得也晚。早上七点多才日出,青旅同住的大叔就过来叫我们去楼顶看雪山,青旅的位置不错,正好可以看到雪山,阳光洒在雪山上真的很美。

据说是像一位躺着的女子,所以叫神女峰~
神女峰日出

之前说了,因为塌方被困在了吉隆镇两天,所以那两天里我与青旅的各位小伙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组成了一支七人部队,并以表兄妹相称。被困的还有几个外国旅行团,好像当天他们的签证就过期了,不过警察叔叔说像这种天灾都不算在日期内的。说来他们也真的是很乐观了,被困了还在雨里唱歌跳舞办派对哈哈哈哈哈~想想当时的自己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再过几个小时就开始了我们疯狂的尼囧了!

尼泊尔逃荒——加德满都

从吉隆口岸到加德满都短短的160公里,我们坐了九个小时的车,经历了无数次头与车顶的亲密接触,屁股与座位的分离,脸蛋儿和玻璃的撞击。甚至刚出发就遭遇车轮爆胎,只好换上那似乎已经报废的备胎勉强前行。一路上都是稀泥、碎石,途中还遇上大雾,完全看不见前方的路,打开车门就是悬崖,加上司机偶尔来一次漂移,每个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在这个人民幸福度最高的国家里,连条像样儿的路都没有。而我们的司机,不知道他一年要多少次往返这条路,后来我们都戏谑的称尼泊尔的司机们为“秋名山车神”。并且尼泊尔的海关是没有安检机器的,都是靠人工,需要开箱检查,所以建议大家尽量少带东西,或者是用分装袋装好,不然到后面真的会崩溃,大概会过好几个检查点,会直接把东西都扯出来检查,收拾起来真的很麻烦!!!

经过一天的颠簸,到加都已经快晚上九点了,尼泊尔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两个小时十五分钟。游客一般都是住泰米尔区,司机也会把你送到泰米尔,不过听说加都有的车是不能进泰米尔的,根据车牌颜色决定,所以上车前最好说清楚下车地点。建议大家都可以在凤凰宾馆下车,方便换钱,最近卢比贬值,凤凰的汇率是17.3,不过我当时不知道就在口岸换了,换成17,出发前大家也可以在口岸换个几十块钱,中途司机会停车吃饭,可以换点钱备用。

再就是住宿,住宿可以到了再找,泰米尔宾馆很多,不用在网上订,网上还比实际去店里贵,而且你还可以先看看环境再决定住哪家,在加都五十人民币就可以住到还不错的标间了。我们当时找的店是专门接待中国人的,叫MUSTANG HOLIDAY INN,标间60rmb,三人间是90rmb,环境很好,在泰米尔一个比较安静的区域,老板叫郭富城哈哈哈哈哈,以前在成都工作过,中文很流利。而且我特别喜欢那家店,因为周边都是院子,灰尘很少!!!

MUSTANG HOLIDAY INN的几个角落
加都随拍

在加德满都一定不可缺少的就是口罩!因为加都真的是一座建在灰尘里的城市啊,我称它为“灰之都”。刚过完吉隆口岸的热索大桥你就能看到漫天的黄沙,这一路上,基本上是吃着土过来的。加上路上车来车往,尘土更是满天飞,基本上每天都看见路边的商户在掸商品上的灰尘。刚开始我还嫌脏每天洗头洗澡,后面直接放弃洗头了,洗完还是一样的。所以建议大家自备好口罩、墨镜和帽子。

泰米尔一角
尼泊尔的手工品,毛毡,我真的超级喜欢,很多可爱的小玩意儿~

去之前在网上看很多网友说尼泊尔的食物不干净,吃了拉肚子,所以出发前我就自备好了黄连素,结果完全没用上。在尼泊尔我基本上都在路边的小吃店吃的(这里赞一下加都的土豆薄饼和炸鸡,真的好好吃噢~),没有拉肚子或者肠胃不舒服。不过还是建议大家不要吃那种流动摊位上的,因为灰尘也是真的蛮多,尽量选择去店里面吃,价格也很便宜。泰米尔区里面也有很多中餐馆,大家实在吃不惯也可以选择中餐,相对来说肯定也干净一些。不过说实在的在加都我吃了两次,真的还不如咖喱好吃,又贵又难吃。

然后就是加都的几个景点,基本上都可以逃票,不过门票也不是很贵,看个人怎么理解啦,有的朋友可能觉得逃票是个人道德上的问题啦~不过说实话有的景点确实不值那个价钱啦,有点坑游客的意思。像杜巴广场可以去逛早市的时候进去,其他时间只要打扮的不像游客,不要成群结队也是可以混进去的。猴庙的话据说是有其他山路可以上去,不过这个门票本来也就只有200卢比,建议还是买票进吧。其他的景点都有可以逃票的方法,不过有点难度,想逃票的同学可以在网上找找方法,因为我没有逃票,所以没有办法给出建议啦~

四眼天神庙
四眼天神庙一角
猴庙一角
烧尸庙外面的广场一角
猴庙
本来想在猴庙看日落的,无奈天气不好。
尼泊尔逃荒——博卡拉

到博卡拉的车票我们是在郭富城那里订的套餐,600rmb的费用包括加都到博卡拉的车票、博卡拉两晚住宿、滑翔伞和费瓦湖划船一小时,蛮划算的,主要是省了很多麻烦,全程有人接送。后面回来查了一下,住的酒店一晚大概两百人名币左右,含早餐,滑翔伞是360公司的。

如果不想订套餐的小伙伴可以直接找酒店前台或者泰米尔里的旅行社订车票,上车都在一个集中的点,早上可以打车过去,尼泊尔打车价格基本都是100-400卢比(看距离),可以自己讲价,基本不打表的。滑翔伞的话,因为我是包在套餐里面所以不清楚具体价格,听其他自己订的小伙伴说是5000卢比左右,不过我们一起的伙伴里面有个14年就来过,说是当年就500rmb了,不知道是不是便宜了?因为网上有说是价格不一样,起飞地点不一样,看的风景也不一样。不过我当时滑翔时就只看到了我们那一座山头有滑翔的,没看见有其他地方飞过来的小伙伴,因为滑翔基本都是围绕费瓦湖的,降落点也是费瓦湖。说真的,我还想再玩一千次滑翔伞啊,真的超级有趣。

博卡拉的住宿同样建议到了再找,因为我后面徒步完下山有点晚,因为就我一个人,怕太晚找住宿不安全就在booking上订的床位,结果不仅位置不好,到了还多收了我200卢比。同样的另外一个我后面遇到的妹子直接去湖边找了个标间,环境卫生什么都不错,价格就比我的床位贵了20rmb。

因为博卡拉是一个旅游城市,所以东西都比加都稍微贵点,建议大家买纪念品什么的都回加都买吧。换钱也尽量在加都多换点,博卡拉汇率很低,基本上是16.2左右。如果不赶时间的小伙伴,博卡拉真的是一个蛮适合长呆的地方,每天就坐在湖边发呆晒太阳多悠闲啊~

滑翔伞
博卡拉的夜晚
尼泊尔逃荒——徒步PoonHill小环线
进山所需证件

可以看到其实我原计划是徒步ABC的,但是为什么没走完后面会讲到。

尼泊尔徒步需要办理登山证和环保证,我是在博卡拉办的,手机地图直接搜Nepal Tourism Board,我去那天基本没人,前台的小姐姐非常耐心的在旁边教我填,十分钟不到就办完了。办理需要四张寸照,没有也关系,可以免费帮你拍四张。进山证是2000卢比,环保证是2260卢比,共4260。然后就是等二天出发啦~

我是第二天中午才出发的,因为前一天小伙伴们为我送行,喝了点酒,第二天起床比较晚,加上我收东西很磨蹭。大部分东西我都寄存在了酒店,带了50L的背包,一套换洗衣物,一件冲锋衣和两件抓绒,各种药和零食,一个睡袋,事实证明徒步小环线睡袋完全用不上,我到下山都没拿出过来。睡袋是在博卡拉租的,加手套(也没用上)80卢比一天,押金3000卢比。

除了换洗衣物和冲锋衣外,比较建议大家带的东西就是:

1.防晒霜 :我就第一天穿的短袖就被晒黑了三个度,同行的外国小哥哥鼻子也被晒伤了

2.护膝:大部分时间都是上台阶和下台阶,很伤膝盖,带上要好点,而且我觉得上台阶时会省点力

3.巧克力、压缩饼干:虽然上面很多补给的地方,但是价格比较贵,而且吃的可能吃不习惯或者吃不饱,带点也可以当途中的零食吃。

4.登山杖:我没有带,想着省钱上山捡一根树棍,结果到下山都没找到,中途遇到几个尼泊尔学生给了我一根,我觉得太重了就没用,还是自己带一根比较好,上山时比较省力。

5:登山鞋、拖鞋:一定要防水的鞋,我穿的是双越野鞋,很舒服,但是不防水啊啊啊啊!上山途中很多地方要踩水,第一天就湿了,不过第二天就干了,然后后面几天都是湿了干干了湿(─.─||)

图来自网络,侵删。

根据本人的实际情况,肯定是没有请背夫和向导哒~不过谁叫我可爱(~ ̄▽ ̄~),刚下车就遇到一位绅士又帅气的捷克小哥哥,一看,咦~ 都是一个人,一拍即合决定组成凤凰传奇组合,一起进山。

第一天,先从博卡拉坐车到Nayapul,也可以坐到Birethanti,这是进山证的检查点,如果是包车的话还可以开到更前面Siwar小镇。我是从博卡拉坐的本地班车到的Nayapul,300卢比。地图上搜Baglung Bus Park,这是他们的总汽车站,距离湖滨区四五公里,我是走路过去的,打车的话大概300卢比。就是在这趟车上遇到了捷克小哥哥,也是我的免费向导嘻嘻嘻嘻~ 博卡拉到Nayapul大概需要一两个小时,到了还要走一段路才到检查点,一路上有三四个捐款点,他们会主动找你要,大概给个50或者100卢比就可以了,当然你也可以不给啦。

正式开始进山大概是下午两三点,由于比较晚,所以第一晚我们就住在了Hille。大概是第一晚大家都会选择在Ulleri歇脚,所以我们在Hille的客栈基本没人,就只有我们两个加一个美国老大爷。山上的住宿都是默认免费的,只要你在客栈吃晚餐和早餐,住宿热水WiFi充电都免费,不过后面遇到几个中国人告诉我说他们WiFi都是拿钱买的,不知道是不是差别对待,因为跟捷克小哥哥一起我基本都是站在一旁不说话,一切都是他去交涉的。整体来说,在山上的几天都住的不错,基本上都是大床,热水洗澡,而且床单被套什么都很干净。四天大概花了240人名币。这里强调一下,建议大家自己带好水瓶噢,越大越好,反正都是100卢比一瓶哈哈哈。喝完的矿泉水瓶也不要丢,上面没有瓶子的,要自带水瓶。

偷怕捷克小哥哥背影(# ̄▽ ̄#)

第二天,为了第三天早上能够看日出所以早上出发的比较早,  大概七点半不到就出发了,下午三四点左右抵达Banthanti。这一天百分之九十都是台阶,一直在上楼梯,很崩溃,所以建议大家带上登山杖和护膝。不得不说外国人的体力是真的好啊,中途小哥哥吃了饭,抽了烟(自己卷烟),还等了我差不多一两个小时。

上山途中

第三天,从Banthanti到poon hill大概还需要一个小时,所以早上四点多就起床了。结果谁知道前两天还是艳阳高照,今天却下起了大雨。但是来都来了,我们还是决定要去看一看。上山的时候记得带头灯噢,天很黑看不清路的,当然用手机也可以啦~到Poon Hill的路基本也全是台阶,真的很崩溃╰(‵□′)╯ 。进PoonHill中途有收费的地方,忘记是100还是200卢布了。经过千辛万苦!我们终于到了~其实是我终于到啦,我看小哥哥边走边等我不太好,就让他先走了,估计他都到了好久了。我到的时候天已经蒙蒙亮了,不过天公不作美啊,看了一个小时的大雾。建议大家上山的时候多带件衣服,爬山的时候不太冷,但是在观景台上等日出的时候是真的冷啊,小哥哥直接缩到角落里去了。

下雨天气不好,没看到日出

大概八点多我们看雾也不会散就撤回到Banthanti了。在客栈里补了一觉起来发现雨还在下,完全没有要停的的意思,但是一直在客栈呆着也不是办法,只好冒雨前行了。今天的路还算好走,至少没有一直上台阶,基本上是在树林里走。不过一直下雨,烂树叶混合着稀泥,我一不小心就摔进了几大坨牛粪里(┬_┬)↘。幸好当时已经抵达了Tadapani,马上去洗了个热水澡,爽啊~

玛尼堆

第四天,原计划是今天到Chomrong,但是最终我还是选择了从Ghandruk回Nayapul,而捷克小哥哥原计划就只徒步Poon Hill小环线,不过他还是选择从Chomrong下山,所以我们就分开啦。下山的原因还蛮多的,首先这是我第一次徒步,平常也不怎么运动,然后又是跟着体力悬殊很大的人一起,不想他总等我,所以就拼命跟着他,导致自己很累。然后就是因为本省就有点感冒加上昨天淋了一天的雨感觉身体不太舒服。最重要的就是我把带的卢比给花光了( ̄口 ̄),不过进山前带的就不多,进山前想着当天换,结果走出了湖滨区我就没找到有换钱的地方了!然后一路上问了很多人,大家带的钱都没有富余的,山上也不收人名币(啊啊啊啊!加都大家都很爱人名币啊!)

路上塌方

不过这次经历真的很难得啊,我一定会再来的!!(刚下山就后悔了,没有走完ABC,没有看到雪山!)

总的来说小环线很简单,任何身体健康的都可以走完,完全没有挑战性。中途我还遇到一个美国老奶奶拄着拐杖走完的,虽然走得很慢,但是真的很勇敢!

我走的路线就不整理了,小环线已经很成熟了,基本上路线都是一样的。所以想去的小伙伴们赶快行动起来吧!(我一定要再去一次,下次一定要走完!)

疯狂坐车四天到青海湖看日出

回到博卡拉后先休养了两天,正思考着下一站去哪儿呢?结果最好的朋友告诉我过几天她就二十生日了,要我一定回去。于是我连忙买了从博卡拉回加都的车票,一天。为了省钱的我没有办法只好陆陆回西藏了,加都到吉隆,一天。刚过吉隆海关,又搭上了回拉萨的车,一天。拉萨到西宁,又是一天。到了西宁发现,咦~还有两天时间,那我不如去青海湖看一下日出吧,于是坐上了去黑马河的大巴......

(不得不感叹一下啊,果然是年轻人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