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6

2019春自驾西藏、穿越阿里游记(1)——行程

大兵绿草

一、为什么又去西藏?

记不清楚在哪里看见过这么一句话:“有的人,只要去过一次西藏,此后,他不是在西藏,就是在去西藏的路上”。这句话好像是说我们的,这不,2018年西藏自驾游的风尘还未洗净,2019年春自驾西藏、穿越阿里的行程就已经开启了。

是什么如此吸引我们,让我们多次前往西藏呢?

首先是西藏绚丽多彩的自然风光,西藏地区处于高原地带,这里的自然风光与内地的风景迥然不同,它给我们在视觉上的冲击,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

其次是西藏独特的宗教、文化与艺术,藏传佛教在西藏传播之深、影响之广是难以想象的,在西藏的所见所闻将颠覆你之前对宗教信仰的固有印象,当然,西藏独特的文化和艺术也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其三是西藏同胞在恶劣环境中表现出的坚忍不拔的精神和顽强的生存能力感动着我们,他们对本民族文化、艺术的深爱感染着我们,他们淳朴善良、亲近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行为打动了我们。

第四是自驾过程中遇到的风险与挑战将考验你的智慧与能力,不论从哪条路线自驾西藏,你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与艰险,只有走过的人才会感到,所有这些经历都是人生的财富;

第五,我们日常生活中太缺少陌生人之间的友情与帮助了,但在自驾西藏的路上,在酒店的餐厅、大堂里,当你表现出对前方路况的疑虑、对下一段路程的担忧时,总会有陌生的自驾朋友,热心地告诉你前方的情况,会给你出主意、想办法,消除你的担心,这种陌生人之间的无私关怀与帮助,会让你感到久违的暖心。

二、自驾西藏、穿越阿里的行程路线

1、旅行路线

我们这次选择 “317人文之旅路线” 进藏。在西藏,我们把波密林芝拉萨江孜亚东日喀则定日、珠峰、吉隆等串了起来,然后沿着219国道(新藏线),穿过萨噶、普兰札达狮泉河日土阿里的主要县城,从阿里的西北角离开西藏进入新疆。返程经过新疆的部分城市,穿越民丰至轮台的沙漠公路,经甘肃的嘉峪关、兰州、天水返回成都。下图是我们的旅行路线。

图-1  2019年春自驾穿越西藏线路图

2、具体行程

我们于2019年4月17日从成都出发,沿着G317国道,经四川马尔康、色达、甘孜、白玉、德格,参观了卓克基官寨、喇荣佛学院、亚青寺、白玉寺、噶陀寺、德格印经院后,来到西藏的东大门——江达昌都,在昌都沿214国道前往帮达镇,在帮达转到318国道经八宿、然乌、波密林芝,在林芝到米林县的派镇,去游览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南迦巴瓦峰后,于4月26日经林拉高速前往拉萨。在拉萨参观了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哲蚌寺小昭寺等景点后,4月30日离开拉萨后,先沿着318国道、307省道,参观羊卓雍错、卡洛拉冰川后到达江孜,在江孜参观了宗山抗英纪念碑、江孜城堡、白居寺(万佛塔)后,又往南到亚东兜了一圈,5月4日回到日喀则,5月5日在日喀则参观了扎什伦布寺后,沿着318国道前往定日,5月6日一睹珠穆朗玛峰的风采后返回定日,5月7日经318国道、214县道,参观希夏邦马峰营地、佩枯错后,到达吉隆县吉隆镇,在吉隆镇休整一天后,于5月9日抵达219国道上的萨嘎县,从这里沿着G219国道一路向西,穿越了普兰札达狮泉河日土阿里地区的县城,欣赏了冈仁波齐峰、那木纳尼峰、玛旁雍错拉昂错班公错和阿里高原的大漠风光后,于5月14日抵达新疆皮山县的三十里营房,5月15日下午到达新疆叶城G219国道“零”公里处,顺利完成穿越阿里的行程。

5月16日开始返程模式,经新疆的和田、民丰、库尔勒、哈密等城市,穿过民丰至轮台的沙漠公路,在库尔勒休整一天,于5月22日经过星星峡离开新疆,经嘉峪关、兰州、天水、陇南,5月25日参观了麦积山石窟后,于2019年5月26日返回成都,整个旅行历时四十天,总行驶里程达12150公里。

表-1 自驾西藏、穿越阿里行程表

三、  本次自驾西藏、穿越阿里的行程特点

1、本次西藏之旅将珠穆朗玛峰希夏邦马峰南迦巴瓦峰等著名山峰和雅鲁藏布江、羊卓雍错、拉昂错等知名江河湖泊以及神山冈仁波齐峰、圣湖玛旁雍错纳入游览日程中,同时又包括了林芝波密亚东吉隆镇等西藏之江南风光和天上阿里的高原大漠风光,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2、本次自驾西藏,沿途经过了西藏的主要城市和川藏北线的人文景观,参观了布达拉宫大昭寺扎什伦布寺等著名寺院,游览了色达佛学院、亚青寺、嘎陀寺、德格印经院等独具特色的寺院,一路可谓景点荟萃,精彩纷呈。

3、这次自驾西藏,只要时间允许,我们都会驾车到所经过的城镇街区去转一转,一方面可以直接观察西藏普通民众的生活状况,另一方面也可以了解当地的发展水平,同时还可以发现如江孜老城、太昭古城等小众但很有特色的景点。

4、本次行程在安排上尽可能做到海拔高低结合,尽量减少和缓解高原反应的影响。如从珠峰下来,没有直接上G219国道,而是转到海拔较低的吉隆镇(海拔2800米)休整一天;在G219新藏线上,尽量安排在海拔较低的普兰札达(海拔3700米左右)住宿,减少在搞海拔的住宿天数,如在海拔4500米的地方(萨嘎)只住一晚。

5、行程安排上,张弛有度,如在拉萨安排了三个整天,既可游览景点,也可适当休息,也给预订布达拉宫的门票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在吉隆和江孜也分别增加了一天,一方面是这些地方确实可以多看看,另一方面也是缓解一下紧张的日程。

6、在最艰难的阿里穿越之旅上安排得比较紧凑,主要是因为阿里高原各方面条件比较严苛,虽然景色十分诱人,但内地人不适宜在此久留,从萨噶到叶城一共只用了六天时间。

7、本次西藏之旅的行进线路,既有道路条件较好、配套设施相对齐全的G317、G318国道;也有超高海拔、人烟稀少、设施缺乏的G219国道的阿里段;还有道路标准相对较低,前往亚东、吉隆、札达等地的省道、县道。自驾过程中,有时会整天坐车,容易产生审美疲劳,加上道路弯多坡陡,这是对驾乘人员的身体和心理的巨大考验。

四、在西藏看到了什么

1、以布达拉宫为代表的西藏人文艺术精华

被云雾遮挡峰尖的南迦巴马峰

多雄拉山

卓木拉日雪峰

3、大量藏传佛教寺院的建筑与艺术。

扎什伦布寺

宗山抗英纪念碑

江孜城堡

卓克基官寨

8、难得一见的高原野生动物。

藏野驴

藏羚羊

下面,我将分别以“文化317”、“ 西藏江南”、“美丽的拉萨”、“ 神奇日喀则”、“ 壮哉!雪峰”、“天上阿里”、“新疆一瞥”和“甘肃印象”等篇章详细记录我们的行程,敬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