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8.01

2020冈仁波齐转山 珠峰大本营 10天阿里环线

天数:10 天 人均:10000 元 和谁:和朋友
前言

让我来回忆回忆这趟行程,虽然真的懒得动笔。可是,人总要留下点看得见的记忆,你说是不是。

好些年没有写过游记了。这次携程这里,用的新模板,不知道发出来会不会乱起八糟的......

乱了我也不管了,整理照片真的太累了......

布达拉宫广场
一拍照就扭捏的成哥
这位在镜头前毫不羞涩

这趟行程下来,最累的是来回飞机。都是转机。也都有延误。一个四小时,一个五。真的要把人往死里等的节奏啊~ 而我每次在去往机场的路上,也都是差那么一丢丢误机。我真的是不知该如何描述我的悲惨遭遇了……

那么点背的我,只好在机场买了张下期彩票。万一上天垂怜呢……

再来介绍一下我们这个小队:

表姐:爱吃鸡腿儿,兴趣奶茶。长项是匀速前行,慢到不行。

成哥:睡神,下车睡,上车睡。长项是变着法儿的黑表姐。

波波:“野”导。30岁的年龄,40岁的面容。哈哈,我用他的照片做了几个表情包。长项是帮人清餐盘。

周“老师”:野摄影爱好者,野司机。长项是不食肉,只吸收日月天地之精华。感谢小伙伴们一路上对我饮食上的迁就!

D1. 拉萨 - 羊卓雍措 -小布达拉宫 - 日喀则

要不咱们就先把布达拉宫和各种寺,还有高原反应的问题先简单地掰扯一下呢?

布达拉宫,这我真的是几过门口还不入。其它寺庙我也兴趣不大。不知为啥。但是五星评价,建议还是可以提前预约去感受一下滴。

至于高反,其实真没啥。路上会经常看见别人抗两个氧气瓶子……着实地理解不了。可能因为我高原次数多了一些,拉萨于我,与平原无异。就是需要在海拔四五千的地方适应一下。你们也一样,适应个一两天,也就真的可以了。莫把自己想得娇若黛玉。

布达拉宫

早上八九点出发,我抢了副驾。没办法,一是为成哥与表姐创造互黑的机会,沿途总要搞点笑料才说得过去。二来,我好不容易抗来的两台相机,得大大地利用起。三则嘛,四个人中,不好意思得说一句,目测只有我是稍微接近大长腿儿地。

这次行程总得下来,拍了84个G。波波说我尽是拍些没用的。但是他懂个P。量变带动质变。总有那么一两张咱可以晒得起。

不拍,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

说到这里,再顺便感慨一下年纪。到了三十的状态,真的是处处想要留存一份回忆。因为,这糟糕的记忆力,让我已经靠着便利贴来日常生活了……伤不起啊?

一路开车,先是来到了羊卓雍措(请不要在意图片上的错别字。如果你要在意就在意去吧。就不改,膈应死你~)

因为疫情已经在家憋了大半年的我,看到眼前的碧水蓝天,欢呼出声那是肯定的。真的是刘姥姥进大观园,我恨不得一蹦一个跳。奈何腰肢不好……

此次还特意使用了无人机。嗯,是个开启它处女飞的好地方。

这个羊卓雍措,美人如玉。确不得近看。只有站在高处,接着明媚的阳光,高原特有的蓝天,蓬松的白云,才变得稀世夺目。

接下来会经过的几个小措,也是同样的道理。

(百度:羊卓雍措,主要位于西藏山南浪卡子县,中段在浪卡子县与贡嘎县之间,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措面积675km?,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

羊卓雍措
给表姐一些时间,她在后面的拍照时间里会爆发潜能的

布达拉宫

这个地方没有上去,貌似是没开。忘记了。下面晒两张无人机的照片,从上帝视角看,还是不错滴。拍出了雄伟的感觉。

小布达拉宫
这边天气就是那么多变!

PS,小布达拉宫之前,我是时隔“多”年之后第一次摸车。完全忘记了操作顺序。我只记得第一个动作是安全带…… 然后,然后用后脑勺看见了表姐和成哥忐忑又尴尬的四目。盘了个山,蹭了个前脸。也算是安全归位了?。

PS 2nd , 一路上还是看到了不少骑行的。本来还想着说专门发一个朋友圈来着,以它压轴。但是那个情绪点已经过去了。那么,就暂且将它备注在这里吧。

我每每看到在路上的骑行人,心里总是要动容一下的。手中的相机不由自主地就已经准备好了咔嚓的姿势。早些年,我手机丢了,一路上都是用的同伴的。真的没有留下几张照片来。想回忆回忆都挺困难。给他们拍照,应该是一种对自己的补偿;另外,也是一个非常自然的共鸣的方式。

看到他们,我貌似也踩着一辆山地车在他们身旁行进。低头,蹬车;抬头,向远方。

世界从此寂静,只有风声和鹰鸣。高山平原,带着一颗空灵的心,我从容经过。唯有那时,才能深刻的体会到活在当下的意义。从一个干瘪的载体,贪婪地接纳吸收无限的表象,进而扩展为这无限表象的主体。空间是我,时间也是我。

个中幸福,真的只有当事人能体会,铭记。

啊啊,人老了就容易各种回忆!

旅行有各种方式,每种方式带来的感受都值得去体验。骑行,搭车,徒步,摩旅,自驾……其他人我不晓得,对自己而言,最重要的是眼前的风景,在路上的感觉。所以,我这趟依然是舍不得睡觉,怕错过一草一木,一羊一牛。

不过以后也是说不准的,看看表姐和成哥俩人,每天车上睡得呼啦啦地。直接是一个上车睡觉,下车撒尿的模式(关于这个,我阔能起到了一点点带动作用)。估计我年纪到了之后,也就跟他们一样了吧。哈哈~

D2. 日喀则 - 扎什伦布寺 - 公主措 - 萨嘎

扎什伦布寺

来之前我就被告诉了这里很多宝石金银,壁画上用得都是金漆。转过头,我默默脑补了一下用指甲刮金漆抠宝石的场景……不知道里面有没有装监控……

专门请了个讲解,200块钱。对宗教历史一窍不通的人,请讲解还是有必要的。虽然她讲了之后,你也记不住什么(结果真的是啥也没记住,就只对宝石念念不忘)。但是!我们抱着学习的心态,端着聆听的姿势,那咱这个态度也就算是差不多到位了~

里面的各位僧侣,打水浇花洗衣。与普通人无异。还没有机会攀谈过,只是拍了两张照片。有点好奇他们的思想与观念。嗯,这个可以列入下面的旅行计划里。

寺里,各个窗台边也摆了各色花草,长得很是盛旺。这感觉生活情调比我高了不知道有几个level了啊。我阳台上面只有火棘多肉活了下来,另外的一种植物薄荷,也是在生死之间反反复复挣扎着。

完了之后,出口有个卖牦牛酸奶的。17块钱一小碗。我先闻了闻,没有味道,然后尝了一口,差点吐了。奶味非常重。但是另外三人挺喜欢。波波秉持着不浪费的精神,从此刻开启了帮我清盘的优良传统。

D3. 萨嘎 - 雅鲁藏布江 - 纳木那尼7694m + 神湖玛旁雍措 +鬼湖拉昂错 - 普兰县
雅鲁藏布江
后面是雅鲁藏布江的源头

纳木那尼

我还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接触一座七千米的雪山。

站在湖的旁边,远远看得见它,能想象自己轻而易举的就能爬上去。嗯,这真的是想多了……

我们快速地在玛旁雍措石碑旁摆了拍,然后冲向鬼湖

神湖和鬼湖非常近,20分钟车程。相比而言,大家都更喜欢鬼湖拉昂错。 因为它颜色浅艳,纯亮如翡。一开到它旁边,我们就开启了疯狂拍照模式。只可惜风很大,大到帽子都不能戴,无人机也会牺牲。表姐捕捉到了波波去追两顶帽子的动作,非常滑稽喜人。

唉!要是能飞个无人机的话,一定会非常过瘾!

塔钦
此山为纳米那尼
玛旁雍措
拉昂错

PS,我还稍微幻想了一下:要是这湖边能有个玻璃房,房里放着花木香,香味传到摇椅上,我捧着书摇晃,嘬一口浓郁的咖啡,就这样静静地一整天呆上,岂不美哉!

D4. 塔钦 - 冈仁波齐 - 止热寺

转山第一天,9pm to 3pm, 19km

冈仁波齐,在这趟行程之前,我对她并无概念。听闻“神山”,不知神在何处。借用度娘的资源才知是与宗教息息相关。猛一见到她,觉得她并无神奇之处,也没有遵仪威仪之感。反而面相神似一个白白的馒头包,甚为可爱。

然后这可爱的馒头今天一直不见踪影,藏于烟云之中,像是被放在蒸笼里一样。

这边是天葬台

一起床,我就出现肠胃不适的症状。建议来高原地区的小朋友们准备些这方面的药。

我自己呢,真的是习惯了。但凡在外面吃一顿,就有这种问题。但是在这转山的路上,取一处能望见纳木那尼和神湖的角落,静下心来,响应nature call,也是别有一番滋味与体验。

对面是纳木那尼

路上遇见了不少跪拜转山的人。这信仰的力量,着实让你惊诧不已。是什么,让你弯曲膝盖低下头来,又是什么,让你起身之后再次匍匐前行…… 路上我还在开玩笑的跟同伴们说,如果把这股力量用在其它方向,他们有什么是做不成的呢?

但是,我也就只是个再普通不过的过客,一个不相信宗教信仰的路人丙而已。

大着胆子问了一个小妹妹,她非常友好地让我给她和她妈妈拍照。谢谢啦!

然后,成哥突然提醒我让我看右边。哇塞,居然是肥肥的土拨鼠! 这边冒一只,那边跑一只。见到行人,不仅不害怕,它们反而围在你身边,抱大腿找你要吃食。像小娃娃一样。甚为可爱~

不仅是土拨鼠,这边的鸟类也是。还未拿出苹果,就有一直小鸟飞到我面前,静静等待着…… 我好怕它突然冲过来咬一口……

冈仁波齐

慢慢悠悠地,晃到了止热寺。本还打算去客栈上方的望台好好观赏一下小馒头,奈何,又下起了雨。

晚饭是客栈提供的青椒土豆丝,味道还挺好的,就是米饭不行啊。多要了一桶老坛酸菜,面条好难吃,又是波波解决掉了。

住宿房间没有厕所,需要出大门右转再右转。每喝一口水下去,都像是下了一个重大的人生决定。而这个决定影响着我要不要多跑一趟厕所。

跑多了,真的会高反的……

晚上也没啥休闲活动。明天要早起,成哥吃完晚饭后就马上开启了睡眠免打扰模式。

表姐也终于拿出来她的睡袋来了,非常像出门到酒店一次性的那种。看她来回折腾捣拾睡袋,我都替她喘了一圈儿了。

窗外是小馒头在守望,一夜好眠。

D5. 止热寺 - 卓玛拉垭口5650m - 塔钦

转山第二天,5am to 5pm, 33km

不知道为什么,今天冷了一路。一路冻成狗。嘴里面的话梅糖也不敢断。成哥说我上坡是走到停不下来的节奏。我哪里敢停啊!即使是一直上坡,但身体基本上已经感受不到啥热量了,只要一停,风就会带走更多的能量。除了冷,没其它毛病。

到垭口的时候,正好遇见日出

经幡,金顶,鱼肚白

朝拜,吟诵,转经筒

这就是为什么要凌晨翻越垭口

为了遇见 恰倒其处的美好与释然

下山的路上,我还是一边拍照一边欣赏风景,一路打卡上厕所。悠悠哉~悠悠哉~

然而,不幸地是,今天学到了一个真理:以后上厕所的地方,要追随自己的心意。绝对不能听波波的。他非得指一个地方让我过去,结果我就中招了…… 来来来,给大家看看,这株牛羊不敢近的小荨麻。我硬是一屁股扎在了上面,被扎得嗷嗷叫……麻痛麻痛的,之后还全是小红疙瘩。一天之后才消掉。

这种小荨麻(见图),一路上都随处可见。如厕有风险,脱裤需谨慎啊~

之后,我带着嘲笑,麻痛与红点,慢慢下了山。屁股坐半分,深藏功与名。

小荨麻

另外那仨货儿,一路上喝了不少甜茶和可乐。我瘦不了那股子甜味和奶味,没办法,最后的五公里,饥肠辘辘。迫切的需要糖分和能量。看到表姐还远远地在后面摇摆,真的想给她一脚,让她速度点。不能影响我进食!

等回到了客栈,那仨儿又不知道在屋子捣拾些什么,磨叽死了,一点做大事儿的气质都木有……我实在是饿得不行了,鼻子带动着身体,不自觉地就跑到隔壁不相识的一桌。吃了点你的凉拌三丝算得了什么,咱们以后就是革命般的情谊了!

经此一转山,成哥晒出了小日本的胡子,表姐的大黑鼻头毛亮毛亮的,波波的两颊蜕皮了,然后他自己还给撕烂了。这三个人有个共性,都不喜欢用防晒霜,而追求物理防晒。

晒成他们这样,如果要回到城市里压马路,还真得需要向梁静茹借点儿勇气。

实践出真知,我们从他们的案例中可以看出,防晒霜还是非常重要的哈!

好了,洗刷刷满是灰尘的靴子和衣服,拉伸,睡觉。

D6. 普兰县 - 土林地质公园 -  古格王朝遗址 - 扎达

塔钦吧,在修路,一天一个样儿。反正上午是交待在这儿了,一直绕路出不去。

到了扎达,午饭凉拌三丝儿走起!妥妥滴~

土林地质公园

这儿真的不像是西藏,反而更似新疆或张掖。石林迥异,看花成佛。活灵活现。伴着耶稣光,如海中幻境,如空中蜃楼。真真假假,分不得清。实在是不得不感慨一声啊!

扎达土林
嗯,不错,态度到位了!
小样儿~ 装!

古格王朝遗址

这儿我们花费了三小时。两小时拍照,另外一小时呢,我用来下楼了。估计是下楼的四脚姿势和速度太过于惨不忍睹,路人们都忍不住过来帮忙…… 我也木有办法啊·,这楼梯设计的完全不符合人工学,差评!

感觉这次我应该是敲开了表姐新世界的大门,她这会儿摆拍很是放得开。我俩一路咔咔咔嚓嚓嚓,拍了很多。顺便也解决了表姐的头像问题。来一波儿图像先:

感谢成哥拿来了外套!
古格王国遗址
日出没等到,等来了乌云

就在表姐和我不畏寒风,使劲儿拍照的时候,成哥贴心地送来了外套。这么说来,表姐也是非常细心的人。帮我倒水的时候,前茶叶也会帮我清理掉。嗯,感觉他俩可以凑一家拼火过日子。嘿嘿~

最后的遗憾,没有见到古格的日落。波波说留点遗憾也好,下次再来。简直是扯犊子,时间有限,能来几次!言而总之,错过日落这事儿,还得怪波波。他断言得太快。

旁边有个藏尸洞。名字很吸引人,但是其实里面啥也没有,只有一些碎衣服。表姐的头还在里面深了半天。我还没有走近,就被那股子奶味熏得不行了。难不成表姐是沉迷于这奶味儿无法自拔?

古格王国遗址
D7. 扎达 - 萨嘎

今天的记忆特别稀疏。 早上本想说等待古格王朝的日出的,依然与它无缘。波波的第二趟行程,倒是日出日落都拍了个遍。想下面插个小视频,给大家欣赏一下。

继续前行。在同一条路上,享受了一年四季,看到了光影的美丽。不多言说,下面请见图。

请找机会,带着你的人肉,好好来感受!

冈仁波齐
小馒头昨夜刚刚经过大雪,今天依然是看不见。
就让我冷一分钟~
这地方我印象挺模糊的,他们说是浪措

PS, 今天第二次开车,稳了很多。速度控制在80,一路被超车。但,我心淡定,看透风与云。而另外仨儿,却都非常紧张。表姐不敢睡了,成哥要拉着扶手,波波要监视两个方向。所以说他们没有做大事儿的气质嘛。我都开得那么慢了……

PS 2nd , 这边开车还是需要谨慎些。很多车都飙到170了都。这边视野太过宽阔,时间长了,眼睛和大脑都会反应迟缓。你觉得你可以,而上帝也觉得是时候约见一下你。

我们在去程的时候,就目睹过一个新鲜出炉的车祸,整个车翻倒在路边,警察正在实行救助工作。回程的时候,路边也又多了两三辆在去程没有见到的车。碎在那里。一旦出事,四处无人,救助电话之后还得起码等上半小时+。不知道你身体里的红色液体够不够流的……流太多的话,不知道会不会污染环境……

行车不规范 ,亲人两行泪

D8. 萨嘎 - 佩古措 - 希夏邦马 - 珠峰大本营

今天天气不甚好。看不到希夏邦马。

倒是佩古措,在无人机的拍摄下,展现了不一样的色泽。有下图为证。

佩古错

下午驶往珠峰景区,我们都是有点小激动滴。毕竟是The Everest。承载着数亿人的幻想与仰望。我要不是太穷,也想有个征服珠峰的梦想。

待到观景平台后,我们就一阵狂拍。但是还不能看见珠峰的全貌。云压较低,担心日落。

他们仨儿,晒得还挺黑的,下图那么一对比。所以,该涂防晒的时候,还是不要嫌弃为好。

观景台之后的下坡路,是一条著名的弯道。怎么说我也经历过怒江72拐的人物。这次遇见了100多道急弯,就问你爽不爽!过不过瘾!如果这个地方能够赛车的话,一定会非常刺激!啦啦啦~~~

珠峰大本营
是不是想直接一下子滑下去?

依然多云。在大本营石碑处,三个小时的鼻涕已流。

在此之前,我本已经脑补了它珠峰雄伟的身姿无数遍。结果……结果还是得回家继续接着脑补……

冷。夕阳西下,日照珠峰,此次是彻底无望了。

晚上在客栈吃了素火锅(50元/人,不限量供应),又跟表姐在屋顶上数了数星星,感慨了好一会儿北斗七星在哪里。虽然旁边有位小姑娘忍不住指导,但是我俩依然看不到。

Pics

没得洗澡,穿着衣服(卫生条件你懂的),睡觉。

这一趟珠峰大本营之行,真的是快得毫无感觉,毫无道理。看来只能以后再找机会来瞻仰一下它的风采了。唉,银票啊银票~

珠峰大本营
等啊等
等啊等啊
等啊等啊等啊等
D9. 珠峰大本营 - 拉萨

今天700多公里的行程,一路呼哧呼啦。

我也没提要开车的事情,怕吓到成哥。他每天将近20个小时的睡眠任务,我们要努力保证。

快到拉萨前,遇到一朵带着闪电的乌云,然后被它的大颗冰雹砸了个淋漓。好神奇的天气~

拉萨
以为要把玻璃砸烂呢,非常大!

嗯,想了三分钟,才想到这天晚上吃了烤鱼和冒菜。表姐扭捏地喝了半瓶拉啤,我忍着喝了一瓶。这啤酒,不管是什么种类,又撑又大肚子。适合远离!

总体来说,味道还凑合。倒是旁边的瓜子,反而最好吃~

D10. 拉萨 - 发呆

就像是开头说的,大小昭寺我还是没有进去。总之,今天就随便在八廓街游荡了一下。

十来天没有碰过咖啡,甚是怀念。上午在玛吉阿米喝了杯美式,下午在根敦群培纪念馆喝了杯低因。

玛吉阿米咖啡馆,听说这个是仓央嘉措与爱人相会的地方。而波波一直用“偷情”,真是糙人一个!

啊!浪漫的仓央嘉措,应该每个姑娘都中意吧~ 还记得我高中的时候,沉迷在他的情诗中不能自己。虔诚与热浪的情爱,从韵律的节奏中迸发,吸引着你,不由地朝向着他走去…… 似乎不与他相见一番,就无缘这世上唯一赤诚的有情郎。

玛吉阿米咖啡馆

根敦群培纪念馆,我对这位人物倒是没有什么特别的感慨。但是推荐这个地方。我是那种看见文房四宝就走不动的人。三楼里面有书和工艺品, 藏族文化与艺术。价格大概还算是合理的。但是书,都是原价卖。艺术类的书籍嘛,又贵又很重。建议可以直接当当买到家。我就是在当当买了本打了7折的《喇嘛王国的覆灭》。

楼下就是厕所,有安全保障。店员小哥和小姐姐也非常友好,可以答疑解惑。所以哈,呆上一整天是没有问题滴。可以把那些死贵死贵的书翻上个一遍儿。

但是糕点真的不推荐,太甜了,受不鸟受不鸟……

根敦群培纪念馆
桌上的俄式提拉米苏非常非常非常甜!

附近还有一个天堂时光旅行书店。它里面是明信片居多,而门口的巷子里也有几家工艺品店可以逛逛。傍晚的时候,这家书店会有歌手驻场。

三家都在一条路上,各自两步路的距离。

天堂时光客栈(拉萨八朗学店)
八廓街
玛吉阿米的三楼
布达拉宫广场

临别前,送了表姐和波波书签。成哥那丫的一点都不合群,不愿意改签,走得太快,没有来得及好好送别。重点是他买的桃子我只吃了一个,还没有来得及要第二个……胃有不甘啊!

嗯,希望在未来某一天的某一时刻,我小小的话语,能在两人疲惫之余,起到一盏暖灯的作用。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