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8.13

诗和远方,自驾西藏,27天大环线游记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西藏之旅回来已经1个月了,因为回来就投入到工作当中,就一直没时间动笔,现在工作已经趋于稳定,得空写点什么,很久没写文章了,不知道怎么遣词造句了,也犹豫了很久到底要不要写,写了有没有人看,进藏的游记很多,但每个人看到的风景都不一样,所以还是决定写,不管有没有人看,这次旅行都值得纪念。路上有美景,点点滴滴都值得纪念,也为驴友们指点一下方向。

整个旅行历时27天(2020年5月12日至6月10日),是有史以来玩的最久的一次,自驾横穿整个中国,一共途径8个省,大约12000公里路,过路费都超4000了。光我的手机里就有1100多张照片,加上相机,应该至少有3000张照片吧,可见能写的东西太多了,却不知道如何才能写得精彩,语言,甚至照片,对于亲身体验来说太苍白,有些感受无法用文字描述,所以每个人都值得去亲身体验一回。这次旅行到出发前也不知道会历时几天,就连行程也没有完全确定,也是我第一次没有预定任何酒店就出发的行程,因为自己也不知道晚上能到达哪里。目的地有很多个,终点当然是西藏。而其他景点,因为顺路,顺带玩的。但旅行的目的,绝不只是终点,到达终点的喜悦远比不上在路途的收获,在路上的日子,让我们暂时忘记都市里个人得失的纷争,若是没有家里的牵挂,我愿意去探索更多的未知。

【关于路线】出发前的计划:A计划(川进青出):张家界-重庆-成都-川藏线-西藏(林芝拉萨日喀则、那曲)-青藏线-格尔木-敦煌-嘉峪关-张掖-祁连-青海-西安-然而出发后,在张家界游玩的时候,川藏线上天全县火夹沟发生重大塌方,导致道路中断,大约要一周恢复通行,没有经历过川藏线的我们有点害怕,毕竟没有霸道,也没有巡洋舰,只有一辆小思域,尽管出发前加装了下护板,换了新的轮胎,还是担心从天而降的危险。而且因为道路中断,不到天全县的如美镇已经爆满了滞留的人员,宾馆也已爆满,很多人晚上只能睡在车上,食物更是坐地起价,一碗粥可以卖到20元。在我们看来这次塌方也许真的很严重,于是我们改道北上,计划从青藏线进,期待着出藏时318全线畅通。于是有了B计划,北上到西安,反走A计划中的出藏路线,这条反穿线路走的人不多,改变了最佳计划,总是有点遗憾,这么一来,去张家界等于绕了路,比杭州直接去西安多了460公里路,而且北上要穿秦岭,尽管全程高速,也不用翻山越岭,但是限速80也是崩溃的。而这不是重点,最担心的是不能适应青藏线上一下子升高的海拔,过了格尔木,翻过昆仑山,海拔就一直维持在4500米以上,也就是说,我们从格尔木出发后,要立即适应4500的高海拔,并且要在高海拔待3天,晚上要睡在极度缺氧又寒冷的地方,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未知的挑战。而大部分人之所以选择川进青出,就是因为川藏线上每一程都有一处低海拔地区可以用于夜晚的停留,以便适应更高的海拔。不幸的是,出藏的时候,西藏芒康受强降雨影响,海通沟路段58公里共出现99处泥石流和路基水毁路段,其中路基路面全部冲毁的路段有17处,较大泥石流8处,其中有一处道路损毁长度达300米以上,道路完全看不到原来的模样。因为无法估计抢通时间,即使是抢通了,路况对于轿车来说也是一大考验,最终不得不遗憾地放弃318,走109青藏线返回。所以两次修改计划,最终没有走成川藏线。先说说想象中的川藏线吧,被称作“死亡之线”,作为318国道上最危险的一段,也是最美得一段路,成为了太多人的梦想。出发前其实还是很担心遇到什么状况的,怕死,我多次劝陈不要开车了,火车或者飞机安全许多,但陈坚持要自驾,他说这是他的梦想,家里的大人也劝阻,不过陈已经做了很多功课,他觉得没问题,要是真的遇到大塌方或者泥石流之类的自然灾害,到时候再改走青藏线,他说如果我害怕就飞去拉萨等他,但我害怕的不只是我遇到危险,还有他。看来他是下定决心要自驾,要去完成他的梦想,好吧,我不是不想走川藏线,只是胆子小,既然他坚持,那就一起去面对。其实,川藏线已经不再是以前的川藏线了,很多路段都挖了隧道,铺了柏油,连通麦天险都造了特大桥。虽然这次没走成,但是因为没有看到她的美,所以我们一定会再回来的。而对于路况相对较好的青藏线,也是把我们开到想哭,到处都是被大货车压出来的坑,还有一辆接一辆的大货车,抵得上我这二十多年来见到的大货车总数吧。双向只有2车道,弯曲的山路加上无数的坑,超车变得很困难。领的限速条,限7个小时的路程,一天都没走完。这使得我们回程的时候,选择了汽车托运。

车上放着许巍的歌“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我们出发了。前一天买了一个月的旅游险,对未知充满了期待和忧虑,但是,一旦上路了,满心就只有诗和远方。说到湘西,其实脑子里根本就没有这个词,哎,孤陋寡闻了,但是去了以后知道湘西巫术,湘西赶尸,湘西土匪,哭嫁等等,感觉很神秘,但并不好。第一天从杭州出发,沿杭瑞高速,经过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傍晚到了岳阳,830公里,开车11小时,过路费400。高速上车很少,基本看不到什么车,天气也不错。因为武汉内涝,没有去,选择了岳阳,带了个顺风车,中途在景德镇停了下,赚了点过路费。酒店也不错,维也纳国际酒店,所以心情也棒棒哒。但是岳阳这个地方,给我的感觉就是年久失修,整个城市的建筑外墙都是老旧的,人不多,也没什么活力的感觉。第二天上午,去看了洞庭湖,这个在古诗中出现的湖,长满了水葫芦,由于雨季的影响,水已经满出来了,毫无古时候那些文人墨客的情怀。三大名楼之一的岳阳楼就屹立在洞庭湖边,因为天气闷热,加上不那么赏心悦目的洞庭湖,就没有买门票进去岳阳楼,想想也就那样吧。
匆匆看完标志性的景点,就上路了,傍晚就到了张家界。
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张家界的套路实在太多了,本想在武陵源下高速,就不去市区了,反正也是为了森林公园而来,结果下了高速,收费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前面可以领免费的景区地图,这么好的事,我就下车去拿,结果说地图领完了,还忽悠我们去市区,说吃饭方便,景区住宿贵,说他们有一个合作酒店在市区,只要200,代购门票可以便宜点,200一张(张家界门票全价是245),我们心想,这也蛮划算,就让他们带着去了市区,结果到了酒店,发现这完全就是旅行社的套。根本没有便宜的门票,就是要让我们跟团,还说森林公园太大,自驾游不方便,最后谈好价格,400一人,包含门票费、导游费、一晚住宿费、交通费、保险费、以及团餐。似乎挺划算的,自己去光门票和住宿差不多也要400,也说好景区索道和天梯费用自理。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结果第二天就被坑的一塌糊涂,导游忽悠说景区很大,他们推出一条路线不走回头路,VIP绿色通道,索道电梯不用排队,两天可以玩到最多的景点,每人再加590,必须加钱,别无选择。当时也不知道怎么了,全团的人都缴了钱,不想影响旅游的心情,也跟着一块缴了。后来,越玩越觉得坑,怎么算都不用590,路线也不好,人山人海,排队照常,还去了n个购物点,每次购物时间2小时以上,本来就不充裕的时间,因为团队集合没有时间观念,每次都是等等等。住宿条件极差,在房间还打死一只小强。导游也不专业不地道,该讲解的地方不讲解,真心服了。最终实在忍不住打了旅游投诉电话,幸亏还有公道,退了一部分钱,补开了发票,还送了包黑山猪腊肉。陈说以后再也不跟团了。

心情被旅行社毁了一半,好在张家界的景还是很美的。虽然天气预报说有暴雨,每到下午就晴空万里,上午可以看到云里雾里的张家界,下午视野就极其开阔,一根一根高耸的山,让你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山上时不时能看见几只猴子问游客讨要食物,号称“世界第一梯”造在悬崖峭壁上的百龙天梯,坐在里面什么感觉都没有,一分钟的时间,75元没了。
世界第一梯——百龙天梯
景区虽大,地貌奇特,打着阿凡达取景地的旗号,其实东看西看,景色大同小异,一张门票有效期4天,玩了2天,已经没有力气和兴趣继续玩下去了。感觉挺失败。
张家界比较有名的美食就是“三下锅”了,相传明代嘉靖年间,朝廷征调湘鄂西土司兵上前线抗倭,恰好赶上年关,为不误军机,土司王下令提前—天过年,于是腊肉、豆腐、萝卜一锅煮,叫吃“合菜”,以后演变成“三下锅”。如今张家界的三下锅不再是腊肉、豆腐、萝卜一锅煮,多为肥肠、猪肚、牛肚、羊肚、猪蹄或猪头肉等选其中二、三样或多样经过本地的土厨师特殊加工成一锅煮。三下锅的吃法也分干锅与汤锅之分,干锅无汤,麻辣味重,不能吃辣的人最好别吃为好。此菜虽好吃,但在张家界的酒店里面一般是见不到这道菜的,只有在当地人出入的一些小餐馆里才有吃的。
图一是三下锅
图二是莴苣干,也是张家界的特色,干菜系列,把菜晒干后炒着吃。
由于318塌方改变计划,于是从张家界景区出来,吃了晚饭,我们决定晚上先赶一点路,想快点离开张家界这个坑爹的地方,于是沿着二广高速一直开,陈开车,我在车上订酒店,终于在澧县找到了一家不错的温泉酒店,离高速近,日式高逼格,价格不到150。下了高速,马路很宽,车又少,比起张家界的拥挤,澧县的宽敞简直棒极了。而这个酒店时整个行程中唯一一家送西瓜的酒店(插播一曲:在张家界景区时,导游明确告诉我们,入住后会有阿妹来敲门,千万不要去,去的话没有2000块根本走不出来,因此,在澧县的酒店,有人来敲门时,我们还战战兢兢的,万万没想到,竟是来送西瓜的,旅途劳累,能有这样的服务也算是一种惊喜了),这也是我遇到的第一家浴室灯是带感应的,纸巾还是香的,总之体验很不错,把张家界所有不愉快的体验都一扫而光了,刚出门时的那种激动心情又回来了。ps:据说我们离开张家界2天后,张家界就下暴雨,游客被困,我们游玩的时候虽有遇到涉水路段,但没有影响,还是很幸运的。【<part 2> 水草丰美中原篇】【西安】行程第五天(7月16日)晚上8点到达西安,在回民街吃了碗泡馍。西安我和陈曾经都去过,就没再去玩,白天在城墙上转了一下,去看了陈的外公外婆,老俩口带我们去吃了“葫芦头”,正宗的西安特色。所谓的葫芦头就是汉人吃的泡馍,有猪大肠,而回民是不吃猪肉的,当然葫芦头更合我们的口味。在西安住了两晚,最赞的就是酒店的自主早餐。
【兰州】第七天离开西安去兰州,高速两边开始出现和南方不一样的风景,那就是黄土高原。随着海拔的升高,明显地感觉到温度的下降,加上下雨,温度降到十几度。

在兰州,我们看到了黄河,走了黄河上第一座桥——中山桥,黄河的水真的很黄。因为脚下是黄土高原,山上植被变得稀疏,水土流失很严重,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沟壑,有种悲壮豪迈的感觉。后来听当地人介绍,他们出门要经过这些沟壑,就要往下走到最底部,再爬上来,所以小孩子上学特别困难。说到兰州,第一反应就是兰州拉面,而在兰州并没有所谓的“兰州拉面”,我们口中的兰州拉面就是当地的牛肉面,而我们不知道的是,正宗的牛肉面馆都是早上营业,下午两三点就关门了,因为汤汁到了下午就不那么新鲜了,所以当我们晚上饭点时到达兰州并没有吃到牛肉面,取而代之的,我们吃了兰州的面片,味道真不错哦。不过,对于兰州这个城市,甚至整个甘肃省,给我们的感觉很糟糕,是有原因的。第一,进了兰州市区,异常拥堵,交通处于半瘫痪状态,想停车吃个饭,连续找了四五个停车场都停不进去,地图上标的停车场,实际根本开不过去,竟然还有高峰期限号。第二,兰州的路况很差,青海的省道都甩甘肃国道好几条街,从青海去甘肃,到了两省的交界处,柏油路瞬间变成了搓板路,并且是几百公里的搓板路,害的我们不得不原路返回,来回400多公里。第三,整个行程我们都规规矩矩开车,有限速拍照的地方压到30码,生怕在异地违章处理麻烦,结果还是吃了两个超速,都是在甘肃,各种套路各种坑。

【茶卡盐湖】从兰州出发,海拔一度升到了3000多米,气压的降低,使得我们从低海拔带来的零食包装袋膨胀的厉害,有一包饼干默默地炸了。开了一天车,到了茶卡盐湖,据说对浙江人是免费的,我们不知道,白花了100块钱。大概傍晚5点多进的景区,那时还烈日当空,热的不要不要的,但是盐湖上风很大,等到太阳落下去了,温度便一下子降低了,湖面上的风大的可以把人吹倒,吹的我们直哆嗦,拍够了照片就赶紧往回撤,出来的时候快9点了,太阳才刚下山。雪白的盐湖被称之为“天空之境”,确实有一番别样的景色,盐湖很大,一望无际,白色的湖面在阳光下很晃眼,可以倒映出蓝天白云,赤脚踩在湖里,水温刚好,脚底的盐踩着有点疼,风吹干了以后,脚上会有一层白白的盐枭。出了景区,肚子饿了,想找吃的,可惜湖边人烟稀少,甘肃青海一代,最多的就是清真餐厅,无奈,随便找了家店,一碗盖浇饭要20多,肉夹馍只有两三片牛肉,冷的,还不给热,一点都不正宗,咬了两口,即便肚子饿了慌,还是难以下咽。吃完便往黑马河乡(青海湖边)开去。网上预订的宾馆280是最便宜的,没想到到了宾馆,说280是公卫,要独卫还得加100块。刚下车的我们,短袖短裤站在只有10几度寒风中,又冷又累,只想快点有个温暖的避风港,哪还愿意跑到外面公卫来洗漱,而且已经快11点了,无奈又掏了100元。【青海湖】行程第九条早上,因为睡懒觉,错过了青海湖的日出。不过没关系,青海湖的美依然尽收眼底。从宾馆出来,换上了旅行专用的薄款羽绒衣,虽然有点夸张,但是毕竟出门再外,没法将整个衣柜带出来,除了长袖,再冷只能穿羽绒衣了。而遥远的杭州当时的温度是40度。可能前几天温差大,冻着了,陈有点流鼻涕,高原是最忌讳感冒的,虽然出发前准备了一个小药箱,但是简单的冲剂已经起不到效果了,于是去药店买了强力的感冒药,生怕感冒严重起来,还算争气,吃了一天就好了。吃过早饭,我们便开始环青海湖北上了。天亮了才发现,湖边的蒙古包一大片一大片地,都是用来住宿的,比内蒙草原上的蒙古包还多。路上还有很多环湖骑行的勇士们。青海湖很大,一望无际,沿着湖开车,一边是绿绿的草原,一边是蓝蓝的青海湖,湖的远处与天相连,那种天地之间的开阔,真的不知道用什么语言去描述,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能体会。湖边还有刚刚盛放的油菜花,金灿灿的镶嵌在湖边的公路上。湖边沿路都是有铁丝网围起来的,要想到达湖边,每车10元,有当地人在路边收费,好在价格还实惠,我们便把车开到湖边,在湖边静静地感受大自然的美。说实话,西藏这个让人神往的地方人生当中必定要走上一遭,我们国家有多个地方值得自驾,如西藏、新疆、内蒙、东北都很好,今年还想再走走,20天左右行程,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一起V:13083795552

【青海省道S204】环了半个青海湖之后,在刚察县沿204省道北上去祁连。行程中本来想去祁连山大草原骑马,但是行程拖得太长,就没去,反正在内蒙的时候也快马加鞭过了。这是我最想写的一部分,因为如果不是自驾去的,是看不到这路上的美景的。自驾去的也不一定会走这条路,所以写出来和大家分享下,所谓的没有被开发的处女地。从那一刻起,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旅行,没有拥堵的道路,没有蜂拥的游客,只有天地之间的美景。
先说说这条路吧,路况非常好,基本都是柏油路,不像青藏公路那么坑坑洼洼,你可以开到飞起来,偶尔会有牛羊过马路,更多的是过马路的土拨鼠,傻傻的,喇叭一按就呆住不动了,一脸的懵逼,我们尽量避让,可还是看到路上有很多被压死的尸体。而这一路上基本看不到什么车,路的两边是草原、草甸,远处是高山,也能看到几座雪山,冰川,草甸上有牛羊在吃草,配上蓝天白云,特别悠闲惬意,那些在城市里无法到达的美景,在这条路上,随时都可以靠边停车,走下公路,风景就是你的。走到草原上,可以看到到处都是洞,这是土拨鼠的杰作,再往里走,人就变得越来越渺小,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天地之间是多么的辽阔,两只眼睛根本就不够用,你甚至不愿意用相机去破坏这风景,因为没有广角,风景到了相机里,就失去了它原本开阔的视野,只有用肉眼,用身体去感受。放眼望去,可以清晰地看到公路在草原上匍匐的轨迹,几公里以外的风景尽收眼底。我们尽情地吮吸着天地之气。比起城市里污浊的空气,这里就像是世外桃源,看不到一丁点纷争的痕迹,很纯粹,很安静,很祥和,仿佛一切都是静止的,包括时间。即使之前听过很多讲述,看过很多描述,当置身其中的时候,依然会给各个感官带去无限的冲击。车开着开着,感觉动力不足,一看已经到了4000米的海拔,大冬树山垭口,下车发现风好大,赶紧把羽绒衣裹上。想想在杭州被40度高温热化的小伙伴,自己好像不在地球上了。逗留了一会儿也没有任何高反,这一点值得庆幸,也对几天后的青藏线少了份担忧。一路走走停停,前面永远充满了惊喜和震撼。说实话,西藏这个让人神往的地方人生当中必定要走上一遭,我们国家有多个地方值得自驾,如西藏、新疆、内蒙、东北都很好,今年还想再走走,20天左右行程,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一起V:13083795552

在祁连山脉的庇护下,204沿路都是高山、草甸、野花、峡谷、森林、雪山、牧场、田野……该如何形容这一天之中的所见,水草丰美,牛羊成群,就像一条观光长廊,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的地貌植被的变换,成就了一路上更迭的迷人风景。到了祁连,找了个家庭旅馆,整个100多平的套间只要200块,装修也蛮精致,唯一的缺点是没有吹风机。到祁连的时候虽然还没天黑,但几天奔波下来,疲劳的我们只想糖在沙发上好好休息,计划一下第10天的行程。我们依然留恋204的美,所以我们根据导航提示的路,选择第二天继续沿着204省道去嘉峪关,过了野牛沟,转213省道。到了213才发现是条搓板路,因为204是青海的边界,再往北就属于甘肃境内,所以213属于甘肃。当时我们从祁连出来已经开了大约100公里了,小车在全是石子的搓板路上只能龟速爬,前方至少还有100公里的山路,地图上可以看到相当多的盘山路,213是走不了了,要么掉头回去,要么沿204继续往前,转215省道北上。没想那么多,反正不想走回头路就继续往前。又开了100多公里路,到了青海和甘肃的交界处,204变成了215,柏油路又不见了,又是213一样的石子路,此时已经别无选择了,只能回头,估摸着215大约有200公里石子路,要是开过去,得在山里过夜了,而且对车的损伤不小,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不得已,只能原路返回,这就意味着来回400多公里路,8个小时走的都是“冤枉路”。行程被打破了。

好在一路上的风景没有辜负我们。原路返回后回到祁连,已经是傍晚了,吃了几天清真的我们实在不想再吃了,而青海除了清真餐厅,最多的就是川菜馆,所以吃了顿川菜。然后继续赶路,走了227国道到达张掖。G227也是一条美丽的天路,要翻越祁连山脉,经过祁连山大草原,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公路离山更近了,可以看到一大片一大片吸附在山坡上吃草的羊群,与其说是山坡,不如说陡坡更合适,为了吃,羊儿们也是蛮拼的。到了张掖,路过一个集市,大概是水果批发市场,去买了个西瓜,开始还害怕被宰,一问价格,五毛一斤,惊喜,一个西瓜4块3,天哪,杭州的西瓜要两三块一斤呢。

【总结】离开兰州以后,住宿条件直线下降,价格却直线飙升。离开兰州以后,从旅游变成旅行,美丽的风景都在路上。青海是个藏族自治州,却开满了清真餐厅,其次就是川渝美食,看来青海已经被四川和重庆人占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