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6

2020—06—24 晴

挑战崎岖七十二拐 勇闯惊险怒江峡谷

拥抱了最美然乌湖 品尝到工布石锅鸡

今天的行程,应该是最美行程之一。都说318是全世界最美的公路,而邦达到八宿又是318中最美的一段,全长95公里,翻过业拉山,穿过七十二拐,不但景色优美,而且具有挑战性。

七十二拐是中国造路史上的一个奇迹,当年没有任何现代设备,就是沿着茶马古道的脚步,硬是被勇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开拓出来了。他最高处4658米,上下落差2000米,有360度的拐弯七十二个,大幅度的拐弯130个,而且是双向单车道。

山路崎岖,美中有险,当年造路的解放军在此献身的不少,其中建造怒江大桥的一个排,全部献出生命,最后建成后只剩排长,他也纵身一跃,跳入怒江,陪伴他的战友。所以,318是一条最美公路,也是一条革命之路,更是一条英雄之路,他是人间奇迹,也是教育基地。

怒江大峡谷,是艺高人胆大的自驾游的乐趣所在,一边是悬崖峭壁,随时有落石和塌方的危险,另一边是波涛汹涌,混浊不堪的怒江,一旦掉下去,立刻让你粉身碎骨,不复存在。我们全神贯注,有时还有大卡车交会,这些常年在此道路上奔波的卡车司机,个个都是英雄。我们开出大峡谷,已经是心跳加快,汗出蒸蒸了。闯过了大峡谷,下面就是美丽的然乌湖。

然乌湖,藏语就是羊奶湖,因为其湖水成乳白色而得名,海拔3800米,他的观景台有上,下湖之分,这么美的湖我们当然多走13公里去欣赏。上湖景色壮观美丽,但是要绕路,下湖也非常有特色,有一个检查站,还有一个大型观景台和自驾游营地。在这里不但可以观赏美景,还可以品尝美食。然乌湖湖面开阔,可以划船游玩,湖水独特,呈乳白色,可以亲密接触,四周的雪山与湖水交相辉映,真是人间仙境,让你流连忘返。

拥抱过然乌湖,我们继续前行,目的地波密,一路上美景不断,惊险连连,一个个冰川不时可见,一片片草地郁郁葱葱,一群群牦牛不期而遇,一座座雪山映入眼帘……不愧是全世界最美公路。当然有惊喜,就有挑战,今天我们还遇到三次交通管制,不过时间不长,交通武警为我们排忧解难。趟过三次积水,交通武警,为我们保驾护航,我们每次通过险情都向他们致敬,五弟更加是对他们感同身受,感激不已,因为当年他就是一名道路工程兵。

我们还经过著名的米堆冰川,但是因为时间不够,而且要来回行走二小时,乘坐景区电瓶车一小时,所以只能遗憾的放弃。米堆冰川是全国海拔最低的冰川,长度不到800米,可是因为四周的景色特别优美,所以才名闻天下。这里的配套还在建设,没有酒店宾馆,所以必须赶到波密。

进入波密,更是美不胜收,波密锦观大道应该用五颜六色,群山俊林,心旷神怡来形容,或者就一个字——美。

下午7点钟,我们到达波密,这是一个旅游城市,满大街的游客,满大街的车辆,异常繁华,这里的石锅鸡非常有名,我们找了一个工布连锁店,190一小石锅鸡汤,加配菜,三个人管够。晚饭后,来到小城中心,只见波密广场上跳舞的是人头攒动,音乐欢快,奔腾的怒江穿城而过,江心矗立着一个小岛。小岛是装饰的犹如一艘游轮停泊在怒江上,非常漂亮,非常有创意。真是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

今天是幸福的一天,快乐的一天,美好的一天,刺激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