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2

一天勇闯青藏线 轻松翻越唐古拉

途径福地江河源 穿过可可无人区

登上魏巍昆仑山 品尝羊肉格尔木

青藏线,是指青海格尔木到拉萨,主要是319国道,共1000多公里,我们已经从拉萨来到了安多,安多到格尔木近800公里,海拔都在4500以上,其中有唐古拉山,风火山,念青唐吉拉山,昆仑山,海拔都在5000以上。

昆仑山垭口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垭口,上面不但有革命教育的基地,还有宗教信仰的建筑,和许多地质公园的标志。可惜时间紧,天气冷,我们只是稍着停留,就匆匆离开了。

唐古拉山垭口是安多到格尔木的第一个高峰,海拔5220,是长江,澜沧江,怒江,沱沱河的源头,垭口的唐古拉兵站是祖国的勇敢卫士,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兵站。经过兵站,我们肃然起敬,途径江河源,这里有江泽民题写的“江河源”三个大字。

过了江河源,就开始可可西里的无人区了,这里是藏羚羊的保护区,五弟瞪大眼睛,寻找藏羚羊的痕迹,还真正看到了三只藏羚羊,那高高的羚羊角非常的漂亮高贵。

在可可西里,虽然人烟稀少,但是我们并不孤独,藏羚羊,野牦牛,野驴等等珍稀动物始终陪伴左右,自然,动物和人都和睦相处,这里,现在是中国最大,最高的自然保护区,以后必将成为自然和谐,幸福温馨,人类和动物的美好乐园。

都说青藏线一天能够感受一年四季,果不其然,我们一会儿短袖汗衫,一会儿羽绒衫,真正体会了一把冰火两重天的感觉。

青藏线是进藏物资的主要通道,所以大卡车,接二连三,几乎像看不到尾的火车,而且大多数是重型卡车,这些卡车绝大多数会按照交规,按序通行,卡车司机也都是技高人胆大的老司机,我的汉兰达在这些卡车之间穿行的非常吃力,我不紧不慢,小心谨慎一路前行,翻过了昆仑山,路边的景色越来越美。

昆仑山现在已经被打造成一个旅游胜地,其实这里根本不用打造,巍巍昆仑本来就是一个红色基地,而且景色独特,可惜我们时间仓促,只能走车看花,这里区间测速越来越多,我们正好停下车来,拍照赏景,好在已经晚上8点钟了,天还大亮。

到了九点钟,我们终于来到格尔木,找了一个烤羊肉连锁店,犒劳一下自己,这里的羊肉,特别好吃,而且价格公道,值得称道的是他的烤羊蹄,简直是一绝,肥而不腻,味道鲜美,一个羊蹄劈成二片,8块钱,吃过以后,上下嘴唇粘在一起,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