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西藏 自驾 27

2020—07—09 晴转多云

圣象天门,

大自然的完美佳作,

纳木错的巅峰之作。

道路危险,

冒险进入无人无网区域,

安多暴雨千钧一发险情。

今天是目前为止,最失望,最紧张,最惊喜,最危险的一天。

最失望:为了一睹纳木错晚霞,日出的芳容,虽然海拔4718,我们依然在湖边的藏民客栈陪伴纳木错度过了一夜。条件之艰苦,可想而知,没有水,常断电,海拔高,伙食差。可是,有多少期待,就有多少失望,我们没有看到想象中的晚霞,心里感到非常失落。

今天早晨7点钟起床,想看看日出时的纳木错,看看她起床梳妆打扮的样子,看看日照金山的美景,可是厚厚的云层盖住了一切,纳木错像一位睡美人,盖在云衫之下,只能依稀看到她丰腴的身影,我们非常遗憾,失落的告别纳木错核心景区,前往圣象天门,准备从另外一个角度再看看纳木错,看看念青唐吉拉山。

最紧张:根据导航,我选择了一条距离较短,风景更美的环湖路前往圣象天门。去圣象天门,就如同去公主的深宫一样,道路曲折,层层障碍,困难重重,100多公里的山路,绕湖而行,我们开了五个多小时,最紧张的是穿过一条条小路,搓板路,断头路,水坑路,无信号路,根本就不是路,再往前,路已经封闭,再回头,可能油不够。

眼看着油箱里的油越来越少,根本没有一个人,一辆车,只有荒野里的一只只小老鼠不时的跑来跑去。经过的一个个村庄都是已经被遗弃的村落,开的我提心吊胆,惊恐万状,一直开了四个小时才遇到三辆云南的车,一交流,他们也已经转了半天了,刚刚搞清楚,怎么回事。原来因为桥梁坍塌. 所以导航也没有办法了,我们就像找到了组织,赶紧跟随他们一起前行。

又开了一个小时,终于到达圣象天门景区门口,可是问题又来了,人家需要预约,否则不让进。没办法,我一再与工作人员商量,他将他们领导的电话号码给了我,我赶紧打电话,商量半天,最后通过微信办理了预约手续,这才让我们进入景区,门票80,我和五弟免票,真是虚惊一场,差一点进不了景区。

最惊喜:进入圣象天门景区,立刻被震撼,惊呆了,鬼斧神工啊,大自然的完美佳作。圣象天门,传说是念青唐吉拉山与纳木错结婚前夜,莲花大仙,委派108个神童连夜打造出来,供纳木错婚礼使用的。

整体是一个大象,长长的鼻子一直伸到纳木错湖水中,鼻子与前腿之间,形成一个大大的门,供纳木错夫妇从这里步入婚姻,海枯石烂,永结连理,这个外形,就是一头大象,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圣象天门,不但是圣象天门本身的完美,而且周围的环境也是交相辉映,相得益彰,这就是念青唐吉拉山与纳木错婚礼的现场,是大自然的完美佳作,是纳木错的巅峰之作。

最危险:告别了圣象天门,告别了西藏景点的收官之作。我们开始踏上返程,决定从青藏线回家,按照行程,今天最好能够到达那曲或者安多,所以我们加大油门,快马加鞭,完全沉静在紧张和喜悦中,又开了二个小时的搓衣板路。一路颠簸,终于来到317国道,没有想到,刚刚踏上317,瓢泼大雨就接踵而至,好家伙,这个雨如果在那个搓衣板路上,那问题就麻烦了,一路泥浆,真正的不好走。

青藏线,大卡车特别多,而且速度快,我们夹在其中就像玩具车,非常危险,我高度紧张,目不转睛,准确的操作每一个动作。快到安多,已经是天黑了,这时候雨更加大,而且电闪雷鸣,倾盆大雨,就像倒下来一样。

在一个下坡路段,五弟看我全神贯注,雨刮器已经打到了最快,还是有些看不清,他就帮忙将打在挡风玻璃的风开到最大,但是摁成了热风。顿时,我的挡风玻璃上就像盖了一层厚布,全是雾水,我一下子什么也看不到,我又不敢急刹车,生怕后面的卡车将我顶下山崖,我只能慢慢的向前,突然我夫人在后面喊到,不能再往前了!到边上了!我赶紧停车,这时五弟已经不知所措,我赶紧打开空调,挡风玻璃上才云雾全散。我一看不得了,再向前就坠入悬崖了,我一把转向,一辆红色大卡车,鸣笛从我左侧呼啸而过,真是与只有毫米距离啊!车里鸦雀无声,我惊出一身冷汗,老老实实又开了半小时,才到达安多,找了一个酒店住下了。真是太危险了,差一点车毁人亡,真是大难不死,幸运幸运啊,感谢佛祖,感谢大货车司机,真是平时要多多为善,积德行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