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2

天数:20 天 和谁:夫妻

(续4-3集)

雪山再呼唤16——西藏旅行20190726

冰川这个词我想大家都很熟悉,可是有多少人真正走到冰川里呢?,据我所知,大部分的人看到冰川只是远望冰川,有的人到了冰川,也只是近距离看冰川。

之前我远距离看过好几个冰川,此次也在较近距离看过两个冰川:朗秋冰川、米堆冰川,但这两个冰川,我都没有真正踏上的双足。

今天到了仁龙巴冰川才知道:冰川的距离很容易判断失误,看起来冰川尽在咫尺,其实距离你还很远。

昨晚一直期待今天能去仁龙巴冰川

知道仁龙巴冰川的人很少,名不见经传,也没有政府管理,没有任何相关服务设施,是个名副其实的“野景点”。我从然乌镇驱车60km,到达时只有几个当地的牧民在招揽生意——他们是负责把客人用拖拉机拉到冰川的附近,因为去冰川根本没有路。我们离开国道还要乘坐半个小时的小型面包车,再坐半小时的拖拉机,再走半个小时的路才到达冰川,途中始终觉得冰川触手可及,但却路途遥远。

小型面包车(面的)是拆了座椅的,几张纸皮就是座椅,五个游者只能一手抓车窗沿,一手撑在车厢地板;拖拉机后斗是裸露,我们是坐在两边的扶手上,我十分担心妻子被摇掉下去。

经过两次半小时的摇摇晃晃,再经过半小时的气喘吁吁,终于登上冰川,我仿佛来到了南极洲,感受到冰川是如此的雄伟磅礴,这是一个凝固的流体,这是个白色的河流!

雪山再呼唤17——西藏旅行20190727

今天驱车从八宿芒康,夜住芒康县

八宿芒康需要翻越两座大山,一座是海拔5050米(垭口)的东达山,一座是觉母拉山,觉母拉山海拔虽然不到四千米,但上下落差缺很大。

著名的“七十二拐”就是在东达山。我们从业拉山的脚下到垭口(山顶路口),有三十个以上u型的弯道,u型弯也叫之字型弯或叫回头弯,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公路,接连这么多的u型弯应该罕见。我今天通过七十二拐还有一个困难就是上坡,每次通过u型弯都有减速再加速,而1.5的排量的坐冀着实吃力。通过七十二拐的大部分车辆都是下坡,因为进藏的多。

通过东达山后没多久,又要翻越觉母拉山。下山时也是十几个u型弯。

芒康县是交通要塞,位处318,东去成都,南来云南,西进拉萨

雪山再呼唤18——西藏旅行20190728

今日从芒康到雅江县,夜住雅江县。

很多天以前就听说芒康到巴塘县这段路正在修路,非常难走,今天体验了,70公里的路走了三个半小时。

昨天十七点左右到芒康,本可以继续前行的,因担心该路段的艰难,只好住足芒康,等待今天白天通过。

唉!昨晚的入住感觉很不好,妻子憋着气住上一晚。芒康海拔高,又这几天停电,每家酒店靠柴油机发电,我入住的小酒店其柴油机响声把整栋楼都震动了;芒康物价高,小小一个馒头三元钱;今天下雨,雨水把街道上的尘土搅拌成烂泥,南来北往的汽车呼啸而过……

想早点起床出发,希望避开拥堵,结果还是摸到七点才启程。

路着实很差,坑洼、烂泥、台阶……差的成度不亚于前不久在317上遇见的两段差路。不过我并不害怕,还是那句话:只要有车过的路我都能过。

上午十一点左右终于通过了这段烂路,驾驶这段烂路着实很难、很烦、很累,妻说得对:这也是进藏的组成部分,也是自驾游的组成部分,否则两者都会缺少色彩,我就会缺少故事!

这是整个行程的最后一段烂路。之后巴塘到理塘这路段很美,都是广袤无垠的草原。

快到雅江时又经过一个”天路十八弯”,这个十八弯,弯得这么美,如果只是看到图片,不是亲力亲行,我会怀疑图片是假的。

雪山再呼唤19——西藏旅行20190729

今天是这次旅行自驾车的最后一天,傍晚务必赶到成都,把车还给出租公司。客观上最后一天与之前的每一天并无区别,只是我的心里感受习惯在最后的时间里更加注意安全,以保成果,祝我们今日平安!

昨晚在雅江县驻留,雅江县县城给我留下很特别的印象,特别之处是县城小和陡。县城处在一个三角形的漏斗底部,三面陡峭的高山围城漏斗壁,矗立在人们的眼前,遮住人们的视线;城内的每一幢楼房都是“握手楼”。我入住酒店的楼梯竟然都要设计成梯形;街道又窄又陡,很难找一处二十米长的平路。唉,如此之城真是难得一见,只是生活在这里的人太不方便了。

清晨起床站在酒店房里的窗户前眺望,一条激流在深深的谷底滚滚向前,这是雅砻江。

昨晚的入住感觉不错,今晨沿着山路奔驰,直至康定市。康定市处在大山的谷底,狭长城市分布在小河的两岸。由于康定还是在青藏高原,城的两边山上只有草皮,不见树木。著名的跑马山就在城的南面,远看城边的跑马山,没有发现与一路上看到的山体有何不同。“康定情歌”传唱大江南北,“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在如此陡峭的山上跑马怎么可能“溜溜”呢?康定市是因为康定情歌声名远扬,可我身处康定时怎么也未能与“情”字联系起来,或许我没有深入了解的缘故。

从康定城边开始上成雅高速,"从此山不在高,路不在远”,驾车风驰电掣,与十八天来的路形成巨大反差。

刚离开康定时,高速路有二十七公里的连续隧道,行驶期间,心中油然产生对开路着的敬意。

进入泸定县,本想去泸定桥签到一下,结果错过了,时间也不允许,小遗憾。

快到成都时,大雨倾盆,难道是老天为我接风洗尘?我可不喜欢这个大雨,因为给我收拾行李带来不便。

17:00左右终于将车安然无恙地停在还车点,我和妻子击掌祝贺:终于安全到达,终于又完成一次西藏自驾游

雪山再呼唤20——西藏旅行20190729

二十天的"雪山再呼唤"自驾旅行就要结束了,今天清晨不到七点就踏上东去的列车,向两千公里外的老巢奔去。

总结这次旅行,历时20天,行程5300公里,翻越海拔五千米的山(垭口)四座,五千到四千米山十一座,四个晚上在海拔四千米以上的地方过夜,到了冰川一座,与雅鲁藏布(江)、怕隆藏布、金沙江、怒江、玉曲这些著名的川流有较长的时间亲触。首次踏足较少旅行者涉足的 317沿路地区、神秘的山南地区。

驾车经历了三个艰难路段,艰难路段里程约200km,历时约10小时。驾车没有出现大的险情,没有剐蹭,没有托底,暂无违法通知。

旅行的前12天是四人,后期8天就夫妻两人,姐姐、姐夫受不了旅途的劳累从米林县飞回老家。

我负责百分八十以上的驾驶,百分六十以上的住行,特别前期,过于劳累,所以前期无法每日写旅行日志,为此向关注我的友人致歉!

"雪山再呼唤"旅行结束了,这是我第二次进藏。第二次自驾进藏与第一次进藏在心里感受方面有很大的不同。

自驾进藏很辛苦,但与其骑单车进藏比算不了什么,与磕长头进藏的信徒比更是无足挂齿,向进藏的骑行者致敬!

希望有第三次、第四次进藏,山南地区、阿里地区在憧憬,希望有体能之年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