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8

十里桃花,婆娑西藏(八日游记)

天数:10 天 时间:4 月 和谁:夫妻

西藏心念已久,一直就想去,但我之前去过香格里拉,爬普达措国家公园的时候高反严重,所以一直担心,开春本想去附近踏春,查赏花好去处的时候,看到了林芝,终下决心,去一趟!计划的很简单,直接去林芝看桃花,能适应就去拉萨,适应不了就直接返回!所以行程没有规划的特别细,去了再说吧!

提前开始吃红景天,还买了可以泡水喝的,结果临时安排有事要去贵阳,刚好可以直接从那边出发,顺便还可以把贵阳游览一番(黔东南之前好好游览过)!贵阳到过数次,市内很多地方都去过,这次挑了2个没去的,黔灵山公园和青岩古镇;黔灵山公园最好玩莫过于猕猴,所以记得多带点水果,而且猕猴的胆子很大,不怕人!

紫藤开的很漂亮!

黔灵山就是个大公园,里面逛逛,喂喂猴子还是不错的,山顶的弘福寺是贵州最大的佛教丛林,为贵州首刹,中午的斋饭非常不错,所以尽量12点之前赶到斋堂,好像只要10块钱一个人,像吃学校的食堂,有二、三十样菜,有信众帮忙打菜,挑觉得喜欢的打就行,别浪费,味道确实非常不错!所以去吃的人很多,很快就没有了!

青岩古镇商业开放的很完善了,吃住玩都不错,不过如果想体验古镇的感觉,镇远古镇会更好,可惜镇远古镇也在将原古镇的居民搬迁出去,到时估计也会是个完全商业化古镇了!

在非节假日人少的时候,在古镇里逛逛,坐在主街边的茶馆里依着窗栏看着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也不错!特别是春季,绿意盎然、满树花开,不过四月的贵阳天晴时很热,逛古镇也挺累的!

火车贵阳至成都

正式行程开始

第一天,成都飞林芝

坐上飞机的那一刻就有点小激动了,以前上飞机就睡,这次多了点兴奋,飞机快到林芝时,天气非常好,晴空之下都是皑皑雪山;

下了飞机,阳光好刺眼,天空好蓝、空气好纯净,心情更激动了;

因为去的时候有点晚了,林芝的桃花节刚结束,所以人不多,机场出来有大巴直接去林芝车站,附近住的有很多,因为桃花节过了,不贵!怕高反,下午休息了一下,去超市买了些水果、零食,结果傍晚人有点发低烧,有点慌了,去药店开了点感冒药和葡萄糖(还好是疫情爆发前去的,不然药还不好买了);

第二天,林芝、色季拉山口、岗乡

因为第一次入藏,怕高反,也不敢租车,只好报了个小团,拉萨到林芝的,我们直接在林芝参团,刚好还能一起回拉萨,早上跟车直接去了林芝桃花节的会场,林芝桃花有很多地方可以去看,因为温差开的时间会有差别,我们去的时候林芝的桃花最盛的花期已经过了,但满山的桃花配着油菜花还是很好看的!

里面有个观景台,可以登高观景,当然因为是专门圈出的一块地,还特意的种了些油菜花,显得不那么自然;

车子一路上行,停在一个大的停车场——色季拉山口,海拔一下抬高到4700米;刚才还春意盎然,突然就变的冰天雪地,而且呼吸还有些困难!

远远的正对着的就是南迦巴瓦峰!南迦巴瓦峰又称“羞女峰”,因为常年在云雾中难道一见,这次是清清楚楚啊!这次林芝之行,除了桃花,就是南迦巴瓦峰的日照金山,希望能如愿吧!另外南迦巴瓦峰有个很有趣的神话传说,关于他和他弟弟加拉白垒峰的,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查查看,路上司机问起有谁听说过这个传说,让我装到了!

下山,中午在小镇上吃的墨脱石锅鸡,味道还不错!午饭后去的通麦,在一个江面上,并排着三座桥!老中青三代并排,曾经的通麦天险早已不复存在,而且正好在枯水季,江面狭窄水流平缓,更不觉得了,不过司机说,以前每年都有车子在附近翻,而且一下雨就滑坡,路就断了,现在看基建狂魔真厉害!

路上经过一个村庄,也是新老两座桥,桥上有村民买一些特产,站在桥上,蓝天、白云、阳光、江水、雪山!

一路上路边、山坡上都有桃花,虽然不成片,但偶有几颗开的非常繁盛!

进入岗乡自然保护区后,风景突变,路边出现大片的草地,靠近村庄一排排木栅栏,映着远山,一派田园风光!

入住的酒店就在一个村庄的最里面,背后就是一片草原和灌木林,放下行李就去草原逛去了!

第三天,岗云杉林、米堆冰川、然乌湖

酒店的位置不错,窗外就是草原、河流、雪山,可惜晚上突然起云了,星空没能看到;

清晨,在村庄里闲逛,几只牛悠闲的穿过村子,整个村庄宁静安逸,远处的雪山包裹在云雾中;太阳慢慢升起,被云层遮挡,雪山在光线下有点日照金山的感觉;

吃过早饭,到了附近的岗云杉林,岗乡自然保护区以保护云杉高产林及其它珍稀植物和珍稀动物为目的,保护区内林木生长速度、持续生长期和单位蓄积量远远超过国内外同类林,尤以云杉为突出,岗云杉林号称中国最美森林之一;

出发去米堆冰川,在路上突然看到远处一座雪山山顶很奇特,就像一层一层码上去的一样,每年4—5月或9—10月,积雪化掉一部分后,远看像盔甲上的花纹,所以叫盔甲山

米堆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末端海拔只有2400米,进景区后(这个景区要买票的),景区门口到冰川有7公里,景区有小的电瓶景区车摆渡过去,但也不是直接就能到,还有一段距离,可以选择步行或者骑马,当然骑马要额外收费的;

从景区大门到冰川,一路过去就像经历了春、秋、冬季;到了景点有一个大的观景平台,远远的看着一大片冰川和一个大的冰湖,没有想象中那种冰瀑的感觉,不过景色还是不错的!

继续出发去然乌湖,途中路过一个小湖泊,非常的漂亮!

在临近然乌湖的一个小村庄吃的午饭,尝了尝然乌湖的鱼,细长条的,比餐条大一些,味道还不错;

吃完饭到村庄边上去逛了逛;冰山近在咫尺,河流还没解冻,村子里,小路上很多牦牛,很温顺,农田已经准备开始耕种了,用的是农机,远远看过去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突然想起整个场景就像《冈仁波齐》里,当朝圣人群到达然乌湖时,开路的拖拉机坏了,大家在老村长的邀请下在村子里修整,第二天大家帮村子里一起农耕,整个景象非常的像!

然乌湖是个堰塞湖,紧靠川藏公路和雪山,我们到的时候,湖面半水半冰,映着蓝天白云;湖边有个自驾营地,非常大,左下图是营地的酒店,绝对的观景房;有兴趣自驾的小伙伴可以试试;

继续去今晚的住宿地古乡湖,路上的景色也非常不错,有小的冰川就在路边,还碰到了一个小的集市,在一个岔口,一个只有几户的微型村庄,房前屋后山坡上都是桃花,分外妖娆!到古乡湖的时候已经八点左右了,吃了晚饭,还点了篝火玩,天气不好,看不到星星,而且路上没什么灯没法出去逛,就去睡了;

第四天,古乡湖、鲁朗林海、佛掌沙丘、雅鲁藏布江、索松村

早上早起,天气有点阴阴的,住的地方窗外就是雪山,可惜树木有点挡住了,看不清楚湖,小村也安静,大部分都改造成了民宿,占据着各个观景较好的地方;走到水边,水面上、湖边到处是枯木,很有一种荒漠绿洲的感觉;

吃过早饭,向鲁朗小镇进发,其实从昨天然乌湖之后就是在走回头路了,回到林芝后在转向去索松村;差不多中午到的鲁朗小镇,一个典型的旅游小镇;

小镇外的草原、森林因为季节还没到一派萧条,宣传画上非常漂亮,估计还要个把月,小镇边上有个小湖,湖心有个小的白塔,湖边堆了很多玛尼堆,有的堆的确实不错!

转过林芝往大峡谷方向,桃花又多了起来,而且因为气候缘故,开的比之前的更盛!

路边几颗桃树异常的高大,开着白色略粉色的花!

开到一个观景台,河对面有个巨大的沙丘,宣传画上如果河面非常的平静将沙丘映在水面就像双手合十的佛掌,所以叫佛掌沙丘,但是那是江面,我们去的时候算枯水季,水流很慢了,根本映不出来,用个镜面模仿拍了出来!观景台下面是个很大的旅游纪念品商店;

继续前往索松村,索松村位于半山腰,面对南迦巴瓦峰,村脚下是雅鲁藏布江,车子爬高在路边停下,向下望去,阳光下雪山熠熠生辉,雅鲁藏布江蜿蜒而过,江两岸田野的翠绿点缀着十里桃花,虽然林芝的桃花已到尾声,岗乡、鲁朗、然乌湖的桃花有点衰败了,但这里正是全盛之时,美不胜收!

照片中间偏右的位置有一片不小的沙滩,即临江又可以欣赏山坡上的桃花,被特意圈了出来当了一个景点,好像也要收费,也有不少卖纪念品的;

到了索松村,时间尚早,直接去看桃花,这里要注意,我们是跟小团直接去的,索松村基本都在搞旅游了,地块都分下去了,被围成了一块块,很多是要单独收费的!

索松村的桃花开的是真好,雪山下层层叠叠,满树的雪白,泛着微微的粉红,田里的青稞已经发芽,更映衬了桃花的妖娆;太阳西下,正好在一座雪山后面,夕阳下,雪山、白云像笼罩在金光之中;最左边的是颗明星树,因为桃花开得像一颗心一样!

晚上住的是个藏民民宿,吃了特色牦牛火锅,味道很不错,还尝了青稞酒,老板还特意给我们高歌一曲,虽然索松村只有3000米左右,但如果我唱那样的高音肯定晕了;晚上特意去住的泡泡屋,在院子里并排着4个泡泡屋,泡泡屋其实就是在一个水泥基座上的硬塑料球形屋,顶是透明的,可以看到月亮和星空,可惜有云,只能隐隐看到月亮;泡泡屋跟基座的连接并不密封,估计是为了方便拆装,所以底下透风,晚上泡泡屋并不保暖,里面床上铺了电热毯,还好天气冷,不然虫子很容易爬进来;另外还有个问题,洗澡和上厕所不方便,好在是旅游淡季,旁边两层的民宿就我们团9个人,空房间非常多,所以问题不大;但是确实看夜景非常的好,躺在床上看着天空,可惜没有星空啊!

晚上起来,看着南迦巴瓦峰在云层之下,索松村中点点灯光,朦胧月色,一颗孤星;

第五天,索松村、卡定沟、米拉山口、拉萨

今天将结束林芝之旅,因为没什么高反,决定去拉萨

早上还是早起,泡泡屋的位置绝佳,索松村到处都是桃花,走哪都是景;

终于等到太阳出来了,南迦巴瓦峰在云雾中忽隐忽现,一条云带贯穿山腰,可惜没有出现日照金山的景色,只有一圈大大的光晕围绕着南迦巴瓦峰;

下山,阳光从雪山上照射下,雅鲁藏布江对岸,依旧是十里桃花;

返回林芝往拉萨出发,途中去了卡定沟,是个小的峡谷,崖壁上有天然形成的大佛、女神、观音、护法、酥油灯等;

这是卡定沟的最主要景观天佛瀑布,因为是枯水季,水量好小,至于崖壁上能看到什么,去现场好好找找看;有观景平台可以一直到瀑布的最下面;

回拉萨我们没有走高速,依旧是318国道,所以能看到拉林高速从湖面上穿过,现在拉林铁路开通了,不知道是不是也会从这里穿过;

继续前行,周围的景色突变,从桃花盛开、春意盎然到一片萧瑟;而且明显在爬高,一直在爬高;

远望去,蓝天下,雪地反射着阳光,风似乎将雪又吹起,让雪线和天际出现片片蕴光,山坡一片荒芜毫无生机,一条天路缓缓而上,《冈仁波齐》里的朝圣者们正是在拖拉机彻底坏后,人力拖着车斗沿着这条路,唱着藏歌,一路上行,在经幡处系上哈达;

到了这次旅程的分界点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翻过山口就不再是气候宜人的藏东南了;山口长年积雪,非常的荒凉,但景色不错,特别是天气好的时候,空气感觉非常的纯净;但需要注意,这里毕竟有5000米的海拔,看到边上旅游大巴上下来一大群人,十来分钟后就抬着一个人回大巴了;

到拉萨差不多快8点了,提前在北京东路订了一家藏族风情酒店,离大昭寺八廓街很近,离布达拉宫也不远,晚饭在附近找了一家藏族餐厅又吃了牦牛肉火锅,味道不错;虽然一天的行程人有点累了,但布达拉宫就在边上,吃完饭就溜达过去了;

进到布达拉宫广场,从广场上看,夜色下的布达拉宫非常的庄严巍峨,广场上一滩滩的水,拍照用的,今天太累了,下次也要试试;

第六天,八廓街、大昭寺、布达拉宫

今天决定就在市内玩了,顺便也小休息一下,住的酒店是个带大天井的藏式风情,白天光线直接从天井照下,晚上开灯更好看,但有个缺憾,没有露台,所以不能从屋顶去看景;

住处到大昭寺广场3、4百米,吃过早饭就走过去了;

早上的大昭寺游客、朝圣者就非常多了,跟着人群在八廓街上走了一圈,八廓街也叫八角街,“八廓”是“中转经道”的意思,很多朝圣者,但五体投地的朝拜者不太多;

路过著名的玛吉阿米,太早了还没开门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由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的由来,里面供奉了文成公主从大唐长安带去的将觉阿佛像(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跟着一个固定路线游览就可以了;

下午接着去布达拉宫,淡季人是真少,现场预约直接就能买票进去,说暑假有时要提前三天才能预约到票,布达拉宫位于玛布日山上,是一座宫堡式建筑群,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建,后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高200余米,外观13层,实际只有9层。

可以租讲解器,没人讲解一下确实是看个寂寞,没想到这里的桃花也开的不错;

布达拉宫出来去了边上的药王山,小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石板刻了藏文堆在路边,没有找到能在橡皮上刻六字真言的地方,上了药王山半山的观景台,这里是布达拉宫的最佳取景之一,是50元版面的取景地;

可以试试拍个跟50元差不多的;

晚上去雪域餐厅吃的晚饭,一天下来好累;本想去看《文成公主》的,放弃了;

第七天,哲蚌寺

哲蚌寺色拉寺之间犹豫了很久,最后决定去更宏大的哲蚌寺,哲蚌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为中国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哲蚌,藏语意为"米聚",象征繁荣,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哲蚌寺主要由措钦大殿、四大扎仓(即罗赛林扎仓、德阳扎仓、阿巴扎仓、郭芒扎仓)和甘丹颇章(极乐宫)几部分组成,扎仓就像大学的学院和系一样,所以哲蚌寺就是藏传佛教的霍格沃兹!

进寺庙从左侧的台阶爬上晒佛台,画佛像石头的右侧有很多大的铁架子,每年雪顿节就在那里挂出一副高三十米、宽二十米的巨大释迦摩尼像的唐卡;

哲蚌寺规模非常大,建筑很多,各个建筑单位之间既相互联系,又自成体系。也可以租个讲解器,不然很多东西看不明白,更容易看漏了,又碰到了亲人的牦牛;

并非所有的区域都是完好的,有一片破败的区域,跟其他地方形成鲜明的对比;

网上查过攻略,除了色拉寺哲蚌寺也有辩经的地方,而且说每个扎仓都有,到处找找不到,问了卖东西的小贩也说不清楚,到处逛,最后终于找到了;

上图的左侧是个小停车场,右边的路是哲蚌寺东边的路,沿着路过一个公路桥,就能看到下图的那个围墙,就那一片植被好,那就是辩经场,那不是表演,是喇嘛们真的在辩经;

坐在围墙边看着僧人们辩经,虽然完全听不懂,但僧人们非常投入,像课间几个同学在争论题目一样;

回程特意绕道去尝了酸菜笋子鸡,味道不错,就是很难找!

第八天,羊卓雍措

又是一个纠结,还有2天就要离开西藏了,去羊湖还是纳木错,更想去纳木错,因为圣象天门和星空,结果没有2天的小团,因为还没到旅游旺季,纳木错边的住宿都撤了,纳木错湖边不允许有固定建筑物,所以很多湖边的住宿都是可拆卸的,淡季就拆走了,现在都是一天的团,那算了去羊湖吧,留着纳木错以后去;

早起没吃酒店的早餐,特意去了光明港琼甜茶馆吃早饭,满满当当的人,找个位置还不容易,确实挺有意思的,就是有点不知道点什么好!

吃完饭,出发去羊湖

到了一个观景台,像一个山口,可以看到来时的路,也能看到要去羊湖的路,羊湖“尽收”眼底;

下到湖边,车子开了很久找了一块特定的地方开了进去,后来司机说,羊湖边上很多地方也是被旅游公司圈了起来,都用铁丝网围了起来,旅游公司还特意弄了几间板房,位置确实还不错,但是如果自己想去还进不去;羊卓雍措意为“碧玉湖”,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湖边水有点混,整体非常的蓝,可惜季节未到,湖边非常的荒凉,但也是不一样的风景,有一只小黄一直跟着我们,午饭就是在板房里做的,奶茶、饼、糌粑等,饼小黄吃的最多;

回程路过一个藏族村庄,去里面逛了逛,也有一座不小的寺庙!

回到拉萨,再去吃了藏餐,有藏戏表演,虽然听不懂,气氛不错,吃完饭路过大昭寺广场,虽然大昭寺早已经关了,但八廓街上和寺门口朝圣者和游客依旧络绎不绝!

第九天,跟当地的朋友聚了下,顺便去买了点东西,牦牛干好吃;第十天,火车离藏;

看着火车外风景从雪山冻原一点点变成草原湖泊;

西藏之旅结束,这次看到了十里桃花、蜿蜒的雅鲁藏布江、难的现身的南迦巴瓦峰、还有美丽的然乌湖、古乡湖和羊湖,朝觐了布达拉宫、大昭寺、哲蚌寺(看到了辩经)还有好多,虽然很遗憾居然没一天看到星空,也没看到南迦巴瓦峰的日照金山,还有好多地方没去,不过用当地的话,“这是个婆娑的世界,正是有太多的遗憾才让我们更珍惜现在。”

结语:

1.西藏旅游最大的问题应该就是高反,当地人说,欺男不欺女,欺强不欺弱,欺少不欺老;林芝的整体海拔不高,藏南号称小江南,所以如果行程好安排,从这里入藏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先适应一下高原,当然色季拉山口和米拉山口的海拔都很高,别浪!是真看到有人晕倒被抬走的,但高反这个真说不清,觉得就跟个人有关,同行的一对老人完全没事,但年轻的女孩子在拉萨后来说都去医院了,我老婆也没什么反应就是会容易累,而我到拉萨的第二天开始,早上起来脸就肿的跟个土拨鼠一样,眼睛都有点睁不开了,一、两小时以后就消了,但隔天又这样;所以游玩的安排不要太满,不然会非常的累,最后一天买完东西回酒店,过一个人行天桥,走完台阶我就扶着栏杆喘的不行;另外有说法说火车进藏能慢慢适应高反,但实际大部分进藏的火车都是加氧车厢,必定这火车开在半道上有人高反严重了,救都没法救,到了拉萨有的是医院,所以火车进藏也没啥区别;还有的人说一旦开始吸氧就离不开了,不知道是不是这样,西藏现在有不少酒店房间是加氧的,我们住的酒店也有大罐的医用氧气瓶,其实很多人白天还好,睡完觉就不好了,可能是因为睡觉的时候呼吸比较浅,加重了缺氧导致高反;当然不管怎么,如果有比较强的高反要及时就医,尽快离藏;

2.交通是在西藏旅游的另一个大问题,这是大交通,拉萨市内的小交通非常方便了;最佳的当然是自驾或包车,其次是拼车或跟纯游的小团,再就是自己坐公共交通;但是高反限制了自驾,我们在拉萨的时候就有去阿里的自驾出问题,政府出动救援;包车又自由又不用担心高反自己开车不行,当然也很贵,因为除了车,司机的吃住都要承担的,而且要自己很清楚怎么玩,不然跟着司机玩那就和跟团没大区别了;拼车不少人喜欢选择,可以和觉得合得来的一起,人也不多,行程也比较自由,费用也能均摊,但是要能拼的到,很多青旅都有这种拼车的信息,我们还特意去拉萨的几个青旅去看了看,院子里一般都有个告示牌,上面贴了一些便条,有差人的,有求拼车的,如果是旅游旺季,应该是个不错的方法,但是淡季匹配的信息会不好找;我们是第一次进藏,选了比较省心的小团,好处就是省心,不用自己去规划详细的行程,不用背着行李到处跑,坏处就是自由度会下降,好在司机人不错大家觉得好玩的地方都会停一下让大家玩一下;还有就是团餐嘛,必定是有费用定额的,好在拼团的9个人都好说话,有比较好吃的都愿意额外加菜;拼车跟拼团有个好处就是在旅行中快速认识新朋友;我们团有一对60多的老夫妻,农历年前就在中东旅游了,之后从尼泊尔入的境,跟我们一起林芝看桃花,回拉萨后也在附近游玩,我们离藏,他们去了珠峰大本营,之前聊天听他们说,前两年去过南极,佩服啊!

3.西藏的温差严重,早晚和海拔落差都会导致温度变化,要带好衣物,外面最好穿加绒冲锋衣,保暖、防风,还耐脏,不要太快的脱衣物,不要感冒,那会容易导致高反的,另外高原紫外线强烈,帽子、墨镜要备好!女士防晒要时刻做好,我们离藏火车是加氧车厢,人非常的犯困,就是在窗边睡了一小会儿,我老婆的脸就晒伤了;

4.跟团有个好处住不用操心,但定团的时候最好问好,可以在平台上查到相关的信息,就知道靠不靠谱了;拉萨的住宿已经非常完善了,三大住宿区,高中低都有,不少推荐带露台的,看个人喜好,我这次住的就是图去景点方便,小团接送也方便;最好提前预订好,不然拉着箱子背着包到处跑那就累了;

5.拉萨好吃的很多,藏菜、川菜、尼贝尔菜都有推荐,甜茶馆、酸奶也有很多推荐,这次娜玛瑟德餐厅(尼贝尔菜)、雪域餐厅(藏菜)、安多诺增(藏菜)、光明港琼甜茶馆(甜茶)、措姆凉粉、酸菜笋子鸡(川菜)都去尝过,味道都还可以,看个人的口味了,不过其实可以自己在平台上找评价多评分高的去,我们自己在住的附近找的,在老居民区里的小藏菜馆也很好吃;

6.西藏太大了,这次只是尝试了一下,不过林芝的桃花是真漂亮,特别是雅鲁藏布江附近的,我们只到了索松村,还能到更深处,据说桃花开的更繁盛,桃花的花期不长,但因为每个地方桃花开的时间不同,导致林芝看桃花的时间还是比较长的,不一定非要在桃花节的时候去;其他地方就完全看时间的安排了,别太赶,当然身体好没高反的无所谓了;拉萨的很多景点现在都有提前网上预约买票了,如果没预约直接去除非淡季,否则很可能进不去;另外拉萨跟内地有2个小时的时差,夜晚黑的晚,白天天亮的也早,注意控制好时间;

7.去藏族寺庙要脱帽、室内不能拍照,有兴趣的可以捐香火钱,但这里全凭心意,不像内地的寺庙都是一个个上锁的功德箱,还要198、298甚至1998的套餐;这里几乎每一个造像边上都有一小堆的钱,面额大大小小,很多人就是每一处都放上一张钱,真的是雨露均沾啊,而且如果只有面额大的,可以从钱堆里自己找零钱的,在大昭寺一个僧人坐在一个佛像边上,边上就是一个大盘,上面很多香火钱,一个老妇人上前放了一张一百的,跟僧人说了什么,那个僧人就从盘子里找零钱给她,好神奇!

8.西藏的旅游纪念品非常多,我这次就买了牦牛肉干(这个好贵)、藏香和一些零食,至于菩提子、绿松石、蜜蜡、虫草、天珠之类的,本地的朋友都闹不清,放弃了;还有藏红花实际跟西藏关系不大,主要是伊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