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6

索县特产:茯苓的健康秘笈

索县拥有各种珍贵的植物资源,比如虫草、藏红花、贝母、党参等。今天,要介绍的是索县的另一种特产,它就是茯苓。

茯苓其实属于一种菌类,又叫玉灵、万灵桂。它通常寄生在松树根上,形状是球状,外皮是淡棕色,或者是黑褐色,内部是粉色或白色。平常我们见到的,基本都是制好的白茯苓,这种一般都已经切成了薄片或方块。

药用价值高

在中药配方中,茯苓是非常常见的,它的药用价值很高。茯苓具有渗湿利水、益脾和胃、宁心安神的功效。在《本经》《伤寒明理论》等多种经典药籍里,都记录了茯苓的药用功能。

我们日常食用茯苓,一般是泡水喝或者是煲汤服用。因为茯苓比较硬,直接泡水效果并不好,如果要泡水的话,需要将它磨成粉末,这样才能发挥它的药理作用。而煲汤的话,白术茯苓鸡、党参茯苓鸡,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药膳,非常滋补。

另外,茯苓毕竟是一味药物,在用量用法上一定要注意,不要随意乱用。

美容功效好

茯苓广受欢迎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它可以美容养颜、延缓皮肤衰老。就外用来说,比较常见的就是将茯苓用在面膜上。

下面介绍三款茯苓面膜制作方法:

1. 杏仁茯苓敷法

准备杏仁粉30g、茯苓粉10g、莲子粉10g,然后与适量面粉混合均匀,加入温水调到粘稠度合适,然后均匀涂在脸上,20-30分钟后洗净。

2. 三白面膜

用白芷粉和白茯苓以及芦荟蜂蜜和牛奶搭配在一起,调成粘稠状,敷在脸上。夏天如果皮肤比较油,就只要加牛奶调和,不用加蜂蜜了,每天大概二十到三十分钟。

3. 茯苓蜂蜜面膜

用白茯苓粉和蜂蜜搭配在一起,搅成糊状,睡觉前敷脸,可以滋养皮肤、淡化色斑。

茯苓虽是一味好药,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如果并没有脾虚湿困,那么长期服用茯苓反而对自身不好。所以,自身能不能用茯苓,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而不要跟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