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1

不知为何而来,不知为何而在

天数:12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一个人
启程-长沙

自从九月份被辞退以来,每日在家里躺着。

不知道干什么,也不知道想干什么。

好像苦情歌里都有自己,睡到傍晚醒自己就被世界遗弃……

想着要不然出去,看着长沙飞重庆的机票便宜,去了!

“灰”城-重庆

刚到重庆,下飞机,找出口;

遗漏了一个网红打卡点,拍出租的那种后面说回来再拍,后面发生一堆玩笑也没心情拍了...

假如近期有规划去重庆的不如去拍一下,就在前往打车或网约车等待的必经之路上,而且地上会有打卡标识。

要说重庆给我的第一印象那就是“灰!起灰!我感觉我人都要灰起来了!!!”上了一辆出租,报了个地名,关上门的0.001秒后司机的油门已经到底!!!

或许还是因为油门有尽头限制了司机师傅的发挥吧...

下车感觉,活着真好!

网上都说去重庆最好是住在解放碑附近,因为去哪都好。对于我这种就是不听劝的人定了一个稍微幽静一点的酒店,叫做重庆-訪。设施环境都还好,就是离地铁稍远,不过公交还是很便利的,特别是对于我这种晕车的人而言,真是万分感谢...

总之我觉得,大家还是大家说的住在解放碑附近吧,毕竟我那几天在重庆玩好像都是围绕着解放碑,它是太阳,我是绕着它可远可近的木星...

钢铁膝盖之都

经过一天的休整,第二天就去了赫赫有名的洪崖洞(长相如下  ↓  )

腰膝酸软洪崖洞

嗯,华为,原相机,没加滤镜,拉了10的对比表值;

好看,不能用美或者漂亮来形同,可能我文化水平稍低,想不出用什么来形容。

还有连着它的  ↓

提升微信步数的千厮门大桥

嘿,巧了。我又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来形容它,大家想想吧

以上描述呢,都不妨碍我认为重庆是一座钢铁膝盖之都的事实,想要去重庆的小伙伴们最好有一个强而有力的膝盖,能经受住重庆各式各样台阶陡坡的洗礼

新盖中钙当年没去重庆拍真是遗憾了

当时看到某书推荐说坐江景游轮,emmmmmm。我傻...

168然后绕了两圈,然后,没有然后~

这还不如我从千厮门大桥步行到洪崖洞来得壮观,到处都是买游船票的,而且一看就是那种很不正规的,为了找正规售票点,在来福士下到码头,下了几个忘了,反正膝盖酸软

游船坐完,反正照片没有,在游船外围吹了满池的春风,也不知到底是微醺还是发晕

走是走不动了,可以打车,在码头出口都会有人揽客,大家也可以直接上10块钱码头到洪崖洞下(独身女性慎重)

看到很多人进了洪崖洞,那我就不进,我走旁边的路我绕路到上面去...

腿脚无力,腰膝酸软,告辞!

不过还是补一张重庆的高空夜景,因为那几天天气不是太好所以有几个很有名的高空拍摄点都没去,有机会大家可以去看看,但是本地的师傅好像说不要去来福士上面那个,不过还是看大家个人意愿吧。

这是哪~~~我在哪~~~反正没离开解放碑
打卡地

在重庆的倒数第二天去了一趟李子坝(真就一个地铁穿过去,然后没然后)

原本还想去一趟交通茶馆,结果不知道是不是被出租师傅摆了一道,他说交通茶馆都是老头老太太喝茶打牌的地方,说本地人都去湖广会馆,然后我们就去了,去完以后才知道,买门票,而且有表演,看表演的话要另外再买票,老实说我就想单单打个卡,得,回去歇着吧,腿脚无力,腰膝酸软...(还是附图一张吧)

重庆

最后一天,去了一趟那个什么哈利波特图书馆,说实话,很好拍照,很好出片。但请你拥有一个照相技术还过得去的朋友,不然自拍吧,差不多小三层,上面由镜子反光形成的重影

这个在杨家坪一个(一个感觉快要关门的)商场里,名字叫钟书阁有一丢丢难找,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重庆

虽然上面的倒影忘了截掉...好像显得有些不精致(这不重要)

感谢这位不知名的师傅让我打了一个卡

对了,通篇没有说到吃的,因为实在是吃不习惯麻,但是来都来了火锅肯定也是要搞一哈

最好是有本地人推荐,或者让人好一点的出租师傅带你去老街,让他给你推荐真正自家炒料的火锅

原本应该~THE END~了

但是,重庆飞拉萨的票也太便宜了吧!走起!

不知为何而来

我好像身边的人都有一个西藏梦,我也一样,大学里我有一个去舟山的梦,我实现了。

在我落地西藏的那一刻,我也实现了...

(西藏冬季5A景点除了寺庙以外都免费,然后住宿啥的都是平常的半价,西藏官媒说的)

选酒店的时候本打算选哪个陈坤也住过得平措康桑观景酒店,发现好像有些住不起(它比香格里拉、洲际、瑞吉  都贵!!!)...

然后算了,那就再某书上看了一下,做了一个对比,选了与前几位比大相径庭的如家~~~

拉萨

不过别小看这个如家,他的窗户外就是布达拉宫,走过这条街就是布达拉宫安检的地方,然后走十分钟就是机场大巴发车的地方!!!再说了,住哪不是一张床睡个觉呢~

接下来布达拉宫,松赞干布和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建,珍宝无数,一脸懵的进,一脸懵的出。

拉萨

不过传说有个神秘地宫,通向一个未知的地方,那里能够领悟世间真谛,传说只有得道高僧才能找到正确方向,真假有又谁知道,不过大家要去的话要先在小程序上预约,而且一周一个人只能去一次,所以要买一些什么小饰品或者有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一定要去,不要留下遗憾。

到的当天就预约好次日的游览,去了,墙不是甜的,没有糖和奶的味道。里面宝物很多,都是与佛教有关的,里面梯子很窄,人最好是侧着身子上下,地宫没去成,除此之外,好像除此之外也没什么了。

拉萨

这是布达拉宫广场天快黑的时候,远处的阳光迎着山,好神圣。说句矫情的话,我在国旗旁边拍完布达拉宫以后,风把旗帜吹动,那种立马想哭的感觉不知道从何而来。不知道是因为映照着光的神圣,还是因为流淌在国人内心中的自豪。

北京东路第二个桥上

这也是一个网红打卡点,加了滤镜修了不少,不然没法看,不过下面的光好像有点修过了,喜欢的朋友可以来拍一下然后打卡,发圈。

最后,我还是不知道我为何要来,但我知道不是因为这里。

信仰

我大学毕业去舟山的时候,到了普陀山,看到信徒一步一叩首,直至跪在观音像前,无比虔诚。

我心里说,信仰是个好可怕的东西。

第三天我到了八廓街,去大小昭寺。这里的确像赵雷歌里:大昭寺前铺满阳光,打一壶甜茶,聊着过往...

拉萨

但他的歌里没有不停摇着转经筒的人,以及要绕大昭寺磕头跪拜不知多久的信徒

大昭寺的导游说,有从千里以外的朝圣者,终其一生就是为了来到大昭寺,拜一拜他们的信仰

大昭寺里有很多柱子,他们叫牙柱。每当有朝圣者在路上殁了,他的同伴将会把他的牙齿弄下来塞进大昭寺寺庙中的木头缝隙中

我震撼,但我不解,或者半知半解...

拉萨

西藏:无比虔诚的信徒、放浪不羁的歌手、狂野奔放的浪人、走马观花的游客、寻找意义的旅人...

我不知道我是那一种,但我只知道我现在是一个想拍藏族写真的游客。

拉萨

我个人建议,大家去西藏了还是拍一拍,毕竟到都到了留个纪念多好,还能让自己帅的帅一下,美的美一下。不过大家要拍的最好先了解一下摄影师或者他们工作室之类,有一些风评很差的我也不敢说,反正大家还是多对比吧。

拉萨

而且,西藏治安真的很好(除了有几条街稍微有点乱,最好不要去)夜景也还不错。

对于饮食,网红奶茶阿刁可以试试,但是对于我这种茶颜悦色喝吐的人而言,觉得阿刁有点过甜了,可能是因为高原的缘故。

酥油茶,酥油茶有点像加了盐的奶茶,好比一些芝士岩岩一类的奶茶;甜茶的话就是甜甜的茶...

所以我自己更加偏向于酥油茶,在八廓街有一个美味肉烩饭,我个人觉得这个不错,大家可以试试,其他的大家就各凭喜好吧~(对了,近一些饭店人家面色不善不是不欢迎的意思,很多时候都是他要思考你到底说的是什么,  所以大家也不要太在意,藏民还是很友善的)

日照金山

他们说,看到了日照金山的会幸福一辈子

离开拉萨,到了林芝,原本想看看雅鲁藏布江的汹涌,结果看到涓涓细流

按理说,应该先到低海拔处适应,待适应过后再往高海拔走,结果我发现我好像海拔越高越舒服,也是奇怪了

不过给大家建议,冬季还是别来林芝了,除了南迦巴瓦峰的日照金山,其他的景点几乎都是没什么看头的最后附上早晚的南迦巴瓦峰

破晓:

傍晚:

羊卓雍措

作为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若是真要形容它,那就好比一清秀女子,温婉柔情,就连山都失去了应有的刚毅

路上随手一拍,仿佛入画

在羊湖有一个被誉为最孤独的寺庙——日托寺

我站在日托寺口,风吹得很狂暴,但人很冷静。我有想过若是自己,能否独自在这生活,哪怕如此风景,如此宁静。

我很认真的回答了我自己,我做不到

可能因为我还摆脱不了那份物质欲望,或者舍弃不了那人间烟火气...

所以,

说实话,假如有条件的用无人机拍是最好的,因为日托寺还是得往上爬的缘故,所以原本就身体不适的还是谨慎点吧。

羊卓雍措

最后,以我堆在日托寺路上的玛尼堆结个小尾~~~

我还是不知道我为何要来,但我知道还不是因为这里

纳木措

同为三大圣湖之一的纳木措,若羊湖温婉,纳木措则显得暴虐无比

在去纳木措的前一天,听一位小姐姐说昨天她做了一天的车结果下雪封山,又只能坐回来

去了不一定能进,进了还有很长的“搓衣板”路,去还是不去?

不知道在铲雪还是在挂血的铲雪车

我选择了,抱着赌徒心态,万一中了就是:

纳木措

那种惊喜

会让你忘却你来的目的

不管如何,我来过了,你呢?

圣象天门

这里是我在西藏的执念之一,我可以对自己说终于到了

而且,不负自己不负青春

纳木措圣象天门

可能是因为名字好听又或者是软件上看多了,让我对这个地方充满了好奇与向往

人生可能会有很多个梦,它们交织着现实

每当梦想被实现,或说每一个执念被解开

就好像阳光打散乌云,晴天重现

司机师傅说,从这个洞口穿过去会遇见心中所想

我信,但我没去,一切我所做皆是我所想,索性让它在我心中永远神秘下去

不过大家有想去的还是可以过去看看的,看看有没有心中执念,或者魂牵梦绕的TA

(圣象天门的景点是有关闭时间的,虽然冬天不要门票,但是天气是真的有点恶劣。所以有计划去的小伙伴还是  悠着点)

纳木措圣象天门

师傅说晚上不能赶回拉萨,只能就近住一晚

然后安排了一个藏民们制作的类似集装箱房的屋子住

里面炉子里烧着火,火上烧着水。男人会一些汉语,女人不会。我也只得扎西德勒

师傅告诉我这里没厕所,大家都是入乡随俗(就地解决)

大家想来的可以先试想一下,在五六级风力的雪地平原,没有遮挡物,没有厕所

白天上厕所小心牛,晚上上厕所担心狼

这种条件下,你是否还会来。

我来了,而且我觉得不亏比如上面的星空,我一夜没睡在零下26度的大风里拍下来的其中一张...

原本我来西藏就两个目的,一个圣象天门一个冈仁波齐,一个到了,另一个缺了

有生之年我仍会回到这里,圆我其他未圆的梦

这一趟美景太多了,还有好多都没来得及说,不过弄了一个视频索性当做结尾罢

最后:

关于费用问题,看大家消费能力,其实和国内其他城市也差不多了,大头都是交通费,

我差不多用了8~9k(重庆、西藏),提醒一下,千万先看返程票的价格,我这说走就走的旅程差点没回得来...

自驾那费用应该能砍三分之二点五的钱吧,比如冬天去门票又免,吃的也不贵(不过西藏好多关于牛肉的食物)

旺季的话,准备多点准备多点准备多点,没有五位数以上是绝对不可能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