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5

2021秋青藏高原游记(17)——再访桑耶寺

2021年11月8日,从阿里回到拉萨后,我们安排了一天时间,专程前往山南,再一次参观桑耶寺。

一年前,我们在山南旅行时,曾到桑耶寺参观,当时由于攻略做得不深,对桑耶寺情况了解不够,一天内安排了桑耶寺、松卡石塔、敏珠林寺、山南博物馆、雍布拉康等景点,致使参观桑耶寺时匆匆而过,回来后发现许多内容都漏掉了,这次到西藏上这一课。

桑耶寺位于山南市扎朗县桑耶镇,它创立于赤松德赞时期(公元779年),由当时从印度迎请来的著名佛学家寂护和著名佛教密宗大师莲花生主持建设,寺址由莲花生选定,设计由寂护负责,寺院依据佛经中的大千世界布局,按照密宗的曼陀罗建造,寺中心的乌孜大殿代表世界中心须弥山,四大殿则表示四大部洲和八小洲,主殿四周的红、白、绿、黑四塔代表四大天王镇服一切凶神邪魔,防止天灾人祸的发生,寺庙周围的围墙象征世界外围的铁围山,寺院建筑融合了藏、汉、印三种风格。

桑耶寺建筑规模宏大,以金碧辉煌的乌孜大殿为主体,周围十二座神殿为辅,加上红、白、绿、黑四色宝塔比肩拥立,殿塔鳞次栉比,组成宏大而完整的建筑群,蔚为壮观,寺院内珍藏着吐蕃王朝以来各个时期宗教上为主的装饰、壁画、雕塑等方面的文化遗产。

大殿门口右侧,竖立的一块吐蕃时期的石碑,被称为“兴佛盟誓”碑,上面记录赤松德赞公元779年发布的正式以佛教为吐蕃国教的教令,它确立了佛教在西藏的地位,具有重要的意义。

进入乌策大殿,绚丽的装饰在微暗的灯光下显得十分华丽,大殿柱子和房梁上垂下来的佛幔,给这里带来一种庄严肃静的气氛,这里是桑耶寺的中心,也被认为是世界的中心,正中主供释迦牟尼佛,左右分别供奉着松赞干布、赤松德赞、寂护、白路扎那、唐东杰布和仲杰瓦穷乃、鄂勒巴协饶、降钦仁布钦、阿底峡、宗喀巴等的塑像。

登上大殿二层,经堂内供奉着千手观音,四周围廊宽敞明亮,从围廊上可以看见四色佛塔,它们形制奇异,风格古朴。在二层围廊上还可以看见侧殿房顶上的麟法轮。

从佛殿二层下来,我们围着乌孜大殿转了一圈,从这个角度看四色塔高耸入天。

桑耶寺内还有许多造型各异的建筑。

我们去年到这里时,这里面正在举行法事活动,今年却大门紧锁,四处寂静。

寺院的围墙还是那么雪白耀眼。

寺院外,藏族同胞还是一如既往的三五成群地转寺。

从拉萨前往桑耶寺的途中,会经过雅鲁藏布江边一个叫松卡的地方,路旁的山上有五座用岩石雕琢而成的石塔,据说这是为了纪念莲花生大师的到来,赤松德赞特地赶到这里迎接大师而修建的,以见证那一个伟大的历史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