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8

2021秋青藏高原游记(19)——萨普神山

萨普神山位于西藏那曲市比如县羊秀乡普宗沟内,是2016年才被旅游界发现的新晋网红景点,这里群山环绕,碧水常绿,主峰雄浑壮阔,是当地的神山之王,其他几座雪山或亭亭玉立、或如金字塔般耸立在雪山之巅,山脚下洁净、清澈的冰川湖,为这俊朗的雪峰增添几分柔情。萨普神山除了景色宜人外,当地流传已久的萨普家族的动人传说,也让这里更加迷人。

我们2021年10月28日原计划由巴青前往比如县,不巧遭遇风雪天;11月上旬从阿里返回拉萨后,11月11日再次启程前往萨普神山,当天下午六点左右到达萨普神山大湖旁,住在大湖边上的藏民家中;11月12日一早到湖边观看日照金山,然后驾车前往神山脚下的小湖旁,近距离地欣赏萨普神山的美丽,中午离开萨普神山,前往边坝县城。

进山的道路依旧那么艰难。

萨普不是一座山峰,而是一组雪峰,在当地传说中,它们是一家人,其中最高的是“家长”萨普,它的右侧、亭亭玉立的雪峰是萨普的女儿,它的左侧,紧挨着的雪峰是萨普的大儿子,大儿子左侧、标准金字塔形雪峰是萨普的二儿子,二儿子的左后侧,一个稍小一些金字塔形雪峰是萨普妻子出轨与别人生的私生子,最左侧的雪峰是萨普的妻子的雪漠峰。

萨普作为神山之王,峰顶海拔6556米,是念青唐古拉山东段的最高峰,它雄伟高大而稍失俊朗。左侧大儿子紧紧与父亲站在一起,让人联想到从“打虎要靠亲兄弟,上阵还需父子兵”。

萨普的女儿亭亭玉立地站在父亲的右侧。

萨普妻子傲然屹立于群峰左边,它形态优美,透露出一种高冷的气质。

最引人注目的是萨普的二儿子和萨普妻子与别人生的私生子,它们的山型在国内乃至世界上都十分罕见,是近乎完美的等边三角形,这刀削般的棱角、无任何瑕疵的山形,显示出大自然的绝美创造力。

萨普的美,不止是雪山,还有冰川和湖泊,萨普的冰川不是想象中的一个条带,而是一大片,从萨普主峰到左侧的萨普妻子雪漠峰,冰川从这些雪峰的脚下向外延伸,白茫茫一片,满山遍野铺展开来,时而风平浪静,时而波浪翻滚,到坡顶前倾泻而下,最后跌落到冰川湖中。

山脚下的冰川湖得益于千年冰雪融化的滋润,自神山脚下向东北方向延伸,分为内湖和外湖两部分,内湖湖水的颜色较深,是一种深蓝色,而到了长条形的外湖,湖水颜色变为浅蓝色了,给人一种梦幻般的感觉。

我们11月11日晚住在外湖下游桥附近的藏民家里。

12日清晨,我们到萨普神山脚下,在圣湖旁迎接第一缕阳光。

有人说:如果西藏是一本书,那么萨普神山是这本书中最难忘的一页,深以为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