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0

徒步珠峰东坡:穿越嘎玛沟的壮丽之旅

在喜马拉雅的怀抱中,有一片几乎未被现代文明触碰的净土——嘎玛沟。这个隐藏在珠峰东坡的秘密花园,是徒步爱好者梦寐以求的圣地。它不仅是探险者的天堂,更是寻求心灵宁静者的避风港。嘎玛沟的独特魅力在于它的原始自然和难以企及的纯净,这里的美景不通过公路,保留了大自然最初的面貌。上世纪被美国和英国探险家赞誉为“世界十大景观”之一、“世界上最美丽的山谷”、“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

自2001年中国政府首次组织科考团队踏入这片未知之地以来,嘎玛沟的神秘面纱逐渐揭开,它以其未被污染的自然环境、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以及壮丽的雪山湖泊景观成为了世界级的徒步目的地。这里,你可以近距离观赏到世界顶峰珠穆朗玛峰,体验高海拔的磅礴之美,同时也能感受到来自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和世界第五高峰马卡鲁峰的震撼。以及美丽的珠穆郎卓、嘎玛岗日等众多六七千米的雪山群。

添加图片描述线上
向山而行——优帕村—晓乌措

day1-曲当乡-优帕村((3800m)—晓乌措营地(4700m)徒步10公里8小时爬升750m

我们的珠峰东坡探险之旅正式从曲当乡的优帕村开始。这个偏远的小村庄,紧邻边境线,仿佛是通往另一个世界的门户。在这里,现代文明似乎只是一个遥远的回忆,而我们面前的是一条通往喜马拉雅深处的古老路径。随着大巴车的离去,我们与外界的最后一丝联系也随之消失。眼前,是一片繁忙的场景:几十名徒步者的背包被仔细地码放在地上,准备交给一队等候的牦牛搬运。在这无人区的徒步旅程中,牦牛不仅是我们行李的搬运工,更是我们连接这片古老土地的桥梁。在收拾好装备,领取了路上的简餐后,我们没有等待牦牛队伍的整理,而是怀揣着对未知的好奇心,开始了我们的徒步之旅。初步的兴奋很快被途中的景色所取代:小溪潺潺,它的水流方向似乎在指引我们向前,向着它的源头——喜马拉雅的怀抱。

我们沿着小溪旁的土路行进,逐步适应这里的高海拔和崎岖地形。虽然路程长达七八小时,但沿途的自然风光让人几乎忘记了疲劳。当我们到达晓乌措营地时,天色已经暗下来,一场细雨悄然而至。这里原本是一个完美的雪山观景点,能够一览马卡鲁峰倒影在冰川湖上的壮丽景象。然而,厚重的云层遮挡了我们的视线,原本应该清晰可见的雪山群只能留给我们的想象。

营地的环境并不理想,泥泞、乱石、杂草和不平坦的地形考验着我们寻找安营地点的耐心。尽管有些失望,我们还是迅速搭起帐篷,准备过夜。尽管没有看到期待中的雪山,但这种与自然元素直接对抗的体验,也给了我们独特的满足感。我们在喜马拉雅的怀抱中结束了第一天的徒步。尽管没有如愿以偿地看到壮丽的雪山景观,但这种未知和不确定性,正是探险的魅力所在。明天,我们将继续我们的征途,带着对大自然深深的敬畏和对未知的渴望。

攀越云端——晓乌拉垭口的挑战

day2晓乌措营地——卓湘营地(4030m)徒步9公里 8小时爬升250m

第二天一早,我们收拾行囊,继续往前行。目标是卓湘,但在此之前,我们需要翻越海拔4900米的晓乌拉垭口。这一段路程不仅考验体力,更是对意志的极大考验。随着海拔的升高,氧气变得稀薄,每一步都需要格外用力。前的风景虽然壮丽,但在这样的体力消耗下,很多时候我们只能低头专注于脚下的路。阳光在云层中时隐时现,天气变化无常,让人难以预料接下来会面临怎样的挑战。

当我们终于到达晓乌拉垭口的顶端,一种难以言喻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海拔4900米的高度,让我们处于云层之上,周围的云雾缭绕,仿佛我们站在了一个世外桃源。短暂的休息后,我们开始了下坡的旅程。下坡路段相比之前的攀升来说较为轻松,但仍需谨慎行走。山路崎岖不平,一不小心就可能滑倒。我们穿过一片片绿意盎然的山谷,然而,美景之中也有其艰难之处。谷底的路几乎被溪流和雨水侵蚀,变得异常泥泞和滑腻。我们时而需要在溪流中跨步,时而在湿滑的石头上寻找平衡。每一步都必须小心翼翼,以避免摔倒或扭伤。这种与自然元素的直接接触,虽然充满了挑战,但也让我们的旅程更加生动和难忘。

这一天的徒步,我们经历了从云端到谷底的转变,见证了自然的壮丽和严酷。晚上,我们在谷底扎营,尽管身体疲惫,但内心充满了满足和喜悦。在这片远离尘嚣的净土,我们与自然为伴,感受着大自然最原始的魅力。

大雪覆盖下的宁静

第三天的清晨,我们被一阵急促的声音唤醒——帐篷外传来的不是平常的鸟鸣,而是连绵不断的雨声。推开帐篷,一片白茫茫的世界映入眼帘,夜间的雨水已经变成了覆盖一切的大雪。周围的景象在厚重的雪层下显得更加静谧而神秘。

由于雪势过大,原定的行程不得不暂时搁置,我们无法继续前行。虽然这意味着计划的改变,但也给了我们一个难得的机会——更加深入地欣赏这片雪域的静谧之美。我们在帐篷附近漫步,雪地中的每一步都沉甸甸的,周围的一切都被雪覆盖,呈现出一种朴素而庄严的美。

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有幸与当地的藏族同胞共度时光。他们邀请我们一同围坐在火堆旁,共享热气腾腾的酥油茶和香浓的糌粑。在火光的照耀下,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温暖的笑容。虽然语言不通,但笑容和热情成为了最直接的交流方式。那一刻,冷意全消,心灵得到了融化。

第二天当晨曦初现,我们迎来了此行的第一个高潮——珠穆朗卓的日出。经过前一天的雪后,空气变得异常清新和透明。我们提前起床,站在有利的观测点,等待着那一刻的到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天际逐渐泛起了鱼肚白,然后,一轮红日跃出了地平线,将其光芒洒在珠穆朗卓雪山的峰顶上。雪山在朝阳的照耀下,闪耀着金色的光辉,壮丽而神圣。我们站在那里,心被深深触动,所有的等待和辛苦在这一刻都变得值得。

卓湘营地-汤湘营地

(卓湘营地-汤湘营地(4550m)徒步9公里 8小时 爬升550m)

第五天的徒步开始于清晨的宁静中,我们的第一个任务是穿越一片沉睡在晨雾中的原始森林。这片森林静谧而神秘,阳光透过密集的树冠,斑驳陆离地照在湿润的地面上,空气中弥漫着泥土和生命的芬芳。随着我们深入森林,四周的声音逐渐变得丰富起来——鸟鸣声、溪水声和树叶的沙沙声构成了大自然的交响乐。

穿过森林后,我们来到了嘎玛沟北侧的一个二级台阶,这是一段相对平缓的路程,让我们有机会喘息并欣赏周围的景色。随着高度的逐渐升高,原始森林逐渐退后,取而代之的是开阔而壮观的高山草甸。这里,空气清新而凉爽,草甸上点缀着五彩斑斓的野花,远处的山峰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经过一段轻松愉快的行走,我们开始了下山的旅程。沿着蜿蜒的山路缓缓下行,每个人的心情都异常轻松。尽管下山的路程较为陡峭,但想到即将到达的营地和美丽的景色,所有的疲惫似乎都烟消云散了。

当我们到达汤湘牧场时,夕阳已经染红了半边天空,我们选择了一个最佳位置扎营,正对着三座壮丽的雪山。在这里,拉开帐篷门,便能直面那震撼心灵的美妙景观。三座雪山在夕阳的余晖中显得更加神秘而庄严,让人不由自主地沉醉和感叹。

汤湘营地—措雪仁玛

在汤湘营地的第四天,我们决定遵循之前的建议,早早起床,以不错过大自然奉送的壮丽景色。在淡粉色的朝霞中醒来,我们发现自己正处在一个难得的平缓地形中,这里不仅是我们休息的场所,更是一个超级观景平台。

天空还未完全亮起,但已能隐约看到三座大山的轮廓静静地矗立在远方。在这宁静的早晨,时间仿佛变得缓慢,空气中弥漫着一种宁静而庄严的气息。我们静静地坐着,不发一言,只是默默地欣赏着这份难得的宁静和美丽。

随着时间的推移,朝阳慢慢升起,照亮了山尖。那三座雪峰在晨光的映照下开始反射出柔和而温暖的光芒,这一刻,整个世界都被渲染成了金色。在这样的场景下,所有的疲惫和忧虑似乎都烟消云散,只剩下心中的震撼和敬畏。

早餐后,我们离开营地,走了大约五六百米,来到一个悬崖边上。这里,是观赏嘎玛沟以及包括珠--峰、洛子峰和珠穆朗卓在内的壮丽雪山的最佳地点。在这里,我们架好相机,静静地等待天色的变化,希望捕捉到这些自然奇观最为动人的瞬间。

远处的嘎玛沟被厚厚的云层所环绕,给这壮丽的山脉增添了几分神秘与深邃。虽然我们只能隐约窥见它的真面目,但这份朦胧也给我们的想象留下了无限的空间。

日出之巅的倒影——措雪仁玛

在珠峰东坡徒步的旅程中,措学仁玛无疑是其中的明珠,这里不仅是整个行程中海拔最高的营地,也是欣赏喜马拉雅山脉壮丽景色的最佳地点。位于4950米的高度,措学仁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无与伦比的观景平台,从这里可以清晰地看到马卡鲁、珠穆朗卓、洛子峰、珠峰以及其他7000米以上的雪山壮丽排列,如同大自然精心布置的壮观画廊。最后一天的行程在黎明前就开始了。我们带着头灯,开始攀登营地旁的小山丘,目标是一旁的湖边,就为了捕捉那令人心跳加速的雪山日出。虽然原本以为只是半小时的路程,但在高海拔的影响和黑暗中的艰难前行下,每一步都像是对体力和意志的极限测试。

雪山静静地伫立在朝霞的映照下,而在我们脚下的湖面,完美地复刻了这些雪山的光辉。这一刻我终于做到了,粉色的朝霞在日出前的短暂时刻内绽放,随后金色的阳光逐渐洒满整个山脉。这不仅是一场视觉的盛宴,更是心灵的净化。措学仁玛的美,不仅仅在于一湖映照五峰的绝世景色,更在于它带给每一个人内心的震撼和深刻的感动。

在这样的场景面前,我们深刻体会到了自然的伟大和生命的渺小。这不仅仅是一次身体上的征途,更是一次心灵上的远行。在措学仁玛,我们找到了内心的平静,也留下了生命中难以磨灭的记忆。随着旅程的结束,我们带着对大自然深深的敬畏和对生活新的理解,缓缓离开这片神圣的土地,期待着下一次与自然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