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1

松赞藏地桃花之旅

天数:7 天 时间:2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一个人

想了很久的藏地桃花行,22年和好友们定了行程和机票,因疫情最终未能成行,今年,夙愿终于达成,独自出行。

14年藏区体验自驾,23天从上海出发,经过川藏到拉萨,从拉萨一路向西,青藏返沪。藏区旅行的艰辛,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曾不想再进藏,听闻松赞藏区全面开花,才有了再次进藏的信心。独自旅行下来,不仅眼睛在天堂,身体同样在天堂的感受太美妙了,藏区,可以一去再去。

两日三城,藏东南的春天,雪山下、川流边、青稞田上,灼灼桃花,灿若烟霞,世界第三极的极致景观全部浓缩到眼前。

松赞南迦巴瓦山居【打卡的第九家松赞酒店】

海拔3150m

位于达林村,每一扇窗都是对南迦巴瓦的致敬。平坦开阔的青稞田,眼前就是海拔7782米南迦巴瓦峰顶,巨型山体毫无阻挡地横亘眼前。

田地与山顶的巨大落差落不仅是视觉上的震撼,更是排山倒海般的心灵冲击。

牦牛和马儿在田里悠闲踱步,与村里炊烟组成温柔悠扬的田园牧歌。

无论是在躺在卧室还是坐在客厅从清晨到日暮都是明信片般的雪山景观冬天是观赏这座巨大三角形峰体。

达林村景色

这里有山、树、青稞、马厩、牧场…就是窗外的风景,如诗的田园。

南迦巴瓦山居后山徒步

穿梭于少有人至的林间小路,高大乔木、茂盛灌木、各异苔藓…

把自己交付自然,通过观察和感知自然,重新建立我们与自然的连接,让山之灵、天之阔,熏染内心。

添加图片描

人活着究竟为了什么?作家李银河回答说:

“不为什么,什么也不为,活着只是人的一种状态,就像一条鱼,一棵树,一只甲壳虫,我们来到人世,我们消耗掉一些物质,改变周围的一些物质,然后离开人世。”

既然如此,我们该怎样面对这样一个无意义的人生呢?我唯一能够想明白的就是,要以比较舒适、快乐的状态度过自己的人生。

也就是海德格尔所谓的诗意的栖居,无论是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情感生活,我只要那一点点精华,最美丽的,最诗意的,最适合我的。

活着就享受所有这些感觉,死去就告别所有这些感觉,这就是我的生活的全部意义。

徒步回来,徒步时捡的苔藓枝条布置茶席,本地高海拔源头的山泉水,喝19年天下云茶。

最合适当下的两个词:陈严、暖润。

注茶出汤,指端能微微感触水在壶里“咕咙咕咙”的跳动。仿佛是一段与南迦巴瓦的悄悄话,喃喃低语,心领神会。

玛尼石彩绘

用五彩颜料将六字真言亲手绘在石头上,同时奉上的还有对未来旅途的祈福,以及对芸芸众生的善愿。

在手绘过程中,可以体验藏文的魅力,感受这种具有千年历史的古老音素文字的形式美感。

随后将亲自手绘的玛尼石堆垒在后山的小寺庙,让天空照看自己的心愿,让大地留存手迹与善念。

清晨白雪皑皑,阳光洒下后,加拉白垒和南迦巴瓦露出云层,都说南迦巴瓦是十人九不遇的羞女峰,我内心敦实总觉可见。

在这里,我们经历了阴雨、飘雪、晴天…

每一个凡俗中的人都一样,起伏的才是人生,跌宕的才是生活。

美食篇

山居提供地道的藏式美食,菜品简单却很美味。坐在餐厅用餐,低头是美食,抬头是美景,绝美的森林雪山风景。

嘎拉村

初春的藏东南,充满温柔的生命力。

看桃花是此行重点,今年花开晚,原定行程里南迦巴瓦山居桃花沟的桃花还正在打花苞。管家为了实现我们的愿望,特意临时更改行程,找到了正在盛开的嘎拉村。

从《诗经》里走来——“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秀巴古堡

西藏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古堡群。隐匿在318国道边上,神秘而满溢传说、经历千年风雨磨砺,仍巍峨屹立于山谷间的千年古堡。

千年前故事中的风云人物不见踪迹,桃花依旧生生不息。

巴松措湖心岛

四季碧绿的巴松措湖畔,桃花掩映中的措宗工巴寺已有1500年历史,是当地人心中的信仰所在。

走过浮桥,湖心岛上的措宗寺内有一株松桃连理树,春天桃花与青松相映,分外默契。

松赞巴松措林卡【打卡第十家松赞酒店】

海拔3480m

位于历史悠久的结巴村,村民们至今仍保留着工布藏族的生活传统。

酒店紧挨巴松措湖畔,绿宝石般的湖水倒映着雪山、森林、冰川、草场,深深浅浅的绿色荡漾开来,与天空和远山相连。

转湖徒步

海拔3516,全程6公里,大约两个半小时。一路在栎树林中穿行,蓝绿色湖水在茂密枝桠间若隐若现;松箩挂满枝、青苔爬上树;雪山倒映湖中…

草木清香扑鼻,嘤嘤鸟鸣传入耳中,感官被自然温柔包裹。

转湖的路像一生,从生到死,可以走得很快,也可以走得很慢。一条路可以慢慢走得曲折一点,迂回一点,专注一点,感觉很不一样。

错高古村

位于巴松措湖头,古朴的百年村落完整地保留着传统工布藏族村落的格局。

走进一户户传统藏式民居,看一看当地老宅,听一听这里的故事,感受当地人从古到今生活的变化。

杂拉沟

山峦苍翠,雪山巍峨,偶遇野猪和成群黑颈鹤。

黑颈鹤是世界上最稀有、最珍贵的鹤类,目前,地球上仅存1万余只,是中国青藏高原特有高山珍禽,唯一生活在高原的鹤类。

管家告知当地人都很少见到,他一年也只见过两次。

我们是如此幸运!

山谷两旁雪山、森林环绕,初春的新绿正逐渐爬上山峦。看到一处水中马饮、耗牛水边小憩,赶紧下车漫步。

人生就是一场体验,让我们尽兴!

唐卡绘画

唐卡画师指导,提笔前静心,默念六字箴言。执笔先用铅笔勾勒,再用画笔填色、勾线。

五个小时就在笔尖流淌,终于完成了自己第一副唐卡。整个过程与内心对话,也为自己留下一份特殊纪念。

心无增减,定在慈悲🙏

美食篇

地道藏式美食,还有西餐可以选择,菜品色香味俱全。雪山下的下午茶别具一格。

时隔差不多九年与白玛哥再次相遇。15年在松赞奔子栏山居,今日在松赞巴松措林卡。

我这样写下:15年与您奔子栏相遇,今日再次相聚,有回到家见家长的亲切感。

感恩您把松赞操持地温暖依旧🙏让我每年都想一次再一次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