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0.14

东京北海道7日4飞暴走之旅

第1天
2014-10-02

出发前的准备:1、别以为跟团游就啥都不用管了,要提高签证通过率还是有技巧的,例如资金证明,不能临时存几万块钱进去,最好分批,并且有资金流动的明细。房产证、驾驶证有的话,复印一份给旅行社,可以为签证加分。旅行社一般还要求有工作单位的人出一份在职证明,企业工商营业执照我们是拿不到的了,复印工作证也可以。2、众所周知,汇率兑换最好是在国内的中行,但其实工行也是可以兑换的,提前身份证预约就可以,现在日元汇率很低,银行兑换不用手续费。这次我们两个人兑换了大概5000人民币的日元,基本够用了,主要是看买不买东西,如果只是吃喝的话,其实日本跟香港的物价差不多,不会很贵。机场兑换最坑爹,每次手续费是60元,还不如在日本7-11的ATM取现,手续费才110円,相当于人民币6块钱。3、日本的插头是两脚扁插,如果是港版的苹果机就要转换器,不用带变压器,重得很根本用不上,除非你打算自己带吹风筒,一般手机、相机、手提都是110v-220v通用的。转换器在网上买就行,10几块钱,最好买那种各国都通用的,去欧洲那些就不用再另外买。4、东京、北海道的气温相差比较大,北海道有的地方只有10度左右,所以御寒衣服还是要带的,但不用带很多,个人推荐带优衣库的轻羽绒背心就好,不占箱子,还得腾出空间放我们的战利品对吧。5、想买的药妆一定要列个清单放在手机里,我就傻了写在纸上,结果那张纸放在行李箱里了。如果不是很熟悉的品牌或者是帮别人带的,最好还是把照片存在手机里,因为语言不通的情况下,有图就不容易弄错,关键是跟团的话时间就是金钱,没时间给你慢慢找,找个会中文的导购美眉,把要买的一股脑告诉她,她就会带着你逐一按图索骥。价格最好当场拍个照,不然回去看小票就搞不清楚价格,尤其是帮别人带的回去还得收钱不是。6、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跟导游争论,注意集合时间,我们这个团的人跟导游搞好了关系,集合又很准时,所以在最后一天的行程,导游顺路给我们加了一个点拍照,大家都很高兴,虽然那个景点不收费,但多个景点拍照大家都觉得赚到了。地陪一路上介绍了很多日本的民生国情,也是自助游不能获得的经验。7、留意身边的团友,有没有会拍照的,一般那些拿单反的,比较喜欢拍照的,可以让他帮忙合照。如果你不想自己和家人的合照不是闭眼就是怪表情,或者歪歪扭扭的只有半个身子在镜头里面。别想着带相机脚架,你还没设置好就要集中了。

广州白云机场

出发日期是10月2日-8日,下午14:35的飞机。导游提前一天给我打电话说国庆节塞车,1日出发的一些团友赶不及到机场,于是建议我们坐地铁。从林和西到机场总共30分钟,导致我们比集合时间提前了1个多小时。等候集中的时候,妈妈突然觉得日元不够想再多换些,兑换店按当天的汇率5.88再加60元手续费,所以还是建议提前在中行或工行换好,至少没有手续费。
    日航的服务态度是公认的好,飞机餐很丰富,雪糕配的是哈根达斯,唯一缺点就是座位太窄,如果是胖子或者腿长的人会坐得非常不舒服。好在广州飞日本也就4个半小时,我可以忍受,但同行的妈妈比较富态,所以坐得有点辛苦。如果带长者出行,最好提前跟旅行社或航空公司确认下座位,最好不要坐在中间3行的中间1行。回程的时候,我们整个团都是坐在中间,出入都非常不方便,而且起飞和降落都有团友觉得头晕想吐,最好是能够选择过道边或窗边位。

全日航空据说全球排名第三,空姐全程都微笑着,日本人的敬业精神可见一斑。不过,这种笑容是职业性的笑容,她心里面想什么,只有她自己知道了。

广州白云机场

来回都被安排在中间,还好右边靠窗有两个位置没人,我们偷溜过去了。回程就没那么幸运了,我和妈妈的位置一前一后,都在中间,妈妈说很不舒服,有些晕车的感觉,想吐。

飞机窗外的天空,蓝得层次分明。东京,我们来啦!

东京成田机场

飞机餐有牛柳饭,冷面,沙拉,水果和哈根达斯,饮料可以选择果汁、咖啡和茶。因为我怕冷,所以选了绿茶,但是绿茶粉冲的,喝不惯,后来叫空姐给往我自带的杯子添了热水。

晚上8点到达东京成田机场,人很少,安安静静的。虽然是跟团游,但还是在机场拿了很多介绍日本旅游的小册子,一般都是日文和英文对照,也有少数繁体中文,事实证明我是明智的,因为到了没有wifi的温泉酒店可以看看,打发时间。

日本总共是一都(东京)、一道(北海道)、两府(京都、大阪)和43个县。日本国土虽然小,但城市管理非常现代化和人性化,特别是交通网络发达,主要是人少车少。东京有成田和羽田两大国际机场,这次去的时候经过成田机场,从北海道回东京是在羽田机场,两个机场只需要一个半小时车程。

东京成田机场

第2天
2014-10-03

从东京成田机场附近的马来德酒店出发,大概1个半小时的车程就到了东京市中心。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都宿在马来德酒店,酒店离成田机场10分钟车程,地理位置优越,是典型的商务式酒店,房间有wifi,便利店只开到晚上12点,所以买泡面宵夜什么的就要早些了。日本人的生活习惯都非常健康,一般晚上9点就休息。虽然东京是繁华之都,但营运巴士8点就结束营业,如果公司让司机加班而发生意外要付出高额赔偿。
    我们的车是40座大巴,28人的团,坐得很舒服。日本的司机都很敬业,亲自帮我们把行李码好在行李仓。有乘客在车上的时候,司机是不能在车上抽烟的,但我们下车参观的时候,司机是不下车的,所以他们会打开窗抽烟,奇怪的是车里没有烟味。原来车上放了一盒小小的备长炭,很强大的吸附异味功能,不仅车上没有烟味,一般内地大巴上的那种异味更是没有。所以,临走时,很多团友都让导游帮忙买了几盒。
    酒店的早餐是自助餐,日本人吃的东西不仅生冷,还爱喝冷饮。因为我怕冷,所以随身带了杯子,但我在自助早餐的时候在热水壶里装开水被服务员阻止了。机场也是没有热水的,所以怕冷的朋友还是自带保温杯比较好。
    今天主要是在东京市内游览,上午去了浅草的雷门观音寺,寺门前的商业街就是有名的仲见世商业街,应该是日本最古老的商业街之一了,风格保留江户时代的特色,卖的也是纸扇、和服、手帕等复古手工制品居多。皇宫外苑和二重桥也是团队游的常规景点,天皇住的地方庄严肃穆,虽然不能入内参观,但在外面就能感受到皇室的严肃氛围。午饭后逛了银座,松本清在5丁目(机场拿的小册子有地图),里面有懂中文的留学生导购,最好去之前做好功课,把要买的东西清单整理好,这样能节约不少时间,有护照可以拿出来申请免税,但好像是要买够10000円。7层的优衣库旗舰店在6丁目,价格比广州便宜好多,值得一逛。

进去就是正殿了,人头簇拥,香火鼎盛。中国和日本的寺庙还有不少相似之处,毕竟老百姓都是祈求平安喜乐吧。

雷门观音寺

浅草寺就是雷门观音寺,雷门是浅草的象征。日本文化跟中国传统很接近,很多场合都看到古汉字的使用。例如书,日语用本;牙,日语用齿;受付是接受预订的意思。

看到我身后的自行车吗,是那个穿黑色裙子的女士,直接下车就转身进去参拜了,连车都没有锁。地铁站入口也看到很多没有怎么上锁的自行车,看来日本的治安还算可以。

浅间神社又是另外一个景点了,在富士河口湖附近,坐富士急行电车自河口湖站下车再坐环游大巴可以到达,但时间关系这次的行程没有安排这个景点。但其实日本的神社都大同小异,在名古屋的时候参观了热田神宫,也是当地有名的神社。

雷门观音寺

仲见世商业街充满江户时代风情,很多游客会在这里买日本风情的纪念品。日本的手工艺品大部分是中国代工的,但食品和药品是纯国产的,所以如果是买手信的话,不建议在这里面。价格比较贵,还不如买些药妆更实在些。

仲见世商店街

400円按现在汇率大概是25元人民币吧,贵不贵是见仁见智了。

日本街头随处可见的饮品贩卖机,投100円硬币或1000円纸币都可以,非常方便,但冷饮居多,热的只有咖啡。日本的水蜜桃汁我觉得很好喝,不会很甜。

商业街旁边一条通往大路的小巷子,工人正在修剪树枝。地上铺了布方便修剪完之后清理枝叶,防护的雪糕桶牢牢套上了防护栏杆,小事体现出日本人的细节、严谨、敬业。

仲见世商店街

日本人的饮食很清淡,街头很少见到胖子,这个幼儿园老师算一个,但皮肤非常好,应该是常常和孩子在一起的原因吧,有一颗童心的人都不易老。

浅草

我身后是浅草的学校,开始没注意以为是图书馆,非常非常安静。

浅草

这是在浅草寺拍到的,是东京晴空塔吗?

浅草

皇宫外苑的一大片开阔的广场,一边是现代化写字楼,一边是上世纪建筑风格的皇宫,两者并存毫无违和感。

皇居外苑

二重桥后面就是皇宫,每年元旦皇宫会开放参观,但必须提前预约。

土风炉Tofuro

在银座附近吃午饭,日本的餐饮以米饭、面食为主,其中荞麦面是最受欢迎的食材。

火锅是荞麦面、豆腐、青菜和鸡肉,锅底应该是清汤,几乎没什么油,很清淡很健康。

银座南北以中央街贯穿,电器街秋叶原在最北面,但行程只有1个半小时,只逛了LAOX、优衣库和松本清。LAOX是银座较大的免税店,一层是手表、二层是小家电,三层是化妆品,没有电梯,洗手间在3楼。化妆品不建议在这里面,本土药妆没有药妆店便宜,进口化妆品还不如在机场免税店买。

银座

SEIKO在日本很普遍,价格也不贵,如果不追求新款,可以去OUTLET看看,可能会有收获。如果想要新款,LAOX的选择还是蛮多的。

银座

即使是银座这么繁华的商业街,地面一点垃圾都见不到,每个人都很自律,就是上车的时候看到电箱上有个空饮料瓶。

银座

今晚宿在美富士园,位于富士河口湖旁边,远远可见富士山,景色非常优美。幸好拍了这张照片,因为第二天有大雾,富士山一点都看不到了,但可惜的是没有跟富士山合照。

河口湖温泉酒店美富士园

夕阳下的富士山,呈现另一种美态。湖边全是温泉酒店,选择很多。

酒店外的松树景观,日本人好像很喜欢迎客松,几乎每家每户都会种植。

传统的日式温泉酒店,但陈设比较旧,特别是榻榻米的草席有很重的味道,妈妈说闻了头晕,开窗又很多蚊子。神奇的是,第二天我们下去吃早餐,回来居然发现床铺已经被收走了。

河口湖温泉酒店美富士园

晚餐是精致的怀石料理,别看份量都很少,其实种类很多,吃完就很饱了。日本的米饭都是黏黏的,有团友说不习惯,我觉得还行,可能个人口味吧。

导游介绍说,这种坐垫其实是日本传统用来跪坐的,很多老奶奶能够跪着把饭吃完。我试了一下,很快就脚麻了,还是老老实实吃饭吧。

第3天
2014-10-04

大雾天富士山一点都看不到,非常可惜。今天的行程主要集中在富士山地区,本来这些景点都可以看到富士山。照片没有了富士山,似乎少了日本的气息,所以,下回自助游的话还会再来的。
    有人说,忍野八海有点像我们的九寨沟,事实上忍野八海小很多,富士山的雪水融化成为溪流,在山脚汇成八个水潭而得名。日本人认为泉水是洁净的,有的寺庙会有泉眼,参拜前用来洁净双手,也见过有人用来清洁口腔。忍野八海其中一个水潭有8米深,里面有白色、金色和蓝色的大鱼,说明水至清还是可以有鱼的,前提是可以流动的活水。水潭旁边有中文写了提示,不要往水潭里扔硬币。
    富士山脚看到很多农作物在路面摆卖,每种蔬菜水果都有价格,往箱子里放钱就可以拿走。导游说,日本人都很自觉,养成了习惯。在日本的农村,很多年轻人都到城市打工了,只有很少人留在农村,一般都是老人。政府为了鼓励他们耕种,会免息贷款给他们购买耕田的机具,所以在日本,基本已经是用机械来耕种,一个人就能完成,有的老奶奶90多岁还能继续种田。这也是日本农业能够自给自足的原因。日本的退休年龄是女的55,男的65,但很多人到了退休年龄依然工作,前一晚入住的富士园酒店就有很老的欧吉桑在工作,因为年轻人都不愿意到这么远的地方来工作。

富士急乐园

富士急乐园是富士山脚的一个类似香港海洋公园的游乐场,过山车、跳楼机、鬼屋,也有小朋友玩的机动游戏。入园门票1300円,可以一日内无限次进出,但每个项目还要另外买票,从100-1000円不等。如果自助游的朋友可以买一日通票5000円,最好避开周六日,不然每个项目都排很长的队,浪费时间。

去的时候刚好是万圣节,先跟大南瓜合影一张。

富士急乐园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过山车,我身后的时其中一座落差应该有6层楼那么高了,全程2分钟,尖叫声不断,爱玩过山车的朋友一定要来体验一下。

富士急乐园

这个鬼屋在微博上介绍过,是医院改建的,团友们都说要体验一下。可能因为团里中年人比较多,所以那些真人扮演的鬼都没怎么吓唬他们,反而后面有个日本男生被吓得花容失色,大叫着跑出去了。鬼都是看人来吓的。

鬼屋门票是500円,大概人民币30元。

午餐在富士急乐园吃,面豉汤很咸,牛肉饭不错,搭配的沙拉也很好吃。

富士急乐园

富士急乐园外面有一条商业街,是欧洲小镇的风格。

专卖手工曲奇的小店。

小店的装修风格很小资,每种小物品都包装得很精致。

富士急乐园

随处可见万圣节南瓜🎃。

盒子里面是精致的手工曲奇。

富士山二合木Grinpa

富士山脚的森林家族主题公园,适合亲子游,成人门票1000円,小童长者600円。如果天气好,大概在风车的位置后面就是富士山了。

跟森林里的朋友们来个大合照吧。

兔儿摄影师

森林乐园展馆

森林乐园的手工制品展览,非常精致。

森林商店

乡村别墅

海盗船长

羊咩一家

富士山二合木Grinpa

乐园里面有卖鱼丸等传统小吃,价格实惠,值得一试。去的时候只有10度左右,吃了热乎乎的鱼丸,感觉心里暖暖的。

忍野八海的泉眼,如果自己有杯子,装泉水是免费的,买瓶子是110円。

忍野八海

泉水可以用勺子接来喝。

松树修剪成了屏障的样子,导游说可能要几代人才能完成。日本人不轻易搬家,几代人住在同一个屋子是很普遍的。如果你有日本的朋友,可能过了30年你再来找他,他还是在原来的地方住。

每包蔬菜上面都有价格,放下钱,拿走自己喜欢的,日本人就是这么自觉。

忍野八海

箱根

大雄和哆啦a梦会不会就住在里面呢?

箱根

日本的房子不像国内的,拼命争取空间,可能因为他们每年都要交地税。每个房子前面都会预留车位。

牧之源

晚餐在牧之源解决, 吃的是简单的牛肉饭定食。在这里卖的苹果是青森出产的,150円1个,之前在富士山买的是富士山产的,300円1个。富士山的甜一些,大小都差不多,大约1个有1斤重,两个人分着吃没压力。

浜名湖弁天海洋亭酒店

今晚住在这里,弁天岛旁边的酒店,如果不赶时间可以在周边逛逛,酒店可以租自行车环湖游,跟团的话就没时间尝试了。

酒店虽然就在高铁旁边,但有隔音玻璃,噪音不大。

第4天
2014-10-05

虽然说日本人都很有礼貌,特别是服务行业人员,但我觉得这种礼貌性的笑容只是职业要求,就跟穿工作服、化淡妆是一样的。在热田神宫,妈妈看到一个穿和服的漂亮小朋友,想跟她合照。我用英语询问了小朋友的妈妈,但她很不悦的拒绝了,可能是出于保护未成年的小朋友。我觉得如果是在欧美一些国家,他们通常会很大方地接受,而且他们的笑容也真实很多,开心就笑,不开心就直说,不像日本人这么职业性的假笑。可能因为日本人都爱吃生冷的东西,感觉他们笑容下还是很冷漠的。并不是所有日本人都是友善的,在从北海道回东京的行程再说。
    日本人还有一个特点,他们喜欢收纳、收集、整理。在酒店吃自助餐,一般我们吃完的餐盘都是随意放的,日本人会将盘子和碗分开,从大到小、从下往上叠放整齐,等待服务员收走。后来去了丰田产业馆,丰田的创始人以前是做蒸汽纺织机的,展览馆从纺织机到现代汽车分成了若干个展馆,展品很多很杂,但又能分门别类摆放,每件展品小到一个零部件都有年代标注和文字说明,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强迫症,实在太整齐。日本的家居收纳品也做得不错,可惜这次跟团没有机会去家居品店逛下,留到下一次自由行吧。
    这次行程运气有好有不好,不好的是看不到富士山,好的是刚刚躲过吹袭本州地区的台风,我们下午飞北海道,台风晚上就到了本州,比我们晚一天的团友富士山行程被迫取消,早我们一天的团友被困北海道不能飞回东京。感觉来日本旅游真是跟买彩票一样,一不小心就中奖了。

热田神宫刚好在举办名古屋当地的传统节日。

热田神宫

逢三岁的男孩女孩、五岁的男孩、七岁的女孩,穿着传统和服,跟父母长辈来到热田神宫祈福。

摇铃的姐姐,不知道摇铃是代表什么,看到有人走过去,这个姐姐就在他面前边摇边说话。

日式灯笼,神社里都能见到。

热田神宫

用来给祈福的人洗手的泉水,很清凉。

热田神宫在江户时代是将军府,博物馆里面有一把斩魂刀,日本人崇尚武士道精神,和诗舞结合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子。

博物馆外面的小朋友,都是男孩子。

热田神宫

中午在名古屋吃的定食,吞拿鱼非常新鲜爽口。

名古屋

丰田产业技术馆

丰田技术产业馆的门票是500円,但我觉得这个景点只是为了在去机场之前凑出来的,名古屋没什么景点。还不如在中午吃饭的旁边药妆店多逛一会,导游一直催我们走,不过我也在里面收获不少了。

展馆门口放伞的架子,可以把伞放在这里并上锁,很实用。

门口放的巨大纺织机,见证了家族企业发展史。

丰田产业技术馆

展馆不大,但每个区域的功能划分很清晰。

油电混合的概念车。

老爷车很可爱。

丰田产业技术馆

这个20周年纪念墙不知道是纪念什么,看不懂。

下午5点,要从名古屋飞北海道,全程1个半小时。

名古屋机场

北海道千岁酒店,位于千岁机场附近,只有大堂有wifi,非常不方便。

酒店对面有一间便利店,还有一家王将拉面馆,据说味道不错,就是太早关门了。

千岁市特雷斯大酒店

酒店自助早餐几乎都有炒蛋,炒蛋是没有油的,很滑。

第5天
2014-10-06

每一天都很忙,感觉自己很像被赶的鸭子,跟团就是这么身不由己。 第一站先去了小樽,虽然是阴天,但是空气非常好。东京有500万人口,北海道比东京大得多,却只有300万人口,又没什么工业制造废弃,人少车少,空气不好才怪。小樽运河最负盛名的是玻璃馆和八音盒,这两个地方都去了,但据说玻璃制品和音乐盒很多都不是日本本土出品,是日本国外代工的,价格也相对中国国内要贵很多,而且玻璃制品容易破碎,除非真的很喜欢,做好了全程保护的准备。
    午餐在宫之森,试吃了神户牛扒,不知道是不是正宗的神户牛扒,但牛肉真的很嫩,而且脂肪很多很香,反正好吃就行,管他正不正宗,一块的价格是11000円。吃完就腻得不行,好在有苹果吃,解解腻。饭后车游大通公园和北海道旧道厅,大通公园其实就是我们说的街心公园,很多国内大型小区的绿化带都比这大,但日本这里空气好,所以看着还是蓝天白云绿草如茵很舒服。旧道厅是北海道以前的政府办公厅,现在是一个博物馆,供游人参观。因为下午还要去定山溪看红叶,所以没有进去参观,只是在外面拍照留念。旧道厅前面有一个小小的湖,比池塘大点吧,很多水鸟,还有鸽子随处散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非常干净。
    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到了定山溪,温度一下降了很多。这里的枫叶不算很红,有的是橙色、黄色的,绿色的也很多,可能是刚刚开始的红叶,等过两个星期应该会更红。为了保护当地环境,旅游车只能停在景区门口,换成电动车上山进入景区。成人门票是620円,小童300円,比起国内很多景点算是很公道的价格了。上到丰平峡还可以坐缆车去观景平台,其实走路上去平台也就10分钟,但日本真的很人性化,缆车方便了很多长者和小童,而且是免费的。
    今晚宿在温泉酒店,酒店外面的景色不亚于丰平峡,红叶很多,溪水有很多冒着青烟,应该是温泉出口。在去酒店的路上看到两只小鹿在山边,看到我们就警惕地睁大眼睛,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野鹿,萌萌哒。

小樽运河,水平如镜,在运河边有一个公共洗手间,非常脏不要去,去步行街的LETAO干净很多。

小樽运河

白色之恋的广告牌在北海道随处可见。

小樽街头,10月已经有些寒意了。

很出名的三色冰淇淋,蜜瓜、牛奶和薰衣草三种味道在一起,是经典搭,一个480円。

小樽运河

又是大南瓜,我到底是有多爱大南瓜,去到哪里都要拍它。

恋人们在圣诞树上写下祝福,不过我看不懂,哈哈。

北一水晶玻璃馆

煤油灯7000円,约等于人民币420元,贵不贵见仁见智了。

我家以前也有这种煤油灯,但颜色没这好看,确实做工很精致的。

八音盒博物馆

经典造型的回旋木马音乐盒。

各种造型的音乐盒,材质有树脂、木料、金属,款式多种多样。

各种招财猫

八音盒博物馆

八音盒博物馆,门口有一个蒸汽式的大钟。

这么一点是半份,吃得腻歪嘴。

宫之森-札幌

后面的城堡就是旧道厅,里面是博物馆。

北海道旧道厅

时不时有鸽子在路边散步,一点也不怕人。

定山溪丰平峡

彩色的枫叶很美。

到此一游,萌萌哒。

随手捡来的枫叶。

定山溪丰平峡

这样看满山的枫叶都是彩色的,下面是一个水库,供应北海道的食用水源。

汤元第二名水亭温泉酒店

今晚也是日式温泉酒店,温泉一级棒,房间也不错,比富士山那晚要好。

我自己搭配的自助晚餐,虽然任吃,但减肥的人是没资格吃饱的。

自己搭配的早餐,煎蛋依然是没油的,牛奶非常新鲜,在广州没喝过这么新鲜的牛奶。

汤元第二名水亭温泉酒店

酒店叫汤元第二名水亭。

每一层客房电梯位置都有休息的地方。

酒店外面的小溪拍的,景色不错。

这棵枫叶好红。

很多日本人开车过来,这个酒店在当地也是有名的。因为不是硫磺温泉,所以适合一家大小。如果想泡硫磺温泉,可以去登别地狱谷附近的温泉,硫磺味远远就能闻到。

漫山遍野的枫叶,过两个星期会更红。

汤元第二名水亭温泉酒店

第6天
2014-10-07

昭和新山是昭和时代爆发的火山,我们那天去看的时候,山体有白烟冒出来,看来日本的火山非常活跃。昭和新山附近有一座小一些的火山,是昭和新山的熔岩在地底涌出而形成的,因为这个地方以前是种麦子的,所以叫做麦田新山,好吧,麦田新山的妈妈是昭和新山。山下有个熊牧场,里面是养熊的,门票好像是500円一个人,我们都没进去,牧场有卖马油和熊油做的护肤品,还有其他特产,我们很多人都买了一种橙黄色药用马油,导游推荐的,可能有提成,哈哈。
    从昭和新山去海鲜市场的路上经过一个湖,开始大家以为是海,导游说是洞爷湖,大家都很想去拍照,导游一心软就给了我们十分钟哈,大家就赶紧占据有利位置咔嚓几张先,但其实这个湖除了水质洁净一些,我觉得没什么特别。日本对环境保护这一块还是做的挺好的,可能因为他们资源少,所以从小教育就是要珍惜自然资源。垃圾分类也是这样,日本很少见到有垃圾桶,就算有垃圾桶,也是分类的,大家都很自觉。从没见过有人乱丢垃圾。
    海鲜市场就在太平洋旁边,大家一下车就赶紧跑到海边拍照,浪很大,但是他们的堤坝做得很特别,大石头之间是有空隙的, 浪打在上面自然就泄力了,不会有堤坝倒塌的危险。对岸就是米国了,一望无际。海鲜市场除了卖海产品,还有一种温泉水做的Q10 面霜,非常水润,4000円1瓶大概人民币240元,买3瓶送1小瓶。同事强烈推荐,我帮她带了两盒自己带了一盒。牡丹虾很大,一盒2500円有3只,我生吃了1只,很甜。妈妈肠胃不好,只能吃熟的,但熟了就没那么甜。
    北广岛outlet只有1个半小时,时间根本不够,没办法,跟团就是这样。levis牛仔裤超级便宜,3500円一条,买2条送1条,但是码数都不齐全。也有新款和码数齐全的,但就是5折,也有买2送1。二楼有1家7-11可以ATM取现,但其实都可以刷卡,所以基本不需要。coach也是白菜价,1折的都有,就看款式是不是自己喜欢的了,我买了个小化妆包,人民币300多,原价1000多。还是那句话,去之前把想买的东西列个清单,别到时手忙脚乱。电饭锅、巧克力什么的就别在这买了,留在最后一天在成田机场买就好。

昭和新山,去得早,没什么人,在草地晒晒太阳,舒服极了。

昭和新山

别叫我把脑袋塞进布景板,我才不干那种傻事。

随随便便一张长椅就是一道风景。

熊之牧场

买Q10温泉面霜的地方,里面有真熊出没哦。

熊油是抽取熊脖子的脂肪做的,可能比较适合北方的冬天,南方可能就太油腻了。

洞爷湖,像云南洱海的感觉。

洞爷湖

牡丹虾,生吃非常甜,虾子是绿色的。

札幌市中央批发市场

蜜瓜也是北海道特产,500円两块,大概人民币30元。

游水的长脚蟹。

这种长脚蟹大些,不知道价格是怎么算的,不买就不好意思。

札幌市中央批发市场

三文鱼子很多,都是用碗来装的。牡丹虾也是3只一盘装好,2500円一盘。

太平洋的浪很大,如果没有堤坝,下水真的很容易被卷走。

还是牡丹虾,哈哈,我是有多爱牡丹虾呀。

札幌市中央批发市场

米国的童鞋,我在这里哈。

熊牧场买的温泉水面霜。

北广岛OUTLET

如果码数合适,在这里买真的超级划算。

第7天
2014-10-08

最后一天的行程,说一说导游给我留下的日本印象。日本注重国民身体素质,他们有三大保健品是需要国民证才能购买的,一个是孕妇和小孩子吃的DNA和EPA,这个是促进脑部发育的,一个是纳豆精,作用很多,主要是通便,软化血管,防止高血压等等,一个是深海黄金鱼油,好像是说这种鱼油冬天也不会凝结,预防老人脑部毛细血管爆裂而得老人痴呆症。在路上很少见到日本的医院,但有很多牙科诊所,外国人看病一次就要1万多円,而国民证只要3千円,药费另计。日本人认为,身体保健比生病才去看医生要有用的多,他们爱惜生命但又顺应天命,即使居住在火山活跃区也不会搬家。日本大地震之后,很多人两年内都不能回家,很多人都只能睡在操场。有科学家研究了火山石对人体的作用,发明了火山石床垫,通过睡眠治疗疾病。大阪政府于是为地震灾民送出了一批这样的床垫,神奇的是两年多过去了,很多老人家睡过这火山石床垫后,风湿病、腰腿痛等症状减轻了,甚至走路都利索了。大阪政府感觉脸面有光,也授予了科学家荣誉称号。日本人擅长通过实验改善民生,比如日本乌鸦经常偷吃垃圾,把黑黑的垃圾袋啄开,垃圾到处都是。经过实验,科学家认为乌鸦的眼睛可以通过黑色从而辨认物品的外形,判断是不是食物,当换成黄色塑料袋之后,乌鸦就不再啄坏垃圾袋偷吃食物了。科学,真正为市民带来了福音。

成田机场免税店卖小电器的地方,同事给的刮胡刀型号在日本根本找不到,最便宜的刮胡刀也要人民币1000多。

成田国际机场

整洁的机场。

战利品。

以后要是失业就转行当代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