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4.04

初次踏上东瀛之旅,母子俩买买买绝不手软

玩法:自由行,人文,美食,小资,半自由行,跟团,购物,奢侈

发表于 2015-03-31 20:35

心得:1、初次去日本,第一站东京有一日半的自由行时间,喜欢购物的不要放过上野地区的OIOI百货店、药妆店和多庆屋超市,秋叶原的YODOBASHI电器城,原宿地区购买衣物,新宿的伊势丹高岛屋三越百货店。这些地方少而精,时间充裕的游客则可以另外打算。自由行的去大阪购物更便宜。

2、购买交通卡,出行会很方便。

3、带够箱子,每人可以携带2个23公斤的箱子。(不购物的自动忽略)

4、能吃生鱼片和神户牛肉的不要错过,日本的东西新鲜美味,不能吃日本食物的多吃白米饭,这也是极好吃的!

言归正传:冬游日本,从浦东到成田

源自于从小所受的教育,总觉得日本国、日本人侵略我们天朝的事实骇人听闻,所以意识中感觉自己并不能去踏上这片土地,不能与他们接触。日本是离天朝比较近的外国,对于我这样的一个热爱旅游的人来说,迟迟未能踏上邻国也是这些情结在作怪。2015年的1月,正巧单位提前放假,正巧孩子也有假期,所以我们两个作伴报名参加了去日本旅行的团队。

按照要求将一切证明快递给旅行社,签了团队签后,我们就坐等旅行社发通知给我们准备出发。团队游的签证材料还是非常简单的。成年人只需要护照、5万元人民币存款证明,单位在职证明(用单位信笺打印)和组织机构代码或者营业执照复印件,房产和车子证明也只是可选而已,另外网站上下载一份赴日旅游个人签表格填写完毕即可,孩子的话把单位证明换成学生证复印件即可,因为是在寒假期间,所以也无需学校出具证明。

终于到了出发的那天,旅行社安排的航班都是东航的出发是从浦东机场飞往东京成田机场。回来则是从大阪的关西机场返回上海浦东。

上飞机前为朋友在浦东日上免税店买了些护肤品,国际大牌什么的还是日上便宜点,因为在浦东机场租借了WiFi(按天收费,17元一天)租借方旅行社客服顺手给我一些各大机场的优惠券,日上的95折券也有。这样一算,买的东西更划算了。

飞机上一路无话,在日本东京时间12点50分到达了成田机场,旅行社大巴将我们带到东京市区的圆顶饭店,这是一家在东京文京区域内的饭店,座落在著名的巨蛋棒球场旁边,从饭店的客房窗户往下就可以看见棒球场,当然因为饭店客房较多,分列在南北两边,在不能见到球场的那边有一个游乐场,类似于上海的锦江乐园,也有高空摩天轮和过山车之类的。这是一家四星级的大饭店,有比较气派的大堂和相对宽敞的客房(要知道日本的客房面积都比较小,甚至都打不开28寸的箱子),只是饭店开业时间已久了,客房设施不怎么新了,不过在寸金寸土的东京,这是一家不错的酒店了,在各大订房网站上也是要价不菲啊!

冬游日本,上野阿美横町吃晚饭

安顿好行李之后,已经是下午4点半了。赶紧拉着孩子出宾馆,右转顺着天桥来到轻轨总武线的水道桥站,这个地铁站离我们的住宿地很近,走走也就是2分钟。面对着墙壁上一大排自动购票机器,我立刻傻眼了,并不是不会买票,对于一个大城市去的人来说,买地铁票还是应该不成问题的。只是我要买的是东京的交通卡SUICA,我看了一遍所有的机器后我放弃了,尽管我有购买SUICA的照片示意图,但是我找不到让我直接能看到的第一张图示的机器。所以想对所有自由行的游客说,该出口时就出口,会为你省不少时间和麻烦。我找到车站里戴着大帽子的年轻职员,用英语问他:我能到哪里去购买SUICA?那孩纸立刻就听懂了,领着我来到靠里面的一台机器,熟练的摁起上面的按钮来,哦,这才显示出攻略上的第一张购买图啊!不管攻略了,顺着他按的顺序,我放入2000日元,购买了第一张交通卡,接着他示意我自己购买第二张,于是我在他的注目下顺利地购买了第二张交通卡。初战告捷,耶!其实我还是为了购买交通卡浪费了些时间的,应该第一时间就去询问要求帮助就好了。东京的交通卡里面包含500元押金,到你退卡时可以还给你,但是里面有225元的手续费,这里也在交通卡里扣,到退卡时是要扣除这笔费用的。交通卡在你第一次使用后的十年内都有效。尽管使用交通卡并不是最省钱的出行方法,但是东京的公共交通系统里面包含国营和私营路线,如果购买一日券的话,还要区分不同的交通公司来乘坐,我觉得实在太麻烦而且费时,所以我选择了最方便的交通卡来应付自己出行。我选择的旅行团有一天半的东京自由行时间,交通卡应该让我出行很方便啦,后来事实证明,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自动饮料售货机上不少也可以使用交通卡来购买饮料。这又是一个使用交通卡的便利之处。

我们乘坐两站来到总武线秋叶原,这是个大名鼎鼎的站啊,稍后我再详说,然后我们转山手线,乘了两站到达了上野站,在后来的行程中,听导游说,上野地区是华人较多居住的地方,商铺比较多,价格也比较实惠。同时这里有一个上野公园,在赏樱的时候,这里的樱花绽开,是一个著名的赏花之地。我们来到上野车站,这是一个交通枢纽之地,好几条地铁线都通过这里,所以车站很大,也有不少出口,我们朝着比较大的出口而去,站在车站口的指向牌前看了看,孩子说朝右手走,于是我俩朝右边走,来到一个天桥下面,这时无意间朝对面马路一看,啊!正是我要去的阿美横町街口,

当然日文并不是这样写的,有照片为证,这也是我在日本有时候找不到路的原因,往往在攻略上看到的路名是经过翻译的国人常用名称,而站在日本街头,路名并不是这样写。过了马路,很快来到横町街。进了街口,漫步在这条小马路上,感觉到这里实在是太平民化的一条街,和天朝随便哪个城市的菜场外边的街一样,唯一的区别就是,路面非常干净,看不到任何一点垃圾,空气中也弥漫着些许海鲜的腥味,路边摆设着大排档和一些售卖衣服、鞋子的摊位。这些商品并不能吸引我,我们只是感受这样据说是很实惠的街道而已,将这条小街从头到底逛了一遍也只化了10分钟时间而已,看到了传说中500元的生鱼片盖饭,也看到支路上一座小庙宇,看到了各家盛名中的药妆店还有卖果子的食品店。孩子不愿意坐在路边吃那大碗丰盛的生鱼片饭,于是我们回到街口左边一条小街,那是一条美食街,找到街口的武藏面馆。拉开日式的木门进入小店,门口放置着一台自动售卖机,在店员的示意下,我们用硬币看着图片在机器上点了两碗面,来到吧台就座。吧台内的厨师已经知道我们点的是什么品种了,开始忙碌起来,不一会儿,两碗面条端到我们面前,面条有点多,应该点小份的啊,这里的面条一般配有肉和蛋,没有蔬菜,面条类似国内味千拉面的那种,比较有劲道。吧台上还放置着调料,自己可以酌情增加味道。这样很快我们就比较简单地解决了来到日本的第一餐。出门后,我和孩子决定分开行动,因为孩子与我的心思不同,他想去心心念念的秋叶原(他心中的动漫圣地)看看,而我则想在这里的药妆店和OIOI百货店逛逛。孩子拿着交通卡和租借的WiFi乘地铁去秋叶原,这里要啰嗦多说一句,如果同行的几个人要分成几路的话,最好多借几个WiFi,以免使用不方便。

冬游日本,少男少女心中的圣地——秋叶原

说起秋叶原,人们都知道它是著名的电器街,连秋叶原地铁站里有一个出口都叫电器街。最近盛传的日本马桶圈,那种可以应用于中国各式老马桶上的电热马桶圈在这里也有卖吧。我咨询了YODOBASHI(类似我们国内的国美电器,专门卖电器的店)营业员,她说:他们店里没有卖那种百搭马桶圈,要么去秋叶原转转。今天,我要说的秋叶原,则是中国宅男宅女心目中的麦加。只要是看过日本动漫的孩纸们,都想要去这条街逛逛。

这条街上有出名的女仆咖啡馆,小女孩穿着女仆装站在街上招揽顾客,丝毫不顾冬季的严寒,只穿及膝的袜子和短裙。据说这里的咖啡要比一般咖啡馆的贵三倍。就是这样还是有许多游客要去光顾。

秋叶原上的一幢幢大楼里大多卖的是动漫及周边产品,有手办、动漫片里的模型,还有很多漫画书、轻小说及周边。不知道为什么,下从小学生,上至大学生,男孩女孩都喜欢这些东东。在后来的行程中,有个大三的女孩听说我家孩子自己去了好几次秋叶原,买了很多东西时,那神情别提有多羡慕了。秋叶原里的商铺内,都不允许拍照。商店里有些手办是中古品(就是二手货),但是日本人的中古品,品相很好,甚至很多是未开封的。孩子们往往在里面一逛就是几小时。

冬游日本,上野OIOI百货店和阿美横町的药妆店,小试身手买买买

前言叙述到我与孩子吃完面后兵分两路,孩子去秋叶原朝圣,我开始闲逛上野地区,开始我的购物之旅了。在上野车站出来时,我就见到对面马路上有OIOI的商店。说“OIOI”也许有人不了解,其实翻译过来就是“丸井”,这样有没有耳熟一些?丸井百货主要以年轻时尚为经营概念,以关东为中心,在日本共有24家店铺,新宿就有4家,涩谷有两家。包括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品牌、人气国际品牌、时尚实用生活杂货、日本优秀化妆品品牌等等,在日本相当受欢迎,拥有庞大的客户群,商场上午11开才开门,晚上9点左右关门。吃过晚饭,我就溜达到这家商店来瞧瞧,商店主体有5-6层左右吧,其实每一层的面积并不大,日本的建筑就是这样,每层的平面面积不大,店铺呈狭长条,主要是往上发展,和国内百货店差不多的格局,第一层是卖一些饰品、化妆品,第二、三层就卖女装,第四层卖男装,第五层有个家居超市LOFT,里面卖一些式样时新的文具或者小玩意儿,我在里面买了些水笔。OIOI为了吸引游客,也是采取了免税政策,凡是购物满10501日元的可以免除8%的消费税,也欢迎人们使用银联卡消费。因为是第一次逛日本商场,我也有点无措,要知道我一句日语也不会说也不会听。在女装柜台,我看中一件衣服,试探性地用并不流利的英文问营业员,这位营业员却比我还慌张N倍,她看上去有40岁出头了,是一句英文也不会的那种类型吧,她很抱歉地对我不停地低头哈腰,但是一句话也不能和我交流,幸好来了一位20岁出头的年轻营业员,这个小姑娘会点英语,能与我沟通,但也就是简单对话,所以我在这家店里也只是购买了一些零碎商品,也没达到所谓的退税标准,因为我觉得在他们商店再和他们沟通去哪一层退税肯定还存在着不少麻烦,所以放弃在这里挑选商品了,另外也觉得这里的衣服好像并不适合我。

出了商场,我赶紧来到旁边的阿美横町街头,购买药妆,这条街上药妆店有好几家,比如松本清,这家比较出名,招牌是黄色的,上面有个大字 “药”。另一家则叫OS drug药妆店,一般说来松本清的店面比较整洁,稍大些,而后一家则比较拥挤,但是商品价格却是后一家便宜些。药妆店好像是满5400日元后免除消费税,但是店员会将你购买的商品进行封袋包装,袋子上会显示这样的字样:在你离境前,不得拆用。但是我去日本可是什么都没带,就带了护照、钱包和一只空箱而已,所以,我还是抠出了几样护肤品救急啦!我在药妆店里购买了止痛药、醒酒药、黄连素、大麦若叶青汁、体温计、眼影、洗面奶及替换装、化妆水、面膜、眼膜、袜子、卫生巾等等。林林总总一大堆,稍后我会发图给亲们看!

在药妆店里,比较能满足女性的购物欲,由于日币贬值,日本药妆店内的东西价格又平民化,所以用人民币在店内消费感觉还是很爽滴。

冬游日本,原宿竹下通和新宿(潮服和电器)

到日本的第一天很快就渡过了,我在上野逛到晚上9点,乘了一站地铁到上野御徒町,准备去日本人喜欢去的老超市“多庆屋”逛逛,哪知他们正好关门了,但是日本人的敬业精神吃苦精神在关门后也显示出来,尽管关门了,因为多庆屋超市不是像新式超市那样是在一幢大楼中占个几层楼面的,它是分散在靠近的几条小马路上的几个店面中的,他们的店员在关门后还穿梭在几个店面之间补货,清扫。我没逛成超市,于是去小马路上刷交通卡在日本遍地都是的饮料自动贩售机上买了瓶奶茶喝,当然也是在无人的小路上喝了几口,上地铁可不能吃东西了。

我提着一袋战利品回到宾馆TOKYO DOME,过了一会儿孩子也满身疲惫地回到了宾馆。一回来就问起我第二天的行程问题,因为第二天一整天是行程中安排的自由活动的时间,我原先打算带孩子去台场或者天空树之类的地方转转,感受东京的风景。但是孩子对秋叶原是意犹未尽的,也是,今天晚上他就去逛了两个小时都不到啊!所以提醒有带孩子的,对动漫感兴趣的,一定要多留时间给娃娃逛秋叶原。于是我决定和孩子商量重新安排,后来一致决定上午去原宿竹下通去买衣服,听导游说原宿那里衣服价格比较实惠,买完衣服再去新宿买日用电器。中午把战利品放回宾馆,下午再分头出去找自己感兴趣的地方玩。

当天晚上,我俩把战利品一一拍照,然后洗澡睡觉已经是12点了,第二天早上九点起来去宾馆吃自助早餐,日本人的餐食非常清淡,就是这样的四星级酒店照我对比国内的酒店,早餐也非常简单,有日式豆腐,日式简单,还有日式酱菜,还有就是一些西式的面包片了,我呵呵,还真是吃不惯,也没法子,瞎凑合了一些。十点不到我们就坐上地铁去原宿竹下通了,其实去竹下通我原来还是想感受一下这条街上的COSPLAY的味道的,据说这条街上经常有做COSPLAY打扮的少男少女们游街,还有中学生文化。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上午,又是工作日,这些游行当然看不到,但奇怪的是街上居然也有不少穿着学生制服的孩子在逛,我家孩子不停地问我:这是中学生还是小学生,抑或是高中生,为什么他们在这种时间会在这里逛?我倒是真的无法解释这种情况。竹下通是一条短短的街道,类似英国小镇一般的风貌与建筑。我们从头到底逛了一遍,然后找到一家服装店给孩子买衣服,这条街上有不少青少年可以穿的潮服,价格也合适,但是如果想买产地日本的服装的话可不容易,其实到日本哪里都很少能买到产地日本的衣服,大都衣服都会标注产地中国,中国出口国外的衣服还真是质量不错的,样式当然是当地设计师设计的,也比较潮,符合当地人的穿着需求。买衣服的店里有个店员居然会说中文,他说他在上海打过工,在他的帮助下,我们顺利买好了衣服,样式时髦价格实惠,孩子试穿得乐呵呵的,满意极了!哦,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句,因为比较赶时间,从第二天起,我一般进了店就用英语问一句:你们这里有人会中文吗?大多数店里都有一个会中文的,所以这样节约了好多时间。

我们回到竹下通街口时,碰到一群金发碧眼的外国游客,背着行囊正拉着一群穿着制服的日本女学生合影,日本学生也比较崇洋的吧,他们非常乐意和老外合影,估计这群老外也是来此寻找日本中学生文化的吧。

我们坐上地铁继续前往新宿购买电器,新宿的地铁站号称是最大的地铁站,人们常常会在此转晕,我被攻略里的形容先吓坏了,下了地铁就比较紧张的看起出口来,后来感觉其实还好啦!没那么恐怖!我要去新宿西,就朝西面走去,到了地面上,其实还是没有方向的,这时我就打开了手机中的高德地图来导航,还真的挺好用,不一会儿我们就跟着导航指示找到了YODOBASHI电器商店(类似我们国内的国美电器),因为前一天晚上在宾馆上它们网站看过要买什么商品,所以我既知道店的地址又知道这家店里有货没有?当然如果亲们有空的话,还是不要像我这么匆忙,在国内做好功课比较好。我一会儿就买好了电饭煲和电热水瓶,到了二楼我还购买了一些电子温度测试计和京瓷牌陶瓷刨刀,陶瓷刨刀建议不要到所谓百元店里购买,还是买名牌的比较好,百元店里的都是中国生产,也不是陶瓷的,出国一趟还是尽量买当地生产的吧!

冬游日本,第二天行程继续买买买的节奏

一上午购买了衣服、电器等等,双手已经提满了东西,虽然很疲惫,但是对日本的商业服务还是挺有感触的。首先是他们在你买了多件衣服后,把所有衣服折叠好后,给了一个无纺布的大袋袋,保证每件衣服不产生皱褶后放入,而且袋子坚固,在之后的行程中,这个袋子帮了我大忙,让我塞入很多战利品,还有团友夸我想得挺周到,带个大号无纺布袋子出来。其实她们哪知这是日本特产啦!哈哈!另外,在我购买好电器之后,店员告诉我,他们把电器拿去包装,让我稍作等待,我还纳闷,打什么包啊!之后店员拿过来我的电饭煲时,我看见纸箱上除了像飞机场打包处那样打了三条扎绳外,在两个扎绳中间他们给装了个塑料圆润的提手柄,好让顾客很方便的提着纸箱走路,而不会被绳子勒得手疼。小小的一个塑料手柄,给人带来的便利确不小,人性化的创意在日本无所不在。

带着东西回到宾馆,在宾馆楼下的罗森买了盒饭,在店员指示下,在罗森店里自助微波炉加热了饭盒后,到房间里吃饭。罗森店内划出2-3平米的地方摆放有三个微波炉供客人自助加热食物,还有电热水瓶供应白开水,吧台简易桌供人放置,饭盒吃饭也行。真是想得周到,客人的素质相对较高,所以微波炉什么的也使用得比较干净。

在宾馆午餐,稍事休息后,我们分头出发,孩子继续他的秋叶原行程,而我则去昨晚上没去成的上野多庆屋,我想着去多庆屋买些零食回来给朋友们尝尝的,去了他们的A\B馆,购买了一大堆零食后,老老实实地排队结账,谁知收银大叔看我像外国人,就问是否有护照,我说是,他就告诉我要去另一个地方结账,这位大叔英语还算流利,可是日本口音实在太重,导致我听不太懂,于是我拐了个弯,问另一个在补货的店员,这个小哥可能不会英语,但他听我问哪里有“duty free”的柜台,他就直接拉着我,把我送到门外左拐弯的退税结账柜台,在这家超市购买食品达到5400日元后就可以免税,轮到我结账,店员扫描完我的食品后发现还达不到5400日元,还好结账柜台两边有一些零碎商品货架,我拿了些做咖喱饭的咖喱块和芥末就凑够了退税标准,结账的是个中国店员,他人很好,还给了我一张中文的多庆屋的导购图,因为多庆屋超市不在一幢大楼里,而且不同种类的商品也不在一个地方退税,所以这张图还是给我带来不少的便利,当然后来因为我手里实在拿不下这么多商品了,所以有些也就不去退税了。唉,应该拖个小箱子出来购物啦!

我买完食品,已经手里拿着两大袋东西了,又去买了袜子、保温杯,橙子削皮器、挤芥末器,洗面奶,洗发水,面霜等等的药妆若干,到晚上八点终于回宾馆了,在出地铁站时到对面小面馆吃了一碗荞麦面,又是在自动售面机上付款的,面条说起来并不怎么好吃,但是店面小巧干净整洁,吃面的人很安静,气氛还是不错。今天一天好累啊,购物果然是比旅游还累人的!

明天就要开始真正的团队游了,据说我们这个团有44个人,人还真是不少呢!

冬游日本之第三天,浅草寺

早上8点半,大家在东京圆顶饭店用过自助早餐后,有序地上了大巴车准备出发去景点了。我们的团比较庞大,人数多达40多位,所以让日本当地的地接社派了两位导游,其中一位被任命为助理导游,也是醉了,以我这种资深游客来说,也是第一次听到这种叫法。我们的第一站是浅草寺,据说浅草寺是东京的起源地,它也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也是江户风格的民众游玩地。另外浅草寺之所以出名,也是源于松下电器的老板,他曾经生过一场重病,生病之时曾到浅草寺祈愿,后来病好了,他来到浅草寺还愿并且捐建重修了浅草寺。日本民众和中国人一样,每逢特定的日子,也喜欢来上香朝拜。浅草寺的大门叫做“雷门”门口挂着两只有特色的大灯笼,风神雷门和本寺之间有一条商品街叫做“仲见世”,小街长约300米,路边的小店大多卖的是日本的纪念品或者是特色小吃。小街的中段有个幼儿园叫浅草寺幼儿园,可能是地处日本老式的地区吧,我看见当地人大多都是推着自行车送孩子上学,这是非常简单的生活方式似乎和东京这种国际性大都市有点不符。幼儿园也是一到九点就关上了大门并且禁止游客拍照。

浅草寺不仅有像我们这种外国人来参观,当地日本的中小学生也常来这里组织活动游玩。我们在这里就碰到了几群学生,说到学生,日本的小孩子真是不得了。当天天气寒冷,我们穿着羽绒服都冻得缩手缩脚,那些学生却穿着短短的百褶裙和长到膝盖的袜子和单薄的校服,这些娃怎么受得了啊?日本的成年人其实倒是穿的也不少,就是他们的娃在挨冻啊!

浅草寺的本寺——最大的殿堂(类似我们的大雄宝殿)前面有个洗手池,日本人在拜神烧香前都要洗干净手才进寺庙。我们进入寺庙走到右边有个抽签处,抽了一个签。在游玩前,日本导游对我们说最好不要去抽签,第一万一抽到不好的签会影响游玩的心情,第二还要明年来还愿,第三我认为是最重要的原因是导游说当游客让寺庙的僧人解签时,他在旁边翻译往往是词不达意,不能准确地将僧人的话语翻给游客听,他觉得很难堪。哈哈,导游也算是比较直爽的啦!其实他不知道有万能的度娘啊!我就抽了签,是支半吉签,不好也不坏吧!

冬游日本之第三天,银座明治神宫外苑

游完简朴干净的日本著名寺庙浅草寺后,大巴士载着我们穿过小半个城市来到吃午饭的小居酒屋。在大巴士上,我先是在巴士上对照着百度查完了自己抽的签文的注解,然后保持着自己一贯的风格:不睡觉看窗外,先是在巴士上对照着百度查完了自己抽的签文的注解因为巴士是在城市里穿行,所以见到的是市民生活的情景,只见有穿着单薄运动服的中学生正在围着一个公园跑步,也许是东京的学校场地很小吧,所以孩子们的体育锻炼都挪到校外来了。日本学生非常认真,从他们跑步的专注神情就可以看出,同样,他们的运动服只到膝盖,我可是穿着羽绒服坐在空调大巴士上啊,反差可真大!大巴士把我们载到一条比较僻静的马路边我们下车去吃有日本风味的寿喜锅(小火锅啦),要找到可以容纳50人左右的居酒屋可不容易,日本人的居酒屋都很小一间一间的。跟着导游来到地下的居酒屋,这间店还算座位挺多的,我们来之前他们已经摆放好了火锅和食物,还有清酒和梅子酒可以喝,我是不喝酒,但是清酒梅子酒是日本特产,我也就浅尝了一口,感觉甜甜的,浓浓的。尽管这家店是做旅游团生意的,但是店内的一些小摆设还是日本人店常见的,比如调味品的罐子之类的,做的还是挺拙朴的,可以见照片。整个午餐的内容是四五片牛肉片和一些大白菜菌菇放在一个小火锅内涮,吃不饱啊!日本人的餐食真心无油,少盐,太清淡,我是喜欢清淡食品的人,但是也不习惯,可见他们的菜是怎么个淡法子!以致于回国后我几乎天天外出吃饭店,把我饿得那个狠啊!细细分辨之下,其实也不是饿,就好像是肠胃里没油水!

吃过午餐上车去大名鼎鼎的银座了,在车上我们经过了日本天皇居住的府邸,天皇府邸外倒是类似中国古代城墙外边有一条护城河,天皇的府邸外边也有一条河与大马路隔开,河的里面一边虽说不是城墙,但有高高的草坪造坡将人们的视线给挡住,我们只好靠想象和导游的八卦来满足窥探皇室生活的愿望了,据导游说天皇对外称自己的生活很简朴,其实他的厨房里就有60多个为他打工的人啦,可以说什么样式的菜,只要他想吃,必能在下一顿的餐桌上见到那个菜!还有他那个儿媳妇太子妃说是普通平民家的女儿,其实哪是一般的平民呀,太子妃那个爹既是政府官员又是有钱银啦。不过说起太子妃,她可让日本的妇产科医生抬不起头来,因为她生下过一个公主爱子后,肚子再也没了动静,前一阵子她抑郁过,外传说是为了生不了儿子?后来抑郁是好了,但是孩子的事情仍旧没落实,这让全日本的妇产科医生很没面子,他们都治不了啊!

在八卦中,车子很快来到银座这个日本最贵的商业地界上了,车子停在八丁目,日本的街道总说丁目丁目的,其实就是走过一条横马路就是一个丁目。导游贴心地告诉全车的游客,看,停车处往前一点有个卖箱子的店啊,无论大小箱子全部是日元5400一个啊,质量还行啊!真怀疑他们拿了箱子店的回扣了。下了车,果真跑去了不少团友,我后来走过这家店的时候,伸头进去瞧了瞧,全是韩国人和天朝的游客排着长队等待付钱拿箱子。导游规定我们在银座自由逛街三小时。我们站在银座街头还真没感受到这世界著名的商业街的氛围。街上冷冷清清,街道倒是挺干净,就是人少,日本人更少,多的就是上海乡音和东北口音!哈哈!

因为没想过在银座买什么东西,所以就到一个TOY PARK的商店里去转了转,这里是娃们的天堂,孩子对里面的玩具及日常用品很感兴趣,转来转去地看个不停。这个店在你第一次结账后会给你一张优惠抵用券,你之后第二次结账就可以抵用了。好像可以便宜20日元吧。这家店斜对面有个激安的殿堂(就是唐诘诃德超市),如果各位参团的游客没有机会去日本超市购物,也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去买些便宜货,类似保温杯什么的袜子什么的那里也有。后来我们又逛去日本最大的银座优衣库看看,据团友说这里的衣服比国内的便宜一半多,果然我们坐在店里歇脚时看见了国人在退税结账柜台排起了长队,队伍中真的看见有团友啊!我们歇了一会儿后从优衣库四楼的空中走廊穿行到另一幢大楼,那里有“play”这个牌子(就是有只猫头的图案的衣服)还有各种潮牌服装,大多是日本设计师的原创设计。这个服装店的整个店面设计也很有感觉。

逛完商场后离集合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就绕到大马路后面的小街道转转,马路上还真是干净又清静,真的是没什么人,都可以站在小马路中间拍照的节奏。这就是繁华的银座,世界的银座?真的不敢相信,类似上海南京路的地段,但是亲们,有见过南京路背后小马路没有人的时刻吗?

等我们上车时已经是下午四点了,车子把我们带到明治神宫外苑,明治神宫坐落在东京都涩谷区,地处东京市中心,占地70公顷,紧挨着新宿商业区,占据了从代代木到原宿站之间的整片地带,是东京市中心最大的一块绿地。明治神宫于1920年11月1日启用,是供奉明治天皇(于1912年过世)和昭宪皇太后(于1914年过世)灵位的地方。是日本神道的重要神社。导游说这个地方也是有钱有地位的人来举办婚礼的场所。这里种植着各种树木,绿化比较好,也是东京市民前来赏花休憩之处。因为导游只给我们留了半小时的游览时间,所以我们一下车就沿着碎石子路往前冲去,要说日本的各大景区的路都是这种碎石子路,我走起来还真不习惯。沿途看见的树木高大肃穆,神宫的外围有木头搭建的门牌廊。到了神宫参观处,其实也就是一圈的木屋而已,当中是个空旷的场地。看了一眼,拍了照片我们就上车了,因为今天还要赶两小时路去山梨县河口湖酒店住宿温泉呢!车上导游告诉我们,日本人富不富要看他院子里有多少树木,有一个独栋别墅并不稀奇,有一院子的树木,才叫富裕。放眼看东京,绿化还真是有点少啊!

冬游日本之第三天,夜宿山梨河口湖温泉酒店

车子从明治神宫这里开出后,立刻上了高速公路出城去往东京附近的山梨县。今天晚上我们要赶到山梨县河口湖酒店住宿。从东京到山梨车程需要2小时,车子向北开去,天色渐渐地暗下来,逐渐路也窄了起来,逐渐看不见其他车辆时,我们到了一个小路口,在导游的提示下,我们看见村口的路上有积雪,这里的温度要比东京低10度左右,看上去昨天下过雪了。车子开到河口湖温泉酒店后,看见酒店的一老一小两位先生身穿毛衣从酒店里跑出来帮助我们从大巴士上拿出箱子,因为车上的游客很多,所以他们两人真是不容易啊,要搬动50个箱子呢,这是一家和式的日本酒店,看上去年代已久,台阶比较多,箱子全靠抬上去,我没想到是这样的酒店,而且我已经在东京买买买了,我的箱子非常沉重,换洗衣服也塞在里面,唉,只好拖着这个沉重的累赘到房间里。房间是和式的,两床被褥就地铺在地铺上,桌子坐椅都是和式的,赤脚走在房间里,孩子觉得非常惊喜,非常喜欢这样的房间,其实这家酒店有点旧啦!糊窗的纸都有破损了!

在房间里稍事休息后,我们来到宾馆餐厅,餐厅里已经准备好了类似怀石料理的日式套餐。

日式的饭菜每一份都是精致的小量的,种类挺多,碗碟特多,其实都是能一口吃完,就算吃了很多小碟,还是觉得没吃到什么,最后总是吃一碗白饭填饱肚子算完事,但是他们的白米饭口味不错,挺香的!我们用餐时,看见有些心急的团友已经去楼顶的温泉泡过了。这会儿身穿日式浴袍来餐厅用餐,看上去还别有风韵。日式的温泉早已经不是过去的男女同浴啦,导游在车上还跟我们说他10多年前来日本,那时候还有男女同浴的情景。这家酒店的顶楼就是洗温泉的地方。男汤女汤分别在屋顶的南北面,各占据一整面的落地玻璃窗,这是一个室内的温泉。在日本泡温泉,必须先洗清干净身体后,才能进入水池泡,这个酒店的温泉池就像个小型的游泳池,我也感觉不到什么温泉水的特质,只是它的水比较干净而已。我们也听说过有人搞错男女浴池,跑错地方的笑话。在日本泡过温泉后我才明白,并不是这些人粗心大意,而是日本的温泉都能隔窗看风景,但是南北两边的温泉池所见的风景是不同的,比如这次我进入的女汤这边看见的窗外是连绵的房屋,另一边男汤听说在天气好的时候能看见雪山和湖泊。为了让客人能享受边泡温泉边欣赏不同风景的感觉,所以酒店会隔天把男汤、女汤的招牌调换着放,所以连续在酒店住宿的客人一定要看清楚招牌才进入其中。

温泉不宜连续浸泡太长时间,身体弱的客人也不宜长时间将心脏置于温泉水中,一般泡个20分钟就该起身了。在泡了温泉后,跑回房间,穿着日式的浴袍我玩起了自拍,以日本窗棂格为背景,照片上的人似乎也像那么回事的。

今天的一天异常充实忙碌,晚上睡在榻榻米上,一会儿也就入睡了,只是这里的温度好低,空调也很吵。

冬游日本之第四天,大雪中的富士山、御殿场outlets、神户牛肉

因为空调太吵,温度似乎又有点低,第二天我很早就醒过来,跑去窗口推开糊着纸的日本窗户。哇!外面一片白茫茫的,昨天晚上悄不声地下了一场大雪啊!雪非常大,把所有的路面都覆盖了,房顶上,湖面上,电线杆上,树上都是皑皑大雪,远处的小路尽头似乎还来了扫雪车,努力扫出一条小道来,待会儿肯定有很多旅游车辆经过吧。好久没见大雪的我,兴奋极了,连忙拔下正在充电的手机,对着窗外拍起照来,拍了一会儿才想起连铝合金窗都没打开,我是隔着玻璃拍的起劲呢!我把最外面那层窗子打开一条缝,一股寒气自窗外而来,下雪了,气温下降得比较明显。经过一番折腾,熟睡中的孩子也醒了,自然见了大雪也是一阵的兴奋。我们洗漱完毕,去餐厅吃早餐,这里的早餐是一人一份给准备好的,依然是很清淡的餐食,因为没有什么可口的早点,又怕今天一天的旅程会很辛苦,所以我第一次早上盛了一碗白米饭吃。

拖着沉重的箱子出门上大巴士,因为要等几个拖拉的游客,我们放好箱子后,站在旅馆门前拍照玩雪,玩得不亦乐乎。旧旧的旅馆因为这场大雪,门楣处也精神了几分。我们的大巴士开动后,敬业的旅馆老板依旧身穿毛衣冲出来,站在拐角处指挥倒车,并挥手将我们送走,车开出好远,仍能看见他的身影。大巴车迎着扑面而来的鹅毛大雪往前开去,行驶到一片林海雪原时,被粗壮的木头路障挡住了去路,原来因为大雪,今天我们的主要旅程——富士山封山了,日本的旅游车非常有秩序,没有人抱怨,没有车辆停顿,大伙儿看到路障后都顺时针绕了一圈朝另外一条路开去。通往景点的狭窄道路一点儿都没堵塞,车辆安静有序撤离了。导游在车上告诉我们,如果不能去富士山的话,大家只能去富士山资料馆参观了,我们来到资料馆,馆内有一些关于富士山的图片资料介绍,大厅里还在播放一部关于富士山的历史的电影,还有一些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和一些游客确定如何游玩富士山的方案。我看见我们的导游三人组也驻足在大屏幕前看这部影片。其实听朋友说,就是住在东京的人,也不一定每次来富士山都能观景,山上的气候条件多变,能真正看清楚富士山真的靠运气吧!

半小时后我们上车去富士山脚下一个村庄上的小景点——忍野八海。上车前见到一个小插曲:车窗外停车场上有一家子真是醉了,看见大雪兴奋异常,他们将自己埋在雪下玩耍,车上游客纷纷探头张望,并瞎琢磨着,有人说:看他们等会儿上了空调车,肯定衣衫尽湿啊,有的说:这家人肯定来自泰国,看,皮肤黑黑的,这辈子从来没有见过大雪吧,60多岁的阿婆也这么兴奋!就在大伙儿兴致勃勃地议论中,车子在大雪中行进开往日本农村的小村落。据导游说,忍野八海的小池塘中的水来自于富士山上,这里的村民也非常的富足并且长寿,他们的村落种植的农作物绿色环保,甜甜的红红的富士苹果就产自这里,还有大大的甜草莓。听了导游的介绍之后,车上的游客在游玩忍野八海景点后去乡村小卖部买草莓和苹果,还把人家的所有水果都买完了,中国游客的购买力啊,真是疯狂!下车后我们跟上导游一脚深一脚浅的踩着大雪向村中的忍野八海景点走,幸好穿着雪地靴,不然的话,雪早就灌进鞋子了,手里撑着伞,可是作用并不大,纷飞的大雪从伞的四周窜向身上,只能戴上帽子低头前行。偶然抬头向周围的农舍张望,只见当地的农民房子都是一层的建筑,家家都有一个院子,院子里基本都停着两辆车,围墙是低矮的半墙,让人一览无余,因为天气寒冷,所以房门和窗是紧闭着的,村落里唯一一条大路上都是我们这种游客,在雪地里艰难地前行拐过两个弯后,见到一个光秃秃的小水塘,像半个篮球场一样大。我问导游:走这么多路过去,是否只是去看这样小的一个水塘。导游看了一眼,说:哦,比这个也大不了多少!我不禁莞尔,但是人在途中也不得不跟着走啊,终于来到了忍野八海,真正是一个小池塘,不过这个小池塘的景色还算美丽,池塘周围积满了厚厚的白雪,后面还衬着一个日本风情的亭子。

旁边是一座蜿蜒的木屋,木屋里面其实是一座商铺,卖些小吃、纪念品等等,游客大老远地跑来这个地方,大多都会买些零食填填肚子,而且尽管是景点,日本的景点食品质量并不马虎,口感神马地不错的。我们靠在木屋的外阳台的木栏杆上拍了些雪景照就回车上了。

忍野八海如果放在我们中国来说,还真算不上什么景点,今天是遇到了当地也多年未遇的大雪,使景点增添了不少的丰韵,也使我们看景增添了不少情趣,我们也算心满意足地前往下一站东京御殿场OUTLETS。途中用了一顿日本的天妇罗餐,天妇罗就是用面粉包裹食物炸一炸。今天的天妇罗餐,是天妇罗青椒丝,唉,又是用白米饭填饱了肚子。日本人真可怜,都没啥吃的东西。

车行一小时,来到了御殿场OUTLETS,为什么叫它是东京OUTLETS,因为它虽然在静冈县,但是离东京也就是100公里,交通还算方便。可以在东京站八重洲南口乘东明高速巴士到东明御殿场站下车;新宿站西口乘小田急箱根高速巴士到东明御殿场站下车。它距离富士山10KM,面积大,店铺多,而且景色不错,加之离富士山很近,可以购物娱乐两不耽误,耗上整整一天绝对没问题。这里分为西区和东区两部分,中间由一个大桥相连,还设有儿童玩乐区,远处山上还有摩天轮可以坐,逛起来一点不会觉得无聊。

据说在OUTLETS里面的某个地方还可以看见富士山的美景,这也是一个观景的地点,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好什么都看不见。这里一线品牌占了7成:Coach、miu miu、Paul Smith、Furla、Jill Stuart、Brooks Brothers、Bally、Bvlgari、Escada、Kenzo、Marina Rinaldi、Diesel、Kate Spade、Vivienne Westwood、Chloe、Bottega Veneta、Salvatore Ferragamo等等。这里最强的是有Beams和无印良品的折扣店。Prada和miumiu的专卖店折扣也不错,比香港还要便宜。

因为没有事先做好功课,我就没打算在里面买东西,所以只有逛到哈根达斯店,买了日本樱花口味的限量版冰淇淋吃了下,然后到咖啡店里泡了两小时,等着团友们大包小包地买完上车,因为日元汇率低,我算了下,日系的服装什么的还真是便宜。

从OUTLETS出来我们今天要乘坐大巴开4小时路赶到名古屋住宿,这段旅程还是挺辛苦的,途中我们在休息站休息了下,日本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让我颇为惊叹!不仅洗手间毫无异味,就是它附带的商店也是漂亮明亮,类似我们的百货商场。商品看上去也挺有档次的,包装齐整。人家的服务区啊!

马上要到酒店时,导游终于带我们去吃了一次烤肉自助餐,团里的男同胞不禁欢呼起来:终于能吃饱了!看来吃不饱的大有人在啊!当然导游不遗余力地推荐起另外消费的神户牛排来,说这牛肉不用烤熟,入口即化,多么美味好吃,禁不住美食的诱惑,我们也额外花了一万二千日元买了神户牛来吃,把牛排切成一条条迅速的放在烤盘上翻了一下,就可以吃了,牛排放入口中,真的感觉非常嫩、吃口鲜美,也没有生腥的感觉。这是我有生之年吃到的最好的牛肉,在这家不起眼的店里,我也不知道他们是否用了嫩肉粉之类的东东,应该不会,回国后到处找神户牛来吃,也没吃到这么美味的。

今晚入住名古屋城堡广场酒店,据说是在市中心,可惜我们入住时已经是晚上九点了,所以什么都看不见,进了还算高大的酒店,可是房间就非常狭小,装修很老旧了,这家酒店感觉不好!空间太狭小!明天去京都和大阪了!

冬游日本之第五第六天,古老的京都,活力的大阪

一早,导游把我们领到他们指定的免税店购物,购物店里的电饭煲品种少,都是价格贵的几种,他们带旅客去的店,电器价格不是故意加高的,而是选了几种价格高的商品放在店里。

照例不买,大巴把我们带到古老的京都城,这所城市都是低矮的日本式的房屋,基本上都是一层的房子,大巴从狭窄的街道中通过,我坐在车上,看见的是房屋窗户上方,说明这屋子多低矮啊。城市里人口也很少,只有金阁寺之类的景点里人才比较多,也都是游客。其实这样的城市适合居住,也保留了日本的传统文化,连这里的化妆品品牌YOJ都是以日本艺妓的头像做标志的。

在逛过平安神宫和金阁寺后,我们冒着大雪前往大阪,在大阪市内的心斋桥我们有两个小时额自由活动时间。但是朋友们,这两小时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下车后匆匆掠过如潮的人群,到BIG CAMERA去买电饭煲、保温杯,还有它的八楼有个百元店,可以购买些家庭日常洗护用品不过要看清是否日本制造。团友们都买得双手满满,我在东京已经买好,只是陪着大家去而已,出来之后,拐到它后面的药妆店继续购物,买了酵素片,30回的酵母加酵素片折合人民币才75元,的确划算。

匆匆购物后导游把我们送到关西大阪机场附近的华盛顿酒店住宿。这里远离市区,周边都是黑灯瞎火的,但是就是这样强大的团友还是找到了一家24小时开门的大超市,类似我们的麦德龙,一层建筑,面积很大,蓝色标志,名叫“TRIAL"。毋庸置疑,类似我这样的买手,当然不能错过,在第二天早餐时听说这里附近有大超市后,马上于早上八点冲过去,买了无数零食和化妆品回酒店后,出发去大阪关西机场继续买,哈哈!

只有北海道和机场有的白色恋人怎容错过?买了24枚纸盒装的,日元1410元。54枚铁盒装的为3524日元。另外还买了TOKYO BANANA,这里比东京贵,要1000日元一盒。当我们把飞机都装满后,终于回国了!注:真的是把飞机装满了,旅客们的手提行李在机舱里已经放不下了,空姐们只能将手提行李挪到飞机肚子下面的行李舱里去了!哈哈,愉快的买买买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