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6.19

重返日本——在追枫的季节

发表于 2015-05-29 15:42

2008年12月第一次前往日本,也是我第一次国外旅行,那时日本还没有开放自由行,为了寻求最大的自由,半自助是最好的选择。短短5天的东京之行共有2日自由时间,我竟然用一日的自由时间买了一张往返京都的新干线车票当日往返京都,就是为了去探访真正的日本,那些从小到大印象中的画面。

时隔6年,又到了年尾,心心念的日本之行因为两张特价机票终于再次成行,这一次与爱人牵手重返,最大化的利用使馆给予的15日自由时间,希望可以更深的去感受和了解这个国家,抛开政治和民族恩怨,止于文化、风情、美食和诸多的种种,世界大同,百姓大多向往和平,厌恶战争,我们此行在日本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虽然囧况频出,但从英语很好的年轻人到完全不懂英文的爷爷、奶奶无不伸出援手,我想这不难理解,即便在我们大北京胡同里,大爷大妈们遇到了迷路的日本游客,也会热心帮忙的。放下一些根深蒂固的历史恩怨,我们应该去正视和平和的对待平凡如我们一般努力生活,善良待人,向往和平的对方,这样我们才能发现更多世界的美好。出发前,我特意看了一遍关于日本部分的《晓说》, 高大叔的很多观点我都非常赞同

这次重返日本的经历,可以用酸甜苦辣囧来形容,也是我旅行以来状况最多的一次经历,好在有美景、美食相伴,有好人相助,让这次囧途给予的依然是美好的记忆......

此行缘起于国泰航空的特价机票,到底有多特价呢?
北京往返东京,含税价格1600元/人,港龙与国泰承运。几次出行都是港龙和国泰,加上这个价格,让我毫不犹豫的下手了。当然,特价机票的弊端就是折腾,这么特价的机票就是特别折腾,本来不以为然,结果真体验了,还是有点招架不来。回程还好,去程是凌晨2点的飞机,结果遭遇晚点,凌晨3点半才登机,早上7点到香港,10点从香港到东京,东京时间下午3点多到达,但令人发指的日落时间,我们6点多到酒店的时候感觉已经8-9点一般,加上身体的疲劳,于是理想中的东京第一日直接调整为无目的闲逛,不过结果还是令人满意的。

这次的行程如下:
15日 02:00 北京飞东京,实际起飞时间为03:30左右
15:40左右到达东京
入住:Intercontinental ANA Tokyo (订酒店的时候发现周六的房费都是极高的,于是用了一张住宿券,免费兑换了一晚洲际,之前就知道这家洲际设施很老了,胜在位置好,服务也是放心,又是免费的,就不挑剔了)
16日 筑地市场上野公园-东京国立西洋美术博物馆-上野阿美横町
入住:东京都喜来登酒店
(强烈推荐的四星级酒店,喜来登的品牌是服务的保证,酒店的设施胜过第一晚的洲际,交通依然很方便,还有免费的班车多时段往返jr目黑站和早晚时段往返jr品川站,我们因为随后要寄存很长时间的行李,就把再回东京的当日也定在这里,方便寄存。)
17日 御殿场outlets-河口湖
入住:湖山亭产屋酒店(强烈推荐)
18日 河口湖-东京-京都
入住:草津波士顿广场酒店
(拜追枫旺季所赐,京都几乎定不到房间,即便有,也是三星的房间五星的价格,所以我定在了距离京都站20分钟火车车程的这家酒店,位置就在车站边,超高的性价比,强烈推荐)
19日 京都-宇治
入住:京都宇治花园酒店(强烈推荐)
20日 宇治-京都-奈良
入住:古都之宿 五蔵野(强烈推荐)
21日 奈良-京都
入住:草津波士顿广场酒店
22日 京都-小田原车站
入住:车站对面的24小时网吧(囧途到此至最高点

23日 小田原-镰仓-东京-群马 囧途的尾声
入住:法师温泉长寿馆(强烈推荐)
24日 群马-东京-镰仓
入住:东京都喜来登酒店
25-27日 东京
入住:R&Bホテル大塚駅北口
(绝对的经济型酒店,除了极致的小,其他都很好,位置无敌,但真的太小了,一个人还好,两个人加上大箱子确实影响舒适度了)
28日 16:00 东京出发 回家了

慢慢更新中,欢迎大家关注我的新浪微博: sissiliu1983 (http://weibo.com/sissiliu1983)

阔别6年之后,重返东京,无限期待。从机场乘坐Airport Limousine Bus,历时1个半小时终于抵达洲际酒店门前,这家有年头的酒店,老旧但温馨,出发前通过淘宝预定的移动wifi和一些门票也如约已经寄存在前台,在日本的旅行,如果没有网络是非常不方便的,所以租赁一个移动wifi在我看来是非常的必要。

如果不是桌上有洲际的欢迎信和水果、礼物,我很难相信自己住的是洲际

收拾了一下,看时间竟然已经快8点,我们决定出门转转,顺便觅食。Google map的显示我们距离六本木很近,这也便成了我们的目的地。沿着街巷前行,终于感受到些许日本的味道。

穿过一个空无一人的且矗立晚上11点建议不要进入,危险的牌子的街心公园,看到远处的光亮和周边围绕的人群,我们疾步赶往,终于进入了繁华地带,走进了由安藤忠雄设计Midtown Tower地带,这里也是六本木站,东京最大的城市综合体,集商业、文化、办公、酒店、居住等各项功能于一体,不仅是日本很著名的商业中心,也是全世界都非常有名的一个都市更新的经典案例。在这里不期而遇了六本木的灯光秀,圣诞的气氛也随之环绕,有些许凉意的夜晚瞬间充满的温馨的感觉,一路奔波的疲惫也被兴奋所取代。星光花园的表演使用了25万只led灯,星光璀璨,点亮了夜的黑。

日本另一个让人很无奈的事情就是,商场的关门时间几乎都在8点,我们走进shopping mall的时候已经是各个店铺打烊的时间,被圣诞妆点的mall里人们已经开始准备离开。

路边的烤红薯

继续前行,不久就来到了六本木hills,对登高这件事并不热衷的我,其实更想去看看森美术馆,展望台和森美术馆的票是联票,我们到达的时候刚刚到达森美术馆闭馆的时间,但卖票的小哥并没有说什么,我们抱着侥幸心理到了顶层,结果还是未能进入美术馆

但展望台的动漫嘉年华,还是让我们的票显得物有所值,也不得不感叹日本动漫产业的强大和极致,到达东京的第一晚,我们在这里回归童趣

离开展望台的时候已经临近11点,关门的时间,我们原路返回,巧遇备受推荐的筑地银だこ,小小的只能站着吃的店热闹非凡,这是一种可以让人瞬间充满愉悦感的轻松氛围,搭配着美味的章鱼烧,再深的夜也不会感到寂寞

回到Midtown Tower,地下一层有家24小时的超市,我们在这里买了些第二日的早点,回到一层,整个shopping mall空无一人,由圣诞老人妆点的圣诞树让这里充满生气

门口的烤红薯摊还在,却没有了人气,我们凑上前,买了一块日本的烤红薯,预备回到酒店当夜宵,事实证明味道好极了,我很久没有吃到如此干甜的烤红薯了
沿着横跨马路的天桥一路走,竟然直接到了酒店大堂前,这就是洲际的五星体现吧

清晨,拉开窗帘,晴朗的天空,开阔的视野,更让人不舍得浪费一点时光。
在酒店旁边便是地铁站,交通非常方便,首站筑地市场,美好的一天要从一顿丰盛的早午餐开始。周日的筑地,市场里是停业的,但依然挡不住人们的热情,一个小小的玉子烧也是一个大长队,气氛的热烈也更增加了食物的美好感觉。
最终我们落脚在喜代村的店门口,大约半小时左右,便顺利进门,我们直接点了寿司套餐和海鲜饭,这是一次美好的味蕾体验
虽然没有亲见金枪鱼的拍卖盛况,却得见展示也算不虚此行
本院寺里的周末集市
今天唯一的计划目的地就是位于上野公园的西洋美术馆,走进上野公园,周末的时光让这里更加温暖

日本的广场舞
东京国立西洋美术博物馆,始建于1959年,是建筑大师勒 柯布西耶的作品,其藏品堪称亚洲最高水准,包括罗丹、莫奈、雷诺阿等艺术家代表作品
美术馆里是不允许拍照的,但在过道处却偶见这样的一幅画面,略带些许忧伤的东京味道
离开美术馆偶遇了一个可爱的咖啡厅,让人不得不停下脚步,驻足于此享受片刻美好的午后时光。
慕名前往出名的上野阿美横町,却没想到竟然如此拥挤热闹,随意看了看这里的药妆,比较之下还是吉祥寺的药妆价格更好。
临近下午4点,不得不返回酒店,到了退房搬家的时候
为了次日的出行方便,今晚选择了距离品川站不远的喜来登酒店,两个酒店相距不远,大约5分钟车程,考虑到行李搬运,便选择打车,也算土豪一把,体验一次日本高昂的出租车待遇
喜来登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房间的面积与实施都要比洲际略胜一筹
此时窗外已经华灯初上
非常方便的班车更是很好的弥补了交通的问题,不过一定要注意时刻表,品川站的接送时间截止到上午10点
不过下午5点,天已经成了晚上8-9点的光景,地铁站距离酒店大约10分钟步行路程
准备去新宿看看能不能提前买到从御殿场outlets到河口湖的车票,虽然目的未能实现,却也成就了我们此行唯一的一次新宿之行
岁数大了,不喜欢太喧闹,新宿的繁华终究是不适合我们的,在新宿站随便用了晚餐,便返回酒店了,但却不得不提的是,日本的美好之一在于,随意一家有人气的小店都是口味的保证

如何将这两地结合起来,既经济又顺畅,一直是我行前的困扰,却一直没有找到更合适的方案,这一次的亲身实践,终于搞定了这个问题。

东京品川站-御殿场outlets 车票预定

outlets有直达河口湖的车但时间选择相对少,当然也可以乘坐免费的班车到jr御殿场站乘车,时间多一点。不过对于一早就到达这里的朋友来说,总有一个直达河口湖时间适合你,毕竟直达是最方便的选择。

次日返回东京直接搭乘回新宿的车就好了,平均一个小时一趟,也是非常方便,而且几乎可以随到随买,也可以到达河口湖车站提前买好次日返程的车票。

早上7点多,我们寄存了一个大件行李在酒店,搭乘酒店7:30的班车前往品川站,尤其开启我们7天的追枫之旅,也是囧途的开始
。大约5分钟就到达了车站,按照订单说明和民警先生的指示,我们找到了车站,问题来了:订单上面写的集合时间是7:55-8:10,我理解的是,7:55应该就有车停靠,大家上车,8:10出发,但此时车站虽然停靠一辆车却并非我们的车,不久后,这个车离开,陆陆续续又来了两辆,也只是短暂停留并非我们所等的车,我有点心慌,不确定是否找错了车站,同时做好了订单作废,最终要回新宿坐车的准备
眼看着时间临近,我又跑过马路去找刚才帮我指路的民警,跟他确认是不是那个车站,他跟我一起到了马路边,看着马路对面的车站点头确认,我们一同想到,可能是8:10才来车,我又急忙赶回车站,此时,车终于来了,我们上了车,心里也终于踏实下来,这是竟然看到我刚才询问的民警,他在车站张望着车窗,当看到我们时,露出了放心的微笑,我向他招着手,感动的哗啦啦,每一次的囧途都会因为遇到好心人而获得更深的感动,这就是我们此次日本之行最大的感受。

大约1个半小时,我们到达了空无人烟的outlets,天有些阴沉,空气却透着清爽。首先进入空旷的寄存室,将我们的行李寄存好,逛街这件事一定要轻装,而日本的便捷之处就是,可以让人随时保持轻装。
在服务中心拿了张前往河口湖的汽车时刻表,便安心的开始shopping time,其实即便无所需,在这样的环境下随意逛逛,也是快乐的体验。

我们搭乘下午2点多的汽车前往河口湖,大家可以看到前往不同地方的时刻表

这是一段不近的路程,确是一路风光无限,中途还遇到刚刚放学的中学生,汽车瞬间变的拥挤,却不喧哗。到达河口湖的时间不过4点半多,天却已经全黑,无奈,我们没有逛车站的小店,而是直接到服务中心,请帮忙联系酒店来接,希望尽早到达酒店。小小的服务中心聚集着很多人,外面的漆黑更凸显了这里的温暖。大约10分钟,酒店的工作人员进来含着我的名字,我们跟随他上了车,此行最为期待的住所之一即将到达。
外面天色已黑,在晚餐开始之前,唯一的活动也就是逛酒店
晚餐的时间约在6:30,我们提前回到房间,换好衣服,等待即将到来的饕餮盛宴
食之过半,在我们房门外守候服务的姑娘随一位阿姨进来,着实让人惊喜了一把,拉彩球,送红酒,拍照,永远的蜜月体验
将近2个小时之久的晚餐结束之后,就是不能错过的温泉,这里的温泉是我此行所遇设施最齐备,也是最现代化的所在,虽然更适合现代人的习惯,却缺乏了我所向往的日本温泉的味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回到房间,温泉之后身体的彻底放松,配上一杯抹茶,之前几日奔波的疲惫终于在一次深沉香甜的睡梦之后尽消

早上6点,闹表如约响起,我们懒懒地转身趴在榻榻米上,拉开窗帘,夜色正在慢慢褪去,窗外的富士山露出真容
早上8点,明媚的光把房间照的暖暖的
我们按时来到餐厅,早餐已经备好,此时服务员再次送来了礼物,略带的困意被这突如其来的欢喜一吹而散
前往河口湖车站的上午最后一班酒店班车是11:00出发,这样我们上午的时光争分夺秒,不容许任何浪费。金色的阳光照亮了眼前的风景,温暖地让人陶醉。我们沿着酒店前的步道,在这富士山下,河口湖漫步,眼前的风景正如我想象般的,日本的风情,我甚至愿意再晚些到达京都,换取在这里多一刻的停留。
步道的尽头转角走进一处枫的世界,这色彩在温暖的光下充满生气,空无一人的小巷,暖暖的,让我们甚至不知道该如何记录眼前的画面,总觉得都无法真切的表达那份美好。

真希望时间能足够宽裕,让我就这样静静的站着,眺望远方......

但我们还是理智的搭乘了上午最后一班班车到达河口湖车站
之前在网上预约了11:10返回新宿的车,11:05到达车站,窗口取票,一刻未耽误的就上了返程的车,河口湖的小商店终究没有进去。
回到新宿,我们7日的jr pass也正式开始启用,直接到达东京站,换好预订座位票,不忘买份可爱的车站便当,2个多小时的新干线车程,有美食与美景相伴定是美好的旅程。
迎着日落到达京都站
我们直接换车前往草津站,今晚的落脚地,20分钟的车程便到达了位于车站门口的酒店,这种便捷着实让人感动。房间很好,不得不说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选择。
收拾好之后不过晚上6点,我们轻装出行,重返京都
直奔新京极药妆店,赶在关门之前先解决采购任务,结果却定错了位,下错了站,不得不往回走大约2站地,眼看着关门的时间临近,只得加快脚步,购物狂本质尽显
其实是怕之后几日没时间也不方便采购了,好在这家国内火爆的店延长到9点关门,店里基本都是自己人,还有两位可爱的北京留学生雇员,他们听到我的北京味儿,热情的打了招呼,并帮我把货品装的很好,便于打包,真心nice
离开时,很多店已经打烊,买了两个可爱的章鱼烧后,我们悠闲的准备返回京都站觅食
遗憾的是,10点多的京都站也没有太多选择,但是被圣诞充斥的这里却十分美好
我们决定先返回酒店,在附近随便吃点
可惜,酒店旁边的地下美食街也打烊了
终于找到了一家小馆,晚上11点多,暖暖的来份夜宵吧

桂离宫位于京都市右京区桂清水町桂川岸边,为茶庭与池泉园的结合,位居三大皇家园林之首,不仅是日本古典园林极致之美的典范,也是《源氏物语》中“桂殿”别墅的原型。因桂离宫为日本皇室家族的别墅所在,参观需要提前向掌管皇室事务的宫内厅申请预约,来日本之前我们已经托朋友提前帮忙预约好了参观时间,在追枫的季节里,避开拥挤的人群,畅游于此,便是最大的幸运。
从京都站出发,有直达的车可以到达桂离宫,出发前一直在研究一日券是否可以使用,却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由于我们当日只需要往返两程,也就没有购买一日券,不过根据票价,应该是需要补个差价的,但不确定。参观桂离宫需要提前预约时间半小时到达,在休息中心观看桂离宫的介绍视频,有一个初步的了解,随后跟随工作人员的脚步依园路步行游览,不可随意走动,更不可踩到步行道以外的地面上,以保护路边的青苔、草木。每一处工作人员都将用日语进行介绍,可以提前免费租赁解说耳机,有英文解说,同时免费提供中文的导览手册。
如果说桂离宫拥有着日本古典园林极致之美,那么不得不说其所在的桂之地便是令人向往的世外桃源,任何美好的建筑必不是孤立的存在,唯有与其周边环境相互映衬,融合才得以突显其精妙。在尚未走近桂离宫前,我已着实被这片静谧、广阔的天地所吸引,心生向往。

本帖最后由 sissiliu1983 于 2015-1-4 19:17 编辑11.19 京都桂离宫 宇治

原本打算从桂离宫直接搭乘公交车前往伏见稻荷大社,可惜只找到了反方向的车站,却找不到对的方向的车站,看时间有点晚了,我们只好决定直接返回京都站,取了行李先前往宇治办理入住,打算随后再前往伏见稻荷大社,不曾想,当我们到达宇治那刻起,便不想再离开......
虽然桂离宫那里的天气有些阴沉,但宇治却非常晴朗
离开车站不久便看到了抹茶控的天堂,只是可惜里面用餐的队伍可观,我们还是决定先到酒店放下行李,轻装简行
google maps给我们指引了一条安静的小路,沿路的风景才是我心中日本的模样
穿过小巷,眼前豁然开朗,我们到达了中心景区
位于宇治川旁的小巷让人着迷,我们的酒店正位于此
酒店下午4点才能入住,我们也不想再离开宇治,甚至不愿前往任何寺院,只想在这周边漫步,不辜负这午后美好的时光
重返中村,抹茶控不能错过的体验
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4点多,拿了号之后被告知大约需要等待1个小时,等待的时间可以在门口的中村小店选购各种茶品
晚上6点,最后一批客人已经入内,我们也准备离开,不过6点,夜却深的如9点的光景,路边更是鲜有人烟
空无一人的表参道
酒店的餐厅外透着温暖的画面,此时我们的行李已经提前被放入房间,这个夜晚,我们唯一做的也只有在酒店走走停停,在房间好好休息,储备体力
酒店的商品店出售客人入住时送上的巧克力,对巧克力免疫的我们,竟然因为太好吃,忍不住买了一盒,更让我们感动的是,在我们浏览商品时,没有工作人员监督,甚至当我们拿着一盒巧克力出门时,也没有人询问,直到我们走到前台,表示是否可以进入房费,工作人员才微笑表示没问题,记下我们的房号,竟然不用签字就可以离开.....在我们的世界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脆弱到0的社会里,获得这样的信任着实感动和感慨。回复引用
一夜好梦,清晨,推开门,最爱的框景画面便是我选择这家酒店的原因,早餐,将是中村的抹茶蛋糕和宇治抹茶的完美组合
我们迟迟不愿离开,直到早上10点,退房的时间,才恋恋不舍的离开
此时的宇治,游人尚未到达,清晨的明媚与宁静,让人豁然开朗,在巷口的小店,遇到一位居住在宇治20年的台湾大姐,亲切的中文,好味的抹茶冰淇淋,更增加了我们对这里的眷恋
隔墙内便是平等院,但我们将他留在下次重返再慢慢品味
随处可见的茶室

回到京都站,正值中午12点,找一个寄存柜成了挑战,看着预约时间的邻近,我们跑遍了所知的各处寄存柜,终于在最后一刻找到了一个
从京都车站有公交车可以直达这里,约1个小时的车程,途中还会经过人声鼎沸的岚山,随后车着逐渐驶入静谧的街巷,最后停在离苔寺不远处的公交总站,除了同车的几位前往苔寺的游客,几乎见不到其他人,在人满为患的追枫季节,这里无疑地犹如世外桃源般的一方净土。
西芳寺曾作为圣德太子别墅而建,并于1339年重建为禅宗寺院。在京都上百所寺院中,西芳寺无疑是我此行最为期待的所在,不仅仅因为它是日本最古老的庭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还源于它复杂的参观程序和高昂的门票,不由得增添了些许神秘和好奇。
西芳寺又名苔寺,因满园生长着100多种苔藓植物而得名,布满苔寺的庭园最为著名,高昂的门票和反复的参考预约都是源于对这里的维护。苔寺每天只有上午和下午各一个时段开放,我们的参观时间为下午1点时段,赶到门口处,时间刚好,人们手持着预约回函陆续进入,来到正堂,将写整齐的脱在外面,赤脚进入,交费,随后进入佛堂抄写心经。这个程序在之前已经了解,但总觉得这不过与我们从小到大太多形式大于内容的经历相仿,仅仅当作一种体验看待而已。

我们到达的时候,这里几乎已经坐满了人,非常小的间隔,人们或跪坐或盘腿,拥挤到换个姿势都要小心影响到他人,这也许也是我“最不舒服”的一次书法体验。待我们坐好,研墨、拿起毛笔,身后最后一排也已坐满,整个佛堂中的温度随着大家的呼吸逐渐升高,除去自己的研墨的声响几乎听不到其他声音,人们都在尽可能的专注于抄写,即便也有人是想尽快完成抄离开,不得不说,这个过程是一个身心的考验,更是我们所能理解的日本的“自虐”精神。  起初我几乎一个姿势坚持不过2分钟,腿麻让我不得不尽可能不影响他人的更换姿势,我要求着自己专注于笔尖,纸上,随着每一次落笔,都在心中默读着心经的内容,渐渐地,我可以感受到自己内在的变化,心逐渐沉静下来,从对身体不舒服姿势的关注逐渐转移到了心经的内容,每一个姿势我可以坚持更长的时间,直达最后不再更换姿势。在这种自我感受的沉静体验中,慢慢地收获一种体验所带来的喜悦,我更加的专注和认真的抄写,忽视身边人的完成与离开,最后当我最后完成署名,整个佛堂已经只剩下包括我在内的不过3人。我整理好抄写的心经,走到佛堂正面呈上,离开,仿佛完成了一次从凡尘落入净土的洗礼。

午后3点的阳光明媚炫灿,庭园入口处有依稀的游人在拍照,我们并没有意识到原来这已经是除我们之外最后的几位游客了。我们怀着各种期待与喜悦走进庭园,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照亮了青苔,红叶装点着青苔,在阳光的沐浴下绽放光彩,犹如玫瑰花瓣铺满地毯。

回复引用举报
13楼sissiliu19839袋长老发表于 2015-3-1 18:22 | 只看此用户本帖最后由 sissiliu1983 于 2015-3-1 18:23 编辑庭园分为上、下两段,上段庭园为枯山水似园林,下段庭园为池泉回游式庭园。再不见任何旁人,只有我们两个人浑然不知的慢慢走进这片魔法森林。

我们沿步道环水而行,森林的阴暗与深邃为青苔的生长创造有力的条件,而阳光努力地挤过缝隙,射入一道光,照亮一片天地,我们置身这神秘之境,只身漫步于此,犹如一次身心的洗礼,清新自在,想来这也便是抄写心经再入净地的缘故吧。

秋季的日本,下午4点便近黄昏,天色逐渐暗下来,我们终于遇到了一位经过的工作人员,他发现了我们,并告诉我们已经关门了,让我们出去的时候找工作人员帮忙开门。我们并不清楚闭园的时间,更想不到此时不过是4点刚过,想来是因为我们抄经速度太慢,才误打误撞的获得了这份难得无人体验。经过后山回到庭园的入口,整个寺院并不大,却一步一景,让人不忍加快脚步。